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教练线下培训有感(未完再续)

参加完《五维教练领导力》第二期的课程后,我就慢慢发现自己开始不一样了,有种给自己身体在加油的感觉。以前每天就是柴米油盐,现在开始有了更高的目标,学习教练技术,而且是自已打心眼里想学。用什么来形容这种感觉才最合适呢。对我来说,像是一个男孩遇到让自己特别心动和想要奋斗努力的姑娘一样。在遇到五维教练后,我就是这种感觉。虽然我已结婚,但还是感觉自己又恋爱了,而且更彻底,完全是柏拉图式的爱情,不要面包和牛奶也可以。

五维教练课程第二期,是今年中秋节假期开课,9月15,16,17日三天。原来以为课程结束后,我们和老师基本就没有打交道的机会和时间。可现实情况是,五维面授课只是我们和陈序老师打交道的一个开始,为了让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和内化知识,课程结束后,陈序老师为我们安排了很多作业:23天丰盛日记打卡,23天强有力提问打卡,15堂翻转课堂打卡,毕业生线上分享等。而且还帮很多毕业生解答教练学习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课题和困惑。

完成打卡后毕业生,甚至还可以免费参加了2016年第二届千人教练论坛。(虽然是迈士顿是陈序老师的公司,他要说服合伙人给出很多门票,甚至还有很多伴手礼)。教练论坛,是请国内外优秀的教练到中国大陆来分享,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教练技术的作用和前景,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享受教练技术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更多更好的改变。

1)为什么会有线上和线下培训, 需要付费么。

线上培训,主要是给课程助教提供的培训福利,由ICF 认证 PCC级专业教练高萍教练提供培训,其教练时间超过(1380小时)。帮助学员解答在教练练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和课题,帮助五维毕业生能更快掌握教练技术,从而提高练习质量。(这里要说明下,课程助教,由复训生担任。这也是陈序老师给到毕业生的又一福利。因为参加完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后,学员可以免费参加后续的五维教练力课程。教,是更好的学嘛,所以毕业生们都想能有机会参与到课程中来,也就有了助教的出现。助教主要是在课堂中为学员解答遇到的困惑,跟进学员后续的学习进度,是陪伴和促进的作用。

线上培训,不用收费。但陈序老师要用人情来帮我们争取这样的培训机会。

线下培训是1整天的培训时间,由高萍教练负责全部课程,她会具有针对性地详细介绍一些教练工具,让大家能看到更详细的教练流程。同时,也会请学员现场做Demo教练,让其他学员观摩和参与到教练过程中来。(高萍教练,主要是做高管私人教练,收费反正不低的。这样绝好的机会,大家都想被教练一下)。

线下培训,需要付费。学员免费,由陈序老师为您的成长买单

2)哪些人可以参加线上和线下的培训。后续还有这样的机会么。

面向五维教练领导力所有毕业生,只要你有学习意愿:(1)完成23次丰盛日记打卡,或强有力提问打卡获得星星奖励( 2)参加复训,参加助教招募完成考核。

后续还有机会。而且已升级为2天。你来学习,陈序老师来付费。想想都要在梦里笑醒了。

3)11月25日线下培训都讲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

11月25日 ,是第一次线下培训,1整天的培训。

日程安排:

第一件事:觉察

(1)上午:聚焦目标,落地行动      (2)下午:聆听    同在

现场学员普遍反映,在教练过程中,发现很难知道或让客人知道他们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在完成教练对话后的行动执行部分,客人也没有太强的意愿和执行力。这让教练们感觉很困惑。目标是客人提出来的,也是客人自己确认后,为何他们无法落实到具体行动呢。高萍教练表示,这是因为这个目标并不是客人真正的目标,所以客人感受不到自己和目标的关系,也就没有主动去行动的力量和意愿了。

同时,学员们觉察到自己在教练过程中对被教练者有期待和用力过度的状况。(用力过度,是指教练自己在帮被教练者想办法,或让他不要觉得这件事情有困难)

关于聚焦目标,前提条件是目标要符合以下原则:

正向、可控、SMART、系统平衡

那么在帮客人聚焦目标时,以上4个原则具体是指哪些呢。

正向:是指目标是积极,向上,充满能量的。

可控:是指目标的最大责任人是自己,而不是其他人来担当。(我怎么样做,是可控的;要别人怎么样做,是不可控的)

SMART:S(Specific)是指目标要具体,避免笼统和虚无;M(Measurable):指目标要具有可衡量性,具有衡量标注。A(Achieveable),目标要具现实性,能达到。不能大到无边,很长时间内都无法达到。R(Reality),是指目标要具有现实性。T(Time),是指目标要具有时间限制,而且时间不能太长,要把目标具体到每天,每周,每两周等,越细越容易执行。

系统平衡:我好,你好,大家好。(类似乎特体至少有3个角,才能让平稳)。

练习:由学员主动提出是否愿意被教练,由其他学员接龙提问,帮忙聚焦目标。高萍教练实时进行点评。

教练对象:Echo

(旧目标):让儿子在晚上9点半之前完成作业。

(新目标):让自己能心平气和面对儿子完成作业可能会较晚的情况。

(原谅我们没有录音,无法全部复述出整个教练过程,请参考被教练对象的感受,如下)

大家车轮战式的提问,对Echo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每个教练不同的觉察和能量状态,让她一会高注明,一会低流明。但只是教练们的(感受)和(脑发生),Echo表示,大家的提问角度都不一样,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考。最后在高萍教练的3个提问下,Echo找到新的目标,即让自己能够心平气和地面对儿子完成作业可能会较晚的情况。

Echo的感受:

1. 觉察这个词从将近两年前接触教练时就开始谈,一直没有太深感受, 隐约觉得自己也在做,也在激励旁人去做,今天才真切感受到觉察的力量,觉察从自己先开始,真正做到内求,发现真实的自己,自己行为背后的感受,意图,最高意图。

2. 聚焦目标之前也是我不太清晰的一点,今天透彻理解并掌握了要正向,可控,SMART,系统平衡。目标清晰了,聚焦了,行动计划自然也出来了,加上能量的增加,意愿强烈,实施行动必然是分分钟的事儿。

3. 强有力的提问是建立在深度聆听的基础上,而深度聆听又来自于与对方同在,同在是保持放空的状态,不加判断推测,无需记录,在心中同步复述是有效的方式。我晚上已经开始进行在心中同步复述,效果不错。

4. 今天是周五,我和孩子状态都很轻松,回家路上给他打电话只问他今晚去不去踢球 在学校开不开心。我到家他已经做完几项作业,我只告诉他我和爸爸已经准备好出门,你好了随时叫我们就可以,他自己也很有计划地吃完饭吹了小号,现在在踢球。明天后天乃至平时,我继续保持控制自己的急躁情绪,保持平和,关注自己能做的部分,继续温和而坚定地陪伴他。

5. 谢谢陈序老师创建的这个学习平台,感谢高萍老师和各位今天给我这个被教练的机会,这么棒的觉察和赋能体验。祝各位都有一个丰盛愉悦周末!

高萍老师复盘点评:

1)在教练提问过程中,教练带入了自己的一些信息,如,叫儿子为宝宝。空的作业叫”天窗“,

2)具体讨论的事情,避免叫“问题”,应叫“课题”,“问题”,会让有人压力感。而“课题”,则容易让人接受和去提高。给客人创造“快乐循环”,而不是“恐惧循环”。(至于为什么,请参考“三脑原理”内容)。

3)和被教练者,要先联结,再教练。是指教练自己要放空自己三分之二的意识,提问要直接简单,避免教练个人的信息给被教练者带来干扰。

4)确认的目标,要由一句话来表达,足够简单和清晰。

教练的作用有2个,一是觉察,二是行动。觉察目标后,就要来看如何来做实现目标了,要让行动落地。

可以落地的行动有哪些特点呢:

1)when ,who ,where what ,how ,是指什么时候,由谁在什么 地方做什么,要如何做。

2)Resposiability(will),执行者要有足够的意愿度。

3)Accountability(Supporter),需要哪些人支持,由谁来提供。

4)Report (Score),执行的效果如何,量度。

此处还是车轮战:现场众教练提问被教练者,需要做哪些事情达到目标。被教练者表示,虽然有新的觉察和想法,但自己很担心采用的新行动达不到自己的效果。众教练者,一时无策,竟不知如何做起。

提问权交回给高萍老师时,竟然来回不到5个问题,就让被教练者落实了行动:

在儿子做作业的时候,自己看看书,玩玩手机,看看电影,收拾下家务,做个安静美丽的女子。。。这竟然就可以让被教练者坚信自己可以实现让儿子在9点半完成作业的目标。事实反馈表明此行为确实有秘改善被教练者的课。

实为绝妙!

差异在哪里,在哪里,在哪里。就在教练的五大信念里。

我们都背的很熟,但。。有多少人是真的打心眼里认为被教练对象是用能力来处理这个课题的呢。

做些小练习,感受身体和觉察的松动

第一个练习:信念和能量,倾听

1)找一个小伙伴,让他给你讲讲生活或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你不能说话,只能听和用身体语言,眼神和被 教练者沟通。时长 为1分钟。

2)听完以上困惑后,你有什么感受,你的大脑有哪些发生。(是同感,画面,还是判断评判,是否有用力过度,帮他想办法,投射,同理心等)。。。这里讲一下,同理心,在一定程度上是和个人的自我价值感相关的。同理心越强,自我价值感越低)。

3)交换练习,你来说说自己的困惑,让对方来听。

4)两个面对面站立,闭上眼睛,深呼吸,放松身体的每一个块肌肉。感觉有一种力量从我们的尾骨经过脊柱,穿过大脑和楼顶,上升至地球最高处,延伸至宇宙的一端。这时感觉下身体的力量和重心。再感受力量从尾骨向下,经过腿部,穿过地板和地面,向下延伸至地球的另一端。感受身体的重心和放松全身的肌肉。

5)感受下站在你对面的客户,告诉自己,每一句话重复3次:他是一个OK的人;他是有资源的;你会做出最好的选择;他的行为背后是有正面动机的;改变是不可避免发生的。

6)回到你们原来坐位上,让对方再讲一次刚才的困惑。你还是通过倾听,身体言语和眼神来做出回馈。

通过以上练习,你现在感觉如何。慢慢感受下大脑里在发生什么。


第二个练习:教练同在状态的练习(待续)

第三个练习:松规练习,感受身体和思维的变化。

4)参加此次线下的学员都有哪些感受和收获(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