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一篮雪回家去

文 | 卧猫


昨日的天气提醒和朋友圈预告,为今天的雪造足了势,尤其天气预报说会有暴风雪,将持续两天。

于是早上醒来便望向窗边,窗前蓝色缀满羽毛图案的窗帘背后,透出明亮的光。

果真下雪了吗?

我一跃下床,一把拉开窗帘向外望。地上的草坪上,还是前日留下的残雪,草坪之间弯曲的小路上,裸露着地砖的颜色。

新的雪还没来。

天气冷,旧日的残雪也没什么看头,随处是被清扫过和踩踏过的痕迹,早已失了刚落下时那天然的美。于是待在家里,隔一会儿向外望望,或看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静静地等雪来。

窗外的空中,一点动静也没有。天气预报里的雪,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向后推。

所幸切一块黄油化上,给恩仔烤饼干吃。

化好黄油,拌糖、加蛋、和面粉,将饼干坯子做成规规矩矩的长条,塞进冰箱冷冻室冷冻。直到长条冻得硬邦邦,便可用刀切成一片一片,摆进烤盘烘烤。

一盘饼干新鲜出炉,和孩子分吃,不亦乐乎。

正笑着打扫落了一地的饼干碎,忽向窗外一望,嚯,落雪了!于是立刻穿衣戴帽,带着孩子看雪去。

卧猫


一出门,恩仔便开始了和我的争论。他偏将雪说成雨,因为看了绘本《肚子里有个火车站》,茱莉亚喝了一杯热水,被肚子里的小精灵视作“温暖的雨”,他便说雪是温暖的雨,且硬要我也如此说才肯罢休。我正笑他这是“指鹿为马”,雪忽然变大了。

他呆呆地抬头望着天上飘下来的雪,结果是雪落入眼睛里,化成泪滴下来。于是他不再抬头,而且停下来在雪地上玩,将手里的玩具车整整齐齐摆进雪地里,又抓起一把一把的雪放在车顶上。

卧猫


我掏出手机给他拍照,晶莹的雪花落在手机屏幕上,还未来得及细看,便一下子融化了,成了一小滴流动的水。这叫我想起一个词——消融。

这是徐志摩的诗《雪花的快乐》。

消融,消融,消融——
融入了她柔波似的心胸。

于是有了兴趣认真观察起落下的雪花来。

小时候画雪花,有一个固定的画法,就是先画一条横线,再左右各斜插一条线,好似一个“米”字少中间一竖。然后再用短线将这三条长线连接,由内向外,由小及大,连出两三道圈,一片雪花便画成了。

但细看真正的雪花,发现形状却不是固定的。

当然,也有如儿时画中的那款。另外,有花瓣式雪花,花瓣大小一致、分布均匀,简直完美。还有针芒式雪花,骨架极细,越到边缘处针芒越细,若不是一碰即化,倒真可能扎到手似的。还有圆柏式雪花,每一瓣都如圆柏般伸展,只是比圆柏更规则,两边绝对对称。不过,无论是什么样式,雪花总是分六瓣的,而且那么分得永远规矩,对称。当然也有残缺的雪花,但那或许是飘落途中遭到风的破坏。也有直接是一个白团的,有时是半片雪花,有时只有一根细细的针,当然皆是遭到破坏的缘故。

雪花,真是造物主偏爱的存在,完美,又转瞬即逝。

记忆中,最美的一场雪,是在儿时冬季的夜里。

吃过晚饭,大人孩子都无事,邻居串门来唠家常,我则一个人跑到院子里看雪。

那时地上已积了一尺厚的雪,空中的雪花还不住地向下飘洒着。我抬头向天上望,天空是分不出远近的黑色,只能见到头顶两三米左右的高度,一片片白雪纷纷扬扬落下来。院子里点了昏黄的灯,灯罩上堆了厚厚的雪。雪争着扎进光柱里,在光柱中纷飞,飘舞。而落于灯光照耀范围内的雪,则比旁处任何地方的都晶莹,闪闪发亮。它们那样璀璨,那样纯洁,那样神圣。

小时候听过一句谚语,“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最爱“雪打灯”三个字,觉得尤其浪漫。而灯下的雪,成了记忆中永不可磨灭的景象。

思绪被周围孩子们的欢笑声拉回,一群男孩拉着雪橇向前跑。恩仔先是提出想去看哥哥们玩雪橇,后又说饿了,于是我们向家的方向走去。

雪不算大,但因为走得慢,恩仔坐的推车上渐渐有了积雪。望着那薄薄一层雪,突然觉得如果能有一整天的时间,坐在雪里,放一个容器在身旁,静静地等雪慢慢将其装满,那该多么浪漫。

要什么容器呢?顶好要一个竹篮,闲散一天,然后拎一篮子雪回家煮茶去。

这样想着,恩仔和我讲话,于是发现他的狮头帽上也落满了雪,再看看自己,大衣领子的兔毛上也是一层雪。

对照着恩仔成雪人的样子,想到自己也满头满身是雪,真迫不及待回家去,看看镜子里的自己是个什么模样。

推开家门,换了鞋,立刻往镜前跑。可惜,还是晚了一步,室内温度太高了,衣领上的雪已迅速消融,只留下被打湿后一撮一撮的兔毛。望着镜中自己的形象,不由得噗嗤一笑。这哪里还有浪漫可言?活像一个鲁莽的山贼。

脱下厚厚的外衣,又放眼向窗外望。雪又大了。若真下一整夜,明天又是个什么世界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超 凡 的 一 生 ( Supernatural ) 威廉·玛利安·伯兰罕传记 ( The Life Of Wil...
    浊不染心阅读 1,752评论 1 4
  • 潘耀扬:下雪啦 记得上一次下雪还是在四年前,上次下雪没能出去玩,心中一直想着下次下雪一定要出去玩,我盼星星盼月亮终...
    简约语文阅读 743评论 0 3
  • 微写作18:请以“下雪了”为题写一篇微作文,300字左右。【注意选择自己的视角,回避第一思维,写好“我”的所见所闻...
    简约语文阅读 2,542评论 1 7
  • 郑重声明:此文系【简村夜话】专题推荐,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文//紫苏 许是应春天盛情之邀,许是留恋大地深情的怀抱...
    紫苏的叶子阅读 2,524评论 62 128
  • 我离家出走了。 最早有离家出走这一想法还是在十五岁的时候,我初中毕业不久,呆在乡下爷爷奶奶家,每天浑浑噩噩百无聊赖...
    潇然梦雨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