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具心理尸⑭]一个心理师有怜香惜玉的心,没偎红依翠的命……

这个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德高望重、玉树临风的心理师。为尊者讳,写这个故事时,我需要给他另取一个名字。可我想啊想啊,想破头也想不出比「吴益军子」更为尊贵的名字了。怎么办?那就借他用用呗。

好了,既然他跟我同名,那我就用第一人称来叙述他的故事吧。


连载中,第十四篇;上一篇:[连载·一具心理尸⑬]一个心理师在玄武湖撞见一个女孩在跑步,一路尾随……


1.

我和她走在环湖路上,错开了半个身子。我在后,踩着她的影子,自顾自地玩耍。她在前,假装被踩疼了,站住了、猫着腰,一个劲地冲我笑。待我走近了,她就跳着跑开了,又把影子递到我脚下。我们在湖边玩闹没个够。

眼瞅着湖心过来的风把我身上的汗给吹拂干了,空留下白乎乎的小晶体粘在胳臂和脸上,搓也搓不掉。它们像盘在我心头的心思,密密麻麻。

我在心头盘算着,要不要约她一起去吃点东西呢?虽然我跑前吃了不少臭豆腐,但那不管饱。再说了,都这个时候了,我也该饿了。只是,我们这身清凉装扮去吃东西,略嫌不合时宜;若是各自回去收拾一番再出来,我心里是一万个不放心——她回到家还肯不肯出门,就很难讲了。

要不我干脆豁出去,直截了当地跟她讲,让她听我话、跟我走、去开房?这个念头一冒出来,就像有个什么东西卡住了我的咽喉,让我讲不出话来。好不容易讲出一句半句来,也是不相干的内容,结结巴巴,词不达意。与之相伴的是,心里涌出的那一阵阵的怕。

我怕她给我一个耳光、骂我老不正经么?那倒不至于。一是,大家都是成年人,有这样或那样的心思,一点也不奇怪、不丢人;二是,即便挨一下打、骂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呀,从解剖学上看,我够得上「皮糙肉厚」。

那我是单纯地怕「被拒绝」么?被拒绝的感受确实不太好。但不用别人指点我也知道,我若不要脸地提了那个「不要脸」的要求,那从理论上讲,我就还有机会;我若提都不敢提而就此放过了,那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那才是真真正正的可怕。

那为什么我就是无法理直气壮地跟她提出我的主张呢?记得顾炎武就曾在文章里写:「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若照着这个意思,我那么不争气、开不了口是因为我有「廉耻」?我开始讨厌我的「廉耻」了!

我也实在是无计可施了。我妄想缠着她在湖边多走上一会儿,好让她能有机会从我的陪伴中读懂我的心思。这样一来,我们若错失了这次亲密接触的机会,就不仅仅是因为我胆小,还因为她愚钝。有她帮我分担着责任,我心里轻松了许多。

可是,我身上的小盐粒冷冰冰、凉飕飕的,经不起风吹的。我禁不住哆嗦起来,估计她更不好受。「有些冷了,我们还是回吧?」我体贴地提议着。她瞅了我一眼,丢下一个温柔的微笑,就转身走了。

看着她离开的背影,我毫不客气地轻视起我自己来,不胜悲愤。临了,还是她转回来了,让我加了她微信。

2.

回到宾馆冲完澡,胡乱地吃点东西,我就乖乖地躺床上去了——专心致志地刷起她的朋友圈来。想今时,了解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刷朋友圈了。十二星座次之。十二生肖再次之。

看得出,她是个阅历蛮丰富的女孩。她朋友圈里发的大多是她在世界各地旅行的照片,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也没见过的美食。读她配的文字,能给我以满满的能量。她这么热爱生活,想必谁和她一起,一定都会很快活、很自在。

她是读过不少书的。杨绛和卡夫卡的作品她都有在读,貌似她也是「王小波门下走狗」。最有意思的是,她对作品的翻译者和出版社都有很多的讲究,甚至说出了「买书不看出版社的都是山炮!」这类振聋发聩的话来。着实不简单。

我刷她的朋友圈,一直在找的是她的自拍照。我找到一些她运动中的照片:有几张是在操场上跑步的照片,估计是朋友帮忙拍的;有几张是在健身房的镜子前,她在晒她的马甲线。看来,她跟我一样,还是蛮喜欢运动中的自己。

只是很奇怪,作为一个那么漂亮的女孩子,她朋友圈里的自拍好少。更奇怪的是,她朋友圈中的内容也很少,明显是被大批量、有选择地删除过。

我禁不住将滑动手机屏幕的大拇指悬停在半空,琢磨起发生这等奇怪事情的缘由来:难不成、难不成她刚刚经历了一场撕心裂肺的情感地震?想到这上头,我竟然没心没肺地窃喜起来。那感觉就好似,别人丢了钱包,我就能捡到似的。

我是不是该采取些行动了呢?我给她发了个笑脸。

别看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表情,可承载了好多层意思:此时此刻,满世界那么多人,我只惦记你一个;而且惦记你时,我是满心欢喜的,一如发给你的表情;还有就是,你现在忙不忙,我想跟你说上几句话……

让我不开心的是,都过去老半天了,她也没回我。

3.

好长好长时间之后,我才收到她的回复。她跟我讲,她刚刚在洗澡。似乎还怕我不相信,她给我发了一张她裹着浴袍的自拍。那一头还没吹干的头发,是能说明问题的。

又过了一会儿,估计她还在吹头发。她在微信里用语音问我在干嘛,还提出了一个极其无礼的要求——让我讲个故事给她听。

讲个什么故事好呢?这个我得仔细斟酌一番。因为我需要这个故事传递出两个信息:我是个很有趣的人,此其一;其二,我对她有些意思。我想到了我的拿手好故事——「小白兔与小黑兔」的故事。在确认她没听过这个故事后,我清了清嗓子,开讲了。

为了能更好地把大家代入那个情景,我不妨在这儿把故事再讲一遍。故事是这样的——

在一座大森林里生活了两只恩爱的小兔子——一只小白兔,一只小黑兔。一天呢,小黑兔突然不见了,小白兔急得跟什么似的,到处找。可找啊找啊,也没有找着。

这时候呢,小白兔遇见了一只小红兔。小白兔就上前跟小红兔打听小黑兔的下落。

小红兔见小白兔生得漂亮,便不怀好意,跟小白兔讲:「想知道小黑兔去哪了?你跟我『那个』,我就告诉你。」小白兔也实在是没办法了,就勉强答应了。完事后,小白兔就沿着小红兔指点的方向找去了。可找啊找啊,还是没找着。

这时候呢,小白兔遇见了一只小蓝兔。小白兔就上前跟小蓝兔打听小黑兔的下落。

小蓝兔见小白兔生得漂亮,也不怀好意,跟小白兔讲:「想知道小黑兔去哪了?你跟我『那个』,我就告诉你。」小白兔照样还是没办法的,又勉强答应了。完事后,小白兔就沿着小蓝兔指点的方向找去了。可找啊找啊,仍然没找着。

这时候呢,小白兔生下一只小小兔子来。问:这只小小兔子是什么颜色的?

她给出了几种颜色,显然的,都不对。讲真,这个故事要是那么没有水准,那我也就太没有水准了。她猜不出,只好求饶,让我告诉她。

「真的想知道答案吗?」我学着小红兔和小蓝兔的腔调问她。她给了我肯定的答复后,我悠悠地回:「你跟我『那个』,我就告诉你。」

…………

她还是聪明伶俐,很快就明白了我的心思。在微信里用文字回复我:「你在哪?」我非常利索地给她发了定位。她会来吗?我不敢妄想!我心存妄想!

4.

她来了,她还真的来了!只是呢,在宾馆大厅她被保安拦了下来。她在前台出示的是台胞证,可我住的宾馆不接待「外宾」。那咋办?只能是我上楼收拾收拾,跟她走了……

路上她跟我讲,她老家是江苏的,只是后来去的台湾,在那边定居了。今天出现在南京只是路过,是为赶明早回台湾的飞机。

我们住的宾馆离得很近,说话间就到了。一前一后地进到她的房间,我刚放下手里的东西,就想从后面搂抱她。我总觉着从背后来的拥抱要比从正面来的拥抱让人感觉会更好。

浪漫电影里不就经常用前胸贴后背的拥抱方式来表达他对她的爱么?即便那三个字还没说出口,甚至他可能连自己都还没意识到他爱她,但是不用怀疑,他对她的感情是真的。

往远了说,在我们的祖先学会直立行走之前,他们亲密接触时的体位,应该都是前胸贴后背式的吧?!也就是说,我们集体无意识里,有这样的动物性,本能地喜欢这种姿势。

就在我对她动手动脚时,她挣脱了。然后拉着我的小手齐齐地坐到沙发上,说她现在一点感觉也没有,要跟我聊会儿天。

这就让我有些尴尬了:我身体里的每一根神经都极度亢奋了,不能她一句「没感觉」就给我踩个急刹车,这算哪门子事呀,这不是耍我嘛;都老大不小了,该学着照顾下别人的感受了,不能这么任性、自我为中心的,会没有朋友的。

抱怨归抱怨,但我不好发作。我得继续装——像个绅士(唉!做男人可真难!)。我还能怎么办?那就聊呗。聊天中,我得到两个重要信息——

一是,她在台湾是有男朋友的。只是前阵子她男朋友出轨了,两人大吵了一架。她男朋友跪求她的原谅,但她对他的出轨行为耿耿于怀,根本放不下。这次回大陆,是为回老家办点事儿,也是为散散心。

二是,就在刚刚,她确实有出轨的心思和冲动,而且她对我的印象也确实还不错。但内心仍是有巨大的冲突,搅得她进退失据、心神不宁,简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

得到这两个信息,若换成一个真正的绅士,估计他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如何安慰她、鼓励她,让她好好生活。可我呢?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嗯,还不坏,我还是有机可乘!

5.

看到我的机会了,我便收拾起我猴急的嘴脸,正襟危坐,端出心理师的架势鼓励她,鼓励她听从内心的召唤,勇敢地迈出这一步。

我跟她讲:「这个世界就是你的舞伴,整个存在和你的生命就是一曲音乐,当你思考、计较的时候,你就错过了音乐和舞伴。」没错,我得先让她停止思考、放下防备。

我接着讲:「你真正需要的,只是让自己停止所有的思考、比较。当你的思考停止后,倾听你的心说的话。然后,你就知道了你的选择,这才是真正的选择。」我一个劲地给她灌输一个观念:思考出来的选择不是真正的选择,很可能会后悔;而心的选择才是真正的选择,是不会后悔的。

我继续讲:「我们往往不敢听任『心』做出选择,因为心不解释它的理由。但是实际上,心的选择并不是盲目的。用心理学术语说,这是潜意识做的选择,而潜意识比意识有经验、有智慧。更重要的是,它不是选『大家认为最好的』,是选『对我自己最好的』。」我觉得拽几个心理学词汇,我的话语会更有影响力。

我还有讲:「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心,相信它、不用种种小算计干扰它,跟着它走,它就会引你走向幸福……」

她见我讲得激动,突然打断我,问:「你会出轨吗?」她竟然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看来,我刚刚讲了那半天,都是白费劲了。

可能有人觉得她提的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其实不然。要毫无破绽地回答这个问题,我得处理好这样几个事情——

首先,我得想象自己有一个女朋友:她的身高、体重、三围,我得估摸一下;她的出生来历、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是怎样的,我得设想一下。只有搞明白了这些,我对她的感受才可能真实。

其次,我得感受我和她之间的感情:她爱不爱我,我爱不爱她;她爱我什么,我又爱她什么;她爱我多一点,还是我爱她多一点。

再来,我得根据我的感受,估计出一个情感区间来。在这个情感区间内,我没办法痛下决心离开她,但和和美美过日子又不可能。

还有,得是怎样的一个女孩,才会让我有冒着道德风险和良心谴责做出出轨这等天怒人怨的事来呢?讲真,我还真的有些好奇呢。

…………

她抛给我的问题,让我陷入了沉思。因为我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就把我难住了——我根本搞不清楚我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女孩。

6.

待我缓过神来,我才明白,她问我「你会出轨吗?」这个问题,就跟她购物时、付费前,通常会问一声「还能便宜吗?」一样随意。她只需要我回答「我不会出轨」,就跟她早就准备好听导购员讲「不能便宜了」一样。

导购员跟她讲「不能便宜了」,会让她以为她拿到了底价,即便价格不菲,但她一点也不会觉得亏,能爽快地结账走人。那我若回答「我不会出轨」,会带给她怎样的体验呢?

在她眼里我就会是一个「好男人」,跟她预期的一样。这样一来,她委身于我的理由就充分了。这就像她买衣服,前面买了件穿着有点别扭的衣服,这好不容易挑到一件能让自己心动的,没理由不买的。

可愚钝如我,当时根本想不到这一层,而是被她抛给我的问题缠住了,脱不了身——爱思考的人惯有这臭毛病。这没什么道理可讲,也没什么药物可救。

7.

时机「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结果就是,她睡沙发,我睡了床,一夜无话:她没再跟我讲话了;我也懒得跟蠢成猪的自己讲话了。


连载中,第十四篇;下一篇:[连载·一具心理尸⑮]一个心理师在睡梦中过起猪一样的生活,可体验不到猪一样的快乐……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