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中温情的背后,其实表现的是对女性婚姻的思考

前言:《囧妈》是"囧系列"第三部作品,由徐峥执导,徐峥、袁泉、黄梅莹、贾冰、郭京飞等人主演的家庭喜剧故事。该片讲述了老板徐伊万缠身于家庭危机和商业纠纷中,却阴差阳错与妈妈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的故事。

大年初一的《囧妈》在这样特殊的年里成为热点,不管是好评或者非议,《囧妈》讲述一对母子的治愈囧途,也是“药神”后徐峥深思中国式家庭关系的刻画与思考,是一部拥抱心灵的电影。

这部电影讲的是徐伊万和张璐正陷入了离婚风波之中,为了阻挠张璐的生意,徐伊万决定前往美国,但是在机场发现自己的护照在母亲那里,于是追赶母亲登上了去往莫斯科的火车,路上发生了一系列搞笑的事情。不得不感叹,徐峥所执导的电影,每一部都是笑点连连,把观众们逗得捧腹大笑。

《囧妈》这部电影,大多人看到的是母子间的温情,可是我觉得是反映的是一部女性婚姻思考的电影。那我就来分析,电影为什么反映了女性的婚姻现实问题,在我看来,电影中的两位女主的婚姻恰恰反映了现实中的女性对待婚姻的态度,而且徐伊万与儿子之间的冲突实际上也是因为卢小花的婚姻问题引起的,而在第三部分,我会分析《囧妈》这部电影带给我们女性对于婚姻的现实意义和思考。

01、电影中卢小花和张璐两代女性的婚姻,反映了两种女性对婚姻的不同态度要么是牺牲自己,要么是活出自我

首先:《囧妈》中呈现了两段婚姻状况,一段是徐伊万父母之间的婚姻,另外一段是徐伊万和张璐这一对中年人的婚姻。


1.再相爱的爱情终究敌不过婚姻中的相处

片中徐伊万的妈妈卢小花年轻时,曾在农场劳动,遇见了电影放映员,两人因电影定情,最终跨越了知识文化背景以及生活环境的差异,从爱情走入婚姻。他们的爱情很美好,以他们的定情电影来给孩子取名。


可婚姻生活,跟他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相爱败给了相处。徐伊万的父亲喜欢喝酒,喝完就之后,就会撒酒疯,一发疯就难免家暴。徐伊万的父亲发酒疯严重,逼得卢小花甚至去他工作的地方跟他的同事说不要和他做朋友,不要和他喝酒。为此,这段婚姻很快就失去了光芒,卢小花说:我和你爸是因为爱情走在一起,因为这个我在新疆多待了八年,可是婚姻生活和我想的太不一样了,很多次我都想一走了之,但我看到你就舍不得了。有一次你回家看到我受伤,我说是家里进了贼,其实不是(你爸打的),然后你说,妈妈,等我长大了,我来保护你。”

用卢小花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在婚姻中是她在做出“牺牲”,于是,徐伊万的母亲把所有的感情都转移到了儿子的身上,把儿子当成她的全部,她以后的人生就是为了儿子而活。儿子要吃什么,要喝什么,要做什么。她都已经想好了,她期望徐伊万完全按照她的想象去做。

而这样深沉的爱,在徐伊万长大后,成了枷锁。他受够了跟母亲呆在一个包厢里,他受够了母亲的教导,受够了母亲的强迫症和疑心病。

我认为:婚姻里最残酷的一个真相就是:女人因为丈夫的缺失,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孩子。可这爱太挤了,最后反而成了孩子的枷锁和负担。

2. 爱是理解和包容,而不是控制和占有”

再来回头看看中年婚姻组,徐伊万和张璐从年轻时候一起打拼,白手起家到经营企业,按理说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应该非常深厚,两人之间也没有出轨等其他问题,似乎只是因为过不下去了才决定离婚。


就像张璐在电影中对徐伊万说的那样——“你心里总是住着一个理想中的妻子,你总是规定了她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但却没有想过她想要什么”。影片中说了一句话——“爱是理解和包容,而不是控制和占有”。最终两个人以最真诚的态度进行了交流,尽管还是没能挽回这段婚姻,但似乎都给了对方一个最好的结局。我觉得:即便是爱已经走远了,我们还是选择给对方留下一份尊重,这就是我们对爱情最好的纪念。

02、电影中的母子冲突,夫妻冲突产生的原因都在于卢小花想借着爱的名义来控制儿子,徐伊万想借着爱的名义来控制张璐

1.爱不是用来控制对方的理由

电影里,有两对典型的冲突。伊万和母亲的原生家庭,母亲有着非常强烈的控制欲,而伊万则像是没长大的小孩,母子关系就是母亲要控制,儿子要叛逆。

 “你看看,这就是我们之间的问题,在你心里面住着一个幻想出来的儿子——他应该吃几块红烧肉?脸上的肉是应该横着张还是竖着长?什么时候要孩子?膀胱几点钟排水?你全部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

卢小花与儿子一见面就会产生激烈的争吵,有意思的是,当伊万和母亲为琐事争吵中,直接引用了妻子的原话。这不仅是剧情上的重复,里头也隐藏了中国式家庭的一种无奈,伊万并不想被母亲控制,希望母亲放手,然而他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在新家庭里也继承了母亲的行为方式。在与儿子一起经历了一系列冒险后,母亲才终于醒悟,与儿子达成和解:“虽然你是我儿子,你也有你自己的人生。


2. 成熟的感情应当明确界限,爱也要学会放手。

而伊万和妻子的新生家庭,几乎是原生家庭的复制。伊万也有着强烈的控制欲,而老婆则变成了叛逆者。徐伊万和张璐两个人联手创业,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而且他们两个人虽然有矛盾,但很明显,他们都还爱着对方,但两个人一见面也就开始了争吵,两个人的失败婚姻,妻子在争吵中的回应,一语中的:“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的那个人吗?你希望我成为你想象中的妻子,我努力过,但我不是。”

张璐想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而徐伊万想要把张璐改造成他想像中的样子,时间长了,两个人在这段婚姻中都感觉很压抑,于是开始争吵,矛盾积累得多了,两个人就再也回不去了。如果徐伊万能够尊重张璐,考虑一下她的感受,站在她的角度看问题,或许他们就不会走到这一步,还可以在事业上相互扶持,共同进步。

在我看来:在母亲面前,伊万在极力脱离她的控制,而在妻子面前,他又忽然变成了母亲一样的控制狂。伊万和妻子的商战,究其根本,就是面对重建的感情,面对下定决心的妻子,伊万也不愿意放手。整个故事的发生,就是不得不解决的母子、夫妻隔阂。

徐伊万和母亲化解隔阂,伤痕累累的母子关系得到修复,而徐伊万和妻子张璐的婚姻关系却是破镜难重圆,让观众不免为之感到遗憾。其实,成熟的感情应当明确界限,爱也要学会放手。


03、对于《囧妈》电影中所反映的女性婚姻问题,谈谈我的几点思考

我总觉得只有经过婚姻苦难的女人,才能真的看懂这个电影。

为什么徐伊万的母亲一定要回到莫斯科,为什么她一定要完成她48年前那个未完成的演出?

为了找到那个在婚姻里被埋葬的自己。她想要自己的儿子徐伊万知道,自己也曾经如此闪耀过。

1.事实上,爱不是占有,爱是给对方自由,你的一味控制只会让对方越来越想要挣脱,当婚姻走到这一步,两个人也就不可能再回到从前了。最好的爱,不是一味的占有和控制,应该是竭尽所能的去给与和成全。感情就像手中的沙,越是抓得紧,越是走得快。


聪明的人,会给爱人足够的自由,不会把他绑在自己身边。

所谓婚姻,不是一个牢笼,将彼此禁锢。它更像是一片大海,你们夫妻是船,互为彼此的的灯塔。也别因为爱就太多的强求,不要因为爱了便忽略彼此基本的礼貌与尊重,

 

2.婚姻里,不要试图改造另一半,不要让对方按照你想象的样子生活。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即使已经结了婚,你们依然是独立的个体,不属于任何一个人,所以,不要以爱的名义改造对方,让她成为你幻想中的样子。


张德芬老师说:伴侣不顺眼的那个部分,其实都是你自己内在的东西。

有这样一个笑话,男人跟女人结婚后,希望女人永远不变,还是结婚前那种青春、美丽、纯洁少女的样子;可是女人呢,却都希望男人改变。比如说,女人变了,变得像黄脸婆,可是男人一成不变,还是那个德行。所以说,在婚姻当中,你会发现你看伴侣不顺眼的那个部分,其实都是你自己内在的东西,所以你要改变他的时候,其实你自己都做不到。改正不了的东西,想要对方修正,其实是很不公平的。所以说,如果想要实现心灵成长、自我成长,看过《遇见未知的自己》就会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发生在我们自己的内在,那些外在只是你内在的投射。


3.也不要因为爱放弃应有的原则从而失去自我,更不要借着爱的名义来控制孩子。婚姻里最残酷的一个真相就是,女人因为丈夫的缺失,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孩子。因为丈夫在婚姻里的缺失,她们把孩子当成了救赎婚姻的稻草。可孩子大了,成了长大的徐伊万,她们控制不住自己地去管制孩子,被嫌弃,被讨厌。父母强调自己的牺牲,不外乎是希望儿女看到自己的付出,希望儿女能够听话,然而对于孩子而言,父母牺牲式的爱,却很容易成为一套沉重的枷锁,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最终事与愿违,为什么大部分妈妈给不了孩子对生活的热爱?大概是因为绝大多数母亲自己就不快乐吧!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尊老爱幼,长大之后要相夫教子,付出不求回报。以至于我们忘了,爱别人的前提,是首先要爱自己。徐伊万的母亲是用控制和把儿子变成自己想象中的样子,来表达自己的爱的。

如果女人不是为了孩子放弃事业,不是为了孩子却艰难维持这婚姻,她就不会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最后让爱成了孩子的枷锁。

没有人能救赎她们,幸运与徐伊万的母亲,她开始回去找到自己。而多少女人早就放弃了找自己,而成为了孩子婚姻不幸的源泉。


结语:

《囧妈》有母子冰释前嫌拥抱彼此的圆满,也有男主彻悟后和平离婚的遗憾。这部电影里表现出来的婚姻问题,我觉得不但台词好,剧情也好。因为结局不是重归于好,美满幸福,而是相互尊重,和平分手。


我想那是在说: 回不去的就是回不去的,坦然、平和的接受和面对,就是最好的解决方式。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应该是完整的,爱不是控制和索取,爱是接纳和尊重。作为一个女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自我,做自己的主人。每个人经历不同,感触也会不同,大家看电影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