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写作,帮助我们更好的自省与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在师姐公众号看到金句:“写作不是受罪,是腾出时间自省和表达。”的时候,就不可自拔的爱上这句话,它给了我很多关于写作的想象空间,也让我有力量坚持每天完成写作目标。虽然才是坚持写作的第6天,却已经明显可以感受到自省带来的巨大能量以及表达带来的富足喜悦。

今天是坚持的第6天了,对写作开始慢慢有一些感觉。过去从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每天写写写,总觉得写作这件事,不是一般人能做的。但坚持着坚持着,仿佛也就习惯了。原来只要按照计划坚持下去,写作也可以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看到自己前5篇文章也占了满满的一手机屏幕,被自己的坚持小小的感动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感动着自我的坚持,幸福着自我的收获的同时,也特别想在此分享一些坚持写作的体会与感受,希望有更多对写作没有信心的小伙伴们能够看到并明白:写作并不是天赋,而是后天可以习得的能力,只要你足够愿意付出,并为之寻找方法。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记录生活的小能手:

一、写作没有捷径,当你决定要练习写作时,务必要设定写作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执行。

不知道此时文章前的你是否有过和我曾经一样的感受,写作没有任何计划和安排,完全随着性子来。这样的结果往往是:有灵感的时候发现时机不对,还很多事情需要完成,写作这事就先放放吧,等到有时间的时候发现灵感已经全没了。有时间没灵感的时候就想:算了,今天没有任何灵感,等到有灵感的时候再写吧!如果随性散漫,没有任何计划和安排,写作永远都只是内心的一个想法,永远没有付诸行动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有写作梦想的小伙伴们,务必记得:写作一定要有计划。并且计划一定要满足两点:

1、计划要足够长期。至少是21天以上,因为21天才是一个习惯养成的周期。能够有更长时间的坚持是最好的。

2、设置合适的写作任务。建议可以是平均1-2天一篇文章。千万不要一天5篇10篇这样的做法,或许一天两天可以坚持,但长期下去一定坚持不了。也千万不要放飞自我,在两次写作之间间隔时间太长。

写作是有状态的,保持定期更新的频率,可以让人持续处于写作的状态中,反而能够有得写也写得好。相反,长时间停止写作,会让人离开写作的状态,再找回写作的状态并不容易,又需要重新建立和适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计划很重要,完成计划更重要,如何才能保证自己的计划完美实施?

1、切断干扰源。写作时总是容易受各种信息干扰,原本计划一小时完成的,发现时间过去了大半,还没有下笔,不是被微信信息带走,就是被某条新闻带走……。所以,在写作前,切断所有干扰源:如网络、手机静音等,真正让自己专注在写作上,让写作效率提升。

2、学会说不。几天的写作下来,发现自己经常被这个朋友让做一下这事,那个同事让做一下那事,把原本计划的写作时间占用,最后发现不但做其他事时心不在焉,写作的时间和效率也完全不在线。所以,按照自己计划的时间进行写作,学会对这个计划时间闯入的其他事情说不,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如果在一开始计划写作时间时,就缜密的安排自己的可控时间,如早起一小时等,安排只属于自己的安静的不易被干扰的时间进行写作,那就更加高效便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几天的写作中有一件最让我痛苦的事,原计划两小时完成得,两小时没有完成。于是转头去做了另一件事,几小时后回来,发现当下的灵感与之前的内容已经完全不在一条线上了,于是全部推翻重来。这让我意识到,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无论写得如何,一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之后再修改,也比写到一半最后无法落笔要好很多。给自己时间限制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是:效率会在无形之中得到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想说,写作就像长跑,拼的不是爆发力,而是耐力。只要愿意给自己一个写作计划,并按计划坚持下去,写作会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虽然任何习惯的养成都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但习惯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强大到值得去克服困难养成,一旦养成了坚持写作的习惯,你会体会到写作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与能量。

让写作帮助我们更好的自省与表达,让自省推动我们更快的成长,让表达帮助我们更好的与世界沟通。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