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笔字的书写工具和练习方法

文l张西影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毛笔字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它开放、豪迈,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文字。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一定要学会写毛笔字,体会它天人合一、物我合一的博大高尚、审美情操以及它的艺术精髓。

毛笔字与钢笔字铅笔字不同,学习写毛笔字要循循善诱,激发兴趣,要懂得毛笔书法是一门艺术,去品味它,去喜爱它,才能提升人生一种思想境界 。

一、毛笔字书写工具

笔、墨、纸、砚,俗称“文房四宝”。

(一)毛笔
毛笔有硬毫、柔毫、兼毫三种。我们常用的硬毫笔也就是狼毫,柔毫笔是羊毫,兼毫笔则是羊毫包狼毫制成的“白云”,羊毫包紫毫制成的“七紫三羊”,狼毫夹紫毫制成的“乌龙水”。

练习大字时宜用羊毫笔,练写小字时使用狼毫笔。好笔它有四个优点,即:“尖、齐、圆、健”。
尖,就是笔锋尖锐不秃。
齐,就是捏扁笔头后,顶端的毛齐平。
圆,就是笔头饱满,呈圆锥状,不扁不瘦。
健,就是毛笔弹性好,久用不脱毛,

新的毛笔毛头上有胶水,在使用时需用温水把笔毛慢慢全部浸开,用后要洗净,笔头朝下挂起,或者插入笔帽内。

(二)墨
墨,主要有油烟、松烟、选烟三种。
油烟为上等墨,黑而有光,胶质略重。
松烟色黑而无光,胶质较轻。
选烟则为一般用墨。
现在的人练字一般没有什么讲究了,也很少看到有人磨墨了,几乎选用一得阁、御宝阁等成品墨汁,写的时候,可以根据字体大小多少来把握。

(三)纸
写毛笔字用的纸,主要有宣纸、毛边纸、元书纸三种。
宣纸色白质佳,可保存长久,常用来书写艺术品。
毛边纸色淡黄细腻,可用来书写小楷、中楷。
元书纸色灰黄粗松,一般用来练大字。
另外,也可以用大白纸、旧报纸作为练字的纸张,对于那些吸水性较差的铜板纸、油光纸就不适宜用来练写毛笔字。

(四)砚台
砚台,对于现在的书法爱好者来说,它就是一个装饰品,过去写毛笔字喜欢磨墨,一般的石砚都能用,只要发墨速度不太慢,保持墨不易挥发就行。如今一个陶瓷小碟就可以替代它。

二、毛笔字练习步骤

(一)先楷书后行书
楷书是一个书法爱好者学习的基础,如果楷书写得不够规范,即使写出行书肯定也是不行的。楷书笔画工整,结构端正,左右偏旁上下布局合理,所以必须先练习楷书,然后才能练习行书。

(二)先大后小
在大楷和小楷中,要先写好大楷,然后在练写小楷。小楷因为字体小,要想写得笔画工整,结构端正,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须静心苦练。只有大楷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才可能写好小楷。

(三)先摹后临
练习毛笔字一定要选好的字帖做样子。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把纸放在字帖上钩描摹写,同时注意帖上各种笔画的写法和字体的结构,待摹写几遍之后,可以把字帖拿出来放在前面,按照字帖子上的字样进行临写。

另外,说明一点,临帖可不是抄帖,要在每次临写之前先“读帖”,也就是说,先把帖上字的点、画、笔意、结构,仔细加以领会,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在进行临写,切忌描头画角,迟缓犹豫。着重抓住字的中心点,临写时,要随时把自己写的字与帖上的字进行比较,找出自己的缺点所在,并注意改正。

一旦一本字帖选定之后,就不要随意更换字帖,一定要领会这些字的特征,掌握好它的架子和用笔方法以后,才可以更换其他别的字帖。

(四)持之以恒,贵在坚持
练字最好天天不要间断,哪怕每天只写很少的时间,也要坚持下去。可以把练字的习惯揉进个人的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利用树枝、沙土地、石子、水泥地等,进行字体结构的练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绝对不行的,进步也不会很大,充其量也就是个半遛子醋。

三、选帖

对于毛笔字的选帖,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不同,一般来说,应以自己的写字基础和爱好来定。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出版发行的纸介字帖和影像视频书法讲座很多,有现代书法家写的规范化简体正楷字帖,也有古代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等楷书字帖,还有李北海、王羲之等行书字帖,均可选学。

对于初学毛笔字者,可以选择几种基础字帖和部分参考书籍。比如:少年书法练习、常用大楷字帖、小楷字帖、怎样写好毛笔字、楷书习字等,进行初学练习。

关于毛笔字的书写工具介绍和练习方法,小编暂介绍这些。对于一个毛笔字书法爱好者来说,我相信很多的人并不是想成为什么书法大家,利用写字来换取银两,发家致富,其实,写字就是一种爱好,也可以说是嗜好,它可以让人废寝忘食、忘乎所以、不知疲惫,当然更是一种情操的陶冶,身心的修养,一旦你喜欢上它就会成为一种戒不掉的“瘾”。

下面是非常适合书法练习的乐曲

1,《渔舟唱晚》
2,《春江花月夜》
3,《高山流水》
4,《广陵散琴曲》
5,《汉宫秋月》
6,《平沙落雁》
7,《云水禅心》
8,《步步清风》
9,《柳色新》
10,《雪山寺景》
11,《宋家王朝》
12,《故乡的原风景》
13,《和兰花在一起》
14,《英雄的黎明》
15,《王都炎上》
16,《清晨》
17,《初雪》
18,《雪之梦》
19,《追梦人》
20,《月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