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第30期】1/21阅读原创:《幸福的种子》学习笔记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006—唐慧祯

陪伴宝宝阅读的路上,一路摸索一路疑惑,感谢科技和网络的发达,让我搜到了阿渡老师以及这个绘本讲师训练营。当我看到苏州班有转让名额的时候,好不犹豫的交钱了。设计出发思路,准备行李,开始带着我的宝宝和我的妈妈,一路自驾,从青岛到苏州。七百多公里的路,对一个妈妈来说有点挑战,所以半路住宿一夜,第二天,又继续赶路。到苏州,住进宾馆,第一件事就是去了心仪已久的城品书店,并买了两本绘本指导书。其中有一本就是幸福的种子。第二天上课,直接用到了。这就是缘分使然吧。

幸福的种子标题下面有几个小字,亲子共读图画书。点名了绘本阅读的重点,亲子二字。书的序言,松居直先生拟了一个标题,爱的语言。既然是爱的语言,当然是要注意哪一些话不那么可爱呢。例如我们父母经常会说的,看书去!快去做功课!也诠释了幸福的概念,幸福就是使人幸福,带给别人快乐。对待自己的孩子,我们也要抱着幸福快乐的初心去努力吧。

一图画书与幼儿的世界

人类的语言是通过成长过程中听到丰富的词汇而不断积累的。母亲温暖的话语和深挚的爱是能够温暖孩子的心的。所以,对于母亲的我们,要不停的和孩子们有眼神的交流,语言的沟通,对他们欢笑,对他们唱歌。就像文中松居直先生说的那样,父母用自己的口,将这些文字,一句一句的说给婴儿听,就像一粒一粒地播下语言的种子。当一粒种子在孩子的心中扎根时,亲子之间就建立了无法切断的关系。

语言的丰富,除了要我们父亲母亲这个觉得多和孩子张口,要多借助图画书这个工具来作为传递亲情的桥梁。通过读书,让语言启发新的语言,印象发展新的印象。图画书可以不断激发对话,孕育出充实的内心世界。读到这里,我有一点进行了深深的反思。松居直先生提到了一个问题。请大人们重视孩子的感觉与好奇心。不要让孩子去配合图画书或者强迫孩子接受图画书。而要自然的引导孩子们走进图画书的世界。在陪十四个月大的孩子读书时,我经常范的一个错误是,Kevin啊,早晨还没有读书吧。有时候还把他专心玩其他的当下用我的主观意识换成了书。

二幼儿时期的图画书语言

文章当中摘抄了三个孩子的妈妈,陪孩子一路读书的历程,虽然家里贫困,到了买不起书的地步,但是,还是一路坚持下来,通过这种路慢慢其修远兮的坚持,看到了书对孩子内心世界的改变。文章中有两个点很震惊我,第一,对于贫困,自己父亲的态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而不是像我们国人当下这种啃老心态。第二,很多人在生二宝后各种抱怨,这个妈妈可以在带好孩子的同时努力学习,自修保姆资格。这两点,也是我以后要去努力践行的方向。为了孩子去努力,也是我们当妈妈的自己的修行。就像为孩子读书这件事情吧,绝不仅仅能影响育儿生活,也不仅仅能为上学做准备,也会让我们父母本身,充实自己,不知不觉感受到艺术家用语言和插画所创造的美好世界。所以,文中提到,在和孩子们讲图画书的时候有几点时需要注意的。

一,讲图画书的人最终能决定图画书的价值,所以不能态度敷衍,这样才能传达出书中的意韵,和书产生共鸣。

二,把心放在孩子身上。诚信的念给他们听。这样可以观察到孩子内心的想法。

这一章节的最后提到了我们中国当下最严重的问题之一,电子设备对孩子的影响。我最心痛的一个场面就是,我抱着孩子在电梯里,我的孩子很喜欢和别人互动,而这时候,茫然四顾,全是低着头表情麻木的玩手机的人。这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解释。同样我也坚持自己的家里没有电视,也通过这种方式在影响身边的人,已经有几个家庭也取消了家里的电视。松居直先生人性化的提到了,要训练孩子关电视的习惯。通过生活里的小事来训练孩子管理自己的生活。他说,人类如果被机器操纵,那么机械将逐渐入侵人类的生活,使人类的生活出现异常。另外电视会带来暴力性,也会给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这一点我是深深赞同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