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不育害处多

现在,在青年中有个不婚不育的现象,有人认为这是社会进步,个性自由,甚至有人还加赞。我可不同意这种看法。我认为不婚不育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都是伤害。

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组成,家是最小的国。没有家哪来的国,没有国也就没有安定的家。两者相符相成,缺一不可。不结婚,独生构不成家庭;结婚了不生育,家庭无传承,会自然消失。

人类社会以家、国为组织形式,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物质生产和人口生产。物质生产的目的是为满足人口生产的需要。其它的所有问题都是这对关系派生出来的。除此之外没有更大的有意义的事。由此可见,无论是国家还是家庭还是个人,人口生产多么重要!

翻阅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优良传统,从帝皇将相到平头百姓无一不是为了子孙。国保江山为子孙,家勤耕作为子孙,一朝又一朝,一代又一代,永恒不变为子孙。所以,至今有了14亿人口的大中华。今天的中国,若没有这么多人口,怎么能称得上世界大国?怎么能称得上伟大的中华民族?

在无核时代,我们打败了日美侵略者,靠的是人。在后工业化时代,我们靠人口红利成了发展中国家。现在信息化时代,比拼的是谁家科学家多?谁家诺贝尔奖获得的多?没有英雄辈出的孩子们怎么能领先时代?要靠生育!要靠养育出许许多多的祖国的花朵、祖国的英才!

独人不成家,看起来很潇洒,其实很凄凉。看起来很省心省事省钱,但积累不起财富的。我有个熟人叫姚小二(化名),他在农村,因为农村较艰苦,他不婚,每月每年的收支记得一清二楚,包括礼尚往来、油盐酱醋,但几十年过去了,没有多少结余,还是买不起房也砌不起房。而他哥哥当年结婚讨了老婆,生了一儿一女,夫妻俩勤耕勤种,倒有结余。孩子们都上了高中,有了工作。为儿子结婚彻了三上三下新瓦房。现在,子孙满堂,乐享天年。这就是1+1大于2。这就是结婚的力量。在城市里也一样的,不成家,没有目标,没有合力,办不成大事。

虽然婚姻中矛盾众多,如: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七大姑八大姨等各种社会关系的处理。但只要本着以人为善、利尚往来、不理闲话、做好自己,就行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过不去的关。当然处理好夫妻关系是主要的,双方都要不忘初心,恩爱为本。夫妻恩爱能增加能量,有益身心健康,延年益寿。

婚后不生育,丁克,家庭不稳固。两人世界容易一拍即散。即使到老,也缺乏爱情的结晶。子孙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夫妻俩知道这一意义的重大,就能激励自己各方面努力。一、努力工作,积累生存需要。二、努力提升自己,为子孙做好榜样。这样就能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更重要的,子孙是自己老了以后的依靠,是生命价值的寄托。

有句老话(农耕时代老祖宗传下来的):抱儿抱女为根本,纺纱织布一场空。就是包函着养儿防老的意思。做子女的,千万不能忘记父母养育之恩,一定要反哺。就算孔夫子什么都错的,但孝敬父母这一条我看错不了。再说一代传一代,每一代都先是子女后成父母。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人呵!之所以为人,就是要生儿育女,香火相传。大的管好社会,小的管好家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人的使命。所以,劝君一句话,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要错过人生好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