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患者对于自杀这件事的认知和抑郁症有所不同

强迫症患者对于自杀这件事的认知和抑郁症有所不同,是因为抑郁症思维模式中产生的矛盾更多是内化的(自责、自残、自我评价偏低),而强迫症更多是外化的(清洗、囤积、排序、重复的仪式化的语言和动作)。例如抑郁症如果遇到求职失败,更倾向于首先否定自己。而强迫症则更多的是轻视对方,说大人则藐之勿视其巍巍然。所以强迫症虽然也极端痛苦,但是通常不把死亡看成是一种解决方案。他们只是觉得这世界真是太特么不干净了,礼坏乐崩,需要彻底打扫(天下),建立道德规则(仁)。所以强迫症都是高道德标准的爱好者,甚至高到荒谬、令常人都难以践行(存天理灭人欲)。

强迫症不喜欢混沌、性、以及一切无常、意外、不可控的东西。强迫症追求的是定律、秩序、理、低熵态、可预测性、规则。这个世界,一端是各种随机事件(比如守规矩过马路被撞飞、比如天上掉铁球砸到孩子的头,比如你今天爱我明天却恨我了,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另一端是秩序、是礼乐、是正整数、几何、逻辑演绎和归纳。强迫症永远觉得自己是站在终极秩序一边的,所以这就是强迫症能够比较坚定地做一件事做很久——他们绝不承认自己错了!知其不可而为之,虽万千人吾往矣,君子死而冠不免。

一切都要遵守秩序,否则强迫症会暴怒。弟子在白天睡觉,要被臭骂(朽木不可雕)。老朋友叉着腿坐在地上,也要被臭骂(老而不死是为贼)。但是同龄人不是小孩,骂也不会听你的,那么就直接动手(以杖叩其胫)。八佾舞于庭更是大过,是可忍孰不可忍。应该还有更多他发病时候抓狂的情节,但是没有被弟子们记录下来(比如微博评论丢了)。强迫症对数字和等级排序尤其敏感——为天子削瓜,去皮后切四瓣,盖细麻布;为国君削瓜,去皮后切两瓣,盖粗麻布;为大夫削瓜,只去皮;士人只切瓜蒂;庶人带皮啃着吃——所有细节都要安排到极致。所以晏子当年骂他们“倨傲自顺,不可以为下;崇丧遂哀,破产厚葬,不可以为俗。”

强迫症都认为过去是美好的,而现实则太残酷,未来会更糟。所以强迫症喜欢旧物,喜欢整理前人留下的诗,喜欢久远的音乐。强迫症对身体很在乎,不会自残,甚至连剪发都不喜欢。到了春天强迫症的心境也会好起来,会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但是强迫症也是会并发抑郁的,而且强迫症并发的抑郁症,是比单纯抑郁症更可怕的疾病,起病时间更早、自杀率也更高,所以颜回应该是死于此。这是因为强迫症和抑郁症其实在某些脑区间异常的激励模式上是很相似的,都会有穷思竭虑(Rumination),陷入某个认知死角难以自拔。就像一个开关被拨到左右不同方向,死不悔改。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当某人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时。他描述的是自己思想中最重要的部分:同理心,也就是由右缘上回(supramarginal gyrus)决定的那部分大脑功能。缘上回的位置在BA40区(Brodmann area 40),属于顶叶,是镜像神经元系统的一部分。某人出生时大脑畸形,“生而首上圩顶”,可能正是因此他的顶叶相当发达,而顶叶(Parietal lobe)除了负责同理心之外,还负责空间感知、想象能力、身体协调性、以及逻辑思维。也就是说某人如果生在今天,很可能是数学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