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助我不做演讲式老师,而做教练型培训师

Hello,各位伙伴晚上好!

我在参加五维教练课程之前,总是很担心自己的演讲技能不够好,觉得自己在台上的台风不够端庄直立,甚至不敢去让自己到企业里讲课。 

但在参加完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之后,陈序老师在五维教练领导力中讲到一个道理,让我很受启发:

今天很多学习领导力的经理都走错了方向,他们错把学习教练当做了重点,而不是领导力作为重点。

这个观点最吸引我。实际上,企业中领导者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领导力,而不应该是做专业的教练。

但目前很多教练领导力的课程都将重点放在了帮助学员成为教练上。

这点具有非常大的启发意义。今天很多人想做培训师,然后就去学了很多关于表演、语言身体的姿势和动作。

这就是走入了误区。培训师最主要的目的是帮助学员改变,而不是去炫耀自己的演技或者演讲技巧。培训师最应该学习的应该是设计课程与调整自己的培训状态,因为这才是帮助学员改变的艺术和科学。

尤其在今天这个时代里,培训都在以学生为中心,而不是以教师为中心。

当一位培训师只知道一味地去研究自己怎么表现与表演,这时候培训师的方向很明显就是南辕北辙。因为如果当你将重点放在让学员改变上,你的手段可能就不仅仅只是培训一种,也不仅仅只是你自己去讲,而是产生更多的活动方式、各种各样的培训、教学手段都可以拿来使用,以帮助学员达成改变的效果。

这点,让我鼓起了勇气,走出自己的恐惧地带,然后勇敢地走入商讲。开启了我在企业中的讲课之路,包括效能课程,包括执行力课程,还有超级整理术课程,都开始慢慢进入企业的培训课堂。 

关于五维课程带给我的第二点启发就是三脑理论: 

一、学习与改变是如何发生的?

人类的大脑本身就是需要学习的。我们自出生起,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我们总是在自动学习当中,以至于我们都不太能够意识到这一点。

大脑存在的意义就是学习,基因决定了它的功能就是学习。因为正如沃夫所说“对于大脑来说,不存在失去注意力一说,大脑永远都把注意力放在某个事物上。”

而人类的大脑可以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爬行动物脑、情绪脑以及智力脑。

爬行动物脑,主要调控维持一系列的重要生理功能,包括:心跳、呼吸、睡眠和觉醒等;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为了安全防卫。

所以一旦遇到威胁到安全的事情,爬行脑就会被激活,自动做出逃避、攻击、或者是僵直死板。这是任何动物都所拥有的本能反应。

情绪脑的作用,则是调解本能和情感行为,其主要的作用时维持自身生存和物种延续,负责创造情绪并产生与其相关的记忆,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行为本能在0.4秒其中。

基本的功能和爬行脑类似,也是在紧急情况下做出反应,最关注的是群体、家庭和部落的生存。

而智力脑包括两个部分,其中右脑部分更多地决定了人的空间感、抽象思维、音乐感与艺术性;左脑则更多控制了人的逻辑、理性思考与语言能力。

整体上智力脑是我们大脑中的“总司令”,不但控制我们的高级认知功能,还能抑制一些低级中枢,启动时间6秒。

真正改变的发生来自于,由三脑所控制的认知、情感与行为三种能量取得平衡的状态。当我们能够进入一种状态当中,也就是内部环境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学习起来最容易。这也是儿童自然学习的方式。

但随着人们不断成长,我们通常必须要有意识地去创造一种准备去学习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我们会尽可能多地运用大脑网络去体验自己的学习过程。

我们就是我们所思考、所感受、所行动、以及所证明、所创造、所有观点的集合体;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会在大脑里融合、整合、建构,然后成为我们所学到的。

这正是由三脑所控制的认知、情感与行为三种能量,再创造,从而产生新的平衡状态,促使学员发生改变。

可以说三脑理论,让我不仅从演讲式的培训,进入了教练型培训的大门,而且更多去关注学员的改变。 

因为只有创造三脑平衡状态,才能促使学员改变! 

教练式培训师的目的,是促成学员发生改变,而最好的方式是为学习者创造良好的学习状态,而不是通过讲授来进行灌输和内容传递。

为什么呢? 语言的发展史距今不过才20万年,而复杂的语言在距今5万年前才开始形成。与其他的大脑功能相比,语言是一项新兴的发展,这意味着语言只能表现出我们大脑惊人的学习能力中的很有限的一部分。 

事实上,当学习者去学习的时候,大脑是通过我们所看,所听、所喝、所闻、所尝、所触、所爱来进行感知和认识世界的。世界是我们的感官去感受、体验到的真实世界;但这个真实取决于每个个体自己所独特的心智模式和状态。

所以良好的学习状态,来源于:

1)学员在安全、放松的环境里,没有高压力,允许犯错误;

2)鼓励合作而非竞争;

3)具有积极的情绪体验;

4)要有吸引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的新奇的内容和方法;

5)要有多重感官的刺激;

6)并且能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成就感,而不是挫折感。

第三点五维带给我的改变和启发,不是来自标准课,而是来自讲师训练营:

主要是关于教练式培训师的觉察自我与两种状态修炼

而学员三脑合一的学习与改变的状态,主要来源于培训师自我状态的觉察和传递。所以相比于培训师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培训师自己的状态,更能够影响学习者的学习状态。

所以教练式培训师需要首先修炼的就是自我觉察状态,在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里提供了两个工具,可以帮助培训师逐渐提升对自我觉察的敏感度。一个工具是丰盛日记,另外一个是觉察日记。

这两个工具是在标准课里学到的,但是当时我没有特别深的感触,反倒是在参加完讲师营之后,重新捡起来,然后学习和使用。给我带来了更大的关于培训师的启发。 

丰盛日记的作用是帮助我们通过记录自己所拥有的存在,来感恩内心与自我的丰盛。在五维教练领导力课后,都会有23天的打卡,帮助学员培养好的习惯,记录丰盛日记就是其中一项打卡习惯。丰盛日记的格式其实很简单,可以是:

在此列出几条我在上完课之后的打卡记录,作为一个参考:

“2018年5月30日:我丰盛,我拥有北京凉爽的清晨、澄蓝色的田坎;我丰盛,我拥有自由奔跑的双腿,可以去我任意想去的地方;我丰盛,上课看书分享,在读丹尼尔平克的《驱动力》一书,与五维课程交相辉映;我丰盛,昨晚在线讲完两课每天5句话,讲完教练学英语第四课!

2018年6月6日:我丰盛,今天给媳妇讲课站台,听完她半天讲完超级整理术,学员反馈相当好,这个课程在企业应该很受欢迎;我丰盛,早上开第七小组讨论会,针对学习一块多讲了自己的观点,得到顾老师肯定;我丰盛,晚上儿子过农历生日,去吃呷哺呷哺。

018年6月18日:我直面一切挑战,坚持不懈,直到成功。我丰盛,白天跟两位朋友家庭一起郊区烧烤,看到朋友家的双胞胎,真好玩。我丰盛,晚上完成加速学习的线上分享,充实盈沛!”

从以上看出,其实丰盛日记的格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记录自己的观察到的事实,以及当下对于那个事实的感受和收获,着重是将自己的注意力投放在美好、丰盛的拥有感上,觉察自己的意识。

当培训师能够自己将注意力保持在丰盛的状态上,就能够将这种丰盛的状态延伸创造给学员与课堂。

没有记录,就等于没有发生!随着丰盛日记的记录成为习惯,发现美丽和自身已拥有的丰盛感觉就会充盈培训师的内在状态。

此时,教练式培训师还需要修炼自己的两种状态,帮助学员发生改变:

第一,要做到同理心。同理心是指在人际交往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所以你会看到教练式的培训师,不会喋喋不休地讲到唾沫横飞,而是会关注学员想听什么,想做什么,会去鼓励学员来尽情分享、讨论、碰撞各种各样的观点。

要做到同理心,需要有两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需要将自己看事物的角度转换到学员的角度来认知和理解;其次要能够将自己转换角度的感受、收获传递给学员。

许多人能够做到第一步,但是困难的是第二步。我曾经自诩是一位极具同理心的人,但是在以往的经历与沟通中,往往内心很明白很能够理解对方,但是无法通过语言或者其他语音语调或者动作姿势来传递给学员,所以往往出现干着急的状态。

这一点在参加完讲师营后,我发现对于教练式培训师,尤其重要,因为你的目的是要帮助对方成长与改变,如果你只是满足与自己很能够理解学员的感受与收获,却无法创造沟通和能量的流动出来,并且传递给对方,学员就不会感受到你的同理对方。失去这个反馈,学员没办法接收到你的同理心,培训自然也就是失败了。

第二,要做到尊重。尊重指的是尊重学员的观点、世界观、通过主动挖掘个体与群体智慧,对课程或培训师的批评意见,主动采取非防御反应,与每位学员建立并发展联结的能力。

我曾经参加过一个课程,老师在课上强调,要尊重不同观点,允许大家提出不一样乃至相反的意见。可是当学员讨论上台发言的时候,只是简单说起了不理解老师的一句话的时候,该讲师就直接打断,进行解释和说明。这其实就是属于不尊重学员的表现。

尊重学员指的不仅是要有礼貌,要让学员发言,更多指的是能够接受学员的认知与自己的传递之间有差距,有不一致的地方。

因为每一位学员都是带着自己的已有认知来参加课程,而且每一位学员的认知都是不一样的,都是有自己特色的,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在理解培训师的传达过程中,添加了自己的主观色彩。

所以其实培训师想要传达什么不重要,讲了什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学员接收到了什么,并且在自己的大脑中做怎样的加工和处理。

这个过程,培训师是不可以揠苗助长的。就好像许多孩子是听不进去父母所谓的过来人的经验的,必须要自己去亲身体验过、摔过跤吃过亏上过当爱错过人才能够理解和明白的一样。学员也是如此,

而教练式培训师只要用自己的尊重去面对和接受学员的认知差别就好。

综上所述,五维给我带来的改变,就是鼓起勇气,进入商讲、在商讲过程中,越来越注意以学员为中心,关心学员的改变,要胜过,关心知识的传递。另外,觉察感的持续提升,让我重视对课程现场场域的创造,与学员之间能量的流动和交换,让我变得更有同理心,去关注学员的状态。让我成为一位真正的教练型培训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