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启蒙,学渣妈妈这样做!90W6

在分享英语启蒙的方法和技巧之前,要先讲一讲英语渣妈妈启蒙路上的那些事。

英语渣妈妈就是我。

虽然也学习了那么多年,但在实际应用中真的达不到小学生的水平,比如说拼写不出四个以上字母的单词,发音基本不在标准音上,听不懂简单的日常用语等等。

就这样,我还开始了我闺女的英语启蒙之路,想想就觉得不可思议,也不知道究竟是哪来的自信……

可能是因为一本书——《做孩子最好的英文规划师》。书里讲到:英语要习得而非学得,6岁之前习得英语能够直接存储在语言区,从而能像母语一样活学活用。我跃跃欲试。

可能是看到大家都在给孩子讲英文绘本,孩子接受得很好。我也跃跃欲试。

没有评估条件,没有做更多的调研,我就草率地下了决定并开始了多美的英语启蒙之路。

但是一年以后的今天,看到已经掌握了200-300个英文词汇,能够理解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时不时还会输出一些词汇和短句的多美时,我很庆幸自己当初那么草率就开始了。

而我做的,仅仅是英文童谣生活化、亲子共读英文绘本、每天五分钟的英语角、生活中时不时冒一些英语单词而已。

所以你看,为孩子进行英语启蒙的第一步,并不是需要我们准备得多充分,只要你想,就去做好了,没有那么多顾虑。

父母的影响力

但是讲英文绘本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自己的口语基础差,不知道很多单词的正确发音,给多美讲绘本经常卡壳,多美逐渐失去了兴趣,启蒙计划一度中断。但是我也不想就这样放弃,于是暗地里观察了几位英语很棒的,正在为孩子进行英语启蒙的妈妈,私下里勾搭她们建了一个英文绘本学习互助群,组织大家分享自己手里的英文绘本。

这几个妈妈里面就有菠萝妈。(后来邀请她一起开了公号,就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便利条件,跟她学了一百多首童谣)

轮到菠萝妈分享绘本的时候,她领读一页,能延伸唱三首童谣,每一首都简单有趣,朗朗上口。

我一听就爱上了,与其说爱上了童谣,不如说爱上了菠萝妈的声音。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菠萝妈的声音对我特别有魔力,我听她唱,很容易就能学会一首歌,并且找到歌词里单词的发音要点。

可能是因为在唱歌的时候,我会放松自己的口型,尽情地舒展自己的声音,又因为唱腔和韵律的缘故,我们必须把握好连读,必须把双元音发音饱满,必须在该吞音的时候吞音……因此,对于我这种口语几乎零基础的人来说,唱童谣的过程,就是在逐步提高口语能力的过程。

在群里跟读练习的过程中,我多次被菠萝妈纠音,其中back和 bike。

这两个词,菠萝妈不厌其烦纠正了我无数次。我在她的指点下,经过无数次的练习,终于有天在下班的路上突然找到了感觉,弄清楚了这两个音的区别,我赶快给菠萝妈发语音,读了这两个词,她立马肯定了我。那种激动的心情,到现在还记得。

仅仅几个月,搭伙一起学习的小伙伴都夸赞我口语进步神速,菠萝妈的清唱童谣真的功不可没~

英语渣妈妈启蒙第二步:不要自己闷头启蒙,一定要找同路人抱团、结伴,更多的资源、更多的方法、更多的觉察和带动,你一定会被带入一个成长更快的世界里!

上个月的一天,多美拖延入睡,我想到一个游戏——轮流说英语,我说一个,多美说一个。

我先说,我发现我说的词汇都是分类的,比如先说一堆水果、再说一堆蔬菜、再说介词……

轮到多美说的时候,她说得都是她平时冒出来的单词和短语,更生活化:hurry, mummy, daddy, my turn, yummy, sweet, thank you , I love you...

我真的被震撼到了!二语习得的理论在我的脑海里再次回荡——孩子在童年期有天然的习得语言的能力,这个时期学习英语真的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相比于自己最开始发音方面对多美造成的小影响,我觉得从小开始英语启蒙重要得多,更何况,随着我们的发音越来越规范,再加上原版音频和专业老师的影响,孩子们会很自然地在学习和成长中自我纠正。

因此,即使你带有严重的口音,也不必担心——想一想我们小时候的语言环境,普通话或多或少都没有那么标准,但是一旦到了发音标准的大环境中,我们可以短时间内掌握标准普通话。

故事讲完了,下面开始干货部分了。

首先,我们应该围绕下面两个大的原则展开我们的实际行动。

原则一:创造家庭迷你环境:在家自学英文童谣、家庭日常用语等等,设置固定的英语角时间,陪伴孩子听英文故事以及读原版书等等。

原则二:网络时代,家长要善于利用资源,建立英语学习的资料库,确定学习英语的固定时间,并且加入亲子英语社群中去,和孩子共同成长。

其次,分享4个具体的方法技巧。


1. 英文童谣生活化

有次我和多美一起在植物园玩耍,看到花丛里的蝴蝶,就唱起了Fly, Fly, Butterfly

Fly, fly, fly the butterfly

In the meadow is flying high

In the garden is flying low

Fly, fly, fly the butterfly

我唱着歌,多美模仿蝴蝶张开胳膊跑来跑去,再以后看到书上有蝴蝶出现,她直接会说“butterfly”。


2. 名词指着说,动词TPR

日常生活中,最开始阶段我们教孩子英语名词要指着说,动词TPR(Total Physical Response,即全身动作反应法)。

名词指着说,就像我们教孩子中文的时候一样,孩子四五个月,我们会指着苹果跟孩子说;“苹果,这是苹果。”那么现在你可以说:“Apple. This is an apple.”

(This is…这个句型,在我最初练口语的时候,基本一天到晚只会用这一个,捂脸逃走!)

动词TPR,是指如果想教的词是动词,就一边说一边做。

例如:

Please come here and sit down.

Let's clean up the table.

说这些句子的时候,要一边说一边做,用演示的方法让孩子理解意思,然后让孩子也照样子做一下,家长在旁边再用英语句型总结一下孩子的行为。刚开始孩子不会说不勉强,随着口语的输入越来越多,输出也会越来越多的。

和孩子说英语的时候,能多说就多说,同时最好有做、有吃、有喝、有闻,这样,就调动了孩子的各种感觉器官,多方面地理解了词汇。

3. 场景英语角

利用玩偶,自己设计场景,和孩子一起玩的时候说英语。

与现实情境说英语相比,这样做的一个优点就是能够提前学习句型和发音,知道说什么以及怎么说以后,在玩耍的过程中就更有底气,解决了我学了日常用语但是遇不到可以用的场景、遇到场景又想不起来说的烦恼。

场景英语角在我家的英语启蒙中可是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多美输出的词和短语,大部分来源于场景英语角。

而最初,我只是想每天抽出固定的一个时间,跟多美说英文,刚开始我根本说不了多少英文,虽然自己设定了五分钟的时间,但事实上五分钟我也不知道说什么。

比如:我那时候只会说这一个句型:What's this?This is xxx.

第一天我就说了这一个句型,拿了很多种小动物玩偶(当然都是我能用英文叫上名字的),一种一种介绍,介绍完了,发现才一分多钟,没关系,再介绍一遍。中间穿插了说 yes,no,well done(假如她跟着我重复某个单词的时候)。

多亏我开始得早啊,赶上多美在那个月龄,很喜欢听我说重复的单词和句子。要是现在,她肯定对我说这些不感兴趣就跑了,我恐怕要承受更多挫折了。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然后第二天白天也忘记学新的句式了。

到了固定的英语角时间,不管了,还说昨天的吧。

当我第n遍说到This is ... 的时候,手里拿起了一个小兔子玩偶,突然想到跟菠萝妈学的一首童谣:This is the way the bunny hops. Hop, hop, hop! Hop, hop, hop!

我一边拿着小兔子说:This is a bunny. And this is the way the bunny hops.

拿着小兔子跳来跳去。

多美哈哈大笑起来,一直让我再讲一遍。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受到启发,顺着这个情景编了一个小故事,这是一只小兔子,她这样跳,跳啊跳,突然摔倒了,哇哇哭了起来!

This is a bunny. And this is the way the bunny hops.Hop, hop, hop! Hop, hop, hop! Oh, no!The bunny falls,and cries. Wah, wah, wah~

这时候,来了一只小熊问小兔子,你怎么了。

Then,there comes a bear. He asks, "What happened?"

小兔子说,我摔倒了,好疼。

The bunny says, "I was hurt. It's too painful!"

小熊扶着小兔子站了起来,回家了。

The bear helps the bunny to stand up and sends herback home.

想到这里,我一下激动了,把这个故事用英语简单翻译了一下,在心里默默读了几遍。

第三天,英语角变成了场景英语角,多美喜爱得不得了,可能因为摔跤很常见,吹一吹扶站起来也很亲切,因此她让我一遍遍给她演示。

那天,我们的英语角变成了15分钟。

这个场景直到现在还在讲,百听不厌。

后来,我白天观察多美对什么事情感兴趣,然后设计一个小场景,配上英语台词,提前预习一下。

当然每次开头都会首先介绍下主人公:This is xxx, and this is xxx.

多美一听到这个,就知道故事马上开始了。

设计过的场景有:

小熊和小熊借书,看完了,还给小熊。

大家一起轮流在玩秋千。

大家一起来吃饭,小熊吃的什么,小猫吃的什么,小狗吃的什么。

大家一起乘电梯。

大家去超市。

……

都是很简单、简短的英语场景,但这样说得多了,你会发现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类似的场景,也会很自然想到跟孩子说英文,口语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很多。

4.英文绘本

关于英文绘本,越早引入越好,当你给孩子看第一本中文绘本时,就可以给孩子英文绘本了。

讲绘本之前一定要先预习!

预习是对绘本里单词、段落、感情、游戏点先预习一遍,自己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尤其是对陌生的单词,一定要反复读,读熟练,这样我们在给孩子讲绘本的时候才会流畅、完整。假如我们没有预习就讲,可能会在讲的过程中卡壳;再或者我们对某些英文单词不是很熟悉,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词的发音上,投入不到绘本中去。孩子听得云里雾里,自然也谈不上喜欢了。

下面是多美喜欢的英文绘本书单,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When I'm Feeling 系列

My Dad

Good Night, Gorilla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From Head To Toe

Peppa Pig 系列

Pat the Bunny

Maisy 系列

Dear Zoo

I am a Bunny

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

How Does Baby Feel?

I Poop

Where Are You Hiding?

……

多美最爱绘本大合影

营造家庭语言氛围,效果会比上辅导班还要强上几倍,这就是习得和学得的区别吧!

注:二语习得理论—— 人大脑中有一个专门负责学语言的区域,即布罗卡区(Broca's area)。布罗卡区在2-4岁时开始快速发育,12岁之后,绝大部分人的“布罗卡”区会关闭,此时再学外语,大脑已无法把外语直接贮存在布罗卡区,而是存储在记忆区,运用时就不再那么自如灵活了。这时当你再产生思维想表达的时候,不是直接从母语区反射出来,而是要绕到记忆区,然后在记忆区提取信息进行表达,也就是传统的“英汉互译”。

这一发现提醒人们:要想事半功倍地学好外语,就该充分利用语言学习敏感期。所以,让孩子尽早开始习得英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