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徐峥《囧妈》,我明白一个婚姻与家庭的真相,感动落泪

​如果你有故事,就来找我

点击上方【关注】,每天更新!

01

徐峥导演、黄梅莹、袁泉、郭京飞、高以翔出演的《囧妈》在大年初一免费首播,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作为今年春节档唯一线上首播的电影,上线三天,点击率就破6亿,这样的热度还是很高的。

有些人看完《囧妈》,觉得有点小小的失望,认为前半段剧情搞笑,可到了最后却有些煽情感伤。

在我看来,《囧妈》是一个披着喜剧外衣讲中国家庭与婚姻的电影,它想要表达的主题,其实很沉重,需要有一定阅历的观众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深意。

结过婚的朋友在看完《囧妈》后哭了,她和我说:“虽然《囧妈》是喜剧,但我在结局时忍不住落泪了,我在电影里看到了我父母的影子,只是我和徐伊万不同,我到现在还没有和父母和解。”

02

电影《囧妈》讲的是40多岁的徐伊万与妻子商议离婚,却在商业有纠纷,本想前往美国的他意外和母亲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由此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旅途中,徐伊万和母亲发生了激烈冲突矛盾,为了最终抵达莫斯科,他不得不和母亲共同克服难关,并面对家庭生活中一直所逃避的问题。

《囧妈》基调诙谐幽默,电影里的风景让人难忘:贝加尔湖冰原、莫斯科红星大剧院、异国车站,神秘又浪漫,电影用喜剧的形式探讨了中国式家庭的相处、原生家庭、婚姻的问题与矛盾。

电影前半段,看到徐伊万和母亲卢小花的互动,我笑出了声,感觉他们演得很真实,卢小花不停地喂他吃东西,催促他,问他各种问题,还会控制他的饮食,可以说细致体贴又烦人。

徐伊万吐槽母亲,希望她以后别整天给他发60秒语音方阵,他没时间看,也懒得听。

这让我想到我的家人,他们也很喜欢督促我吃饭睡觉,喜欢给我发一大段的语音,喜欢唠叨,东问西问,不停催我,让我感到无奈又难受。

其实想想,他们也是出于关心,只是方式不讨喜,让我感觉不舒服,父母的爱朴实又笨拙,作为子女的要理解他们。

为什么要和他们讲那么多道理?

“在爱里,不讲道理就是最大的道理。”

03

徐伊万和妻子张璐婚姻出现了问题,徐伊万不愿和张璐那么快离婚,还想挽回她,但张璐已经下定决心,并想拿回自己应得的专利。

徐伊万以为是张璐在外面有了别人,于是派出自己的表弟跟踪张璐去了美国,希望破坏她的商业合作。

可以看得出来,张璐对徐伊万已经彻底失望,死心了,她觉得徐伊万并不了解她,不知道她真正想要什么,她爱过他,但婚姻却无法给她幸福,所以她心灰意冷,只能离婚。

徐伊万并不理解张璐的想法,也不觉得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他不想沟通,也不会改变,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思考。

婚姻是需要两个人共同维系、经营的,夫妻两人需要互相理解、沟通,出了问题不要埋怨对方,推卸责任,又要一起面对,共同解决。

那些不考虑对方的想法,不理解也不包容彼此的夫妻,早晚会面临婚姻危机,分道扬镳。

04

电影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徐伊万母亲卢小花的故事,起初我也不明白她为什么那么执着去莫斯科参加演出。

听完她的叙述后,我终于懂了。

电影里有隐晦的描述,卢小花在婚姻里受过伤害,她用饱经沧桑的声音和儿子说,他的父亲喜欢喝酒,喝完酒就爱撒酒疯,“你根本不知道你父亲喝酒后是什么样子。”

徐伊万记得的只是父母争吵的画面,却不知道母亲是为什么而吵,为什么而闹。

有一回,徐伊万的父母吵架,父亲生气地砸了家里的东西,母亲也受了伤。当徐伊万回来看到,母亲只对他说,是家里进了贼。

他却不知道,那只是母亲的谎言。

卢小花对徐伊万说:“你看到他是你爸,但你看不到他是我丈夫。”

卢小花和徐伊万的父亲因为相爱而在一起,可结婚后却并未真正幸福,她隐瞒了很多事情,独自消化所有的委屈与悲伤,所以在很久以后,她才那么执着去莫斯科演出。

她想要找到一个除了妻子、母亲之外的另一个身份,在莫斯科登台唱歌或许便是她的梦想,青春的执念。

电影最后,母子两人通过沟通,对彼此坦白,解开了多年的心结,而这也给很多观众思考。

做父母的不容易,做子女也很难。

婚姻不易,要经营好家庭需要很多心思,要想和父母和睦相处,就要多多沟通,敞开心扉。

正如电影里说的那样:“孩子与父母之间只有一层窗户纸,捅开了,一切就都豁然开朗了。”

希望你看完电影,能记住徐伊万那句引人深思的台词:“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应该是完整的。爱不是控制和索取,爱是尊重和接纳。”

无论婚姻还是亲情,你都不要一味控制和索取,因为爱是尊重和接纳,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夏与至,青年作者,坚持写作,写温暖的文字。聊尽世间情感事,谈尽人间冷暖,关注我,温暖治愈你,每天更新,一起成长。

喜欢这篇文章就关注,转发评论是对我的支持,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