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摆脱“自嗨式”写作,你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困扰,学了很多写作方法,却总是一不小心,就又陷入到自嗨式写作,文章写完,并没有什么人感兴趣。

今天听了《高效演讲》这本书,让我眼前一亮,这不就是围绕读者视角写文章的方法嘛,而且可以又快又轻松。到底怎么做,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演讲思维,会富裕文章强大的吸引力

听《高校演讲》这篇听书稿,30分钟的时间,我几乎没有走神,这是平时听长音频很少出现的效果。

我又回去听了第二遍,就想知道,它到底好在哪。

原来,作者就是运用了演讲思维。从开头的第一句话,就完全站在读者的角度,激发出读者的共鸣,然后提出读者最想知道的几个问题,最后再帮读者总结一篇长音频的主要内容,让读者感到强大的获得感。

那么究竟如何将演讲思维,运用到写文章当中呢?

2、回答7个问题,帮你牢牢抓住读者的吸引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所谓好的演讲,舞台表现当然很重要。更关键的,是如何准备一场有吸引力的演讲内容。

类比到写作上,你可以首先回答7个问题,就相当于准备好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也就设计出了一篇吸引人的文章。

1、确定文章想要的结果,越具体,越明确越好。

比如,想让读者了解外企工作的风险和挑战,掌握高效演讲的步骤等等。

2、为了这个目标,读者需要了解什么。

列出需要了解的具体内容,也就形成了一篇文章的几个主题。

3、这篇文章为什么重要,和读者的关系是什么。

读了文章,会让读者收获什么,错过了文章,读者又会失去什么。完全站在读者的角度,去思考你能带给读者的价值。

4、用一句话,讲出你最想传达的信息。

比如,加入我们的团队,你将获得个人品牌的飞速发展。不需要华丽的辞藻,让人一眼就能看明白最好。

5、设计一个能吸引人的“坡道”。

利用前面4个问题的答案,写明白,读者为什么要花时间读你的文章,文章和读者的关联体现在哪儿。

比如《高效演讲》听书稿的开篇,就列举了台上讲话的一些状况,然后说,如果你有类似的情形,不要担心,这本书会解决你的问题。一下就吸引到有同样困扰的读者。

6、文章主体内容,你想通过你的观点,让读者发现什么。

好的文章,不是灌输读者观点,而是让他们看完,有一种“还真是这样”的感觉。他们自己发现的认同感,才是最有价值的。

如何把主体内容讲好,就需要一个引领读者的“路线图”。

最容易理解的,就是文章的小标题。让读者一眼扫过去,就能知道这篇文章的核心观点什么,让他们有自主性地去阅读。

7、文章的结尾,用送读者“甜点”的方法,给到作者回味。

像故事、比喻、想象、祝愿、金句这些内容,都可以激发读者的情感共鸣,再次把读者和文章联系起来。

认真回答以上7个问题,就会有效防止自己陷入自嗨写作,甚至找到一种和读者交流的感觉。

3、运用演讲思维,我完成了这篇文章

著名的72法则告诉我们,当你下定决心要做什么事,如果72小时内不行动,几乎就再也不会去做了。

所以,我决定在总结完高效演讲的笔记之后,马上把方法运用到今天的文章中。

回答完7个问题,我的文章雏形就基本完成了。

1、我希望通过文章,让读者学会用演讲思维,构思一篇吸引人的文章。

2、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需要让读者了解:

用演讲思维写成的文章,有什么样的效果;写出有吸引力的文章,需要思考哪些问题;用我自己的实践给读者信心。

3、我的文章能带给读者什么收获呢?

用演讲思维去构思文章,能更专注在读者需求上;《高效演讲》这篇听书稿,就是最好的证明;让读者看到,我在初次运用演讲思维后,有什么改变。

4、用一句话概括最核心的信息:掌握演讲思维,就能避免自嗨式写作,轻松写出吸引人的文章。

5、开头的坡道,我会用很多人自嗨式写作的困扰破题,让读者想从文章中找到解决方法。

6、主体部分,我将问题2中“读者需要了解的三个问题”,直接作为文章的三个部分。

7、结尾,我想送给读者的甜点,是一句关于写作的观点,并给予读者希望。

你现在看到的这篇文章,就是我运用了《高效演讲》的方法,构思出的第一篇文章。

虽然还不够完善,但是初次尝试,我发现,完全不会再脱离读者,陷入自己的视角了。

写在最后

写作教练刘主编主张,“会说话,就会写作。”

今天听了《高效演讲》这篇听书稿,才真正明白,演讲真的可以和说话一样简单,只要想办法,时刻抓住听众的吸引力。

学会了说话,再把演讲思维平移到写作上,回答好那7个问题,相信我们都能紧紧围绕读者的需求,快速构思出一篇吸引人的文章,让读者体会到收获的快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