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结婚和生子?


以人的一生论,什么才能算得上真正重要的事?想过多遍,唯工作和婚育这两件,能称为大事。万千烦恼,归结到底,大体都和这两件事相关。

可能我比较晚熟,直到毕业后开始工作,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工作以及为工作做准备,婚育对我来说好像是一件很遥远的事,一件至少当时看来暂时和我无关的事。

直到报社一年一度的相亲活动开始举办,我被指派负责嘉宾采访。没有一点准备,突然之间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男男女女一下子涌到我的面前,谈论自己的感情史和择偶观。我淹没在形形色色的人生里,仿佛一夜之间长大,我恍然察觉自己已到了适婚年龄,婚育早就是一件切己的事,已经孩子不了多久了。

现在,婚育对我来说成了一件越来越近的事。前段时间知乎问题“为什么有的女性讨厌生孩子”有个近五万高赞的答案刷屏。我看完,越发想弄明白,究竟是为什么人要结婚和生子?

婚育是因为自然本能吗?

桃树结桃子,母狮子生小狮子,一个草履虫分裂成两个草履虫,万物依自然本能繁衍,生生不息。可是生物的本能循环可以锁住别的生物,却锁不住人类,人作为最高级的物种,完全有能力跳出这个循环。他们可以用避孕手段把性爱和生殖分开,也狠得下心把生殖和养育分开。所以,结婚生子并非因为物种繁衍的本能。

那有没有可能结婚是为了满足本能的性欲,孩子只是欲望的衍生品呢?这就是人与其他动物的另一个区别了。说起来也挺奇怪的,造物主给其他动物划出一个发情期,所以《动物世界》里赵忠祥才说“春天来了,动物们又到了交配的季节”,可是人却没有发情期,人的情欲竟然三百六十五天不停歇。

但这断断不是人要结婚的原因,婚姻虽然可以让人得到最受社会认可的性生活,可是不结婚人一样可以有性生活。即便在贞操观念严格的古代社会,婚前和婚外的性生活也没有绝迹,在当今社会,婚前同居更是普遍得不能再普遍了。所以婚育也不是为了满足本能性欲。

何况,生孩子本身就是一个损己的行为。

对于女性来说尤其如此:怀胎十月,子体全程在和母体争夺营养,母亲所有器官和系统都深受影响;生产更是凶险之极,且不说过程痛苦万分,产后更是为身体带来不可挽回的创伤;而如今女性普遍活跃在职场,生育常常成为她们职业发展的阻碍;生完还得养,复杂且辛劳的养育,是以牺牲个人生活为代价的。

有人问“为什么有的女性讨厌生孩子?”费孝通在《生育制度》里说了很多人想说但不敢说的话:“生育实在是损己利人的事情”

自利是人的本性,如果彻底为自己的利益打算,要维持自我的完整和自由,应该尽量不生孩子才对。

婚育是因为男女爱情吗?

那么结婚是因为爱情,而孩子是爱情的结晶吗?

总有人说“希望你最后嫁给爱情,而不是嫁给合适”,这说明结婚不一定因为爱情,经济适用也可以。其实婚姻里要有爱情,婚姻里爱情变得重要,是比较晚近的事了。冯友兰说:“儒家论夫妇关系时,但言夫妇有别,从未言夫妇有爱。”像李清照赵明诚、《浮生六记》沈复那样的兴味相投的夫妻,少之又少。

《生育制度》一书中,费孝通认为,夫妇关系有两种偏重:一种偏重感情协调、兴味相投,一种偏重家庭事务合作,理想的夫妇当然是两者兼得。而究竟是哪一种偏重方向,主要看生活水平高低。

生活程度低,为了生存所费的时间和劳力如果很多,就会偏重事务上的合作,而压低感情的满足。来自农村,对这一点感触尤深,我们的父辈祖辈大多如此,他们的生活安排里好像没有爱情什么位置,夫妇互相配合早出晚归的劳作,一起完成养家糊口、生儿育女的任务,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一生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就像费孝通所描述的“生活的享受除外,感情的满足提开,只剩下一副人生的担子,含辛茹苦,一身是汗。”

生活水平提高,柴米油盐的负担减轻,夫妻关系就变了,社会总体生活水平提高,社会的整个风气也就变了,婚姻缔结开始偏重感情生活。

但不能因为这种偏重,就本末倒置地认为婚姻制度是爱情的产物。

寻常的看法认为:夫妇关系是两性关系,婚姻是确定两性关系和个人开始性生活的仪式。而《生育制度》则认为:婚姻是社会为孩子们确定父母的手段,是种族繁衍的人为保障。

这是这本书的核心观点,换句话说婚姻的底层代码是亲子关系,而不是两性关系,我们主要不是为了爱情而结婚,而是为了生养抚育而结婚。

我十分认可这个观点的,既然过去我们可以不要爱情只要婚姻,今天我们也可以只要爱情不要婚姻,说明婚姻关系和两性关系并没有绝对的联系。

文化是如何让人心甘情愿生养的?

我们已经分析过,生育本身是一件损己利人的事,而人也完全有能力跳出物种繁衍的自然本能。所以,从个体利益考虑,应该避免生育,也有能力不生育。

可是社会却不会答应,人是在社会里讨生活的,人类社会的运转仰赖一个分工体系,这个分工体系要有一定的人口才能运转。如果大家想不生就不生,没有新的社会成员产生,那社会分工体系就会因为死亡而慢慢消亡瓦解。

所以人类发明了婚姻制度。

人类社会很早就有婚姻制度,所以我们习惯把这项悠久而普遍的制度当成理所当然。只有回溯先民在荒野和洞穴度过的岁月,或者观察遗落在主流社会之外保持先民传统的土著部落,我们才会意识到:婚姻是人为制度。因为人类其实不止婚姻这一种进化方向,不止婚姻这一种生活方式。

经历过最开始的群婚、血婚等,为什么最后人类社会的组织方式,最终以男女结合的婚姻形式确定下来呢?

因为种族繁衍需要人为保障。什么情况下需要人为制度的保障?费孝通认为,如果能靠本能运作就不用文化制度,就像如果人依本能而行就能有交通安全,就不用人为定下交通规则去保障道路安全,如果人类能依本能繁衍后代,就不用婚姻制度来保障种族繁衍。

婚姻制度包括结婚、抚育、继替的一系列规定,来家庭保障抚育功能的正常实现。

首先结婚就不是私人的事,婚姻之前要有一定合法的手续。不止是扯法定的结婚证书,婚姻双方当事人以及他们的亲属互相还有权利和义务,这些义务没有完全履行之前,婚姻关系是不能成立的。比如经济性质的聘礼和嫁妆。

这些事情的重要性就是把个人的婚姻关系,扩大为由许多人负责的事情,同时使将个人间的情感扩大为为各种复杂的社会联系,其用意就是为结婚的两个人营造长期的夫妇关系,这样才能更好地生养抚育。

婚姻制度里还引入血统的概念,原来的亲子关系“只知其母不知其父”,但有了血统概念就把父亲也拉入抚育工作中。血统传承的想法,让生养成为一种道德义务,也把父母和孩子绑在一起。

婚姻本质上是为生养提前做准备的,所以孩子诞生,父母子的稳定三角结构才能形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两个人结婚如果没有生孩子,总觉得夫妻关系还没有稳定下来,独立的新家庭也不容易建立起来,常常是作为旧家庭的附属而生活。

血统、财产、地位的承继是人们愿意生养孩子的愿意之一,但在承继上,我们的文化里有个不好的倾向,《生育制度》成书于建国前,时间已过去七八十年,这个倾向仍然没有改观:

一方面我们活在将来。

“我们总是觉得现在不过是将来的预备。煮饭是为了预备吃饭,吃饭是为了预备不致于空了肚子去上课,上课却又为了要得到写将来有用的知识。将来将来,一切都是为了将来。每个人的心头都觉得将来十分真实,永远在用他的想象来描写他自己在人生舞台上将要扮演的角色。他所担心的是为了这个,他肯努力的也是为了这个。”

另一方面,父母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一部分。

两种想法碰在一起就变成,活在将来,所以父母眼中孩子的成就比自己重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一部分,所以人生再来一次的希望,未完成的理想通通转移到孩子的身上。望子成龙是没问题,可是却轻轻巧巧地把责任推卸到下一代去。“靠你们了,看你们的了”,明明正值壮年,父母自己为什么不努力?寄希望于下一代,就能容忍自己的不思进取?

总以为所有的人生选择都是出于个人意志,但出生在这个社会里,又被这个社会养大,每个人其实都无法不受文化的影响。

今天我们的婚育观念和这本书的成书年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可不可以不婚?可以。我们婚后可不可以不育?可以。婚外可不可以生子?也可以。但社会婚育制度的制约力量,让这三个选择仍然需要很大的勇气。

这就是我喜欢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原因,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溯本求源的观察分析,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体察自己生而为人的命运。

书还是亲自读的好,别人的终究是二手的

写在后面的话:

《生育制度》这本书,我在1月书单里,作为《乡土中国》的延伸书目推荐过。光看书名,可能只会让人联想到计划生育和计生办,其实这本书是从社会学视角剖析婚育制度的来龙去脉。在阅读中体察我们生而为人的命运,思考在严密的社会制度设计里,看似自由的个体选择到底有几分自由的成分,才是这本书的正确打开方式。

社会学有功能主义、冲突论、互动论三大理论视角,有人说这本书是典型的功能主义作品,我倒是觉得费孝通兼具三者之长。书里还有很多有趣的内容我没有写到,比如生殖是单系的,为什么抚育是双系的,但亲属体系又偏重单系?比如婚后居所是从夫居还从妇居,对我们的社会关系会有多大的影响?这可能是一本跳出很多人舒适区的书,不知阅读者几何。

作者李小墨

前海南特区报记者。相信一个人的阅读史,往往就是他的思想成长史和能力发育史。每看完一本书,就写篇独立思考的独立思考的干货读书笔记出来,每个月围绕主题开一份高质量书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麦家这个获得过矛盾文学奖的作家一直不太了解。只知道他是以写谍战小说为著称的作家。恰好看了他的一段演讲视频,主题...
    补拙莫如勤LV阅读 6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