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后的我猛然发现,努力并不等价于进步

下午偶然间看到推送,一篇由核聚大佬所写关于他是如何逆袭考上北大的文章,以一个考生的视角描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我想知道人与人的差距是怎么产生的,我相信他写自己的故事是最富有真情实感的,而且也是有很多干货的,读完果然不出所料。看10篇片汤话文,不如看一篇触发共鸣的文章,这也是我正在做的,去写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文章。

文章描述了作者在高二时遇到的迷茫,思考难道真的是智商不如别人?感觉自己怎么努力也考不过别人,人家都是老师的孩子,天生聪明那种,怎么改变智商呢?没有找到问题答案的他又转向了下一个问题,学习是为了什么?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走向人生巅峰?仍然没有答案。于是他把问题缩小,今天学习是为了什么?为了进步。那么昨天的学习进步了多少,有哪些进步?似乎一时又给不出答案了,他想了一会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把每一个学习收获记录下来,做一个进步本,这样一天下来有哪些进步一目了然。可不久他就发现,光记录是没有用的,需要记在脑子里,保证出错的不再出错,而错误不犯第二次很难,所以需要训练。把关注点放在进步上,就不会因为一时的成绩排名焦虑,睡觉也踏实。期待着考试,想要知道自己还会在哪里出错。经过几个月的积累,作者又对此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听课、做作业、记笔记、看参考书,这些看似学习的行为,实际上其效果全都不能直接检验。 需要消化吸收后把转化结果记在记录本上,才是可以检验的。

深度思考

上述文字只是描述了他的蜕变过程,但其实隐藏了很多细节,那些作者已经思考明白了的细节。如果告诉你,学习的目的是进步。我们似乎得到了问题的答案,然后呢?那么进步的目的是什么?怎么才算进步?我真的进步了吗?通过不断追问并寻求答案,才使得那个答案更加清晰。经过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历程,最终化成那一句话:学习的目的是进步。

由问题的表象去寻找问题的症结。《穷爸爸富爸爸》书中写到,穷人思维是说自己买不起,用逃避问题给自己画了一个句号。而富人思维则是我怎么才能买得起?当一个问题难以解决时,抛出一个新问题,去需求答案。高二时的他面对无法解释的问题时没有选择故步自封,而是去找根本原因在哪里,以确定未来行动的方向。思维模式的差异导致结果大相径庭。

我算是一个想象力比较丰富的人,双鱼座,当然其实一点也不相信星座。想象力丰富带来的问题就是思维过于跳跃,导致经常无法线性思考,想着想着就神游到另一个地方了。直到我开始写文章,这一状况才开始好转。连续11天3000字文章,三万字把我活生生逼成了一个线性思考的人。也让我慢慢适应了深度思考带来的不适感。小时候很喜欢看十万个为什么,被谜题蒙住的人当知道答案后是多么爽的一件事。然而生活却常常不会给你提供想要的答案。而这也就造成了无力感,似乎无法改变现状,那就这样吧,于是安慰自己。然而问题却永远得不到解决。

我第一篇文章写的就是“每天写3000字很难吗”,只是一个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我真的用了3000字试图去解释这个问题的答案。写的过程就是深度思考的过程,深度思考难吗?不难。写完3000字后我对写作的思考更深刻了。所以找不到答案的话,就写3000字吧。(这也是我准备以后要做的事)

目标

刚开始我看到这篇文章想着能否像他一样,每天以进步为衡量标准去向目标靠近呢?想到这里的时候我愣住了,一直以来我忽略了行动之前的大前提:目标。高二的他目标很清晰,就是提高高考分数,考上清华。我的目标是什么呢?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吹过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没有目标,进步也就无从谈起。

文章中有一部分是讲他鼓励初中就没学过英语的发小去学习,发小想着考个专科就行,作者跟他说你的目标必须定为重点大学,连夜写信向他陈述利害。“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这句话也是我父亲经常跟我讲的。当然现在看其实就是锚定效应,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因为有了目标,也就对行动有了指导意义。比如我的目标是这篇文章至少写3000字,那么我在写作过程中就要构思文章的结构,字数比例。而如果没有这个目标,自然也不会注意这些问题。写作质量也不会带来很大提升。有了目标也就有了盼头,在写的过程中也越写越带劲,完成之后如果再有一些反馈,比如阅读量突然破万,有土豪打赏10000(做梦吧),那就算意外之喜了。我爸说我一天撑死写不了500,不服气的我当天就凑了3000字。如果我当时定的每天500,我相信也不会有这么大进步。

榜样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为什么那些大佬经常去各种线上线下活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知识的边界,而有时无法通过学习来突破边界,就需要名师指点,所谓顿悟。他提炼出的几个字、几句话是走过无数条弯路后总结出的精华,而他就像是个模板,给你打了个样,接下来就按照他的模子去做就可以达到和他差不多的效果。

像我刚毕业做项目管理,带我的指导老师经常对我的各种行为进行纠正,无知的我经常不理解她为什么必须要用这种那种方式处理问题,后来我才明白她是对的,这样做可以规避很多很多风险。我也从中受益良多。榜样是看得见的,你会不知不觉的被他身上的那些闪光点吸引,而后自身也潜移默化的吸收到了一部分。

行动

知易行难,为什么行难?行这个字在《说文解字》中解释是“人们在路上走或小跑”,想想你能跑多远。能有2km吗?能有10km吗?大二时200斤的我只能跑2圈(共800米),整个人都能累瘫,真的很难。那怎么办?接着跑呗,每次比上一次多100米,甚至多一圈,最终我一步步达到了我定的目标,一次跑20圈(8KM)。如果没有昨天的800米就不会今天的900米,也不会有最后的8000米。看上去很简单吧,但实际更多人跑完800米后会觉得不适合自己,就放弃了,最终只是浅尝辄止。有很多人陆续跟我一起跑过,最后没有一个人坚持下来。知易行难。

做过无氧有氧训练的人都知道,要想提升必须增加身体的不适感,比如增加组数、增加重量、由匀速跑到变速跑。心理学也将认知分为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在舒适区里我们极少犯错,表现完美,但造成自身得不到提高。在学习区里我们成长很快,却经常犯错。匀速跑时呼吸正常,而一到变速跑时便气喘吁吁。我想大多数人还是想继续匀速跑吧。

总结

至此,我总结了四个关键词:深度思考、目标、榜样、行动。通过深度思考使目标更明确、清晰,借用榜样的力量指导自身实践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便获得了进步,即学习的目的是进步。

不能使用的招式都是无用的,那该怎么用呢?比如我前天开始学唱《lemon》。

深度思考:为什么要唱歌?最近正帮同事唱的歌投票,所以自己也想来一段。趁着这个机会学一下如何用气发声。为什么是lemon?这首歌很好听,歌词内容深深触动了我,也因为这首歌看完整部剧。对米津玄师的崇拜。通过日文歌学习日语。有自己的一部作品。提供写作素材。下次团建晚会可以尝试这首歌。

目标:力求和原版一致、日语发音标准,高音不垮。后期可以加拍摄素材变为视频发布b站。

榜样:像米津玄师一样多才多艺。通过b站某大佬提供的练声方式进行训练。

行动:歌词一句一句的过,标注出不认识的日语,加强识读。每天至少完整练5遍歌词。进行5分钟的发声训练。

进步是可衡量的,结果是可衡量的,动机也很充足。所以在行动时也不会有太多犹豫,而当完成时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在工作的间隙也不会无聊的掏出手机看新闻打发时间,而是投入到记歌词上。哈哈哈其实是写到这才突然想到了这一点,利用好空闲时间,时间真的真的不够用,因为需要探索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这一篇的文稿原来只有1000字,是十几天前写的,因为感觉对写的内容不太满意,就一直没发。今天有人问起我3000字还有在写吗,我突然想起来了,对哦,好久没写一篇3000字了,我当时连续11天3000字的激情去哪了。择日不如撞日,就对这一篇文章的内容进行了扩充。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我也会坚定地向前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