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囧”,并不都是原生家庭的错,破囧的秘密已揭晓

思考:

这列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代表什么?

车厢中的众生百态有什么寓意?

大雪覆盖的森林为什么会成为故事的拐点?

卢小花在散场之后的演唱又有什么意义?

春节大片《囧妈》的免费播出,给不能出门的长假带来了不少乐趣。黄梅莹、徐峥、袁泉等参与的贺岁大片《囧妈》就是其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囧妈》以婚姻危机为楔子,开启了围绕亲子关系这一主要关系的窘迫展开,但是其中穿插着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各种窘迫之中,穿插着压抑的各种笑料,让人观看之余不禁思考人生囧局。

人生三大囧,你遇到了几种?

这部贺岁大片虽然是以囧妈为名,但是却将人生中的几个囧况败在了观众面前。

中年婚姻危机之囧。

中年商人徐伊万和妻子的婚姻走到了“只差签字”的境地。

徐伊万和妻子张璐曾经为了创业,夫妻同心开发了将寒冷暖起来的科技,但是他们却也在“频道出错”的沟通不畅里,感情亮起了红灯。

深爱妻子的徐伊万不愿接受家庭即将破裂的结局,想通过事业上让妻子无法独立的方式,拖住婚姻的脚步,张璐却瞄准国外市场,去意已决。

“追到国外去破坏妻子的商务谈判”——却发现护照放到了妈妈那儿,于是徐伊万的第二囧,通过“找回护照”这样的执念,展开了。

亲子沟通不畅:我爱你,所以控制你。

在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上,徐伊万和妈妈卢小花进入了叛逆期的母子状态。

一方面徐伊万想要拿了护照就去国外破坏张璐的商业谈判;另一方面,他又无法放下母亲卢小花选择陪卢小花同行。

在火车上,母亲卢小花的爱依然如徐伊万小时候一样,无微不至到让徐伊万无法走出叛逆期。

他们两个的火车之旅活脱脱演绎出“爱到窒息”的妈宝关系。

甚至刚见到他们的娜塔莎都能一眼看穿徐伊万被妈妈控制的状态。

于是,从“你说啥我都烦”的状态,到叛逆,到大吵,徐伊万和卢小花在火车上遭遇了亲子关系的最大危机。

卢小花中途下了火车,赌气进了积雪覆盖的森林,却不想遇到了熊。面对死亡卢小花站出来大喊“吃我吧,别吃我儿子。”

婆媳关系之囧。

虽然看似是卢小花和张璐之间的关系,但是徐伊万却是夹在中间的那个。

无疑张璐是曾经深爱过徐伊万的,她关心婆婆,即使是婚姻关系即将破裂,她依然对卢小花非常关心,并且嘱咐徐伊万要记得去看看妈妈,抱抱她。

甚至在商业谈判紧要关头,卢小花的电话,她都不曾拒接。

但是,卢小花的催生等干涉控制、徐伊万母子关系的僵硬却也都是消耗掉徐张婚姻的外力。

因为伊万母子走不出叛逆期,就意味着张璐的丈夫要耗费很大的生命状态去“爱和反抗”母亲,而这种爱和反抗太用力,以至于在婚姻中都延续着这样叛逆期的母子情绪。

生命的不幸,可能来自原生家庭

伊万在火车上对母亲喊道:“他就是被你气死的。”

这简单的一句话,终于将尴尬的亲子关系引爆,但细品下来却并不简单,里面藏着原生家庭给子女带来的几种影响。

父亲和母亲都是我的至亲。

卢小花对徐伊万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她把徐伊万看成是婚后不幸福生活的唯一亮光。

她把伊万看成是自己的希望,把所有美好的愿望都寄托在伊万身上,希望伊万能够拥有完美的人生。

于是她将伊万的人生轨迹该如何发展,甚至每天的饮食喝水都有了自己的规划。

但是,对于徐伊万来说,虽然父亲整日醉酒,但是却依然是自己的父亲。

他知道母亲爱他,但是却依然无法忽略父亲在婚姻中的悲惨状态。

母亲主宰一切,甚至到父亲单位用广播大喊着不让别人和父亲交朋友。

他甚至感觉到自己就是父亲的样子,活得憋屈,活得没有自我。

所以徐伊万爱母亲,但是带着对父亲的爱,他也深深地怨母亲。

我用母亲的方式来爱你。

心理学家描述原生家庭的作用时是这样说的:

“我们会无意识地效仿自己父母的言行,并把这种言行强化在自己的潜意识中。”

电影《囧妈》中,徐伊万对待自己妻子张璐的方式就是母亲对待他的方式。

他不问张璐的想法,按照自己的想象来安排张璐的生活,包括张璐使用的台灯。

即使张璐已经觉得两个人的婚姻走到了尽头,她已经不可能回头了。

徐伊万依然幼稚地认为,“我依然爱你”,所以只要我切断你的事业,你依然会乖乖回到婚姻里。——这样的方式像极了卢小花对待丈夫的方式——我让你单位没有朋友,你就会看到我了。

但是,这种做法除了一厢情愿之外,带来的就是伤害。

不知不觉我就成了你。

徐伊万对待别人的方式看起来霸道,但是细细思量,“霸道”这个词就是典型的“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于是,可以看到徐伊万对待表弟郭贴的方式是:无论如何,按我说的做。

对待妻子刘璐的方式是:我觉得你是这样的人,我觉得你会喜欢。

对待发生的事就是:事情就是我看到的样子。

当然,这一切归根结底回到他与母亲的关系上——

对待自己的母亲是:我反抗你,但是我爱你。

虽然是矛盾的状态,但是他却在不知不觉中复制了妈妈潜在的理论“我觉得这样是好的”。

不难看出,影片之中的人生三囧无一都逃脱不了原生家庭的影响。

但是只有徐伊万一家处在“囧”中吗?开往莫斯科的列车包厢中,几乎每个包厢都在上演着不同的囧。

哪怕是看起来和谐温馨的三代长寿之家,由沈腾扮演的男子依然会在不经意之中流露出“你那边有空位置吗”的脱困信号。

蛋壳从内部打开,才是新生

但是当我们慢慢成长了,足以审视自己生命的时候,人生的跌倒和苦痛就不能全怪到原生家庭的头上。

徐伊万和妈妈的争吵最终成了破局的拐点。

妈妈未到莫斯科就下了火车,在雪原之中走向“熊出没”的森林,而沉浸在各自情绪中的母子两个人都不曾注意。

但是在这冰封的雪原里,卢小花打开了自己的内心,和儿子聊起了其中的委屈,想起了曾经的爱情,从而也揭开了各种关系的关键拐点。

雪原虽冷,但却是大家冷静下来,看向内在的开始。

也是真正的交流沟通的开始。

卢小花终于和儿子像两个平等的人一样聊起了过往,徐伊万也从最初自己孩提时看到的场景明白了更多的东西。

熊的突然出现,让他们母子在死亡威胁中更加明确了对彼此的爱。

于是,卢小花开始反省自己对待儿子的方式,徐伊万也终于慢慢从叛逆的状态中破壳而出。

当妈妈不在为儿子而活,当儿子放下叛逆真正看到爱。

他们开始为了卢小花人生愿望而努力,并最终在几乎破灭的时候,卢小花迈出了一步,终于在红场的舞台唱起了自己的歌。

她此时并不是为了观众而唱,而是为了自己而唱。

当她为自己梦想歌唱的瞬间,生命竟然那么闪光,以至于散场的观众开始为她的歌声驻足和鼓掌。

《道德经》中有云: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当卢小花放下企图让别人看到自己、听从自己的目的时,她反而绽放了。

于是最终这对处于叛逆期的母子,母亲为自己而活的时候,儿子也开始了自我的成长之旅。

再回头看前面的几个问题,不妨当做本文的总结:

这列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代表什么?

我们的人生之旅会经历每个阶段的行程,或许我们有各种设定,但是也可能会发生各种意外让我们偏离了之前的目的,但是谁又能说没有一个圆满的结果呢?

车厢中的众生百态有什么寓意?

当你觉得人生举步维艰时,可能看到的满眼都是各种窘迫和困苦,但是换个角度,或许会看到不一样的局面,比如娜塔莎和未婚夫误会消除的瞬间。

大雪覆盖的森林为什么会成为故事的拐点?

当设定的目标发生了偏移,选择离开的时候,回归自我,看到自我,勇于面对自我敞开自我,或许转机就来了。

卢小花在散场之后的演唱又有什么意义?

这个世界上试图改变别人的企图都很难成功,哪怕这个人是你自己的孩子,而唯一可以改变的只有自己,当不试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别人的时候,当开始为自己而活的时候,生命将会以不一样的绽放回馈你。

——————————

我是晨光微晓,学英语、爱绘本、专注育儿心理、育儿经验分享的俩娃妈,欢迎关注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