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你一直都是你,不一样的烟火!

我就是我 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你们一定猜不到,我现在在哪里录的音,现在是中午的12点半,我在我们单位的顶楼,一个人拿着手机,吹着冷风,制作着雅俗儿的私人播客第一期。

那个时候特别怕有人闯进来,毕竟那也是我和哥哥的一段独处的时光。

其实我很想特别开心的讲哥哥。因为他带给我的,很少有这种悲伤和负能量的东西。即使他已经离开我们了,我还是想起他就会有种力量!

我今天的题目是:哥哥,你一直都是你,不一样的烟火!

我是个“后荣迷”,甚至都说不上迷,也不能算是铁杆粉丝,对于哥哥,我就是极其喜欢,像我喜欢音乐,喜欢看书,喜欢写作一样,只是这喜欢因为哥哥的逝去,而显得有点忧伤。

我决定在今天说哥哥,就是想用自己的文字、自己的声音来表达自己不一样的思念,我不一定说的好,可是贵在心诚。

在这段准备的时间里,我重看了哥哥的几部电影,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也是听着《风继续吹》、《我》、《沉默是金》的循环播放。

一直想定个框架,想给自己定几个角度来说哥哥,可是我发现很难,哥哥的事业上事业有成,工作上执着认真,生活中几乎所有的朋友、同事对他的评价都很高,好像无论你从哪个点去说都足够你说很久很久,到最后舍弃成了最难的选择。

一直到昨天我才定下了二个十年,和一个真相为今日分享的主题。

哥哥26岁那年唱了自己作词的《风继续吹》而成名,后来相继出了很多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而我最爱的是《我》和《沉默是金》,哥的姐姐张绿萍曾说过《我》唱的就是张国荣。这首歌是哥哥自己作曲,林夕作词。里面的哥哥说:

I am what I am

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

快乐是快乐的方式不只一种

最荣幸是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

不用闪躲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海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很多人都说听这首歌,听到了哥哥的无奈,也听到了哥哥的疑惑,更听到了哥哥的悲伤,但是我却听到了不一样的东西。那里面有他的宽容,还有他的包容。

他用他干净而直接的声音表达了自己对爱情和生活的看法。里面有无所畏惧,自我欣赏的姿态,这些都让我很敬佩。

其实,无论是烟火还是泡沫,都是稍纵即逝的。但是张国荣却说,即使是烟火,我也一定是那个颜色不一样的;即使是泡沫,我也一定是那个最坚强的。

其实这也是我的生活态度。我常常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得了不治之症,或者是我也遇到特别不能让别人理解的事。我会怎么对待?说实话如果没有坚强的内心,没有强大的内心,我觉得我做不到像张国荣这样的。所以我特别特别欣赏张国荣的这种无所畏惧。

还有那首《沉默是金》,起头用《渔舟唱晚》的后段,里面的歌词更是喜欢,当然大家都很熟知,这首歌也是哥哥作曲,许冠杰作词。

在歌里,哥哥说现已看得透不再自困;哥哥说是非有公理,慎言莫冒犯别人;哥哥说

笑骂由人 洒脱地做人

少年行 洒脱地做人

继续行 洒脱地做人


过了第一个十年,36岁的哥哥以《霸王别姬》受到国际影坛的广泛关注。

其实哥哥有很多电影都非常好看,像他的《英雄本色》、《纵横四海》、《阿飞正传》,还有《胭脂扣》,他的每个角色都以入戏之深,抽身之快,让人惊叹。当时有人说他和程蝶衣是一样一样的,他说:“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呀!”

所以有很多人都误解他,说他是因为入戏太深,没法抽离,而导致十年后的自杀。

有不知情的人还说他是因为拍生前最后一部电影《异度空间》时,因太过入戏,有撞邪征兆。

这个电影我看了一半,胆子小后半部分没敢看。但是即使这样,我也从来没有怀疑过哥哥的自杀会是因为入戏太深。

那只是不了解哥哥的人的想法,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哥哥一共出演了六十一部电影,经典的角色起码也有二三十个。如果他部部都入戏太深,无法自拔的话,那我觉得哥哥在生活中的伪装,比他在电影里的演技更高了。

其实我特别想告诉有这种错误想法的粉丝,还有观众们。其实入戏太深的是你们,是你们分不清戏里戏外的张国荣。

绝代风华

《霸王别姬》

除了哥哥的演技好,毋庸置疑哥哥的人品更为美好。曾经有人这样形容他:“于他的才华相比,他的容貌不值一提;与他的人品相比,他的才华不值一提。”

几乎所有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都很高,梅艳芳曾经说他心肠好,吴宇森讲他非常善良,周润发更欣赏张国荣的乐观,会照顾人,很厚待后辈。而且对于他的工作认真、投入的态度,是业内人士一致的评价。而张智霖还曾经说张国荣是唯一令他吃醋的人。

其实张国荣演技好,是付出很多努力的。曾经为了《霸王别姬》的顺利入戏和更好更快的理解京剧,张国荣就曾经提前了几个月进京学艺。京剧大师石老师回忆说,当时一开始的时候有过忐忑。

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张国荣一到就俾恭必敬地说:你好,石老师,我叫张国荣。他没有说我是张国荣。一个叫一个是,这一个字的改变,意义太不一样了!

他是把自己摆在了一个学生的位置上,所以尊师之道可见一斑。


就这样过了第二个十年,46岁的哥哥选择了自杀,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那是2003年的4月1日,我没有办法想象临死前哥哥心里到底有多么的痛苦,但是我能想象的是他有多么的不舍,有多渴望生,有多渴望能够让自己真的好起来。为了好起来,哥哥其实做了好多好多的努力。

对于抑郁症,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一种心理疾病。其实它有两种,一种是心理上的,另外一种是生理上的。哥哥得的就是后一种,是因为脑部里面化学物品不平衡了。

作家李兰妮得的也是同一种抑郁症,她曾经说过,那就像是在旷野里空无一人,不见一丝亮光;是一种没有伤口的病,但是比所有的病都痛苦。

他决不是调整心态,勇敢的去面对就能够解决的。这是一种真真实实的疾病,就像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艾滋病一样的真实。

其实最初的时候,我也是这样误会哥哥的。因为很多报道都这么说,还说哥哥是因为和唐先生的感情不和,或者是说他把自己当作了程蝶衣。

后来,我去查到了很多的资料,去看了很多荣迷对他的一些评价,去看了他的很多影像资料,他的音容笑貌,他的举止言谈,他的每一个行为都让我看到了坦荡和不羁,虽我行我素,却清楚自己的价值是什么,年轻却很成熟。

为此,我去了解了这个生理上的抑郁症,这是一种很难忍受的痛苦和煎熬,只能是求助于专业的医生,通过药物才能控制,也就是说,到最后一刻哥哥根本无法自我控制。

感谢生命中遇见哥哥,让我再一次认识到很多误会,很多偏见,是源于你对一个事物并不是真正的了解。

如果没有唐先生的陪伴,哥哥一定撑不了那么久。唐先生对哥哥的付出让我非常的敬重。为了哥哥的病,他和哥哥一起服用同样剂量的药。

很多人歧视、误会,不能接受他们之间的爱,可是我却很羡慕。唐先生是那种沉默稳重、绅士有礼、冷静睿智、而且人缘极好的人。

哥哥跟他是从小一直认识的,但是一直到了1997年1月4日跨越97演唱会上,他向全香港公开唐先生和母亲是他生命中至爱的人。他将他们相处的过程,认真的讲给了台下的观众听。

哥哥用勇气和尊敬,给予了唐先生一份公开的名位,还说唐先生是上帝给他的恩赐。我觉得真的好佩服哥哥,要知道我们有很多艺人为了留住粉丝,结婚都是隐瞒的。

哥哥,你就是那不一样的烟火!这辈子我都会喜欢你,因为你值得。

哥哥在遗书的最后写着,一生未做坏事,为何这样?我觉得这里除了表达他的一个极度无奈外,也同时表达了他留恋此生一个意愿。如果可以,他更愿意长长久久快快乐乐的和唐先生度过这一世。

哥哥的遗书

当然唐先生也不负哥哥的心,在哥哥离世后,还依旧留在哥哥的房子里,一呆就八年。我记得哥哥也曾经在《金枝玉叶》里说过一句自己加的台词:男也好,女也好,我只知道我爱的只是你。

这样的爱情,好过千千万万。这样的爱情总比那些一辈子平平淡淡,左手牵着右手的相守,更能让感动,还有敬重。

哥哥,在天堂,愿没有病痛,常驻光明中!

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3年4月1日,愚人节。 那一天,张国荣先生,离开了我们。 八九十年代的香港电影,在神州大陆的传播,主要以十四...
    风晓云阅读 461评论 0 4
  • 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推荐一本最喜欢的书给你,那么我会推荐今天这本《当下的力量》,推荐语是:只要读过一遍,这就是你余生都...
    Kamiyass阅读 748评论 2 20
  • 理想是什么——风筝 青春是什么——线 风筝是什么——高度 线是什么——尺度 青春的尺度决定理想的高度 青春 在呼吸...
    家乡桃花开了阅读 265评论 0 2
  • 我等不到花开了 冷风已黄了绿叶 这一季轮回已是注定 上面早已写满伤害 可他还在不知疲倦的期待 期待着花开 春太匆忙...
    沉默包容你阅读 67评论 0 2
  • 今天早上李师傅的车发的超级早,可能是由于高考的原因,大家都没有开车。所以路上并不堵,到公司的时候才7点40。 所以...
    笑莉说阅读 157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