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校园小说《青春里的最后一件心事》98(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沈文彬的要求,婚礼就在H大的礼堂里举办,他提的所有的要求,乔珊珊都言听计从,同样乔珊珊想要做的一切,乔父也都言听计从。

  他要结婚了,婚礼上却没有邀请他当年的朋友,包括肖培培,多数都是一些事业上的朋友。现在想一想当年的朋友不至于老死不相往来,但是这一场婚礼,跟当年想象的不一样。

  只有一个地方一样,就是地点。

  大三的那一年冬天,H大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雪,屋檐上、树枝上挂满了冰凌,尤其是古朴拙雅的大礼堂,被皑皑白雪包裹着,屋角悬挂着冰凌,远远望去像是王子和公主的宫殿。

  那时候,肖培培就抱着沈文彬的胳膊幻想说:“将来,如果咱们的婚礼能在这座礼堂里举行,我一定会很幸福的。”

  当时,沈文彬就在心里答应了这件重要的事情。现在不知道算不算完成了,当然,现在也不重要了。

  反正婚礼进行的井然有序,居然没有一点意外,音响没有出现意外,灯光跟音响配合的很默契,主持人没有说错词,没有人闹婚礼现场、也没有人抢婚。可是电影里不都是这样演的吗?不称心的婚礼总会有好朋友来捣乱,然后礼堂的大门被人推开,真正的女主角上场,在一束白光中走出来一个身穿婚纱的女人,仔细一看原来是多年以前的初恋或者是前任,最后把错过的有情人促成眷属。

  电影里不都是这样演的吗?

  现实中咋就没有发生呢?婚礼的每一个环节他都期待着这场意外发生,新人登场、宣读誓词、交换戒指、亲吻新娘,一环扣一环的发生着,没有意外。就连给亲友敬酒的时候他都打量着有没有谁给自己使一个不正常的眼色,可是没有。

  直到最后把所有的亲友都送走,沈文彬一个人站在台上望着礼堂的大门发呆,此时他有点后悔没有让霍子健、孙小飞他们来参加自己的婚礼,或许最后的结局就不一样了。

  故事最后的结局是这样的。

  两个人结婚以后,回了北京,买了车房,生活富足,工作顺利,以前的朋友偶尔寒暄,过去的感情很少提及,夫妻感情和谐,生儿育女,直到子孙满堂。

  不过在沈文彬的心里对这个故事演绎了另一个结局,是下面这样的。

  夕阳下,湖水静谧,盛夏的垂柳苍翠欲滴,湖边的长椅上有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他每天都会来这里坐一会。此时,他的影子被夕阳撕扯的很长很长······老人将封存了一辈子的厚厚的心事捧在手里,望着远方。

  他的老伴儿身体依然硬朗,她从远处不紧不慢地走过来,好像在欣赏沿路的风景,然后坐在他身旁,说:“天黑了,该回家了。”

  他神色安详,微微点了点头,回答说:“是啊,该回家了。”

  她低头看了看他手里的记事本,“故事的结局写好了吗?”

  “写好了,刚才的事儿。”

  年过古稀的他,著作等身,却坚持写作。现在他每天都会来这里,都会在这里临湖写作。他在写一篇小说,他常常跟老伴儿自嘲说:“临死之前,再写最后一本。”

  他将这本厚厚的记事本递给了老伴儿。

  “让我看看在你心里,这个故事的结局?”她翻开最后一章,之前,她每次来接他回家,都会把他一天写下的故事看完,她也一直在期待着这场故事的结局。

  现在故事终于写到了最后一章:

  不知道是谁替沈文彬做了这个决定,现在他正跟一个自己并不爱的女人结婚,而且也不知道此时脸上幸福的笑容是从哪儿偷来的,安装在他的脸上与现在的气氛竟然是如此的合拍。

  面对众亲友送来的祝福,沈文彬笑的疲惫不堪。

  婚礼正式开始了,礼堂的神父一本正经地主持着这场婚礼,神父问新娘,“乔珊珊女士,你是否愿意面前的这个男子成为你的丈夫与他缔结婚约?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或任何其他理由,都爱他、照顾他、尊重他、接纳他,永远对她忠贞不渝直至生命尽头?”

  乔珊珊满怀深情地回答道:“我愿意。”

  又问新郎:“沈文彬先生,你是否愿意······”

  神父语毕,沈文彬微笑着紧促了一下眉头,眼角的余光不经意的往紧闭着的大门瞟了一眼,好像没有任何犹豫地说:“我愿意。”

  亲友席上热闹起来,大家或是羡慕或是祝福,突然有一个声音盖过了所有人,“你不能愿意!”

  坐席间站出来一个女人,她朝着沈文彬走过来,亲友们都不认识这位来路不明的女人,目光齐刷刷的看向她。

  难道是来抢亲的?

  “茉莉?你怎么来了?”沈文彬诧异地问。

  “怎么,不欢迎啊?还是你没脸见我们?我的大作家,自己混好了连朋友都不要啦!不要朋友可以,但是你别忘了有一个女人一直在等你的原谅,她还在等。”艾茉莉气氛地说。

  “你说什么呢?茉莉。”沈文彬问道。

  “我说培培呢!你不会连她都忘记了吧?”

  “培培不是跟她的青梅竹马在一起了吗?”沈文彬疑惑地看着艾茉莉。

  “在说你愿意之前,我觉得你有必要先看一下这个记事本。”艾茉莉把一个记事本甩在沈文彬的脚下。

  沈文彬捡起来翻开一看,这是肖培培的字体,他一眼便认出来了。

  最后一页的最后一句写着一句话,“今天是我和沈文彬约定结婚的日子,他信守了我们的约定,时间、地点都是我们曾经说好了的,只是站在他身边的新娘却不是我。”

  “本子哪里来的?”沈文彬急切地问道。

  “今天早晨培培没有来办公室,电话也没人接。这是在她办公桌上看到的,我以为她会来这里。”

  “找到她了吗?”沈文彬问。

  “你在礼堂东厅跟别人举行婚礼,她一个人穿着婚纱在礼堂西厅跟过去结婚。”艾茉莉指着西边的那堵墙说。

  沈文彬愣在那里一动不动,望着那堵贴着喜字的墙,墙的那边一定也能听到这婚礼进行曲吧,他的泪水决了堤。

  乔珊珊也哭了,不知道是被自己的情敌肖培培感动了,还是心疼自己爱的人沈文彬,她苦笑着说:“文彬,你去找她吧。我知道你心里从来都只有她一个人,我不会怪你的。”

  “沈文彬,你让肖培培等的太久了,她没有做错什么,别让她一个人再等了。如果你想去的话,没有人能拦得住你。”

  艾茉莉说着看向门口,礼堂的门打开了,霍子健、娇娇、孙小飞、范晓琳、常颖等人都冲了进来,为真爱开道。

  “我看谁敢!”乔珊珊的父亲愤怒的大吼一声,脸上的肌肉被怒气冲的棱角分明,手中的拐杖杵得地板“咚咚咚”直响,他走到沈文彬面前,对他一顿臭骂,“你个没良心的东西,暂且不说当初你是怎么起来的,就结婚这件事情,时间、地点都由你来定,我劳师动众的把亲友都请到这个小破城市里,所有的事情都按着你的意思去操办,所有的人都围着你转,现在你说走就走,你让我这老脸往哪儿放?你让珊珊情何以堪?你对得起谁?”乔父气的脸红脖子粗,胡子都快炸了。

  “伯父,我······”沈文彬有口难言。

  “今天这婚结不成,谁都别想走出礼堂半步。”老爷子的拐杖杵在地板上咚咚作响。数十名保安迅速把霍子健他们包围了,老爷子发令说:“给我把这帮不速之客请出去!”

  沈文彬愣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

  堂下已经乱作一团,霍子健大吼一声,“沈文彬,此时不走,更待何时。”

  “沈文彬,勿忘初心,想想你当年为什么独闯北京,不就是为了能跟肖培培有这么一天吗?”

  “沈文彬,是时候了。”

  沈文彬眼看着朋友们跟保安厮打成一片,“是啊,不忘初心,当初不就是为了培培吗?现在只要我鼓起勇气走出这个门,所有的事情就都解决了。”他转过身来看着乔珊珊说:“珊珊,对不起,我可能不能跟你结婚了。”

  乔珊珊听到沈文彬的决定,潸然泪下,“大叔,可是我们也只差这一步了啊!没想到我还是没能跟你在一起。不过,我还是为你高兴,跟着自己的心走,你去找她吧,或许我们两个真的是有缘无分吧。”

  沈文彬看着礼堂的大门,一步一步地走下台阶,他没有再回头看乔珊珊。

  保安欲要向前阻拦,乔珊珊大声阻拦,“让他走,谁都不许拦他。”所有的保安便退下,让开一条通道。乔珊珊望着沈文彬的背影,一旦他走出这个门,这个让她爱的疯狂的男人便不再属于她了。他没有回头,没有犹豫,一点点都没有,直到门口明亮的光芒将他吞没。

  对面西厅的门紧闭着,沈文彬走过去,站在门前。

  西厅的婚礼上,只有肖培培一个人站在神父面前。

  神父问:“肖培培女士,你是否愿意嫁给沈文彬先生与他缔结婚约?无论是健康或疾病。贫穷或富有,无论是年轻漂亮还是容颜老去,你都始终愿意与他,相亲相爱,相依相伴,相濡以沫,一生一世,不离不弃,你愿意吗?”

  肖培培坚定地说:“我愿意。”

  神父接着问:“沈文彬先生,你是否愿意娶肖培培女士成为你的妻子?你是否愿意无论是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你都将毫无保留地爱她,对她忠诚直到永远?”

  好安静,整个礼堂里都好安静,好像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在等着哪个叫做沈文彬的先生说我愿意。

  “我愿意!”

  沈文彬推开西厅礼堂的门,“培培,我愿意娶你为妻,这一生,再也不要离开你。”

  这一声“我愿意”响彻在肖培培的耳畔,在她心中已经无数次幻想过沈文彬说这一句话的场景,但是从来没有想到他会是以这样的方式出现。晶莹的泪珠在她脸颊上映着灯光闪耀出幸福的光芒,泪水滑落一滴、两滴、三滴······浇灌着手里的捧花,她久久地不敢回头看,她怕这次又是自己的幻觉。

  仪式被打断了,神父看着沈文彬越走越近,肖培培终于忍不住回头,循着背后的脚步声转过身。

  沈文彬已经来到身后,质问肖培培,“你为什么这么傻?”

  “我不善于争取。”

  “难道你就不怕失去?”

  他不由分说的拉住肖培培的手,对神父说:“神父,请您为我们主持婚礼。”

  然而,智慧的神父早已看穿了一切,他接着说:“请新郎新娘交换戒指。”

  沈文彬摸遍了全身的口袋,才尴尬地说:“戒···指···要不我去隔壁取一下吧。”

  “还是先欠着吧,你可以亲吻你的新娘了。”神父不失幽默地说。

  “真的可以吗?”沈文彬疑问道。

  “必须滴啊!”这神父怎么还东北口音,肖培培和沈文彬都被神父的话惹笑了。

  这一吻是久违的温柔重逢,他们用心跳和呼吸诉说阔别多年对彼此的思念。这一吻是今生的深情约定,他们用香唇和气息偿还曾经错过对彼此的亏欠。

  故事到此结束了,他的老伴儿合上那个记事本,搀着他相携回家。

  虽然,故事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发展,不过生活总是舍不得辜负每一个人,就像开篇的时候肖培培的那句疑问:世界上那么多相互交织的路口,能不能给所有的错过,一个重逢的机会?

  沈文彬退休以后,偶有机会来到H大,风烛残年的他和老伴儿乔珊珊一同坐在当年的小湖边上的长椅上。

  沈文彬说:“这里就是当年我们相识的地方。”

  乔珊珊说:“依然很怀念吗?”

  沈文彬说:“我今年80岁了,到时候了。”

  乔珊珊说:“没想到你对她竟然想了一辈子,念了一辈子。”

  沈文彬先是自我嘲笑了一下,然后用略带愧疚的语气说:“或许吧,应该说你是我的人生,她是我青春里一场未完成的春梦。”

  “好长的梦啊!梦太长,人生就会太短。不过还好现在梦醒了,该跟你的人生回家了?”

  “好,回家。”

  两位老人相携而去,却被一个十八九岁的女孩叫住了。

  “请问您是沈文彬老先生吗?”

  沈文彬回答说:“是我,请问您有何贵干?”

  女孩递给他一个本子,说:“这几年奶奶总喜欢让我推着她来小湖边转转,她说这里是她全部的人生。”说完话以后,她便跑开了。

  在这个本子的封面上写着一句话:如果此生注定与你错过,我宁愿一个人生活。

  再看湖边的对岸,那个女孩推着一个轮椅已经走远,轮椅上的老人与他有同样的风烛残年。

  青春里的我们,对于整个世界,渺小到可有可无;而对于彼此,我们成了全部。

  很荣幸在青春的最后一站,大学里遇见了你。

  一个朝气蓬勃,青春向上的阳光男孩沈文彬,在一个如诗如画的大学里遇见了终生难以割舍的挚爱肖培培。这一份爱情,在沈文彬与肖培培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里,却有这相同的爱情观,所以他们的爱情才是一生一世的。

  沈文彬说:“爱情就是美好的时间里,在美好的地点,遇见美好的人,然后终其一生的爱她,如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我宁愿那个人是她”

  肖培培说:“爱情是两个人的不期而遇,要么不欢而散,要么终其一生,如果此生注定与他错过,我宁愿一个人生活。”

  他们的爱情,就从人海茫茫中的那惊鸿一瞥开始,也结束在那多年以后的人海茫茫中,彼此却用尽了一生时间,只为那惊鸿一瞥的美好。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结局?这样,才好让所有的遗憾和圆满都不被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