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战三块馒头sub250:非正常跑马手记


你的log里面怎么没有计划!?每天10mi,怎么能这样跑!?这 不 科 学!


还有走路的!?爬山13小时是个什么鬼?自行车和跑步里程加起来的超过100mpw,elite的周跑量啊!?


一个long tempo也没有跑(出来过)。speed只(能)跑400m。怎么知道GMP能跑下来!?


1

第三次跑三块馒头了,每次都PR,真是福地哈。第一次,2014年我的二马255,PR了37分钟;第二次,2015年带伤勉强PR了253;2016年审美疲劳跳过了;第三次2017年,PR了6分钟,247。三块馒头,加州首府。降水丰富,森林之城。加州国际马拉松可能是西海岸水平最高的比赛了。

感谢BURN的摄影师 / 今年没人牵手了哈


旧地重游

这也是第三次试图破250。第一次,2015年赛前一直受伤困扰(AT,MTSS),半程以后就守不住pace了。第二次,2016年波马,高温中摔了两跤于426完赛(我是赛记传送门)。然后就是一年半的沉寂。2017年,事不过三。

波马高温摔了两跤,走完了最后的一段赛道

三战三块馒头,计划sub250,按照惯例目标248,比赛执行的比较顺利。开始5K/3mi主要在矫正手表,感受effort。这块表比较新,赛前我对它在赛道上误差的估计的比较保守有1.53%之多。数据来源于6月份的一个不能细说的马,以及在训练路线上得到的相对误差估计。计算后我估计最保守的情况要offset GMP 7s之多(按6'21" = 6'28" - 7"),实际上心里觉得最好的情况应该在somewhere between。一定守住6'25''。20mi如果210的话后面最少要6'26",话说如果20mi的钟看到了210的话,估计也只有理论上的可能性。在半程和20mi我给了自己1分钟的缓冲区间。这些数字在taper的两周内就写下来,有空就看看记住。Elite的fluid table按国际惯例5K一个,10K开始我也每看到一个table开始吃一个胶。吃的慢,有时候要吃好几分钟。过一个水站喝几口水。最后在23.5mi前刚好把自己带的6个过期两年半以上的胶吃光光。


20mi的“墙”。看见一个跑者在墙前面老远就开始走。希望大家都能破掉心里的墙。/谢谢此处BURN啦啦队和摄影师们
23.5mi处BURN美丽的啦啦队员们和摄影师们,谢谢你们!


赛前的小抄,taper的时候有空就看看。基本按计划执行了,10K算分秒不差。半程和20mi都在预计时间之中。

看官方数据的4个splits,基本按我计划的愉快的执行完成了。

10K执行到秒哈。10K到半程先有点小犹豫后来放开了,按计划的123-124完成了。半程到20mi比较保守,也在计划的207-208完成了。20mi-23mi比较沉闷。23mi以后开始超人,拍过BURN伟大的啦啦队,然后慢慢兴奋起来。25mi以后开始冲刺,比较完美的按计划完成了248的目标。

快两年没有比赛了,起跑前还非常困,没有太兴奋的感觉。第一个10K就是努力进入状态,矫正表,估计effort。5K之前的3个mile marker非常准确。5K-10K之间的3个mile marker比我保守估计的也好。第一个10K的时钟看了,跟我赛前计划的居然分秒不差。心中涌起小确幸,觉得只要marker按照这样摆,我按照这样跑就可以247以内啦。

第二个10K刚开始,我犹豫了offset 7s是不是太快了。减速思考了2个mile,重新感受了一下effort,决定恢复了计划的pace。过半程的时钟显示123xx,跟我计划的123和124之间过半程一致,决定继续按计划执行,争取248。

第三个10K,整体比较低沉保守努力维持pace。有时候跟观众互动调节一下情绪,跟前前后后的pack调节一下节奏。听旁边的两个哥们聊天聊了半天,后来其中一个说我要去上个厕所才告结束。中间还被人推了一把,原来真有人不会跑曲线(囧)。其中和一个女生一起跑了比较长的时间。后面一个5K,她的呼吸急促咳嗽了好几次,掉速了。跟她说keep going后继续前进。对了一下20mi计时毯的时钟,跟我赛前小炒上背的207-208之间过20一致。心理上开始进入最后10K的战斗状态。

赛后整理数据,手动打表从第5mi开始。10K的计时毯打了一下。10-11mi,14-15mi,20-21mi,24-25mi这几处,两个mile marker打了一下。mile marker基本在预期以内。实际的error%大约为0.725%,手表上的pace只需要offset 4s就可以。仔细观看发现suunto网站上pace计算不准,只能看duration。距离上看误差范围跟以前的garmin表差不多。

最后一个10K啦。赛前小抄上写的如果210过20,破250的机会就很渺茫。时钟上显示的大概是2:08:0x,20mi的表我没有手动打,知道自己晚出发了,我预计有刚好2分钟的缓冲。2分钟!两年啦,2分钟。人就是这样的,总之这个接着的5K偏保守啦,也是最慢的5K。进入第二个5K,观众很多,慢慢的high起来了。在23.5mi和BURN美丽的拉拉队员们high5,然后克制地慢慢超人,这个时候只要能保持pace,就能超过很多人。三块馒头号称森林之城,这一段路尤其漂亮。落叶长街,阳光斑斓,路的正中间,望不到尽头的一溜人,稀稀疏疏排着一字长队不停往前跑。25mi的marker一过,手动打表以后确认一下时间,这个long run终于要结束啦!提速10秒,发起了冲刺。终点前转弯处,珊姐戴着圣诞帽,阳光中挥舞着BURN的大旗,美丽一瞬收眼底。遗憾终点前没能秒杀前面跑接力赛的一小哥。


2

这部分按惯例,要写训练的。先歪个楼,修个小金字塔。我现在的主业是科研工作:在混乱中发现模式(patterns from complexity and chaos),逻辑构建(coherent narrative),修改模型(Remodeling),整合知识(knowledge integration),优化决策(decision),学习反馈(re-learn from the feedback)。科研中最重要的第一步,Ask the right question。研习跑步中,这样的科学方法论同样重要。

人类智慧一直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工智能AI能最终进化成人工智慧么AW?也许那天之前人类破2了,也许那天以后人类不跑马了。 / 网络图片

折磨肉体,撩拨心性,一入鞋教终身误。吃喝拉撒睡,样样煎熬。心率呼吸抬腿皆学问。元气满满到了起点,天气状态和伤痛,照样可以怼得人毫无脾气。方法对了,学习的过程总的来说很快,有个别的地方也会花多一点时间,肯定也走一些必要的弯路。除了体力,需要非常的耐心和一定的脑力。我记录下来的重要“秘籍”,早在3年前,我二马报告的开头就老老实实写下来了。有人抱怨写的太悬,不像赛记或者训练日志应该有的写法。然大道至简,不我欺也。

我很喜欢的科学家之一叫尼尔玻尔,玻尔说过很多我很喜欢的话。其中有一句是:"An expert is a person who has made all the mistakes that can be made in a very narrow field."(在很窄的领域里面把该犯的错都犯过的就是专家)。普通的解读大概是:该练的计划都跟一遍,该上的量都上了,该减的肥都减掉,该受的伤都受一遍。文艺的解读大约是要敢以身试药并愿意最终做药渣。药渣是王道(按数据帝语)。2B的解读可能是:如果还在问,那就是没有得到它。(摘自我的《CIM2014-二马报告》

天才如波尔,说的很明白。世界上没有秘籍,知道秘籍的人叫砖家,而砖家其实是不存在的,因为没有“人”在有限的生命中能穷究各种可能性。人生何处不修行,不知道从哪儿开始的话,从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开始。像阿法GO,从任何一个地方开始都可以,还有不传世的棋谱被遗漏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的能力。攀爬上金字塔的路径一定有很多种,科学的学习能力能找到一条比较短的,减少在金字塔下面绕圈的时间。跑步中最重要的学习能力,Know your body,知道自己的弱点和长处,了解训练的身体反馈。Train weak but not strong. Train at the margin. Do not cross the line. 子曰:不迁怒不贰过。不急躁,不忘初心,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


3

波马以后,沉寂的1年半中。主要身体力行了下面几个问题。

针对性的热训练。热适应。训练汗腺。重点体会了不同肌肉群的疲劳层次。

针对性的carb depletion+燃脂训练。这个以前都是如此,这次彻底更慢更精确。

针对神经性疲劳,训练了注意力(focus)和深度放松(relax)。增强了自主神经系统调解能力。

针对上身不稳,训练了核心肌群动态平衡(core)。

针对受伤AT和MTTS,训练了gait。侧重点是”慢“和加入高步频。

针对恢复,bike to commute。这个不算新东西,从2014年夏天开始就一直如此了,以前没有方便记录自行车里程的表,没有记录而已。顺便广告哈,我是骑车世界的传送门

以上科目因为时间和工作原因,基本都拆开了,化整为零,见缝插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零敲牛皮糖。这一点我最擅长。

每周争取8小时左右的专门锻炼时间,平均每天1小时多一点。大部分是easy或者even effort的。基本放弃了long tempo,加入GMP到fartlek里面。后期加了几次400m x 12 的间歇,主要tune up肌肉神经协调性。常常跑到第3-4个才能适应。后期加了几个20 miler,不强求pace,重点检测core,燃脂能力和自主神经系统。该爬的山(我是爬山异次元世界的传送门1传送门2),也不会错过,因为我知道这个过程中能训练到什么。

6月份酱油了一个不能细说的马。原计划pace本地的一位跑友破三,结果10K以后未能守住pace,于是提速最后254结束。热训练(夏天的马温度在65度左右),core的新强度,和状态的放松,以及全程只吃了一个胶。让我心里小确幸涌动不已,觉得自己又往金字塔上爬了一小格。在年底的CIM,这位跑友终于如愿破三,祝贺!


4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祝愿大家在奔跑的路上,不断超越自我,每一步都有收获。

「完」


我是花絮的分割线


黄色高程EG profile,白色坡度Grade %起起伏伏。24mi以后就很平。
白色坡度Grade%,黄色是我左手腕附近的温度。平均大约55度。


三块馒头欢迎你,大红兔子(蜘蛛侠家的?)
他乡遇故知,最帅就是一世外高人。这次跑完后前后出现了不到2分钟。因缘际会抓住合影了。我从他那里学了不少新思路。
这次赛会35周年,发了一个蓝色的,哈哈,头巾。我的三次CIM都是戴着头巾跑的。第二年有个哥们凭着这个居然认出了我。
价值5千万的书法啊,山地野沟,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印在我们山叠沟人的背后。
啃佛脚现场摆拍照,啃佛脚老饕(左一)一旁笑而不语。恭喜唐凯大PR,BQ。恭喜范大哥破三。也恭喜斌哥破三BQ41+分钟。
中午在Yang's noodle,牛肉筋道,汤头浓厚,推荐。
川军团誓师大会(部分),恭喜小狗成功大PR,帮助大家解锁了很多新知识。


感谢所有的啦啦队员们,听说你们最早的4点就开车出门啦。辛苦了。还有摄影师们,镜头后面的眼睛最美丽。


感谢山叠沟的所有跑团队员们。认识你们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冒险的起点 在前往起点的bus上,Sophia笑笑地问我,“今天的目标是多少?” 我挽起袖子,露出左手上有A/A+...
    NittanyLeon阅读 10,180评论 11 26
  • 无休止的拖延,终于拖到了2016年的年底,再不把这2016年的跑记写完,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2016-10-16 ...
    行者杰克阅读 495评论 0 1
  • 密马已经结束有将近一个星期了,在Facebook群里大家的赛后报告也陆续出炉,我跑、写的速度都不快,加之还在观察赛...
    行者杰克阅读 242评论 0 0
  • BURN CIM 2016 全家福,photo by:硅谷华人摄影协会SFPA 缘起两个朋友 2012年毕业到某公...
    NittanyLeon阅读 1,953评论 3 7
  • 我坐在马桶上,摆着大卫的姿势,便秘。 时间在哪里都是过,我却还想着写出点什么闪眼的文字。 我三分钟热度地干过很多事...
    wriytoo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