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拆解文章,提高你的写作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看完微信公众号文章,不知道你是不是只会发出“这篇文章写的真好”的感叹

别人问你;好在哪里,什么地方最打动你,你却不知道如何去回答

作为一位从来没有上过写作课的我来说,所有的写作技巧都是从书籍、文章里面学习到,坚持每周更新一到两篇文章

写作真的很难吗?一点都不难,难在你没有把握写作模版和技巧

写作第一件事不是进行大量的阅读,而是学习如何拆解文章

如果你要模仿一篇文章,第一件事就是要吃透这篇文章,观摩样板文章,不能停留在“真好看”这个层面

而是先把文章拆解开,去了解文章背后的价值观、文章的逻辑框架、文章的叙事技巧和文章的语言。

那么今日给你分享的内容是结合萌微轻社群的知识点,以新媒体写作为主

第一,选取文章


喜欢手帐的你一定要关注

我们在进行订阅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时,你需要明白这两点:

1.分析你的特长

2.确定你的细分垂直领域、喜欢的写作风格

因为微信公众号太多了,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内容,这样的阅读学习是低效率

只有你明确地知道喜欢的是怎么样的类型的文章,你才会在阅读别人的文章中获得知识,并且为自己而用,从而模仿书写

作为作者来说,最大的心愿是写擅长的内容并且为读者提供价值

例如:我喜欢阅读、看电影、写手帐,细分领域就是写书单/书评/TN复古风格手帐,并且喜欢干货风格文章

关于手帐学习,订阅是手帐研究室

关于书单/影评,订阅是弘丹在写作、慢慢游

如果你没有找到喜欢的写作风格的文章,你可以订阅十点读书、有书、读者等知名媒体号

查看每天的订阅号文章每天任意选择一篇就好了,不要贪多。

第二,研究文章的题目


书籍图片请勿商用

碎片化时代,确定打开一篇文章的一瞬间,肯定是标题比较吸引人,触到你的痛点

那么你在脑袋就可以根据这个标题,花二分钟的时间进行构思

带着你的思考进行阅读文章,这篇文章的选题怎么样?文章的开头结尾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文章有哪些好句子、好观点、好故事以及为什么好、能不能为我所用?

当你带着目的性阅读,从而你也会专注于问题的答案

你可以利用手机备忘录、微信收藏、有道云等软件进行标题库、素材库、金句库、选题库

粥左罗在书籍《公众号运营实战手册:57招让你实现从0到10万+》提到标题的写法

我们写完一篇文章后,需要问自己几个问题:

第一问:我这篇文章是写给谁看的,用什么身份标签比较好?

第二问:我写这篇文章主要表达什么观点,这个观点可以引发哪些用户的共鸣?

第三问:用户读了我这篇文章能有哪些收获?

第四问:文章里有哪些比较典型的场景是大家都经历过的,是否要通过描绘这个场景来增加用户的代入感?

用这个思路逐步分析,并将最后提炼出的结果放在标题中,一个优质的标题便就此诞生

你可以每日收集三个打动你的标题,进行分析研究

第三,开头

标题决定打开,然而文章的第一句话决定是否阅读这篇文章

这个时候,你就要看文章是以什么开头的,分析一下为什么要这么开头。

弗兰克在书籍《爆款写作课:打造爆文的3个黄金法则》提到用第一句话吸引读者四点技巧:第一,分析读者情绪;第二,关键词承上启下;第三,给读者加入利益;第四,引导读者产生共鸣

你可以根据这四点去分析文章的开头,从而模仿

第四,切入点

看看文章开头以怎么样的背景进行表达核心观点

大部分新媒体写作会以热点的话题进行切入点进行分析处理

你就可以思考怎么样把热点的内容嫁接到自己擅长写作的内容上面,这就要求你拥有良好的感知热点的网感

第五,选题(立意)

看这篇文章的立意是什么?从什么角度写的,跟你刚才的构思一样吗?

文章的立意一定要给用户提供新知价值,表达一种正向能量,所谓“新知”指的是新知识、新认知、新故事、新材料等。

这些新的内容也可以成为你写作的素材积累

第六,素材

你把文章的素材全部看一下,作者用了哪些案例来说明自己的观点

新媒体写作的素材大部分利用到热点的事情、电影/书中的故事、经典的台词(金句)、作者以及周围人的故事

你可以随身带一个小本子,有任何的想法,就赶紧把要点记在本子上,这些灵感都是你书写的素材

第七,金句

把文章中的金句全部划出来,好的句子背诵出来,研究金句的写法

注意一下,这里的金句包括引用的句子和作者自创的句子

记得一定要把金句读出来去感受一下为什么触动心灵

你可以每日摘录一句金句书写在本子中,书写的力量让你更加的印象深刻

第八,文章的结构


书中的截图请勿删除

分享三种最常见的新媒体写作结构

1.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2.“故事+升华”式逻辑结构,前面讲故事,后面要通过感悟实现升华

3.“例子+结论”式逻辑结构,前面讲例子,后面要有归纳总结

第一结构适应于干货风格,第二、三结构适应于表达某一种观点的鸡汤文

那么如何保证文章内在逻辑的完整性呢?最常见的就是列提纲法

第九,行动清单

分析完文章,分类整理好素材,金句,接下来就是行动

对文章提到书籍、电影、不懂好奇的知识点可以进行搜索一下

好的行为习惯可以写到行动清单中,看完这篇文章,你需要写下实践的清单

如果你按照以上九点技巧进行分析文章,一定会有收获,只有有技巧、有目标地去阅读,才能提高学习质量、学习效率。

用正确的方法,“让天下知识,为我所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