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第30期】3/21阅读原创:《幸福的种子》学习笔记之三

30006—唐慧祯

怎么教孩子看图画书

第三章的主题是最吸引读者眼球的一部分了。作为妈妈,我就是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带着这个问题,迫不及待的翻开书继续学习。作为妈妈,如何让孩子进入到读书的世界,松居直先生说了一下几点:

1,父母亲手养育。看过很多育儿书籍,亲手养育这几个字到处被划为重点。所以,在生完宝宝后,我调整了工作状态,甚至暂时放弃了自己的书法,钢琴和瑜伽练习。先全心全意做一个妈妈,带着这种学习的心态和孩子相处,一起努力。当我看到小区里百分之八十的孩子是由老人带着,而老人的关注点在于八卦的和其他老人聊着家长里短,还是那种只要别碰着伤着孩子就行了的心态,我便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也就是松居直先生说的,不假他人之手。

2,不要让孩子自己看。松居直先生认为孩子的人生经验有限,自己看很难了解故事的内容,大人拥有比较丰富的人生体验和读书经验,能更好的体会作者的心情和思想,甚至能和文章中的某些内容产生共鸣,深受感动。大人陪孩子读,也会让孩子更能深入到书中来,丰富自己的经验。这一点也是我们当家长的要时刻记住,并践行的。

3,握着孩子的手念图画书。我想,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亲情之间会传递的那种能量和温度吧。

4,读书是一种享受。读书不是赛跑,不能以快慢来决胜负,如果母亲心急或者不安,只会影响孩子读书时候的情绪。松居直先生的这句话,应该深深印在我们父母的脑海里,时刻提醒我们要让孩子享受读书的乐趣,享受学习的乐趣,只和自己的过去比较。不能总想为了自己的虚荣或者着急或者梦想,而给孩子施加压力。

5,父母的读书习惯。孟母三迁的故事就是在告诉我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现代生活中也如此,好多大家提出了最好的学区房就是自己家的书房。那么,硕大的书房不能是家里的摆设而已或者我们给孩子的一份投资而已吧。我深受读书的影响,孩子出生之后我们也单独做了图书角。除了家里的书房,我们在孩子卧室,客厅里,还有车里都设置了图书角,让孩子随手能拿起书,抬眼能看到书,也让孩子看到,他的妈妈也一直身体力行,不断的读书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念图画书给孩子听。松居直先生讲到,我认为能念图画书给孩子听,就是好事,根本不必在乎别人怎么说,但请舍弃那些实用性的图画书,选择有趣的图画书,念给孩子听。多谢松居直先生的提醒,我在心理上放松了好多。一直以来,买书,我都是英文书居多,其次古诗词书买的多,甚至胎教时候开始也是声律启蒙,唐诗,历史读的多一些。反省自己的成长,为什么看不懂动画片,读不懂图,这和我的教育里缺少了有趣的图画书童年关系很大啊。所以,读到这里,我开始思考,接下来如何给孩子重新选书,调整我们读书的方向,希望孩子能好好享受图画的单纯的快乐美好。

不要剥夺孩子的阅读乐趣

松居直先生在文章中强调多次,早期读书乐趣的重要性。图画书不是教科书,更不是问题大全,它应该是孩子的快乐源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您不希望每读完一本书,就得报告一堆读后感,那么也请设身处地的想想孩子的心情吧。图画书只要一个劲的讲就好了,不要问东问西,如果是自然的相互讨论,当然最理想,但一定要做到不拉痕迹。松居直先生认为,读书最宝贵的时刻,是在读完之后,这时候,读者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和体验,重新思考书中的人和事,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弥足珍贵的自省时刻。

选择图画书的方法

1,不要只读文字。

2,图画会讲故事。注意封面和封底的呼应。

3,颜色和形状很重要。画的可爱,颜色艳丽不是图画书插画的必备要素。

4,讲故事的三要素:时间地点人物。故事发展的三要素:做什么,如何做,结果如何。讲故事的时候,如果孩子提不起兴趣。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第一,讲故事的方式不对,第二,故事的难度超出孩子的理解范围。

5,历历在目。如果故事中的画面一幕幕发自动浮现在眼前,那就是容易理解的文章。过分做作的写景或者心理描写,会让幼儿不耐烦,从而分散了对故事的注意力。但在必要的地方加入适当的描写,却能生动的表现故事,引起幼儿的共鸣。

6,图文一致。第一孩子是非常真人的观察图画书上文字和插画的关系。第二孩子观察插画的眼光非常敏锐。第三图画书的插画应该比文字描述更丰富,更准确。第四,插画家对故事的了解非常深刻。第五,文图完全一致时,孩子会满怀信赖的进入图画书的世界。并体验图画书的乐趣。最后一点,孩子的耳朵的确非常灵敏。

7,主题与表现手法。最好的方法就是,与孩子一起反复阅读他们喜爱的图画书,学习由孩子的角度来观察,之后,再凭大人的眼光。凭大人的文学和美术素养。就一定能对图画书做出正确的评价。

8,残酷与幽默。这个问题我在养育孩子的路上思考了很多次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答复。例如,我天生是没法看恐怖电影的,甚至我都会害怕一些恐怖场面。看到现在的孩子们,肆无忌惮的看动画片里的暴虐场面,或者张口就会说出一些骂骂咧咧的话语,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松居直先生的描述让我肯定了自己的方向,我也会一直教育孩子,从实事求是的方向,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努力向真善美发展。

9,关于天真可爱。松居直先生的阐述,让我着实惊讶。我觉得先生就像一个心理学家。读这本书,让我不断的回忆起自己的成长之路。小时候,过家家扮演老师作家的角色,长大后看到自己身边有结婚的人,也会情不自禁的想要快快恋爱长大。孩子的心理真的是只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可以像大人一样,做爱做的事情,身体高大强壮。善良且值得信赖。

10,对于迪士尼动画,引起孩子梦幻般的幻想,打造了一个神奇的光影世界,松居直先生是肯定的,但是对于迪士尼出品的图画书作品,无论是从文字描述还是从颜色表达上松居直先生都是排斥的。我们家长选书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不要掉进陷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