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总结

      刻意练习针对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针对所有那些想掌控自己的人生、塑造自己的潜力、不向命运低头、不甘心于现状的人。

1、首先,找位好导师

      刻意练习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提出一系列有效的心理表征,它们可以引导你的表现,无论你是在练习空手道、弹一首钢琴奏鸣曲,还是做一台手术。自己练习时,你必须依靠自己的心理表征来监测自己的表现,并确定可能在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尽管这并非不可能做到,但毕竟和找一位经验丰富的导师来观察你并向你提供反馈相比,单凭自己的力量来练习,不但艰难得多,而且效果差得多。在学习过程的早期尤其艰难,这个时候,你的心理表征依然是初步的、不准确的;一旦你为可靠的心理表征奠定了坚实基础,那么,你将在此基础上创建起你自己新的、更有效的表征。

怎样找一位好导师?

      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番反复,但你可以采用几个办法来增大成功找到好导师的概率。首先,尽管好导师并不一定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人,但他应当在行业或领域之中有所成就。一般来讲,导师只是能够引导你达到他们或者他们的学生曾经达到过的水平。如果你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初学者,那么,只要导师具有足够熟练的技能,对你来说都可以,但如果你已经训练了好几年,那你需要找一位更能干的导师。

没有导师,怎么办?

自己设计练习方法。

      有目的的练习,或者说刻意练习,其标志是你努力去做一些你无法做到的事情,去完成一些处在你的舒适区以外的任务,而且,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练习,着重关注到底可以怎么做好它,在哪方面还有缺陷,以及你可以怎样进步。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比如我们的工作岗位、学习生活、兴趣爱好中,很少有机会进行这种专注的反复练习,因此,为了提高,我们必须自己创造机会。

用“三个 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为了在没有导师的时候有效地练习某种技能,牢牢记住以下三个 F,将是有帮助的。这三个 F,其实是以字母 F开头三个单词,即:专注( focus)、反馈( feedback)以及纠正( fix it)。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2、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

      要记住: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并且只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

      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因此,制订明确的目标,把练习课程的时间缩得更短,是更加迅速地提升新的技能水平的最佳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来练习,比起在更长时间内只投入 70%的努力来练习,效果更好。一旦你发现自己再也无法有效地专注于练习了,那便停下来。一定要确保每天都保持足够的睡眠,以便能够最大限度地集中精力练习。

3、跨越停滞阶段

      当你首先开始学习某些新东西时,发现自己进步神速,或者至少是稳步前进,这十分正常,当那样的进步停滞下来时,你自然会以为自己遇到了某种无情的限制。因此,你停步不前,最后就让自己停滞在那一水平。这是几乎任何一个领域或行业中的人们不再进步的主要原因。

      首先,搞清楚到底是什么让你停滞不前。你犯了些什么错?什么时候犯的?逼着自己走出舒适区,看一看是什么拦住了你前进的路。其次,设计一种练习方法,专门来改进那个特定的弱点。一旦你已经弄懂了问题是什么,你也许能够自己纠正,或者,可能得向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或导师寻求建议。不论是哪种方法,在练习的时候要重点关注发生了什么;如果依然没有进步,那就需要再试试其他方法。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它着眼于那些妨碍你前进的特定问题,而不是让你试试这个,又试试那个,寄希望于哪种管用。这种方法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即使像这里描述的那样似乎显而易见,并且是跨越停滞阶段的极为有效的方法,也依然没有得到经验丰富的导师们的认可。 

4、保持动机

      保持动机也许是每个投入到有目的训练或者刻意练习中的人最终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简单地概括,这就是问题所在:有目的的练习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它难以坚持下去,即使你仍然在坚持练习,比如,你还是经常去健身房,或者你每个星期依然花很多时间练习弹吉他,但你难以保持专注和努力,因此,到最后你不再能推动自己前进,而且不再进步。问题是,你可以做些什么来改变呢?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是注意到,尽管需要付出努力,但你一定是能够继续前进的。每一位世界级的运动员、每一位芭蕾舞团的首席女演员、每一位音乐会上的小提琴家、每一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都是活生生的证据,也就是说,他们证明人们可以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刻苦练习下去。这些人全都想出了怎样克服“新年决心效应”,而且使刻意练习成为他们生活中持续不断的一个部分。他们怎么做到的?我们可以从那些杰出人物身上学到些什么?是什么让他们能够不断前行?

      对于那些长期保持有目的训练或刻意练习的人们,有一件事情与之相似。他们通常培养了各种习惯,帮助自己继续前行。我觉得,所有希望提高在某一行业或领域中的技能水平的人,应当每天花 1个小时或更多的时间,专心练习那些需要全神贯注投入才能做好的事情。这是一条经验法则。

      保持这种推行此类体制运行下去的动机,包括两个组成部分:继续前行的理由和停下脚步的理由。你不再做自己当初想做的事情,是因为停下脚步的理由最终战胜了继续前行的理由。因此,你要保持动机,要么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成功地保持动机,通常包括这两个方面。

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人们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来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其中最有效的一种是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不受所有其他义务和分心的事情所干扰。要让你在最好的条件下逼着自己练习,真的很难,但是,当你还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时,你总是面临一种持续不断的诱惑去做别的事,并且告诉你自己,那件事情真的也得去做,以此来当成分神的借口。如果你经常这么干,你的练习开始越来越少,而且很快,你的练习计划将陷入死胡同。

      一般来讲,要找出那些可能干扰你练习的事情,并想办法将其影响控制在最小。如果你可能被你的智能手机分神,把它关机。或者,最好是把它关机之后,还放在另一个房间。如果你早晨起不来,而且发现早晨的锻炼格外艰难,那么,把你的跑步或锻炼安排到晚些时候,到那时,你的身体不会如此抗拒锻炼。我注意到,那些难以在早晨开始练习的人们,往往没有获得足够的睡眠。理想的情况是,你每天应当睡到自然醒(也就是说,不能让闹钟闹醒你),并且在你起床之后,觉得神清气爽。如果不是这种情况,你可能得早点上床睡觉。尽管任何一个特定的因素可能只对你产生微小的影响,但各种因素的影响是会累积的。

增强继续前行的倾向

      我们刚刚研究了削弱让我们停下脚步的倾向的几种方法,现在看一看增强让我们继续前行的倾向的几种办法。

      当然,动机一定是一种强烈的渴望,渴望做你更擅长的事情,不论那些事情是什么。如果你没有这种渴望,为什么要练习呢?但这种渴望,可能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它可能完全是内在的。比如,你总是渴望能制作折纸。不知道为什么,但你内心就是有这种渴望。有时候,这种渴望只是其他更重大事情中的一部分。比如,你爱听交响乐,你确定自己真的喜欢成为交响乐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你想成为管弦乐团中的一员,亲自演奏出那些美妙的声音,并且从那个角度来感受交响乐的美好,但是,你并没有一种无法抗拒的渴望来演奏竖笛或萨克斯风或其他各种类型的乐器。或者,也许这完全是出于实用的外在目的。又比如,你讨厌公开演说,但你意识到,正是因为你缺乏那种演说的技能,从而妨碍了你在职场的进步,因此,你确定你想学习如何对观众演讲。所有这些,都是动机可能的根源,但它们不会是你唯一的动机,至少不应该是。对杰出人物的研究告诉我们,一旦你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并且可以看到结果了,这种技能本身就可以成为你动机的一部分。你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从朋友对你的称赞中感到愉快,你的身份感也变了。你开始把自己看成一位公开演讲者、竖笛演奏者或者折纸的制作者。只要你能认识到这种新的身份来自你长时间的刻苦练习,专心提高自己的技能,那么进一步的练习给你的感觉更像是一种投资,而不是一种代价。刻意练习中另一个重要的动机因素是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当你真的觉得不喜欢自己的状态,为了逼一下自己,你必须相信你可以提高自己,并且跻身最优秀者的行列,特别是对那些着眼于成为本行业本领域杰出人物的人而言。这种信念的力量十分强大,甚至可以战胜现实。

    外部动机的一种最强烈的方式是社会动机。这可能以几种形式表现出来。最简单和最直接的是其他人的认可与崇拜。

精心设置目标

      当然,刻意练习的核心是一种孤独的追求。尽管你可能为寻求支持与鼓励找到了一些志趣相投的人,但是,你的进步很大程度上依然取决于你自己的练习。你怎样在那种连续不停的专注练习中保持自己的动机?最好的建议是精心设置目标,以便你能持续不断地看到进步的实质性信号,尽管并不会总是出现重大的进步。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完这本书已半月有余,本就想着写个总结出来,所以在读的时候就做了一些笔记,现在趁着今天周六的空挡整理出来,也算是加...
    喔喔牛在路上阅读 604评论 0 5
  • 听罗胖子和成甲讲了2次刻意练习。本次整理一下笔记,接下来通过练习产品分析,总结产品分析的刻意练习流程。阶段性目标和...
    高昆阅读 542评论 0 1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没曾注意到,梅花又开了。那天听到一个小孩赞叹梅花,我才注意到,几乎天天路过,而没有察颜观色,闻到花香。梅花别只开在...
    徐克惜愚兄弟阅读 170评论 4 2
  • 很久很久以前,盘古开天之时,阳清为天,阴浊为地。几万年后,天地分为三界,神界、凤界和魔界。分别由一叶圣尊、竹兰神...
    兮慕瑶阅读 2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