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烟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一样的烟火》

                           作者:陈序

     我到現在的故事

     從出生起,就在羊坊店長大。在軍隊大院裡長大,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發小,很幸運,我有很多。

     很小就和比自己大的孩子玩了,在其他父母限制自家孩子出家門時,我已經呼朋喚友打車四處奔走了。

     大概是4年級吧,我的朋友們約我去五棵松一帶。

     中午我就自作主張的出了門,剛到了五棵松,爸媽的電話就打了過來。

     「你去哪兒了?」「五棵松…」我支支吾吾的回答。「快點回來。」

     那時的我就像洩了氣,剛剛還精神呢,這會就已經垂頭喪氣準備回家了。

     「回去乾嘛啊…」「是啊,乾脆先玩會,晚點再回去。「

     算了,及時享樂,玩完再說。

     本身1點接到的電話,6點我才到家。

     回了家,自然少不了一頓腥風血雨。

     這件事後,父母還是沒有限制我的自由。

     随后大概就是小升初了。当时成绩不好,在班里属于是好作乱的学生,父亲去开家长会,问到学习情况,老师说了一句排位便草草了事。

     当时我不觉得如何,后来越琢磨这话越不乐意。

     凭什么我就得排位啊?人家能推优,能占坑,能这能那,我就得指着电脑那么一转,就决定了未来三年的青春去处?

     从那时起,就开始有意识的关注小升初的信息,院里的那个朋友去了那个学校,上了什么班,也悉数了解。

     后来,特别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个考试。总共就考了英语和数学。英语还算可以,勉强及格,数学38分。

     没想到,这考试竟是我人生美好年华的开始。

     这两科成绩,加上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让我进入了xx中完成自己的初中学业。

     那时小学毕业,我还在憧憬着美好的初中生活,现在想想真是傻x。

     不过,谁不是从一段又一段的傻x经历中过来的呢?

     当时院儿旁边还有个院,一个个院就像个小社会似的,有一次隔壁院儿的几个小混过来惹事儿,当时我还不大,就跟着比我大的孩子们,把那几个小混追到家门口,扇了两巴掌。

     那个暑假迷迷瞪瞪就过来了。

     2013.07.16,第一次报道,还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第一实验班的牌子上找我的名字。找了两遍还没有,最后在旁边的5班牌子上找到了。

     同时也发现发小老六也来到了这所学校。

     抱着书包走进班。黑板上写着“欢迎新同学”还有三个大字“数学班”。

     当时的班主任,在讲台前,带着一副眼镜,低着头,一丝不苟的不知道在做些什么。

     我第一眼捕捉到了小学同学夫哥。

     和他坐到了一起。他旁边还有一位,皮肤白净,五官端正的大老爷们,江湖人称涵哥。

     夫哥叫我去给军训清单打勾,本应是交了钱之后,才去打勾。我又不知道情况,大摇大摆的把勾一打,悠哉悠哉的走回座位侃起了大山。

     后来,老师发现有人没交钱,而我一摸口袋也发现了那笔深藏不露的资金…

     军训的时候和三个小学同学住一个宿舍。我比较懒,虽有军旅之心,但无奈没法身体力行。老六在军训前就已穿上了迷彩服,真像是即将出征的战士一样和朋友们诀别。

     我垂头丧气的拉着箱子,想想怎么对付这五天的日子。

     去的路上,五位我不太认识的同学,坐在了后座,开始还以为他们一个个都是野性十足的新新人类。其中有个大高个,仰着头才能看到他的脸,他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大哥风范。

     后来认识了,他姓王,住在空军。

     不由得让我联想起儿时在空军发生的事。

     当时我大概四年级,在空军院里不知道干些什么,被一辆自行车撞到。自行车主看上去也是个稚气未脱的孩子,而我当时已有些许蛮横无理的样子,于是问他叫什么。

     他说,我姓王。

     不知道是不是世界之小,让有缘人终会相见。

     在军训中,为了逃避训练,我装了腿疼…装了肚子疼…还不惜代价喝下了可乐做出自己肚子疼的假象。没想到,班主任居然拉着我去打了一针。

     我天生怕打针,整个通道里充斥着我的哀嚎。

     这五天,装了四天病,练了一天,便打道回府了。

     之后再见就是开学了。

     开学有个考试,我记得很清楚,涵哥考了46,我考了25。

     老师说:你们是不是什么都没学啊。我点点头表示默认。

     当时我还发奋图强,誓要挽回局面。

     回家后在黑板上写了努力二字,便投入了学习。1小时后计划作罢。

     开学第二天。不知道谁带了个球。我们就去球场,没想到狭小的场地上装了那么多人。

     随便找了个场就开始投篮,直到几个高中的气势汹汹的走来,把我们的球扔向了九霄云外。

     当时我死也不会知道,未来两年内,这将是我们打上球最主要的手段之一…

     25分的成绩已经到了拿不出手的地步,父亲便监督我学习了半学期的数学。从25到了85。

     英语一直不错,有一次还凭借英语的出色成绩考到了班级第十名。

     初一,我们作为最小的一届,没有任何出格举动,在学校基本没打上球,只能目睹上几届在球场上叱咤风云。

     不瞒您说,当时,我就想,以后要是能像他们这样多好啊…

     初一一年转瞬即逝,唯一看得见摸得着的只是班主任在朋友圈发的一张我被蛋糕呼在脸上的照片。

     只记得从初一开始打球,没想到算是新手的我运球还算不错,在同龄人中算厉害,正是因为这样,才开始对篮球感兴趣。

     初一升初二的暑假,这片儿一个住的挺近的孩子,姓郭,想和我们一起玩。当时小团体也算比较强大,幻想着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没多想,就让他一起了。

     有一次一起打球,一哥们的手表丢了。我们就四处翻找,院里的球场总共就那么大,都是自家兄弟也不会拿。

     这件事后来渐渐被尘封了,直到另一件事的发生。

     那天早上,还躺在床上舒舒服服的赖着,被一把拽了起来。

     “不是,老六,你干嘛呀?大早上的不好好睡觉…”我坐在床上不满的嘟囔着。

     “别他妈睡了,我丢了700块钱。”

     我腾一下就站起来了。

     怎么还能丢钱了?谁有本事偷他老六的东西啊?

     “就是昨儿,那个姓郭的,来找我玩,当时我就让他进来,一块玩了会电脑,他就走了,今儿早上这钱就没了!”老六不紧不慢的说。

     郭长得挺老实,不像是偷东西的人啊

     这么短时间内丢了两次东西了,非得弄清楚这事。

     当时就上门找郭去了。

     他一出门,问什么事。

     我们说丢钱了,是你拿的么?

     他矢口否认,同时双手放到了脑后。

     “我真没拿!”他还挺有底气的说。

     没拿就没拿吧,来都来了,请哥几个吃点东西吧。

     他掏出钱包,有个细微的动作被我看到,他用一只手指抵住大的夹层,从小夹层里抽出20。

     走在回家的路上,和老六有一搭没一搭的唠着。

     “跟你说吧,就是他干的,现在死不承认,  你那报警吓唬吓唬他,一下就折了。”我对老六说。

     老六果然警告了郭,郭开始还很无辜。

     当时正值家门口的小卖部被拆,总有警车来来去去。就在警告之后的那天,一辆特警车便在中午时分向这边驶来。

     郭正在和老六诉说着自己有多么无辜。一斜眼看见那辆车了。郭骑上了自行车就跑。

     这正是我们期待的效果。

     随后便去了郭家。

     郭半天都不开门,只从一个小口里露出一双贼眉鼠眼。“钱是我拿的,一会给你还回去。”

     老六听了这话,转身就要走。

     一会儿?凭什么呀?他还想跑?

     泽哥一脚踹在了门上,说:“少他妈一会,现在老实把钱拿出来。”

     郭可怜兮兮的递出700块,泽哥一巴掌甩在他脸上,说:想当佛爷,你丫还不够格。”

     钱也要回来了,人也教训了,事儿本身应该翻篇儿了。

     没想到,郭竟发来一些辱骂性词语。

     这可就没法儿忍了,按理说,做贼被抓着,认了栽,钱还了就得了,还来挑衅。

     那天还没想收拾他,就是一帮朋友在长安街溜达,看见郭一个人骑着车。

     说时迟 那时快,老六带着人直接围住了郭,他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就被十多号人围的水泄不通。

     “给你丫一机会,自己锯了自己,要不我们非铲了你。“

     郭望着我们,半晌没说出话。

     泽哥抓住他的头发,跟着就是几耳光。

     “你他妈还敢骂我?“泽哥越说越来气,恨不得把吃奶的劲儿都用上。

     郭说:“我错了,再也不干了。”

     这时博哥发现他手上戴着丢失的手表。

     “你那表怎么回事?“博哥厉声喝道。

     郭支支吾吾,只是不停的发抖。

     没别的可说的了,一顿老拳暴揍,郭倒在地上,身上全是土,还不干不净的说着什么。

     博哥摘掉了他的表,临走又是两嘴巴。“记住了小子,这事儿没完。“

     郭但凡有点男人样,就不会忍这事。可偏偏他就是个二诒子,屁话不敢说,从此再也不出家门。

     事情过了一个月,可能他觉得风头过去了。这时老六叫他出去骑车,他也不反对,就来了。

     一进院里,就发现形势不对,这么多人赤手空拳看着他,人人都想用眼睛杀死他。

     “我…还有事儿…先走了?”他害怕的说。

     来了还想走?车先借我们骑骑吧。

     我一把把他推下车,翻身上了他的车,在操场飞速的骑着他的车,来回身边呜呜带风。

     我从车上摆出要下车的动作,车还在飞速的运动着,一下从车上跳下来,一下没站稳,打了一个踉跄。只看那辆车还想尽力保持直线运动,走了不到五米,渐渐的开始东倒西歪,最后一头栽在水泥地上。

     郭一脸的心疼,嘴里说着:不要啊…

     偏偏我们都喜欢这样,二十号人轮流骑着他的车,变速器被调了数十次,从20节楼梯上冲下来。

     一晚上的折磨让他的车已经十分不堪,正在我们打趣唠嗑之际,发现郭不见了。

     妈的,还敢跑?大家都怒火中烧,但再想把他叫出来就难如上青天。

     “诶,不如我说我又丢了200块钱,然后说可能是他拿的。”胖子出了一主意。

     一拍即合,一行人大摇大摆的走到郭家门口,堵住了一整条胡同。

     一个中年男子探出头来,“你找谁?”

     也不知道谁在后面吼了一句:“您儿子偷了200块钱。”

     那父亲脸上也挂不住,把郭拉出来,问“你是不是拿人家钱了?”

     郭哪儿知道这是个阴谋啊,便矢口否认,整个胡同纷纷响起“拿了,就是他拿的。”的声音。

     “我没…我真…”郭的辩解刚出了口,他爸便一巴掌甩过来,啪地一声,整个胡同都安静了。似乎连天上的鸟儿,草丛里的蛐蛐,都不敢出声了,在星光点点的黑夜中看着这出闹剧。

     随后又是一脚,郭直接被踹飞,重重的摔下地上。

     “我们先走了,您慢慢教育儿子吧”泽哥带着酸劲儿的嘲讽。

     人全部撤出了胡同,回到院里,也都绷不住了,互相击掌拥抱,好像干了件什么大事一样。

     这是暑假。

     初二还没开始,就说要换班主任。

     虽然只有短短一年,但我们和老师的感情还是很深的…新老师又据说特别严厉,上几届的说,这老师,没人敢惹。

     她是物理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当时我们没有想到,未来的两年,将是我们学习的黄金年华。

     初二刚开学的时候,不知道谁说了句“还没有怕过老师呢”不幸入了新班主任的法眼。

     随后便是一阵阵的镇压,让我们这些“苟且偷生”的学生无处可逃,只能乖乖接受改变。

     上学期,新班一直对我们展示出了无比严厉的一面,对于班级的工作以及学生的生活一丝不苟。

     说来也怪,我现在最想回到那个时候。

     刚开学那会儿,因为喝酒被发现,一起受了处分。

     然后打了一架,在老师的教育之下也算是过去了…

     那会,每天的物理课上完,好像这一天都过去了。

     当时拿着A4大的笔记本,定睛看着黑板,那上面的每一个字,在当时看来没有什么特殊含义。初三复习时看着笔记的设计和规划,不由得感叹自己遇到了一个好老师啊…

     初二也算是在欢声笑语中就过去了,每天想着吃好玩好,没真的把弦绷紧过,老师也是,为我们安排了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我们开阔视野,不只局限于三尺书桌上的那些课本。

     初二还有个篮球联赛,当时我们的第三替补阵容都强大到可以打花其他任何一个班。冠军也就实至名归,关键,还是那位姓王的同学的带领。

     哦对,差点忘了这些人和事。

     那位高个同学,初一初二还在教育别人要进入爱情长跑,不要干柴烈火烧完即完,自己便被老师发现谈恋爱…

     涵哥死追了自己的女神7天,惨遭拒绝。

     夫哥因性格刚烈,被调到三班继续自己的学业。

     当时我们不知道,初三还有三位新同学加入我们…

     初二的暑假,算是进入地狱之前的最后狂欢,那段时间经常去三里屯。

     胖子祖籍东北,得回去上高中,初二就要走。

     临走那天,兄弟们都聚在一块,一人喝了杯酒,好像真的顽主诀别兄弟一样,也有人挤下了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