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爱玩』产品分析报告

当我们去讨论游戏这个品类时,大多会根据游戏的操作载体将之划分成:端游、页游、手游。由于手机这个操作载体的天然优势,手游已发展成玩家群体里风头相当生猛的一类。服务于游戏玩家的各类游戏媒体和游戏下载平台也顺势发力,争夺下载入口与媒体平台的权威不在话下。

一、产品概述

『腾讯爱玩』同名产品有两个,一个是腾讯爱玩官网,它是腾讯旗下针对于腾讯网页游戏的游戏平台。另一个是腾讯爱玩APP,正如它的slogan——分享最有价值的游戏礼包,最有爱的游戏推荐。它主要针对热门手游的游戏平台。此次分析腾讯爱玩儿APP。

二、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腾讯爱玩APP

体验版本:v2.1

体验终端:Smartisan T1

操作系统:smartisan os 2.5.5(android4.4.2)

体验日期:2016.03.10

三、层次分析

1、战略层

1.1用户分析

对于所有游戏玩家来说,可以按照参与游戏的阶段将之划分成游离阶段、体验阶段、热衷阶段。

游离阶段:1.想玩儿游戏,却毫无目的,连什么类型的都不知道;2.游戏类型确定,但不知道玩儿具体哪一款。

体验阶段:1.明确知道要玩儿哪一款了,但是不知道怎么玩儿会更爽一些;2.已经在玩儿某一款游戏,如果不能为之吸引,随时卸载。

热衷阶段:经过了体验阶段的考验,成为了这款游戏的长驻玩家。根据自身操作能力又分为两类:1.操作能力强,享受游戏带来的快感的同时,可以通过分享自己的攻略来换取同一社群中的影响力与威望值;2.操作能力不强,但是依旧享受游戏中的乐趣,以及社群中的交流。

按照对于游戏投入财力值还可以将玩家划分成土豪、中产阶级、工薪阶级、无产阶级。

1.2需求分析

用户的一切需求都是等待不同类型答案的问题。

对于游离阶段的用户:他们需要平台给他们提供建议(答案),而且是直观有效的建议。直观往往体现在游戏同类游戏的对比上(这也是排行榜存在的理由),有有效体现在他是否信服。除去游戏官方的描述,更令他们信服的则是过来人的褒贬,即玩家的评价。

对于体验阶段的用户:他们需要平台为他们提供一份答案来让自己从游戏中获得更高的成就。而最好的答案则是前辈的经验教训。有一定成就的玩家的经验教训会更受欢迎。

对于热衷阶段的用户:他们对于游戏和自己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认知与定位,此时,他们往往需要平台提供一个渠道来分享经验,结交同类,贬损异类。

1.3产品目标

目前来看,『腾讯爱玩APP』这款产品它的主要目标用户群是处于游离阶段的用户,通过游戏排行来给用户提供下载建议,通过礼包赠送来削弱下载顾虑(同类产品 中的加分项)。同时这也符合它的slogan。但是作为一个游戏平台,礼包赠送只是手段。它的产品目标一定会侧重直观有效的游戏推荐。接下来的改版过程中 想必一定会有针对于体验阶段和热衷阶段的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平台产品的价值所在。

2、范围层

因为『腾讯爱玩APP』是平台型产品,那么对于产品功能特性的确定,除了遵循着用户需求以及产品目标的前提,更应该考虑的是产品的迭代节奏感。

本版本『腾讯爱玩APP』的主要提供了钱袋系统、礼包赠送、游戏推荐、游戏下载、专题活动等主要功能模块。其中主要发力点在礼包赠送和钱袋系统。这两部分服务不论是对于下载前漫无目的游离阶段的游戏玩家,还是下载后体验阶段的玩家都是有吸引力的。

钱袋系统:相当于一个货币兑换系统。腾讯爱玩平台的货币可以等价于超值的Q币(平台货币对于Q币相当于美金对于人民币),是购买游戏礼包的货币形式。平台货 币又是通过特定游戏充值和游戏消费以及参与平台活动获得。目的是形成平台货币系统的良性循环,也兼顾了体验阶段用户与热衷阶段用户的使用。

礼包赠送:这个是针对于任何阶段任何财力值的用户都十分有效的一块服务。曾经跟几个土豪朋友聊关于礼包领取的问题,他们的答复是他们之所以那么壕还依然参与各种礼包领取的活动,一方面是礼包中有拿钱买不到的物品,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只是肯花钱但不代表他们有便宜不占。

游戏推荐:这部分服务内容相对匮乏,只有排行榜单(排名算法有待考证),和官方的简介,且内容极其简陋。相信会是下一个发力点。

专题活动:这部分服务以链接腾讯游戏网站相应主题的形式,打开之后内容稍显混乱。但是根据活动条目可以感受到平台想通过这一部分来补充游戏攻略与游戏推荐内容的不足。但是效果欠佳,应该也是接下来发力的地方。

结构层

腾讯爱玩结构图

表现层

图片发自Eyes的手机相册

主页面遵循腾讯客户端产品风格,将切换功能板块的Tab标签放在顶部。整个页面采取瀑布流式加载内容列表。但是上拉加载与下来刷新的动作均不够流畅。礼包列表与游戏列表中每个iteam的内容都显得有些左右失重。专题板块从列表中某一条目点击进去是腾讯游戏官网中相应内容页面,而且网页没有任何优化处理。时间为2014年这款产品很久没有更新了吧。

图片发自Eyes的手机相册

游戏详情页面图片加载缓慢,游戏介绍稍显简陋,有些字符处理并不完善,有HTML标签出现。

四、竞争分析

1、优势

腾讯公司拥有强大的游戏资源,运营方面可以对自己的手游平台进行强力支持。产品的功能特性方面以钱袋系统与强大的礼包赠送服务打第一站,对游戏玩家有吸引力。

2、劣势

相比其他同类游戏平台,缺少针对于体验阶段与热衷阶段用户的服务提供。没有来自高能力玩家的游戏攻略,没有来自玩家的游戏评价,游戏推荐方面内容匮乏。

相比手机厂商操作系统自带的游戏商城,不具有先天的使用优势。

3、机遇

手机厂商操作系统自带的游戏商城不具备礼包赠送能力,游戏攻略内容亦是短板。而市场其他同类游戏平台,并没有自己的平台货币体系。市场上也没有在手游平台做到体量极大的明星产品。

4、威胁

各个手机厂商在各自的操作系统中均将自己的游戏商城做为自带应用,并设置为不可卸载项。加大了独立的手游平台应用下载难度。

五、建议

通过以上多个角度分析,爱玩app作为手游平台内容不够丰富,其中针对于体验阶段与热衷阶段用户的需求(游戏攻略内容、游戏评价内容、游戏讲解内容)并没有相应的功能特性来满足。建议按照先后次序补充缺少的内容板块。(如果需要区别于市场同类软件的全新特性来解决社群活活跃度,不如将小白玩家与资深玩家在平台建立师徒关系。)

同时交互细节与ui美观都需要进行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