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零边际成本社会》

书的前面一小部分就大概讲述了整本书的核心思想了。看这本书的时候想起了《奇点临近》,KK的《必然》,同样是对未来的预测,本书则是重点放在整个社会以及商业的形态,从这个层次去思考。



第一次工业革命,标志事件是瓦特发明了以煤炭为动力的现代蒸汽机。从此之后,生产效率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随着工业的发展,燃煤蒸汽技术也迎来了新型通信/能源矩阵,即蒸汽印刷和蒸汽汽车。

一个是交通工具的飞速发展,缩短了空间距离和事务的处理时间,改变了商业贸易的本质。另外,交通,比如铁路,也成为了现代资本主义的第一个商业公司,并且所有权和管理权分离。

另一个则是蒸汽印刷。该技术与交通运输的发展相辅相成,极大的推进了信息的传播效率。

新型通信/能源矩阵提高了经济活动速度,扩大了经济活动数量,也促使人们全面思考跨产业的商业模式。并且,通过垂直整合性的公司,简化了价值链的中间环节,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并提高了生产力。



第二次工业革命,标志的事件是石油的利用以及电力设备的使用。

石油以及电力,同时促进了交通的发展,而电力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形态。同样也以类似化学催化剂的效果,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物联网

预计不久的将来,可能是2030年左右,每台机器,每个物件,都会被接入物联网,其中包括空中传感技术,无线传感网络,识别系统。而这些数据会协助人们手机更加广泛的数据,从而反过来利用高级分析算法处理数据,创建预测算法和自动化系统,依次改进效率,提高生产力,并将整个价值链的边际成本降低到接近零。

隐患就是,物联网是否侵犯了人们的隐私,未来私有领域与公有领域的界限如何划分?



免费能源

太阳能和风能领域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正在经历指数增长曲线,而地热能、生物能、水能也有望不断跟进。

建造这些能源互联网的前期成本非常大,但是到了后期,单位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了。

目前,趋近于零边际成本的通信/能量基础设施即将形成,而相关技术也已经发展到了规模化和扩建的阶段。相比之下,第二次工业革命,也就是集中化分布的通信和化石燃料发电,成本越来越高了。


3D打印

同工业时代中很多技术不同的是,3D打印一开始就极力推动者开源协同的发展,免除了知识产权保护限制。

1、除了创建软件外,人们几乎不需要参与任何操作;

2、确保了打印物品的程序和软件保持开源;

3、生产过程与传统工艺完全不同,传统是减材过程,会浪费大量原材料,而3D属于增材制造。原料是减材的1/10。

4、可以打印机器自身的零部件,避免了时间延误。

5、3D打印强调材料的耐用性、可回收性和无污染性。

6、分布式,协同以及横向扩张的特性

7、相对集中化的企业,小型信息化制造者的绝对优势,是可以接入本地物联网,利用边际成本为零的可再生能源为车辆提供动力,答复降低生产链环节及成品交付环节的物流成本。



创客运动

推崇新发明开源共享、协同学习、坚信社区自给自足并承诺可持续性生产。

“一方面,信息应该昂贵,因为它具有极高的价值。适当的信息用在适当的地方会改变你的生活。另一方面,信息应该免费,因为获取信息的成本越来越低。所以这两方面的观点相互矛盾。”


理想经济社会

共产主义只是一个噱头,实际上,跟资本主义相比,共产主义只是对工业化进程采取了一种更僵硬的集中控制措施。

产业组织都带有一些指导性的设想,包括对于生产和分配过程的集中控制,这些都倡导了人的本性功利观,以及追求更多的物质消费。

“快乐并非源自于个人财富的多少,而是要过着富有同情心的生活。”

“真正的幸福和满足……不是欲望加倍,而是有意识地减少。”

理想型社会,主张自给自足的村落社区联合起来,扩张到更广泛的海洋圈,进而延伸到全人类。



工作的终结


社会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生产所有的商品和服务所需的工人将越来越少,而这一过程已经开始。

08年的第二次工业革命顶峰而又崩塌,之后失业率一直是很令人担忧的。问题是,衰退之后,商品和产出服务不断的增加,并没有因为失业或者工厂减少而衰减。相反,大萧条的刺激下,生产力大发展,效率提升。

几个方面的案例:邮政服务濒临倒闭,亚马逊的自动化正在取代整个物流环节的人力,无人驾驶汽车快成为现实了。

知识型劳动者?

大数据应用不断创新,算法日益复杂,人工智能不断进步。目前,大量专业学科领域,正在逐步使用人工智能。

也就是说,第一次工业革命结束了奴隶和农奴劳动;第二次工业革命减轻了农业和手工劳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终结制造业和服务业中的大多数有偿劳动,和知识领域内很大一部分专业性有偿劳动。


不断打破的社会形态

1、不断扩张的零边际成本经济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经济过程的认识。业主、工人、销售、消费,旧有范式被打破。消费者开始自我生产,协同生产、消费和分享自己的商品和服务。

2、经济领域的各个行业开始出现自动化,完全释放人工劳动。


产消者和智能经济时代

“获得最佳公共福利的条件是所有产品以边际成本销售”。那么,如何支付建造基础设施和制造公共商品的费用?

清洁网络

运用通信技术,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手段,聚集志趣相投的人,共同创造横向规模经济,提高能源利用率,引入可再生能源技术。


共享的悲剧

曾经的公地悲剧。哈丁得出了结论“共享实在太恐怖了,根本不需要将其作为一种方案去考虑。”问题是,哈丁认为共享是释放当代社会贪婪和毁灭的祸根。但事实上,资本主义体系才是贪婪和毁灭的祸根。

共享社会,应该制定规则,自愿签署自主管理协议。具体参考《波特尔契约》。


基础设施

通信共享,即保证互联网通信的非歧视性、开放性、普遍性,确保每个共享者拥有平等的介入权和收录权。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壮大,这些商业公司同时掌握了数据和算法,而我们必须建立相关的协议和规定,保证信息的透明性和客观性。而现象被成为“社会共享资源的公司化”。

新型合作社

出于彼此共同的经济、社会或文化需求,通过共享机制和民主管理方式,由人们资源、自发地建立的组织。

物流共享

目前物流效率低下。物流信息并未透明,打通。规避信息孤岛。

第三次工业革命,需要的金融资本更少,社会资本更少,规模扩展方向是横向而非垂直,最好是通过共享管理来实施。也就是说,资本主义市场的持续生存取决于其能否在世界上找到价值。


从市场机制到共享机制

所有权和排他权正在向使用权和纳入权转变。案例:汽车共享,从所有权到使用权。降低舒适度的同时,却节省了家庭支持,提高了社会资源利用率。汽车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而随着共享经济的崛起,私家车将逐渐被取代。

让所有权成为历史。

共享一切。Airbnb、HomeAway。这些新的经济模式,代表着人性美好的部分,减少多余的浪费,共享节约,培养出更多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案例,Yardle。设想出一个可遵循的系统,让零售商可以继续从各种物品的出手中获得收入流的一部分,转换到从用户参与的协同经济中分离的部分利益。

医疗信息的共享。现在的医疗,最早是医生或者病例驱动型的,现在转换成患者驱动型,患者在互联网上咨询互助,相互协作。并且,患者在互动社区里更容易得到安慰。

广告的终结。广告业可扩展的市场其实在不断缩小,因为共享经济的发展是分布式的、协作的和对等的,人们进行消费决策的时候,更多受到社交好友的影响,而非广告。

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成本几乎为零的趋势下,在利润率暴跌的商业行业中,越来越多的大型资本主义企业将无法长期存续。那些看似不可战胜的特大的高度垂直一体化的企业,他们极易受到协同经济的攻击。


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

08年的金融危机,政府对超大型金融机构伸出援手,然而,由于无法偿付抵押贷款,数百万美国人流离失所,彻底激怒了美国民众。

替代货币。才是真正的社会货币,能使某一共同体内的商品和服务实现协同交换。在协同社会里,应该可以绕开大型金融机构等。

就业新形式。长期而言,机器人终将取代工人,劳动的边际成本已经趋于零。而长远来看,虽然物联网将导致一部分工作消失,但物联网需要少量的监管人员和技术人员。预计,到了21世纪中叶,全世界大部分受雇人员将在协同共享机制下的非营利部门工作,参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幸福。正是由于对别人的感觉感同身受,进而去感受到他们的喜悦、羞耻、厌恶、痛苦和恐惧,我们才得以成为社会性生物。与他人产生的同感使我们通过彼此相应来扩张自己,并深深融入社会。当我们通道一些人缺乏同情心时,我们是说,他们的行为表明,他们不恩能够对别人的遭遇感同身受,或是不关心,我们而那位这是不人道的。反社会终将被遗弃。

人类最初的行为动机不是贪得无厌的享受,而是追求社会交往。在我们对物质需求的最小欲望得到满足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和友谊才会使我们感到幸福。我们追去的是归属感,而非占有和吞噬。这些结论使我们开始怀疑经济学上的两个重要假设:生活中我们最想要的是稀缺的东西,以及我们的欲望是无限的。实际上,我们最想要的东西不但不是稀缺的,反而是过剩的,那就是人与人之间彼此喜爱、接受和认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