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之 四周三马 - 多马、海马和纽马

无休止的拖延,终于拖到了2016年的年底,再不把这2016年的跑记写完,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2016-10-16 多伦多马拉松(多马)

多马是我在2016年秋季的主打赛事。继春季密马过度训练以后,铆足劲打算利用夏天好好训练,争取在多马上争取一个好的PR。

目标:

上次PR还是在15年秋季芝加哥马拉松跑出的3:38,实际当时训练是按照3:35的计划。16年春季密马是按3:25的计划,后来因为过度训练而放弃,不过总觉得有接近3:25的实力,那么秋季多马的目标设定就是在3:25的基础上再PR10分钟,到3:15。虽然难度很大,不过心里幻想着如果3:15成功,能就可以入选波士顿马拉松(波马BQ)赛事了。波马几乎是北美所有跑马者的一块圣地,能踏上波马的跑道,就犹如当年修习藏传佛教时去西藏朝圣一样。好吧,就3:15了!

训练(5月-7月):

为了能实现PR目标和冲击BQ,特地跟了一个本地的教练Anja Hooton,之前还通过Facebook和邮件和她的几名运动员交流了一下,觉得不错。下面是一些简单的回顾:

从2016年5月17日开始的新一轮马拉松训练开始至今9个星期,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恢复周(Recovery Week),周总里程数也从上周的巅峰83公里,降到了本周的54公里,简单回顾一下这9周的一些体会。由于以前用过First的训练方法,因此大部分是和First的对比:

跑步训练

在采用了First训练体系跑了两个马拉松以后,这次采用了一个新的AH的训练方法,几点差别:

1. 距离长:First体系一周三跑,每周里程数在50-60间。AH训练法,一周六跑,距离从60-90不等,根据进展,不断加长。

2. 变化多:First的一周三跑非常固定,Interval,Tempo,Long Run,计划比较好安排,一旦确定,几乎就比较固定,也不用担心变动。AH法有Speed,Interval, Hill, Tempo, Race Pace Run和Long Run,当然每周也是三个Key run,组合上有一些变化,俗称“variety is the key"。

3. 垃圾迈比较多:First的一周三跑,全是高强度,两个周期坚持下来,感觉有点心颤,每次跑Interval之前,心里都有些发慌。AH训练法里程数高的原因是其中的Warm Up和Cool Down很长,每次都几乎有3k的热身和3k的cool down,单单这些,一周就有将近30k的”垃圾迈“。

4. 相对强调Race Pace,一直把目标速度混在每周的训练周,从速度训练、Tempo到周末的龙润,甚至在Hill Repeat结束以后也要加一公里的RP,希望让身体习惯这个速度。

交叉训练

First一周有两次交叉训练,强度也比较大,游泳和自行车都可以。由于在游泳上技术的巨大缺陷,导致了以恢复为主要目地的交叉训练变成了无氧训练,最终导致了过度训练。

吃了以前的教训以后,这次在交叉训练不贪图强度,在游泳上坚持练习Drill为主,因为没有游泳的指标,每次就是简单的动作训练,坚持30分钟就结束。这两天看了Total Immersion全浸游泳的教学视频,打算下个周期,更是以放松为主,多练习水感为主,多用Snorkel,忽略呼吸的另一大缺陷。

这次又增加了自行车的训练。从强度上,训练谈不上。由于工作调度的关系,单位离家近了许多,只有6公里,因此有机会就骑自行车上下班,作为另一项交叉训练。又是一项没有强度要求的运动,只能是增加一些垃圾“迈”或者“时间”。

总体体会上,由于强度不如以前First的大,包括交叉训练,所以整体里程数、小时数都有所增加,每周也到了12个小时左右,身体还没有出现透支的现象。从不断重复的Race Pace run,也开始有点习惯这个速度。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恢复

上个周期的过度训练,就是忽略了一些很明显的迹象,乃至意识到以后就完了。这次坚持写训练日记,包括请人旁观,这样可以不断的提醒自己。

这次的计划,有很多时候加上了一日两练,甚至三练,游泳+跑,或者跑+力量,或者游泳+骑车+跑步,一开始身体不是很适应到现在逐渐的适应,恢复就更重要。游泳一定是以放松为主,每次力量训练结束以后要拉伸,有时间做滚轴练习。

更重要的睡眠,现阶段因为家庭原因,还无法保证每天8个小时,甚至7个小时,只能以晚饭后的nap来补充一些。同时增加了一些正念禅修的练习,和以前作为宗教练习不同,这是完全以放松为主的练习,为了使调整呼吸和放松身体和大脑。

饮食

以前除了吃红薯,其他在饮食上不重视,这次有所关注。早餐尽量采用跑友推荐的黑米料理,游泳以后肚子会饿,要多加一些量,上午的snack,中午以香蕉、milk shake,自制沙拉等为主.下午snack以坚果为主。晚餐还是以传统中餐为主,除了米饭、面食少吃。不过晚饭的肉食还是太多,因为晚饭以后消耗不多,在这方面还是需要注意。在饮食方面,还有很大提高的余地。

训练(7月-9月):

按照训练周期,3周体能、1周恢复,应该每4周就有一次回顾,这次拖了6个星期,其中因为第二周腹泻,导致从第3周开始重新4周的训练周期,也给了我一些多余的时间,积累一些素材。

整体六周的概况是:

- 第一周:总里程80公里。Interval完成的很好,上周恢复的不错。Tempo在疲劳的情况下完成了10k马速,也算满意。周末在Long Beach的camp site跑的,只能说数量完成,质量一般。

- 第二周:在周一、周二正常的情况中,周二晚开始腹泻,必须减量暂停,体重倒是狂泻到最低值71.7公斤,可惜没有hold住。这周就顺势改为了有一个恢复周。

- 第三周:修整了半个星期,本周立马加量到92公里,明显感到吃力。周三开始睡眠质量也开始降低,这是overtrain的信号,立马注意。10k马速tempo完成,周末的longrun因为在Kingston旅游,又是只能保证数量,不能保证质量。由于全家旅游,又美食一通,体重又飙回峰值。被人戏称为Family Weight Gaining Trip。

- 第四周:整个夏天都很热,hard run都改在凌晨,easy run就放到了中午最热的时候,有时候很艰难。这周又是90公里,Interval还有潜力,就是缺点狠劲再push harder,10k马速tempo开始变得轻松些,周末在Nirgara-on-the-Lake度假,又是有数量、没质量的龙润,由于赶上雷阵雨,浑身湿透。做的好的,咬牙坚持下来,做的不够的,配速掉了一定阶段,就无所谓了,能多慢就多慢了。哦,这周又增添了小三,又有的玩了。

- 第五周:这周在滑铁卢培训,掠过了一些力量和游泳的辅助交叉训练。变速跑在跑步机完成,Tempo也完成的可以,周末去美国度假,在那里完成36k,由于准备充分,终于在有数量的时候,质量也有所提高。总里程92公里。

- 第六周:终于又来到了恢复周。本周56公里,还出了一点状况。在前面一切正常的情况下,周四的2x5k马速tempo突然跑崩了,极其郁闷,开始怀疑之前的训练。周六的22公里龙润又超质量的完成,又恢复了信心,真是有点过山车一样。这周,开始在easy run之前开始略带点饥饿,有文章说,这可以锻炼身体更有效的利用脂肪。

跑步训练

在采用了First训练体系跑了两个马拉松以后,这次采用了一个新的AH的训练方法,几点差别:

这个周期的Tempo,开始逐渐在练马速,很多时候都是10k的马速或者2x5k的马速,有条件的话,我在龙润里也会增加马速跑。在马速跑的时候,还没有感到很轻松,每次都要集中精神,还有7周就要比赛了,到时候就需要检验了。

交叉训练

交叉训练开始慢慢适应,每日2练也逐渐习惯,有时候会有一天4练的情况,早上游泳,骑车上班,中午跑步,下午骑车,偶尔再加上力量,都有5练了。力量训练也开始有新的内容,每次做完,第二天的easy run都会有些挣扎,希望在比赛的时候能起到效果。

恢复和饮食

恢复和饮食做的不是很好。这也是暑假训练的难点,既要训练,又要考虑孩子的活动,休息的不够,会感觉疲劳。每次出去度假,饮食控制不好,导致体重也经常反复。最后一周的恢复周,做的不错,控制了snack的摄入,好像体重有所下降。

Taper(最后2周):

跑完最后一个14k tempo,为时22周的多马训练计划正式进入最后2周的Taper。能跑进315吗?能达标波士顿(BQ)?天气会如何?小伙伴们能跑爽吗?都将在10后揭晓。

Taper和以往差不多,以减跑量不减强度为主,力量训练也逐渐减少。在这期间居然发生了一个故事:我被下岗了。只能自嘲:跑步太多,有的人影响家庭,有的人影响工作。好处是,下岗了,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跑步了,只是Taper期间不需要太多的跑量了。



比赛(2016年10月16日):So it begins!

终于到了比赛日。早早的达到集合地点,和多跑的小伙伴们拍照留念(能找到我吗?)

由于情报的错误,到比赛前才知道自己的BQ时间不是3:15,而是3:25,整整多了10分钟。按照3:15练了一个夏天,最后阶段所有跑量、强度都达到预期值,换做你,你会如何?今天天气预报会下雨而且十分湿热,可我还是决定还是按照3:15跑,这是铸成后面跑崩的错误之一;错误之二,为了能够提高保险系数(通常波士顿马拉松赛在BQ基础上还有2-3分钟的cut off时间),我又喝了一个5 hour energy drink,据说能在5个小时以内消除疲劳。作为一个也有了3年跑马经验的跑者,又犯下了一个nothing new on race day的初学者错误。

不管如何,终于比赛在天气预报的准确预测的小雨中准时进行。

0-10k: 和多跑的杨靖和钱大哥组成了我们的方队,直接冲到了3:15兔子的前面。这段时间天气给力(我是怕热不怕冷,下点小雨还正好降温),鸡血充足(路线熟悉、观众众多、体力充沛、energy drink喝后大脑也轻飘飘)。

一开始,心率就很高

11k-21k 半程:渐渐开始感觉不对劲。Energy Drink带来的不单是轻飘飘的头脑,也是轻飘飘的大腿和急速的心跳。原本应该是150-155的心率,从一开始就在160+以上。到了半程,虽然还能维持配速,已经感觉到消耗了一半的体力。在跑马圈里都知道,距离上21k是半程,体力上来说,实际的半程是从32k开始,已经预感到情况不妙。

心率居高不下
还能微笑,也算不错

21k - 32k: 太阳出来了,把下雨后潮湿的地面一晒,整个赛道就像蒸笼一样,配速开始维持不住,帽子也扔了、太阳眼镜也扔了。杨靖也跑到了前面不见踪影了,他给我带的音乐,也随之而去。

配速降了,心率也终于开始降了一点
挤出来的笑容

32k - 终点:大量的出汗随之出现大幅度的减速,这个时候也被高富帅的赵指这个3:25的兔子拍了肩膀,居然还说了一句 I am sorry,以后绝尘而去,真想跑上去踢他丫的。BQ没有希望了,PR还是可能的,终于在减速、提速的不断过程中冲过了终点。最终时间3:27:03,把自己的个人记录(PR)提高了10分钟。

赛后

经过了22周的训练、地瓜和节食,赛后当然是大大的腐败时间。跑的不如人家,吃喝上,不能落在后面。

教训

训练的良好表现、赛前强烈的信心和赛后的沮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教训,自然也是深刻:

- Nothing new on the race day!不管是跑了多少马,看了多少别人的心得,别人的,不等于自己的,要在比赛用的,一定要在训练中尝试过。

- 要根据不同的天时、地利、人和,有所调节。这次多马,由于天气的原因,小伙伴们,包括elite选手们,普遍发挥的都不够理想。本地的一位著名长跑教练后来说“with humidity making the temp feel like 24 degrees C, it equates to about 7-8 sec/k add on so for the marathon that would be about another 5-6 minutes.” 。如果事先知道,按照当时的心气,估计也不会有所调整,这也算是教训之一吧。


2016-10-30 美国华盛顿 海军陆战队马拉松(海马)

就是为了这个场面严肃、宏大,才来报名跑这个“名马” - Marine Corps Marathon

赛前

多马赛前的强烈信心和赛后的失望,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赛前又刚刚知道,自己的BQ时间整整多了10分钟,不由得想在华盛顿的海军陆战马上再冲击一次。于是通过微信向群里3周2马破三的伟哥请教,和在网上看了别人的经验大致相同,- 第一周重点就是恢复,拉伸、按摩、交叉热冷水浴,每天都要花20分钟拉伸和将近半个小时的滚轴按摩。第二周重点是调整,进行状态调整,前半周的少量慢跑,后半周略微加一些变速跑,其余时间还是拉伸、按摩、交叉热冷水浴。还真别说,到第二周的下半周,真的感觉恢复的差不多了。BQ是3:25,目标就定在3:23上。

周六带上全家老小、早早的开车出发,经过9个多小时,终于达到华盛顿特区了。奥哥、床哥,你们在哪儿?

赛中

前半程:

一声炮响,我的第二次冲击波马的历程随着3万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开始了。经过无数次的查阅,知道前面5公里的坡多而且陡,因此配速上也稍微有所放慢,正好作为热身,在后面的下坡后略微赶上,期间状态也出奇的好。赛前对于冲击BQ的希望和2周跑2马恢复的疑惑,渐渐向前者倾斜。

心率略高,考虑到只休息2周,也在合理范围
配速也在合理区间。
这时候 步子还是相当的矫健

后半程:

刚刚跑过半程,出现了状况 - 肚子饿了。短短的两个星期,通过恢复和调整把身体恢复到了比赛状态,却忘了马拉松赛事的三大要素之一:营养。(另外两大要素是 训练和恢复)。由于在多马后稍微腐败了一阵,最后一周对于碳水化合物没有补充够,肚子真的是跑空了。知道BQ没有希望,反而坦然了,一路上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停的停、该修的修。终于可以享受一下跑步的初心了。

跑过博物馆区
快到终点,图左方,有人躺在担架上了。
过线了。
家里的”马墙“上,又多了一块奖牌

赛后

赛后,是一阵的轻松。虽然还有一场纽约马拉松,世界上最大的马拉松赛事,那将是一场马拉松的大爬梯,是一场酱油欢乐跑!



2016-11-06 纽约马拉松


赛前

来纽约之前就已经打定主意,这次纽马就是一个酱油欢乐跑。一周前跑完海马,马不停蹄带着全家老小7口人来到了这个世界最大的都市 - 大苹果。


在赛前,参加了纽约华人跑团组织的 全球华人纽马大聚会

幸运的被抽中参加了赛前一天进行的“运动员入场仪式”,手持加拿大和中国国旗,为两个伟大的国家而骄傲。纽约真的是一个魔都,也只有在这里,才会为了一场马拉松赛事举行一个开幕式、运动员入场式和盛大的烟火活动。


繁忙的旅游和各种活动,自然把所有的恢复、修整手段全部跑到脑后,每天走到脚暴,胡吃海喝,最后一天还食物中毒,腹泻不止。

赛中

在无限的期盼中,世界上最大马拉松赛事,我的第二场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终于开始了。在这场完全没有目标,只是欢乐酱油跑的赛事中,本想为了尽情享受比赛的计划,也被前一日的食物中毒而打乱。一路跑来,只能喝点水,其他的能量胶、Gatorade运动饮料入口就吐,期间还去了2会厕所排空。

腰里没有以往密密麻麻的能量胶了
这张图最能说明我纽马的状态,就是一个 闲庭信步
快过终点了。

赛后

第二块大满贯赛事的奖牌,下一块会是哪里?(写此文的时候,已经知道明年会去柏林参加第三项大满贯赛事)

带着多马、海马疲惫的身躯、当着全家老小一路旅游的导游、每天的胡吃海喝和最后的食物中毒,让我没有对这场盛大的大爬梯留下太好的影响。好在纽约我还是会再来的,纽马也是会再来跑的,我们下次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晓华是上海的一名基层检察官,这位中国田联统计口径中的“大众跑者”在2016年上马(上海马拉松)跑出313的PB(...
    林浩涛阅读 2,427评论 7 7
  • 2017年9月17日,北京,天气晴,气温19度-29度。从天安门广场出发,到终点奥林匹克公园,3小时9分22秒,我...
    陈海强_66c5阅读 5,208评论 0 13
  • 我浑身都疼, 我吃了一碗泡面还是觉得饿, 我没有什么地方可去, 我似乎需要找一个地下通道, 拿一瓶矿泉水,一份面包...
    有童年没青春阅读 59评论 0 0
  • 1.钻研早晚饭,学习新菜谱 2.今日完成三报告 3.一有空就动动(骨灰爱好自行车中午一小时) 4.节食中餐或晚餐不...
    眼睛去旅行阅读 188评论 0 0
  • 地球是我们人类的共同的大家庭,环保地球环境是每个人民的责任,要是不做好环保工作,地球就会“生病”。 ...
    栾如意_3983阅读 3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