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小组报告:零边际成本社会技术、产业与管理

关于零边际社会成本

     「如果我在25年前告诉你,在接下来的25年里,全球1/3的人将能够通过由数亿人组成的庞大全球网络进行交流,以交换音频、视频以及文字信息,并可以通过手机查询世界上的各种知识,任何人都能够同时向10亿人发布新观点、推介产品或者传达新思想,而这样做几乎是免费的,你一定会摇头表示不信。但是,现在这一切已经成为现实。那么,如果我现在继续告诉你,今后的25年内,家庭取暖、电器运转、商业能耗、车辆驱动,以及全球经济的各个组成部分运转所需的能源将几乎全部免费,你会相信吗?」    

       上面这段话者摘自:《零边际成本社会》 - 〔美〕杰里米·里夫金

        这段话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最能启发我思考的。能源免费,意味着社会的形态的改变、生产资料掌控者的转移等一系列改变,而互联网科技真的能做到吗?真的能完全免费吗?还是只是一个假象或者不完全猜想?

      《零边际成本社会》一书结构严谨,逻辑严密,首先结合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进行讨论,再由资本主义自身固有的矛盾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如火如荼对未来进行展望,系统地做出了关于未来世界的三大预测:协同共享经济将颠覆许多世界大公司的运行模式;现有的能源体系和结构将被能源互联网所替代;机器革命来临我们现在的许多工作将消失。

全书内容概括

1. 伟大的转变:从市场资本主义到协同共享

资本主义的宗旨是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带入经济领域,人们所需物项以商品的形式在市场中交换。利润是资本主义的血液,为追逐利润商人们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而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终极技术诞生,将生产率提高到理论上最高点,每一个新产品的生产成本接近于零,换言之,如果不考虑固定成本,则每生产一件额外产品的成本为零,这意味着产品几乎是免费的,在这种情况下,资本主义的血液就会枯竭,一种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新型经济体制——“协同共享”应运而生。

2. 资本主义不为人知的历史

英国圈地运动创造了现代私有财产关系概念,私有财产制度使现代市场成为可能,但直到18世纪最后10年及19世纪初,伴随新型通信/能源矩阵的兴起,如我们今天所言的资本主义才应运而生。

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燃煤蒸汽印刷与燃煤蒸汽铁路的融合为第一次工业革命创造了基础设施条件;蒸汽印刷、电话以及蒸汽机车相结合,使经济资源的运输速度和可靠性大幅提高。新型通信/能源矩阵提高了经济活动的速度,扩大了经济活动数量,促使人们全面思考跨产业的商业模式,由此产生了垂直整合型商业公司。

当第一次工业革命达到顶峰时,第二次工业革命正在美国及欧洲酝酿。石油的发现、内燃机的发明以及电话的问世催生了统治20世纪的新型通信/能源综合体。经济聚集是通信/能源矩阵带来的结果,而矩阵本身恰恰构成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基石。

3. 近乎零边际成本的社会

在未来,生产力在激烈竞争的推动下会达到极致,边际成本趋近于零,产品和服务近乎免费,利润枯竭,资产交易市场倒闭,而资本主义制度也将消亡。而且,随着向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的迁移,在未来40年,将总能源效率提高到40%以上是有可能的。

作为历史上首次智能基础设施革命,新兴的物联网可能会推动生产力的巨大飞跃。它将连接一个智能网络中的每台机器、每家企业、每个住户和每辆车,而该智能网络包括通信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物流互联网等,一切都将内置到单一的操作系统中。

化石燃料能源永远不可能达到零边际成本,甚至不可能接近于零。然而,对数百万早期采用者来说,可再生能源已经接近于零边际成本。随着资本市场向协作共享完成转变,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使地球上的每个人都能以近乎零 的边际成本生产绿色能源并通过物联网进行共享,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下一项伟大任务。

伴随着物联网经济将产生一种新的“制造”模式——3D打印。3D打印与传统的集中化生产差别较大:首先,除了创建软件外,人们几乎不需要参与任何操作,软件将生产过程全包了;其次,在确保打印物品的程序和软件保持开源方面,允许产消者通过DIY业余爱好者网站分享彼此的新想法;再次,生产过程的组织方式完全不同于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此外,3D打印机可以打印机器自身的零部件,从而节省了昂贵的部件更换费用,也避免了因此延误时间;最后,不断进步的3D打印因其强调材料的耐用性、可回收性和无污染性,为可持续生产带来了深远影响。

在零边际成本社会里,资源过剩取代资源稀缺,大量开放式网上课程不断涌现,数百万人才得以享受近乎零边际成本的大学教育,慕课(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时代正在到来。

IT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人类劳动也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大数据、高级分析、算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正在整个制造业、服务业和娱乐业取代人类劳动,并有望在21世纪上半叶从市场经济中解放出数以亿计的劳动力。

4. 协同共享时代的到来

目前,计算机技术正在逐渐应用到其他领域,成为可再生能源、3D打印、市场营销、物流、运输、医疗保健以及在线高等教育的媒介。重新构建社会的新计算语言带来了各种利益,包括信息黑客、生物黑客、3D黑客和绿色黑客。维系这些团体的纽带就是对协同开源经济和共享管理模式的认同和追求。尽管市场没有被完全摒弃,政府也没有被完全排斥出局,但这些新运动的参与者依然对对等的共享管理有着热切的期盼。他们认为,要确保近乎零边际成本的社会产生利益,共享的管理模式是最佳模式。

5. 社会资本和共享经济

在互联网时代,所有权和排他权正在向使用权和纳入权转变,共享汽车、共享医疗信息、共享住房,近乎所有被需要的物项都可以共享,所有权成为历史。在大数据和边际成本接近于零的社会,现在这种传统的、信息不完整的、成本高昂的医疗卫生服务将成为历史。同时,共享经济中,传统广告业将终结,绝大多数的互联网用户都不信任广告信息,主要看其他用户的产品评论,并将其作为是否购买产品的可靠信息来源,关于此点,也将在下文实例分析中详细介绍。

6. 富足的经济

承接前面所述的零边际成本社会里协同共享经济模式对人类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转变,本部分主要讨论在这样一个似乎充满美好的未来世界里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的初步思考。首先,当商品和服务免费之时,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应充分降低人类对生物圈生态承载力的影响;其次,关于“幸福”的讨论从社会学心理学原理角度分析平衡生态足迹的必要性;再次,全球变暖问题、网络恐怖主义以及脆弱的电网将会成为未来世界的主要隐患。因此,作者在文章结尾提出“生物圈意识”概念,人类在思考如何提高个人和集体幸福感的问题时,也要考虑同整个生物圈、同子孙后代的和谐、可持续相处。

关于零边际成本社会下管理模式的改变

        对于见识与专业知识并不是那么丰富的我们来说,分析零边际成本社会下的管理模式变革是浅显的有限的,但也是对于自我知识的一种丰富。

       从战略管理知识来看,整个公司组织结构在这种形式下趋于扁平化并不再拘泥于原有的组织形式,将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出现应运而生新的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创新或者说基于新形式出现的适应性的创造是现代管理模式的主题。

        同时,随着互联网支持下共享经济的出现与快速发展,个体与中小型组织拥有了展示与为社会贡献个人力量个人品牌的机会,使得其优势长处得以体现于被利用,社会分工将进一步细化,各公司之间、各组织之间的兼并等将会减少,合作模式将更多向战略联盟转变,协作将是未来企业合作的主流模式。


小组成员:刘润婷、王冬霞、陈利、龙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数据:技术、产业与管理研究报告 一、四次产业革命 18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发源于西方...
    帝京故梦阅读 1,718评论 1 4
  • 书的前面一小部分就大概讲述了整本书的核心思想了。看这本书的时候想起了《奇点临近》,KK的《必然》,同样是对未来的预...
    糖酱桑阅读 1,189评论 0 3
  • 我心中说不清道不明,眼神复杂而诧异的看着他们,随即可能明白了些什么,醒来的这段时间我都在做什么呀?什么都不清楚的横...
    奉酒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