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法,如何选毛笔、选宣纸、选字帖?(只需掌握这几点基本常识)

上周,发了一篇关于学书法的文章,《学楷书,需要掌握的十二个基本笔画》,受到了小伙伴们的广泛关注。他们发现练好字,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还有很多小伙伴发来简信私我,表示现在就去购置一套装备,问我有什么好的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问题来了,大家都想练得一手漂亮的书法,但大家又不知道选什么样的毛笔,什么样的宣纸,用什么样的字帖。

的确,市面上笔墨纸砚,种类繁杂,而且以假充次。对于初学者来讲,选好一套价廉质优又适合自己的文房四宝,非常重要,可以为日后的坚持练习打好基础。

古人有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俺结合近二十年的学习书法的经验体会,做了一些整理和归纳,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现在,先带大家来认识一下如何选笔、选纸、选字帖。

一、 如何选择毛笔?

一支好的毛笔,犹如侠客的一把宝剑,感觉好,会与书法有一辈子的姻缘,感觉不好,也许擦肩而过。遇到一支爱笔,你或许会珍藏多年,爱不释手。

这支笔(兼毫:九紫一羊毫),是我的大学室友送我的,伴我十多年了,珍藏至今。我也是靠这支笔走上了书法专业之路。 附图:笔虽秃,情犹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闲言少述,先来认识一下毛笔的结构。毛笔由笔头和笔管两部分组成。笔头按长短部位分为尖部、腰部、根部;按毛层次分为笔锋毛、二锋毛、衬垫毛、披毛。

其次,要了解毛笔的种类。毛笔按笔头的型号大小可分为大楷、中楷、小楷;按笔锋的长短可分为长锋(锋腹柔、储墨多)、中锋、短锋(锋腹刚、储墨少);按原料质地组成可分为硬毫(兔毫、狼毫等)、软毫(羊毫、鸡毫等)、兼毫(以硬笔为笔心主毫、软毫为副毫)。

我们平时练书法的时候,比较常用的是羊毫和兼毫。羊毫毛笔适合写楷书,比如颜体、柳体、隶书;兼毫毛笔适合于写行书,比如王羲之、赵孟頫、董其昌,还有欧阳询。

如图所示: 羊毫毛笔,笔毛全是白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兼毫毛笔,笔尖部位的毛是棕褐色的,其他部位的毛都是白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挑选毛笔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以下几点: 要知道选笔的标准。古人总结的“尖、齐、圆、健”是选笔的基本标准,知道这几点,才能保证选到质量优良的好笔。

1、尖指笔毫聚拢时,末端要尖瑞。笔尖则写字锋棱易出,较易传神。选购新笔时,毫毛有胶聚合,很容易分辨。在检查旧笔时,先将笔润湿,毫毛聚拢,便可分辨尖秃。

2、齐指笔尖润开压平后,毫尖平齐。毫若齐则压平时长短相等,中无空隙,运笔时「万毫齐力」。因为需把笔完全润开,选购时就较无法检查这一点。

如图所示:毛笔散开后,前端毫尖平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圆指笔毫圆满如枣核之形,就是毫毛充足的意思。如毫毛充足则书写时笔力完足,反之则身瘦,缺乏笔力。笔锋圆满,运笔自能圆转如意。选购时,毫毛有胶聚拢,是不是圆满,仔细看看就知道了。

4、健即笔腰弹力。将笔毫重压后提起,随即恢复原状。笔有弹力,则能运用自如;一般而言,兔毫、狼毫弹力较羊毫强,书亦坚挺峻拔。关於这点,润开后将笔重按再提起,锋直则健。

如图所示:笔锋按压下去后,再提起来,很容易收齐并拢,说明弹性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要注意毛笔的使用和保护。在笔选好后使用之前,先用清水浸泡,至根部完全散开,将附着的胶质冲洗干净,沥水后再可蘸墨书写。

步骤图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在选择的时候,也要注意毛笔的型号。这个相信大家都知道,写大字就选大号毛笔,写小字就选小号毛笔。练字的大小与毛笔的型号直接相关。

最后强调一下,我用的感觉比较好毛笔是,浙江湖州产的善琏湖笔,还有南昌的邹氏农耕笔莊也不错。

二、如何选宣纸?

在这里,首先要强调一下,练毛笔书法,必须用宣纸,千万别用A4纸练习。这样,既坏毛笔,又练不好字。

宣纸,从性能上讲分为两大类,一种是生宣,一种是熟宣。生宣,吸水性非常强,很容易洇墨(渗墨),柔韧性也非常强。

刚开始练字的时候,大家或许都有这样的感觉,一个笔画还没写完,往往宣纸上就是一团墨了。造成笔画很不清晰,影响积极性。

如图所示:你看那墨渗的够快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熟宣,是在生宣的基础上,通过加明矾的处理后,吸水性较差,不容易洇墨(渗墨),比较容易体现笔画的线条,比较清晰。

如图所示:笔画相对流畅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生宣有利于笔画的形成及丰富的变化,熟宣又容易掩盖一些笔画的缺点,有些运笔动作会忽略,有种掩耳盗铃的感觉。

我们刚开始练字的时候,不能用太生的宣纸,也不能用太熟的宣纸。建议使用半生半熟(三分生七分熟)的宣纸练字,比如毛边纸就非常好。据说中央美术学院学书法专业的学生90%,都是用毛边纸联系。

如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挑选质地好的宣纸,一般来讲,应该做到“一看、二摸、三抖、四试”,要注意以下四点:


1、(看)眼看--好纸不一定白,太白说明增白剂太多,不利久藏;纸白但不刺眼,反光柔和;不能有草梗、沙粒、裂口、洞眼、其他附着物。

2、(摸)手感--光滑、细腻、厚薄均匀、光滑中又有阻力。

3、(抖)抖纸--绵软不脆。如有嘻哩哗啦的响声、手感僵挺,决不是好纸。

4、(试)蘸墨试纸--好纸反应:吃墨快、扩散均匀、墨缘无锯齿状、再点第二次,墨干后层次分明、墨迹清晰、两次墨点中间有细细的白印。

当然了,市面上的宣纸太多了,贵者成千上万,便宜的也得一两百(100张)。目前,用的比较好的是安徽泾县和四川的宣纸,纸的性能比较好推荐使用。

我们初学书法,建议使用毛边纸(有带格子的也有不带格子的),毛边纸便宜性能又好,两毛钱一张。或者普通的白色宣纸也可以,两三元一张,可以创作作品用。

在这里,还啰嗦一句,购买毛笔和宣纸,一定要到专业的文房四宝店里买,不要在文具店里买。比如,每个城市都会有古玩城,里面就会有徽宝轩、文笔轩等,只要带“轩”字的都可以去,但要注意甄别价格。另外,网上的也有很多,要主要选择专业店。

三、如何选字帖?

当你有了自己喜欢的毛笔,又准备好了宣纸,下一步就要选一本适合自己练习的字帖了。

初学书法,很多朋友会为选什么字帖而苦恼,连过一段时间人不见成效的时候,就会开始气馁,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字帖啊?

窃以为,选字帖应该和选对像一样,应该选合适自己的。

1、取法要高。开始学就要选择最优秀的毛笔字帖。古人云“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也就是说,选择高水平的字帖,起点就高,如果选择一般的字帖,学习效果就等而下之了。对于初学书法的人来说,我们应该选择历代著名书法家的代表作来学习,选择那些被公认的优秀作品。这样,才不会走或少走弯路。

2、选择法度严谨、笔法完备的字帖。初学写字应从规矩入手。学习书法第一个阶段应该以平正为主,因此我们应该选择法度谨严,笔法完备的字帖。有些字帖,老辣高古,不拘法度,是书法家晚年人书俱老的作品,艺术境界虽高,但不适宜初学。还有一些字帖,乱头粗服,个性极强,艺术价值很高,也不宜用来作为初学。

3、选择既实用又美观的字帖。对于初学书法的人来说,我们应该选择既美观又实用的字帖进行学习,追求雅俗共赏的效果。这里的“雅”,指格调高雅、风格纯正;“俗”即通俗,大家易于接受。一般来说,这样的字帖也必定是用笔精到,结构美观的,是属法度谨严的作品。那些风格诡异,造型怪诞,以丑为美的书法作品当然不在初学的范畴之内。

4、选择自已喜欢的字帖。同样是优秀的碑帖,有人喜欢这,有人喜欢那,选择字帖就不能强求一律,应该尊重个人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自己喜欢的字,总是情不自禁地模仿、学习,写起来感觉轻松愉快,之所以喜欢,其中一定有与自己的内在气质相契合的地方。有这种契合,便很容易上手,很容易见到学习效果。

5、选择版本好的字帖。字帖可分拓本和墨迹本两种类型。墨迹本点画分明,笔触清晰;碑拓本苍茫浑朴,有金石味。这两类字帖应该参照着学习。如果同一种字帖既有墨迹本,又有依墨迹而刻的翻刻本,那么最好选用墨迹本而不用翻刻本。因为翻刻本可能会失真。选择碑刻拓本作字帖,拓本的年代越早越好。现代印刷技术能够使印刷品与原碑帖质量不相上下,这对于我们选择碑帖来说带来了莫大的方便。但是我们不能选择印刷质量差的版本,一些仿刻本、修填本也不宜采用。虽然修填本字迹清楚,但是丧失了原碑拓的韵味。

在这里,俺顺便推荐一下:

想学楷书,根据喜好,可以选以下几种字帖。

《褚遂良雁塔圣教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颜真卿多宝塔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学隶书,根据喜好,可以选以下几种字帖。

《曹全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迁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学行书,根据喜好,可以选以下几种字帖。

《赵孟頫胆巴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羲之兰亭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啦,大家装备齐全了,可以开工了,开始练字吧^_^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如果还有什么疑问,欢迎大家提出来一起交流!

附:俺的几幅书法,敬请指教!

《道德经》小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字 斗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字 镜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气东来》 条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博雅达观》 扇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池威,八零后,现居武汉。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供职于湖北省文联书法报社,现就职于长江文艺出版社。尤工小楷,简静自然,《心经》小楷作品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欢迎大家加入迟未未书斋,加微信cw20086,邀你进群,大家一起交流书法艺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