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期4.0第五次班会锦囊分享----欲速则不达

200期4.0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晓芳。我的坐标是新疆石河子,我的三个标签分别是,樊登读书会合伙人,终身学习者,创业者。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探讨的锦囊是:欲速则不达。

主要从三个方面通过故事结合咱们的践行来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一、欲速则不达的来源:

它出自孔子的经典语录,欲速则不达:指过于性急图快,反而不能达到目的。


二、欲速则不达的误区在哪里呢?

从字面意思上,我们或多或少有自己的认知,下面我用两个故事再去“重温”我们心中的认知,好吗?


      从前,有一个商人出远门做生意,他的生意做得很火,他带去的一马车的货物不到几天就都卖完了。

他高高兴兴地买了些礼物给家人装进马车,随后就驾车往家赶去。

      商人回家心切,日日夜夜都在赶路回家,直到半夜疲惫时他才找旅店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又忙着赶路。

店主帮他把马牵出马棚时,发现马左边后脚的铁掌上少了一枚钉子,就提醒他给马掌钉钉子。

可是商人说:“再有十天就到家了,我可不想为一颗小钉子耽误时间。”话刚说完他就赶车走了。

两天后,商人路过一个小镇,被一个钉马掌的伙计叫住:“马掌快掉啦。过了这个镇可不容易再找到钉马掌的了。”

      商人说:“再有八天我就到家了。我可不想为一个马掌耽误功夫。”

      离开小镇没多远,在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马掌掉了。商人想:“掉就掉了吧,我可没时间再返回小镇了,就要到家了。”

      走了一段路后,马开始一瘸一拐起来。一个牧马人对他说:“让马养好脚再走吧,否则马会走得更慢的。”商人说:“再有六天我就要到家了,马养伤多浪费时间呀。”

      马走得更跌跌撞撞了,一个过路人劝他让马养好腿再继续赶路,可他说:“老天啊,养好腿得多长时间啊?再有四天我就要到家了,别耽误我与亲人见面!”

      又走了两天,马终于倒下了,一步也走不了了,商人只能丢下马和车子,自己扛着东西徒步朝家走去。

结果,马车走两天的路程他走了四五天,到家的时间反而比预定时间晚了两三天,真是欲速则不达啊

      这位归心似箭的商人,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结果却事与愿违,如果一开始就花很少的时间把马掌上的一颗小钉子钉上,会如期到家里和亲人团聚啦,如果第二次听进去钉马掌伙计的话,补救还来得及,在一次一次有修正机会的面前,怕耽误时间,坚持己见,一心只想快速到家,没有想到一点一点的不管不理,终将拖住他的后腿,使他无法按时的回到家中,甚至比预想的还要“慢”两天,回想一下我们自己的生活,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是否有类似马掌的“小事情”,令我们不屑一顾呢?现在就想想,快快的去补救吧!


      下面这个故事在我收集素材时,和上面的故事有相似的地方,但是我还想跟大家分享,原因是什么呢?从故事本身来说跟我们易效能小伙伴的运动有关,

    有一个参加长跑比赛的选手,在走过一片沙滩时,鞋子里灌满了沙子,他匆匆把鞋子脱下,胡乱地把沙子倒出,便又急急地继续往前跑,可是有一粒沙子仍留在他的鞋里。

    在他以后的路程中,那粒沙子磨着他的脚,使他走一步,疼一步,但他并没有停下把鞋子脱掉,抖出那粒磨自己脚的沙子,而仍是匆匆前行,

      在离终点不远的地方,因脚痛难忍,他不得不止步,最后放弃了比赛。

      最后啊,他不得不放弃了比赛,是不是好可惜呢,每一个渴望跑完马拉松的小伙伴可能会有所感触吧。

      我听了这个故事后,当我跑步时,如果有什么东西在鞋子里硌脚,我第一个反应是立马停下来脱鞋,把杂物倒出来,有时杂物小的都没有看到是什么,但是重新穿上鞋子就是很舒适了,一想到那位跑者最后放弃比赛的画面感很是不舒服的哦,

三、打开"速度"的正确通道

在追求目标的心态上,快点达到,快点完成,不知不觉呢进入“欲速则不达”的误区,那么正确追求速度的心态、方式、方法和行动有那些呢,我还是想先讲个故事;

          春秋时期的楚庄王,是一代名君,重用人才,善于讷谏,重视农业、水利,在位期间把楚国治理得安居乐业,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那时楚国的运输工具比较落后,楚国通用的马车普遍举架较低,不仅容易碰伤马腿,而且易刮蹭地面车速很慢,非常不利于运输物资。

      经常深入民间体恤民情的楚庄王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决心想改变。于是他召集大臣商议,要确定新的马车制造标准,拟下令强制全国的老百姓按新的“楚标”将马车底座统一改高。

      楚国令尹(lingyin,古代官名,春秋战国时楚国所设,为最高官职,掌管军政大权。)孙叔敖(这里我想说一下“令尹”) 不同意,他对楚庄王说:“楚国的老百姓已经习惯乘坐了这种低矮的马车了,如果大王强行命令老百姓改造马车,虽然对他们来说好处多多,但老百姓要花钱、要费力,他们不会理解大王您的苦心,还会招致老百姓对您的不满。”

    楚庄王听了也觉得有道理,请教孙叔敖有何良策?孙叔敖说,“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即可。只要让各地的官府发布告示,就说根据天文历法推算,今年可能会发大水,为了避免洪水漫进房屋,要各家各户的门槛都要加高一些,这样就可以了。

加高门槛儿和抬高马车底座有什么关系啊?楚庄王满腹狐疑,但还是命令下属照办了。很快,告示就在全国发布了,老百姓们为了防洪水,纷纷加高了自己家的门槛。可是这样一来,马车再进门时,车底就会碰到门槛(古时门槛一般留有车轮道缝),车上的人不得不先下车,让人把车抬过去。一开始大家还不觉得什么,可时间一长都觉得这种低矮的马车太不方便了,于是纷纷出资,把马车底座改高了。于是半年后,楚国的“楚标”马车改造计划全部完成。

楚庄王太过于直接强硬的要求,往往会招致抵触和不满,欲速则不达,即使是充满了善意和好心。这个时候可以迂回绕一下,变“要我做”为‘“我要做”,顺势而为,就是智慧了。

  看看古人孙叔敖的智慧,快是有方法的,楚王在改”楚标马车“上虽然好心为了老百姓们,也走入了”欲速则不达“误区,而孙叔敖在这件事情上即完成任务,又让老百姓心甘情愿的掏腰包完成这个“任务”,在这个大智慧上我们的易效能不也运用了类似的智慧吗?,想想我们的易效能,效能思维,八大关注,平衡理论,检视系统,不也是在走这智慧一招吗?学透了,完成了易效能践行系统的搭建和武装自己,不是在不知不觉中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梦想版吗?

每当自己很想快速达到目标时,请打开正确的快速通道,完成目标的达成。

方法一:正确的心态,

1.故事中讲了一个方法:变“要我做”为‘“我要做”,顺势而为,例如:早睡,在我们易效能提倡的早起完成很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那么我们光早起,不早睡行不行,不行吧,所以“要早睡”!才能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早起精神才好,才能高精力的完成早起的事情和一天的工作。很多时候不想早睡,所以呢我们要调整早睡的心态,想要改变自己睡眠质量的愿望足够强烈,我们对自己说“我一定的早睡才行”!这时呢,我们就拥有了正确的心态啦

方法二:选择正确的方式和方法

在完成目标的选择上,选择那种方式呢?

我又想提一下,在孩子学习上,我对孩子说的话,我们想到北京,我们可以走路,可以骑自行车,可以坐汽车,可以坐火车,可以坐飞机,将来可能坐其他更快的飞行器去到北京,你选择那种学习方式呢?那么我们选择那种方式去完成目标呢?

方法三:正确的行动

1.写下目标或者梦想版

2.长远规划。现在我们重温一下叶老师的505133法则50年的洞见,5年的眼光,1年的梦想,3个月的目标计划,并且每天列出了3只青蛙。,这些构成了目标计划系统。

  3.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想砍多多的树,是不是先把刀磨快了,在最短的时间砍更多的树呢,同理,要实现梦想,比如,想成为易效能的讲师,是不是要在口才上、公众演讲上、掌握更多的易效能知识体系上下工夫呢?把“口才”这把刀磨快些,我们站在讲台上是不是会讲解的更好呢,在应对公众演讲的恐惧心里,我们是不是刻意练习等等,才逐渐实现易效能讲师的梦想呢?

4.刻意练习。樊登老师在讲《刻意练习》这本书时,总结了几点,首先是目的的练习:a.定义明确的具体的目标。b.专注、反馈、走出舒适区.c.遇到瓶颈:做不同的事;强化动机.创建我们的心理表征。讲到心理表征,从两个方面,a.什么是心理表征:就是思考的心理结构或是下意识。b.刻意练习能够创建心理表征。无论是学习小的生活技能,如打球、开车、弹琴、烹饪,还是提升关键的工作能力,如写作、销售、编程、设计、演讲都离不开大量的刻意练习。刻意练习也是提升速度的必要通道。我们在做最好的自己的目标上,离不开刻意练习提升我们各方能力。

5.还有就是不被其他事情诱惑,直到完成目标

就像小时候都学过猴子搬包谷的故事吧,到头来,猴子两手空空的回家了。

6.最好的就是创建自己效能思维体系----速度的捷径

我们不断修炼自己效能思维,做到了,速度就在其中,捷径也就是它了,我们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完成自己的梦想版。这也是我们实现“最好的自己”的直线通道,加油吧。

同时呢,我们也找找生活中哪些是“一粒小沙子”赶紧的倒出来,检查哪些“马掌”是否钉子脱落……让我们行动起来,清除和修复自己行动系统里的“小沙子和马掌”,这是节约时间的先明之举,让我们砥砺奋进,用正确的速度,乘风破浪驶达梦想的彼岸!

我的分享结束了,把麦交还给主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素英的两个故事,感谢予绮要求200期4.0每位组长“必须”认领24人锦囊,哪怕是模仿写,照着教练的稿子念也要完成锦囊分享任务,甜蜜有挑战的任务,赶鸭子上架的任务,为了它,“生活”都“瘫痪”啦,呵呵,感谢予绮,同时感谢俊华代班长的厚爱和鼓励,不断提醒交稿,彩排,晖霞做的那么好宣传海报,给我贴了那么优秀的标签,感恩。

感恩为提出宝贵意见的小耀,七布斯,心心,王清君老师,感谢您们。感谢我的5位组员见证了我第一次作为嘉宾分享!我爱你们!我爱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