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剧中的反面人物,你最讨厌哪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花开月正圆》,终于尘埃落定。除了关心结局如何,主角命运如何,我们在回味的过程中还会想起谁呢?结局的最后,周莹说了一段话:我的一生都是在不停的告别,和吴聘,爹,我爹,还有他。其实那些反面人物也一个个的死去,比如杜明礼,三嫂,胡咏梅,吴漪,张长清。如果说这些正面人物留给了我们一些优秀的品质和精神的财富,那么那些所谓的反面人物,又留给我们什么教训和警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说杜明礼,他是彻头彻尾的大反叛,小人。很多时候让我们恨的牙痒痒,比如是他恐吓威胁吴家不成进行开整,一手制造了军需案,让吴家老爷冤死狱中,让吴家家破人忙;是他利用沈家对吴家的不甘和不满,对沈家的善意帮忙和从中挑拨离间,造成了他们彼此的敌意和仇恨,还把杀害沈月生的罪名推卸给吴家,从而让他们两家结下血海深仇,让沈四海心甘情愿的为他们卖命;是他利用和胡咏梅的暧昧关系,取得胡的信任,而最终拿她当枪使,来阻挠机器织布局的开办,还利用胡的杀父之仇和夺夫之恨来对抗周莹,形成商业竞争;也是他一次次的从中作梗,尽做坏事,就是他使得沈星移离开上海,放弃星月贸易行,还陷害沈星移伪造王爷手瑜,害的沈家损失五百万两银子,沈星移也差点性命不保,远走他乡。

他的结局可想而知,还未等周莹他们找上门来,他效忠的主人就对他开始采取行动算总账了。如果觉得他小时候饿倒在胡咏梅门前算是可怜的话,那么他趴在张长清乡下私宅的墙头,眼巴巴的盼着张长清带他离开,乞求躲过一劫的时候,那就是人在做,天在看,恶人有恶报了。

杜明礼可怜的身世,并不能成为他作恶的理由。就像电视剧中周莹和他说的对话一样:你所谓的富贵也好,苟且也好,都是出卖自己的良心,出卖自己的尊严,踏着别人的鲜血换来的,你的所作所为都是你咎由自取,你完全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活法,另外一种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三嫂。当我们知道三嫂为了私吞三原典当行的钱款而试图通过杀害吴聘来阻止他调查的时候,我们是惊讶的;当我们知道他为了继续私吞钱款而不惜设计一系列的陷阱,甚至将周莹直接沉塘来阻止事情败露的时候,我们是愤怒的;而当我们知道她为了最后的希望,竟然一把火烧掉了三原典当行,竟然雇佣强盗和一壶酒来一而在,再而三的保证,要取心心念念守护她20年的表哥性命,我们只能说是最毒妇人心了。

她的结局也是可想而知的。在表哥幡然醒悟的时候,他绝望了。他明白曾经一次又一次和他准备私奔的表妹,其实早就离不开他富裕阔气又对她疼爱有加的老公和可爱孝顺的孩子。如果说当初她为了贪图荣华富贵而嫁给了三叔,现在他由于同样的理由,离不开三叔。既要金钱又要爱情,现在还同时要婚姻,这样的女人如此贪得无厌,落得这样的下场也是罪有应得。可惜的是如此爱他的三叔,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后,无法接受,一刀捅死了自己心爱的女人,又赔上了自己的性命,还搭上儿子吴遇的整个人生。这样的女人是可悲的,也是可恨的。有时候鱼和胸掌,就是不可兼得,有得到便有所失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胡咏梅。其实他是一个旧式的深闺大小姐,也是一个悲剧角色。她没有和青梅竹马,喜爱有加的吴聘哥哥成婚;后因嫉妒周莹又误杀爱人;接着惨遭家庭变故,独自撑起一份家业;后又在杜明礼的连哄带骗下和周莹斗争到底。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没有父亲的成全,错失爱情,由于亲信杜明礼,败光家产。如果说她前面没有错的话,那么后面她就大错特错啦!没有判断头脑的她,只能一味的听从杜明礼的安排,被别人拿枪使,到死都还被蒙在鼓里。没有生意头脑的她,因为运气和手段赢得了一席之地,可她竟然不知天高地厚的和周莹竞争。周莹都已经不计前嫌的和她合作,却在杜明礼的挑拨离间下,又一次错失良机。在整个过程当中,她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咆哮,最后走投无路的她在周莹的人生总结中自杀身亡,含羞而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吴漪,她是吴家大小姐,单纯可爱,对爱情充满无限幻想,就在赵白石阴差阳错的救了她一命时就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他。有试探,有表白,有绝望,后来在千红的“妙手回春”下终于得偿所愿,可是这样得来的终究不是她想要的婚姻,最后被师母利用,陷害周莹,得到了家族的唾弃,父亲的不可原谅,还有爱人的冷漠无情。当她跪在雪地里向赵白石诉说衷肠,坦白一切的时候,赵白石扶起妻子,原谅她的时候,我们也被她的坦诚,忏悔融化了。这也许根本不是她的错,也许只是被上天戏弄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想说的是张长清。对,就是赵白石口口声声的老师,奉为为人处世的楷模,富民强国的榜样的张先生。当我看到他前来和赵白石商量收回周莹的陕西机器织布局的时候,赵白石说他们如果这样做,和王爷他们巧取豪夺有什么分别的时候,我蒙了,这不是民族的栋梁,国家的希望吗?当我看到赵白石为了营救周莹而前去找他的时候,他阴阳互换,翻云覆雨的说辞,我震惊了,这哪里能当赵白石的老师啊,也就是在他的刺激下,赵白石才彻底看清现实,看清人性,看清他这位尊敬了二十年的老师。二十年,足以影响一个正直勇敢的年轻人,所以当这一切坍塌的时候,赵白石才会如此痛苦:为什么这个世界是这样的,为什么他的老师是这样的?幸好,我们的赵大人终究是赵大人,他及时调整心态,用自己的方式解决了问题。如果这个张先生到此结束,或许我还能忽视他。可是当他再次找到赵白石,不是前来叙旧而是谋职,并且准备将身家性命都押给他的杜明礼作为投名状献给王爷的时候,我彻底被他激怒了,原来他是这么一位厚颜无耻的官场败类,他既不打算效忠王爷,也会轻易出卖朋友,幸好,赵白石这次不再被这位人生观如此不堪的老师忽悠了。被赵白石借刀杀人,死在杜明礼的报仇刀剑下也是死有余辜,可惜了他的富贵白日梦。

一部剧,一群人,一段回忆,一片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