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崛起的路径

高手崛起之路

2016年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2017年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知识分享初具规模,2016年知识领域市场交易额为610亿元,同比增长205%,使用人士超过3亿。

今天如果你也想做出自己的内容产品,或者未来成为某一领域的优秀培训师,有哪些快捷的方式呢?思考这个问题之前,不如我们先来看看新东方最近涌现出的一众名师:李笑来、罗永浩、艾力……以及走的更远的徐小平,王强等。

新东方的一众名师的五个核心技能:

△专业知识:在所教授的领域,拥有系统的、科学的、可验证的知识

△课程设计:根据掌握学生不同的需求合理设计课程的能力

△呈现能力:如何通过语言、动作以及课件、多媒体在内的形式去表达

△个人魅力:独具特色个个人魅力

△积极心态:积极心态以及重视内在的修炼系统

然而在同样的训练课程当中,有一群人的成长速度远远超过其他人,这是为什么呢?们并不是比其他人聪明或者努力,而是采取了更加聪明的学习路径。

第一回合:初出茅庐

同样是五项技能,却有两种不同的学习路径。高手的学习路径是“快速循环型”,先围着五项技能跑一圈,先学最精华的,然后换成另一项技能继续修炼。低手则是“稳扎稳打”,老老实实先把一项技能修炼成最厉害的,然后再修炼下一项技能。

聪明的老师最懂得“二八法则”——先投入20%的时间,把专业知识提升到80分,然后开始研究“课程设置板块”同样不追求满分,快速达到八十分,下一步再研究表现技巧,怎样让自己更有魅力,最后调整自己的学习模式和状态。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武林大会期间,两位高手在擂台上对决,高手A只会使用1门绝学,但是已经修炼到了如火纯情,而高手B会使用5门绝学,但都只有七八成的火候。如果比到最后谁赢的概率会大一些呢?应该是高手B,为什么呢?因为高手A在单项绝学里面投入100分的精力,而高手B在5个分项绝学里面分别拿到80分,成为一名400分的高手。

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

如果你看过简书头牌红人彭小六的书《让未来现在就来》《颠覆平庸》,你会发现彭小六写作不是最好的、时间管理不是最好的、PPT也不是最好的……但是却是简书作者里面变现最成功也最赚钱的一位。

为什么会是这样?

我们看看彭小六的崛起轨迹。以一周一篇读书笔记的姿态杀入简书,然后以“功利读书法”席卷简书,迅速获得人气,短时间内成为签约作者。仍是以读书为突破口迅速在个各大平台抛头露面,线上线下做着自己的分享,这期间不断的学习PPT手绘演讲

彭小六的崛起轨迹与新东方名师的轨迹何其相似,用的都是快速循环的模式,迅速让自己快速成长,然后是一轮又一轮的知识更替。

第二回合:登堂入室

如何能成为一个名师呢?内部是看学生的打分,外部是看老师的名气。

如果你是一个名师,你就会有更多的学生,会被安排更多的课程。这样一来你的名气就会被进一步放大,进一步放大的结果是什么呢?有更多的学生,有更多的课程,周而复始形成一个自我强化的正循环。

高分——更多的排班——更多的学生——更好的名声

即使说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那些名师会有更多的机会。

一个新东方的老师要讲多少客呢?以古典老师为例,2005年约在60天内,上了20期的课共160节,讲座5场。按照每期8次课,,每个班300人,每场讲座1000人,大概是6000人上课,5000人听讲座。

面对这样的大密度讲课,聪明的老师可以很快走完1-2圈的进阶之路,从而在新东方的体制内树立起自己的品牌、放大自己的名声,比如罗永浩、艾力、李笑来……

武林高手除了自己有独门绝技之外,另一个能很快崛起的原因就是依附于帮派。无论是金庸老爷子的小说也好古龙老爷子的小说也罢,哪一个武林英雄不是依附于帮派?郭靖最早在丐帮、杨过最早在古墓派、张无忌最早在明教……每一个成名人物都是依附于帮派,对了现在可以说是平台和组织。

平台和个人双赢的机制我们现在还是能反复看到的。每个平台或者组织出现的时候都会诞生一个传奇,比如简的彭小六、知乎的恶魔奶爸、微信的咪蒙……都是某一个平台的现象级人物。

第三回合:名动江湖

高手往往喜欢和高手切磋,这是电影里面的场景,也是现实生活中的场景。

新东方的老师一般都配有专车,每天早上提前一个半小时接老师上车,在车上上上下铺的小房间,供老师中午休息。每一次中午休息的时候,大家都会聊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好玩的见闻、自己的授课心得价值观等等,不停的在扯淡当中强化和交流心得,于是乎大伙会更加的进步。

现实的生活场景就是大神拥抱大神,当你你成名以后你会拥抱成名更久的大神,比如我看的文章最多的彭小六,经常在自己的文章当中秋叶、阿文、古典、萧秋水等等一系列的名人,他同样在向他们学习。

这个古典老师称之为多人联机学习,中国古代称之为物以群分人以类聚,现在称之为向优秀者学习。

总结下来高手的崛起路径就是抓住知识杠杆、利用平台红利、和最优秀的人联机。

End.


我是马尔代夫的驴,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处处有机会,就等于处处没机会;竞争越是开放,个人越需要打磨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找...
    AKE训练营阅读 1,169评论 0 5
  •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习惯了低头走路。即使道路两旁有再美丽的风景,我也很少抬起头。就在上个星期天,我把我为什么会...
    落柳生阅读 265评论 0 0
  • 这本书应该是几年前的畅销书了,最近在听一个沟通力的课,就顺便把这书拿出来看了,之前对这本书有些偏见,源于对名字的讨...
    职场小能手Sara阅读 595评论 0 2
  • Path特效之PathMeasure, 构造函数: 无参数的构造函数:PathMeasure() 创建一个Path...
    我叫谦大宝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