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群英荟第18期】斗诗之现代诗专场-活着

诗文群英荟第18期

形式:斗诗

主题:活着

体裁:现代诗

本期评委:心梅1跨鲸而来半岛雪

诗魁:大小周

进步奖:湖北兰

评委会特别奖:光诗燃梦

本期诗作数目:25篇

日期:2017/6/30~2017/7/15

主办方:诗文新天地

感谢吕老师为诗文新天地赐字

诗魁:大小周

作品:《活着》

声音占领坚硬,修剪整齐的人间,夜

死亡在活,我在死

大山占领着宁静,童年,忽晴忽雨的蛙鸣

棱角撑开夜,丰满

容我栖息

像露珠栖息于草叶


评委点评(半岛雪):

这首诗不足一百字,是一首相当精炼的短诗,此诗虽短,但意蕴是十分丰富,值得解剖开,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的,一根枝蔓一根枝蔓的去解析。

活着是人一种严肃的事件,死亡是活着的一种不流血的事故。本诗以“声音”二字启诗,声音的形态有很多类,其发声的类也很多种。我觉得这首诗中的声音代表一种新生(婴儿啼哭),这意味生命的降生,生命是一台修剪机器,它可以修剪人世间的繁杂躁动。夜是黑色元素,一般代表死亡,黑夜的来临预示着生命即将终结。诞生和终结是生命一组对立辩证的关系。

人在死亡之时,会有一段时间的返照和反照。

“大山”在这首诗中,我认为是阻碍,障碍,围墙。“童年”与“蛙鸣”的衔接,是诗人潜意识的回应和反映,形容词“忽晴忽雨”可以说明这一点。

“棱角撑开夜”,“丰满”,这几个字在表达一种抗争和突围,获得一种新生,一种新世界。

“容我栖息,向露珠一样栖息于草叶”,这一句就具体表达了诗人主观态度,生命短暂,既然活着就以自我,就诗意,就别致。(“露珠”指代生命之短,也可指代生命之光泽;“草叶”一词可表达是诗人的理想国)。

整诗想象奇特,镶嵌合理,节奏紧凑,韵律性强,诗人在诗中很好运用了减法这一写作技巧,惜笔惜墨,不啰嗦不拖沓,跳跃限度把控合理,落点精准直击命题核心,是一首相当精良的诗作,可见诗人作此诗时的良心和走心。

鉴于此诗诸多优点,组委会评委们本着公正,认真,专业的评诗准则和作风,特为此诗诗人颁发诗魁这一荣誉称号,望诗人再接再厉,多出佳作。

进步奖:湖北兰

作品:《活着(导师修改版)》

曾经

眉目传情

总有说不完的话儿

诉不尽的衷肠

我们牵手,拥抱对方

肩并着肩,掌握着掌

点亮心灯


随着增长

我需要更大空间

不是铁石心肠

不是嫌你的怀抱太温暖热情

我哭过痛过,无限怅惘

却继续着我的成长

以另一种姿态

经历岁月的风霜

长成了今天的这副模样


无论丑陋,在别人的眼里多牵强

可这是,我生命力的张扬

一种别样的伟岸与坚强


评委点评(心梅1):

没见过兰姐写现代诗,古诗是兰姐专长。尽管现代诗是古诗演变来的,但现代诗和古诗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兰姐第一次参与群里现代诗作业并且写这么好很值得赞赏。这首诗所表达活着的思想非常好。在这首诗里我读出了舒婷致橡树的味道。为了爱为了活着我们都要努力坚强,活着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为了朋友为了一切的爱而活。

评委会特别奖:《活着》

作者:光诗燃梦

如同一颗水滴

阳光下折射缤纷色彩

黑暗里只懂叹息

用丑陋的心去看世界

怎么能发现美丽


上帝在白纸上写下答案

我们却一无所知

赶赴生命的筵宴

不让灵魂缺席


也许我会静静地消失

再也等不到下一个花期

那就这样把我埋葬吧

掩埋所有忧伤以及甜蜜

我能给你的太少太少

经年后一切了无痕迹

不知道这一丝痛楚

是不是数尽繁星后的晨曦

让下一滴水滋润你


评委点评(跨鲸而来):

不同角度阐明了自己对于生的感悟,无论什么样的价值观,或者什么样的情绪,都无可厚非,但看得出,无论我们经历了什么,大家都还是抱着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也诠释了活着的意义。


来自湖北兰诗作配图

以下为本期其他作品,排名不分先后,请大家赏评。

1.《活着——山魂》作者:青衫湿旧

节选:

我活在这个世界上,

是为了掌握它狂野、销魂的意义,

是为了用适当的名字来称呼你。


2.《活着‖老张》作者:秋水饮马

节选:

隔壁的李阿姨前年赶上拆迁

同样大小的房子赔了五百万

也不知下次拆迁会不会在有生之年

住在五百万的蜗居里面

老张这一生

到底是苦还是甜?


3.《活着》作者:朝娥

节选:

我的老牛,静立在暮霭中咀嚼岁月

肩上的深痕,与土墙上挂着的犁栓吻合

身上的条茧,与皮鞭上经年的血迹吻合

与斑驳大地上庄稼的残根吻合


4.《活着如树》作者:啣山放翁

节选:

任由斜风来,但凭恶雨滂

不辞守河的堤疆,躬身做山的拐杖

这是如树活着的担当


5.《活着》作者:庐阳第一怪

节选: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

别人活着,

你却已经死了!


6.《活着》作者:岐山客来

即便生命如此苍桑

也要倔强地将生命的精彩

撑上天空


7.《活着》作者:浮生小姿

节选:

在山之巅,海之遥

可否借上苍如椽之笔

写尽三生三世,爱恨情仇

你我在文字里

千古风流


8.《向死亡朝圣》作者:有兔茕茕

节选:

活着 不可抗拒

死亡伫立在远方等你到来

有人一路坦途畅通无阻

有人跋山涉水匍匐前进

而你只有眼前的路

通往死亡


9.《活着》作者:逐鹿君

节选:

我只是一个我不认识的字

被写在发黄的家谱上

活在祖辈的期盼里


10.《活着·稷之殇》作者:七月火流苏

节选:

倘你愿意,请继续观望

看我头颅斩断,辗成颗粒状

温柔转化成力量

哺育世界的碌碌饥肠


11.《活着》作者:不惑而歌

节选:

修一段因果恩怨

补一路相遇相欠

筑一缕过往云烟

虔诚而执着的向往

跌跌撞撞布满风尘

四季更替间春暖花开后秋叶红黄飒风正艳


12.《活着》作者:王子魚

节选:


那荒芜的山

耸拉着无神的眼睛

只知道繁衍沉默的石头与惊恐的鸟


13.《第一缕阳光》作者:滟昕

节选:

那一株小草,

挣扎在贫瘠的土壤,

却傲娇地探出头,

微笑地享受,

天地间第一缕阳光。


14.《【原创】活着•梦游》作者:司马轻衫

节选:

流星点燃

昙花璀璨

美丽的蝴蝶化成了蛹

我从蛹中破出

痛楚,撕扯成长


15.《活着》作者:静铃音

节选:

这块土地

埋葬了我的妻子,儿女

埋葬了我的汗滴,叹息

正如曾将她们哺育


16.《活着》作者:焚姓废名2016

节选:

给我米,给我柴

给我一尊爬满青藤的烟囱

给我一方蛛网横生的灶台

让我顺着炊烟的指向

寻找宿命的所在


17.《活着》作者:一杯老酒

节选:

早晨

天刚蒙蒙亮

它就看着小村人外出

傍晚

又会在落日里清点

回村的人数


18.《热烈活着,诗意人生》作者:欧阳卉林

节选:

在荒凉的沙漠

许我一丝江南的微雨

我便抽出一叶倔强的胡杨


19.《活着 (写给一位遥远的抑郁症朋友)》作者:夏初杨

节选:

于高山之巅赏月

在田垄之间穿行

蒲公英的种子飞向远方

蚯蚓把自己埋进土里

有人一生苦难,有人享尽富贵

更多人平凡,泪水和欢笑相随


20.《活着》作者:跨鲸而来

节选:

当注定走过

那属于自己痛苦心路

在无人企及地方

却成一道欲望的风景


21.《活着》作者:频彩

节选:

磨一把锋利的双面刃

一面斩断了对过往的思念

一面削秃了对未来的希望


22.《活着》作者:岐山客来

节选:

五十岁张开的梦想

一样有着在风雨中拼搏的翅膀

一样有着与蓝天一样的高远和深遂

一样的缤纷多彩

不曾失色


图片来自夏初杨文友

诗文群英荟第18期作品在此奉上,好文不分前后,美诗各有千秋,请诸位品评,欢迎交流。

本文诗作皆为作者原创,如要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征求同意。谢绝盗诗,谢谢!

往期精彩,请查看【诗文群英荟】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