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写作能力?看看这32个建议,对你会有帮助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每一份付出,都能有相应的回报。

但是,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事啊。

就拿自媒体写作来说吧,有的人写得还行,但是阅读量、点赞数寥寥无几;有的人写了很多,却颗粒无收。

除了放弃,就只能苦苦支撑,已成为很多新媒体人的真实写照。

如果你也是其中一员,每次写作时打开文档,半天蹦不出几个字;觉得每篇写出来的差不多,没有一点儿水花。

那么,吕白的《人人都能学会的刷屏文案写作技巧》这本书就很适合你。

作者吕白是前微信大号副主编、数十篇10万+爆款文案的作者,他把自己多年的文案写作经验总结成套路和模板,写10万+阅读量的4个套路、8种标题制作方法、8个开头模板……这些写作建议,可以让写作变得简单且轻松。

正如他在书中所写的:“当你掌握写作的套路之后,你会发现写作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有时候只是标题改几个字,阅读量、销量就会翻倍。

学会4个选题套路,让你的文章成为爆款

套路1:将热点事件进行改编

以公众号人物为“引子”吸引受众,激发受众的转发、点赞欲。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明星的“官宣体”。当年鹿晗和关晓彤公布恋情,一句“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女朋友@关晓彤”,让微博服务器瘫痪。

这种套路的好处是可以重复使用,且具有永久性。不过要想蹭热点,动作需得快。

套路2:简单盘点和梳理事件

每当有热点事件出来时,可以对整个事件进行简单的回顾。简单来说,就是用自己的话把这个热点事件从头到尾捋一遍,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把事情呈现给大家。比如说,盘点关晓彤从小到大的历程。

套路3:复制粘贴获得最高点赞数的评论

每当有热点事件出来时,可以去看下面的评论,选择获得最高点赞数的评论,编辑直接复制粘贴。

之所以选择最高点赞数的评论,是因为点赞数意味着大家的认同。哪怕已经用过了,大家还是会点赞的。

套路4:从事件争议点上找角度

一个热点事情出来后,就会有很多从各个角度进行分析的文章。比如说,为什么这个人是关晓彤?关晓彤的性格特点……

学会8种标题制作方法

一个好的标题,可以让读者在看到后的0.01秒内做出反应,点击文章链接。那么,如何写出一个好的标题呢。

吕白在书中给出了8种标题制作方法,可以让读者看到后忍不住打开。

方法1:数字法

相较于文字来说,数字信息更容易触发我们的潜意识,让人忍不住去点开阅读。当然,数字并不是随意使用的,而是要结合文章内容来定,才能给读者造成视觉冲击性,加重读者的好奇心,比如《弄清楚这5点,再决定要不要坚持》。

方法2:对比法

对比法是把两个具有极大反差的东西放在一起,利用这种反差,吸引读者,触发情绪,引起读者的共鸣,比如《谁不是一边坚持不婚主义,一边被迫相亲》。

方法3:热词法

把热词写到标题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文章的打开率。因为读者可能出于想要了解事件的更多信息,或者想要增加谈资等等,比如《唐嫣罗晋结婚:喜欢很久很久的女孩今天出嫁了》。

方法4:疑问法

即以疑问词结尾或以问号结尾的标题,让读者看了之后产生一种“和我有关”的感觉,促使点击去阅读。比如说《2022年过半,你过得怎么样?》

方法5:对话法

顾名思义,就是假设你和别人在进行对话,比如《你能不能让着点孩子?——不能》。其中,标题的前半句话是经常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给人一种熟悉感;而后半句则是搭配一个有趣或有力的还击,使得两者的互动更加完整,也具有一种冲击力。

方法6:好奇法

好奇法就是把话说一半隐一半,勾起读者的好奇心,比如《30岁时,你一定会被问……》。

方法7:俗语法

俗语法就是用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或者耳熟能详的话,延伸出你想要表达的观点,关键是一定要押韵,比如《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死于加班》。

方法8:电影台词法

即在标题中结合经典台词,可以拉近和读者的距离,比如《黎耀辉,不如我们重新来过》。

总之,要想让读者看到标题时就忍不住点进去,标题中一定要有他们熟悉的敏感词,无须经过大脑思考,下意识就会点击的词语。

当把敏感词和上述8种标题制作方法相结合时,那么你的文章的打开率就能大大增加。

学会8个开头模板,勾起读者继续阅读的欲望

一篇文章的开头好与不好,往往决定了读者是否愿意接着往下读。想要写出一个好的开头,《人人都能学会的刷屏文案写作技巧》给出了8个开头模板。

模板1:提问式

这是一种常见的开头形式,以问句形式作为开头。一方面制造悬念,引起读者的注意;另一方面,加强情感,引发读者共鸣。同时,还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莫泊桑的短篇小说《壁橱》就是以一个反问句开头的:“用毕晚餐,大家聊起了妓女,要知道,男人们相聚而侃,如不以此为题,焉有其他的谈资?”可以说,这句反问句奠定了全文的情感基调,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模板2:对白式

即以人物的对白作为文章开头。需要注意的是,对话要能激发读者阅读兴趣。通常,对白式开头具有对话短促、有爆点的特点,可以钩住读者的好奇心,使其继续往下阅读。

模板3:交流式

交流式的开头是指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交流,常见的有:“你有没有……”“我不信你……”“你相信吗?……”其好处是能拉近与读者的距离,使读者能顺着作者的思路往下阅读。

模板4:自白式

顾名思义,自白式就是以主人公的口吻来表现人物特征,比如“我这个人……”“我要干什么……”。较好的使用方法是进行自黑、自嘲或者你的故事很特别,才能使得读者按照你设定的情节一步步往下阅读。

模板5:呼应标题式

即扣住标题中的关键词,在文章开头部分与标题的主旨相呼应。

模板6:名言警句式

在文章开头,引用名人名言或者进行解构。

模板7:新闻热点式

以热点事件、热点人物、热点影视剧等开头。切记,一定是要自带热度的,不然就丧失了这个意义。

模板8:读者投稿式

即通过读者的投稿、提问等方式,让读者来看你的文章。这种方法的运用,可以拉近和读者的距离,让读者产生一种“这和我有关”的感觉。

正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灵活运用这8个开头模板,让文章变成一个钩子,让读者继续往下阅读。

学会4个结构模板,让文章更清晰、更有条理

逻辑清晰的内容框架,往往更具说服力和价值感。那么,如何搭建文章的整体结构,使得逻辑清晰呢?

结构模板1:观点+多个事例

举个例子,《好的婚姻,都需要江湖义气》这篇文章,通过3个名人故事来紧扣文章主题,即标题所表达的主旨,对其进行解释、分析。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这个模板时,所选取的事例要贴合观点,且需要有一定的认知度和话题性。

结构模板2:大观点+多个小观点

这个模板,需要先有一个大观点,然后提出几个小观点,即所谓的总论点-分论点。其中,分论点是为总论点所服务的,比如说《大S,凭什么让汪小菲给你剥虾?!》。

结构模板3:观点+多个角度

这个模板适合写作素材比较丰富的作者,因为这需要很多素材来填充、丰富文章内容。比如《月薪2万的我,在老家生活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就从吃饭、工作、玩乐、车房、朋友5个角度进行描写。

结构模板4:观点+一个人物的多个故事

这个模板的应用,需要深度挖掘人物在不同时期所做的事情,从不同角度来进行阐述,比如《39岁的邓超两月暴瘦40斤:对自己狠的人生到底有多赚?》。

学会4种结尾模板,让读者自动传播

结尾模板1:总结式结尾

这种结尾可采用三段式的形式:一是总结文章的关键点;二是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三是呼吁读者立即采取相应的行动。推荐阅读文章:《每个城市里的年轻人,都应该体验一下大保健》。

结尾模板2:关联读者式结尾

这种结尾通常能给人一种意味深长之韵味,引发读者更多地思考。推荐阅读文章:《为钱工作不可耻,但是可疑》。

结尾模板3:名言警句式结尾

通过名人名言这类能发人深省的一句话,让读者有回味无穷的感觉,同时也更具说服力。推荐阅读文章:《为什么我建议你卸载“抖音”》。

结尾模板4:排比式结尾

排比句都非常有气势,一气呵成。所以,排比式结尾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能在情绪上更好地感染读者。推荐阅读文章:《你这么厉害,一定没被好好爱过吧》。

学会4个金句模板,你也能轻松写出金句

金句在一篇文章中起着锦上添花、画龙点睛、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们耳熟能详的金句有“听过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你走过的路,会成为回忆里的经典;你经历过的事,会成为人生的财富”……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写出这样的金句呢?吕白介绍了4个金句模板,可以提高写金句的能力。

金句模板1:1221句式

写1221句式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有核心观点;二是关注句型的核心,要有对比和反差;三是从这4种方法中任选一:要重新定义、抓住从属关系、利用反义词、变换主被动。

举个例子:大自然从来不属于人类,而人类却永远用于大自然。这句话使用了“抓住从属关系”方法,其前半句:大自然……人类……;后半句:人类……大自然。前后意思反转,富有哲理性,让人看过后印象深刻。

金句模板2:1213句式

学会1213句式,需要掌握两个关系:一是核心词相反关系;二是核心词递进关系。

以第二个关系举例:别人这么努力是为了生活,我这么努力是为了生存。一个“为了生活”,一个“为了生存”,显然后者的程度更深,能让许多人深有感触。

金句模板3:搜词法

搜词法需要我们先抓住一个关键词汇,然后对该词汇进行搜索,将搜索出来的词语进行排列组合,找到合适的词汇造出押韵又有内涵的句子。

举个例子:楚楚、酸楚、清楚——经历了很多酸楚,就是为了把世界看得更清楚。

金句模板4:拆字法

拆字法,就是按照汉字的结构特点和人们的认识规律进行拆解,然后对独体字进行解读,赋予其含义。以“思”为例进行拆解,即:勤耕“心”上“田”,“思”想才会获得丰收。

写在最后

如果你正处于写作倦态期,觉得写什么都一样;又或者你还是个写作小白,想要学习如何写文案,吕白的《人人都能学会的刷屏文案写作技巧》这本书就很适合当下的你。

书中所教授的方法,都结合了具体案例,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

当然,任何一种方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我们不断练习、精进的,这样才能被我们彻底所掌握。

加油吧!每个时代,都不会亏待会学习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