2-4(学后)享受温故的乐趣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10倍赚回培训费·学习力营

今日主题:2-4(学后)享受温故的乐趣

学习日期:2021年3月18日

1、[收获]我学+我思+正反栗子+我行:

——温故——

1.1我学:谢谢谢谢谢谢木头的分享。

①木头看到了然的日志后觉得格式非常清晰,立刻采用。

②对专注力的误区以前认为只有孩子和学生才需要专注力,现在意识到专注力是面向所有人的。

③学习也是一件需要学习的事。

崔律说:①为木头点赞,学习到好的点后立刻进行。

②专注力是对所有人而言都需要的,成年人如果不锻炼专注力会退化的更厉害。

🤔我思:

给自己点赞,昨天看到乐然的日志格式非常清晰明了,也立刻实践。

关于成年人也需要刻意练习,非常有感触。不论是专注力还是任何的能力,一旦失去了刻意练习,放松后就会退化。然后呢?有意识的觉察自己,在各方面要尽力严格要求自己,结合今天的温故,不仅对知识的温故,也要对技能经常的实践练习。

正反栗子:

正:前几年买的两本书,当时看不下去,觉得这书也就一般般,并没有传说的那么好。今年寒假无意中拿起来翻看,突然发现原来这本书这么有意思,提供了非常实用的方法,有实践,有理论,有案例。反思原因是,在精时力学习这两年,专注度有提升,阅读能力也有所提升,对书本也有了新的认识。

反:昨天上课讲课,说“视死如归”把平翘舌音混淆。出现一次错误后,发现后面又一次分不清。意识到讲话时也要刻意注意发音问题。

想给儿子进行英语启蒙,向自己的儿子英语。发现一些简单的句子,现在也难以说出口。口语能力下降。

我行:

①每天冥想15分钟,提升专注力。

②整理提升专注力的所有措施,综合应用到家庭中,下午第三节课有空,可以完成。

1.2我学:谢谢谢谢,谢谢丽君分享。对自己有了一些认识,意识到她是敏感的人,在开会的时候能敏锐地觉察到重要人物的微表情,大概能听懂话中话;上课、书上的例子更容易进入脑袋,可以把这些用起来,举一反三。

崔律说:觉察是非常重要的是第一步然后才能改进,提升优化。

🤔我思:这半年感受最明显的就是对自己的觉察力有所提升。特别是这次训练营和晨间共读。

觉察到我算能顺着别人的思路想明白问题,但是思考链接能力比较弱,缺乏深度思考。

学习过程追求快,想要寻求更多的,可执行,立刻见效的点。但我本身学习类型偏意义型,如果不知道它的重要性,很容易半途而废。 也导致行动力较弱。

正反栗子:

正:

反:

我行:

写日记记录自己的想法和觉察。

1.3我学:谢谢谢谢,谢谢虫儿飞链接崔律考试前花一半的时间做笔记是打地基。地基打得好,是为长远未来做准备。。

谢谢,谢谢,谢谢小瘦分享,她听课写日志很专注,但是看书写稿不够专注。

崔律说:把画一半的时间做笔记,链接为打基础,对她是新知,以前没有意识到。

对于听课写日志可以专注,有了成功的经验后可以去复制。

🤔我思:有时候我们在做的事情自己是无法觉察到的,需要跟别人交流,在别人的反馈中更好的认识自己。

记录收集成功经验一方面提升自己,另一方面通过复盘去复制这种经验。再次连接到复盘的重要性。

正反栗子:

正:以前一直对自己评价不高。感觉自己很多地方没做好。去年有一次共读和大家聊到中考,高考的时候我曾经制定目标,如果要考上高中、考上大学,结合我的学科掌握情况,每一学科我应该考多少分,写下来对比。因为每天要骑车回家吃饭,在路上都会想象。我要怎么考到这个成绩,我还有多少差距,不知不觉中做到了制定目标目标可视化。所以在和别人交流沟通的过程中,通过别人的反馈认识自己。

我行:

多团建,在团建中去敞开自己。敞开自己,一方面可以自我觉察,一方面收到别人的反馈更多的发现自己。

——新知——

1.4我学:

核心点:要想学习效果倍增,在学习之后一定要温故复习。

why:首先崔律展示一张图片,一个淘金工人在挖金矿。已经挖了一部分,但还没挖出金子。如果他再付出一点努力,他就能挖到一小块金子。如果他坚持继续向下深挖,就可以挖到更多的大块金子。

在学习过程中多做一点,可以挖到小的金子,如果有学后的温故,就可以挖到更多的金子,学到更多。

What:学习后效果倍增利器——温故。

(1)温故可以提升记忆效果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新知识学过后的20分钟只能保留58%的学习内容,一小时以后只剩44.2%的学习内容,9个小时以后只有36.8%的学习内容,一天以后只剩下33.7%,也就是一天学习后学习效果只保留了1/3。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两组学生学习一段课文,甲组在学习后不复习,一天后给予36%,一周后只剩13%。

遗嘱按艾宾浩斯记忆规律复习,一天后保持记忆率98%,一周后保持86%。

(2)温故可以知细/知深/知全

崔律举例子,通过多次重复的看,当然要认真的看,可以知道更多的细节,比如看课件的图片,多看几次就会注意到核心和 Why? What how的关系。所以温故可以知细节。

崔律举例她在司法考试三个阶段中,不断的温习,拓展新的知识点,加深学习的内容。所以温故可以了解更深入的知识点。

崔律举例在学习高效休息的方式时,学习一次只掌握两三个,学习两次,掌握四五个,第3次学习就全部掌握,所以通过温故可以知道的更全面。

最后崔律举例,自己看漫画看电视剧等,看过后也会回看第1节,重新温故了解前期的铺垫等等。生活无处不温故

how:崔律举例中提到的的行动步骤有:

①整理笔记。②多次用心的回看课件回看视频。③同一内容的深入学习,不断更新。

🤔我思:

深深的意识到温故的重要性。虽然在课程设计中有给学生设计分析部分,但是没有老师的督促,自觉的学生很少。看到今天如果一天没复习所学的知识只能保留1/3,瞬间明白了为什么。课上很多的学生在前一天学的什么都忘得一干二净。

正反栗子:

正:

温故知细:精时力100天训练营中,讲睡前准备时的4种脑电波图片,以前崔律课上也讲过,但是去年100天的时候才真正的进入脑海中。

温故知深:去年第1次教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时候,并没有特别强烈的感受到百草园带给鲁迅的乐趣。这一次教学这篇课文,通过自己的朗读和带领学生读去想象,有了深刻的感悟,自己也感受到了在百草园生活的快乐。

温故知全:20年复训日清单课程时再次铭刻了远估近瞄,连锁任务,颜色设置等知识。知道的更全面。

反:经常老师们急躁的是学生教了都不会,教过20遍都记不住。原因是老师反复教,觉得教了。很多次,但学生没有及时的复习,每次只能保留1/3,有时候因为听课的效率不同,1/3可能接近于无。

我行:

(1)作为学习者,今天浏览学习力笔记和日志。周日整理学习力的课件,回看课件温故。

(2)作为老师,上新课后当天要复习生字词,对当天讲解的知识布置精选的一两道题目。

每次课前复习导入,一周利用一节晚自习带领学生复习一遍。

(3)作为家长,要培养儿子温故的习惯。

①认字的时候经常拿出来反复的玩认字游戏。

②你拍一课程上课前完成预习,课后1小时内完成2页简单题目,当天晚上回看视频。

2、[问答]自问自答:

问:以前也知道温故而知新,为什么没有践行呢?

答:以前只是碎片化的知识,知道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知道温故而知新,但都只是零散的,所以偶尔想起来会用 没有充分意识到它的重要性。

今天看到崔律的第1个图片和案例,如果一天不复习,一天后所学到的知识只剩下1/3。一周后只剩13%。

而按规律复习的知识点一天后保留98%,一周后还有86%。扎心了!

不想落后,就要及时复习。想要更优秀卓越,就要复习。

3、[其他]我对这期学习力课程学习方式的点赞和建议:

点赞:①直播形式让我把听课的时间固定下来。(除了周一早上要6:20出发去学校,要回听外,都可以跟直播)

②直播听课更专注。

③特别喜欢课前的冥想,有崔律带领更有仪式感,把冥想融入每天的生活中‘。

④听直播上课,让我更没有时间观念。一次周末在家听直播的时候,孩子醒来了考虑到平时没有很多时间陪伴,他就打断直播去陪孩子,事后发现我这样做打乱了我自己的节奏感,也给孩子树立不好的时间观念。特别是和崔律的学前准备相关联,和儿子进行约定,我听课的时候。他自己玩自己穿衣服。

⑤为了听直播不迟到。更加积极主动的去寻找会议号。提升了主动的意识。

建议:

①如果课程能早点上传,审核通过就更好了,这样方便早一点回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