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我的故事是怎样的?如何迭代平凡的我自己?

以前读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没有机会看很多书,那时候也并不觉得书籍是那么的拥有力量。
到了大学,更多的时间是去体验了生活,实践了一些事情。诸如,做班长管理、演讲比赛、专业学习、工作准备之类的。
毕业后,出来工作也忙忙碌碌,忙着相亲、拍拖、结婚、工作、生孩子、带孩子等等。
这段时间,逐渐荒废了之前的几个爱好:打球、玩游戏、花钱、和朋友聚会。

是什么时候开始,我爱上了看书?
很感谢在佰仟上班时的领导,黄总。虽然只工作了半年时间,但在他带领下,我参与了小组辩论赛、参与了优秀作品分享会、参与了头脑风暴会、参与了当主持人、参与了共同学习会。这些经历对我弥足珍贵,他真正的开始改变了我。我从看那本《淘宝运营弱品牌时代》开始,进入了商业思考。

从那之后,虽然我短时间内还没有开始真正的看很多书。但是,他在我的生命中种下了参天大树的种子。
两年后,我开始看了大量的商业书籍。知道了很多商业世界的事情、认知、知识。具体的书籍资料,可以查看我的其他的文章。

我开始知道到底什么是商业,到底什么是创业,到底什么是业务,到底什么是产品。
再后来的经历中,我又不断的快速成长,开始复盘,开始思考,开始不断的改进自己。
把自己当成了一个产品,不断的迭代。现在回头看,迭代自己这件事情,非常划算!【迭代即不断的改进】

我和很多人拉开了认知差距。我开始和一些老一辈的创业者有了共同的语言。我能和很多专家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
这个是在之前,我无法做到的事情。

有一本书叫《刻意练习》,讲的内容是,任何人只要经过10000个小时的刻意练习,就能成为某一个方面的专家。
也许是我运气好,大学的时候,专业选择的是我最感兴趣的方向,也是我的天赋所在。于是出来工作的第五年,前后共花了9年时间。我成为了,一名移动开发的专家。
当我成为了专家的时候,我有幸感受到了属于专家的一些体验。【这个是很多小伙伴们目前可能还没有机会尝试的
成为了专家之后,开始触类旁通。拥有了极强的学习能力。也就是说,我能快速的学习一个跨界的领域。非常的快。

当时,我不在满足于我的本职工作,我开始关注我同事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前端技术同事的、后端技术同事的、运维同事的、产品经理的、UI设计师的、运营小伙伴的、客服小伙伴的、以及商务部分的等等。我能做到,在工作上主导推动业务。到后面,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难了。

我完成了一个从个人需求出发的idea,到产品原型设计、UI设计、前端开发、后端开发、服务器自动运维、到产品运营,到拿到了自然增长的用户的数据,这一条龙的实践之后。
我抑制不住我想创业的心,我开始考虑创业了。

当时的我,我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我做到了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情。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我很有激情,但不够成熟;有足够的自信心,但欠缺了一些创业实践经验。
虽然知道算账的重要性,也简单的算了一些账,但欠缺了一些算账的认知,也欠缺了一些算账的能力。

好在选择创业的方向是之前擅长的熟悉的领域,在创业的时候,都能轻车熟路的解决掉问题。
也就是创始人的个人能力还是很强的。

在创业后,我开始更加快速的学习了。
我在很短的时间里学会了记账、学会了算钱、学会了人力资源相关、学会了营销相关、学会了经营相关、学会了创业相关、学习了与人更好的打交道……
这些知识与大量的实践,反过来推动了我大量的思考。我认知到了更多别人不知道的信息。我开始掌握了一些信息差【也有人称呼为商业秘密】。

创业真的是一步步摸爬滚打,实践出来的。
你一开始设想的东西,和你最后做成的东西,差距非常巨大。

我知道故事性的表达,会让更多的人体验更好,也更愿意观看。但是考虑到时间成本问题,我可能暂时没有花太多时间去做一个升级了。除非有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吧。例如有比较多的人去点赞呀,打赏呀什么的。

创始人遇到的一个很难的问题是,虽然个人能力很强,但是碍于时间和精力有限,不能面面俱到。这个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开始培养左膀右臂。也就是寻找合适的接班人,然后培养他。

曾经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如果有十个我组成一个团队,那么我们将战无不胜。因为我们善于学习,善于发现、善于成长……
然而现实情况是,不要说十个,找到另一个类似的都十分困难。

就像西游记里面的,唐三藏去西天取经,一开始只有一个人。他依赖的是信念,而不是能力。
第二个加入的是,孙悟空,是个能力非常强的人。

如果想做第一个创始人,我的建议是学习做唐三藏。即拥有远超常人的信念力量。【当然类似刘备,还是需要稍微有点噱头的,例如他刘皇叔的身份。唐三藏是佛祖的大弟子的转身,也是唐国皇帝的弟弟这样的】。

很多故事都会告诉你,信念很厉害。说的也没错,但是不是全部事实。
事实是,创业的成功从来不是单方面的因素决定的。而是错综复杂的因素最终影响的。
天时地利与人和,道天法地,缺一不可。
你以为的借鉴一个方法就成了,那就容易掉进坑里了。

还有最关键是历史背景,大环境的情况。这个是我们大家最容易忽略的。或者换句话来说,就是我们大家很难把握的到这个。
甚至是很多人,成功了都不知道自己是为啥成功的。
我们对预判我们身边的一件小事都很难做到,更不要说预判关乎千千万万人的大趋势了。
那么到底为什么有些人却能准确的预判呢?

因为幸存者偏差,我们只能看见成功的人在说话。
实际上,千千万万的失败的人,根本就没有机会出现在我们面前,述说他们的一切。

大家的失败大同小异,大家的成功却总伴随历史背景,无法复制。
其实命运有时挺不不公平的,因为成功其实没有统一的,普世的标准。
也就没法衡量,到底谁成功,谁失败。

到底什么是成功?我想也许很多人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关于这个话题,我在很久以前,也记录过一篇文章。欢迎有兴趣的人去查阅。
厚积而薄发,当你积累的多了,自然就能出口成章,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然而,这只是自我感觉良好。

而实际上,很多人并不喜欢听别人说教。只有极少数,已经突破了心智,获得了成熟的心智力量的人,才愿意停留下脚步去看一眼这个世界。
而这些有心人,恰恰是掌握了这个世界的人。

关于商业、创业、营销、关于理财、关于职场、关于家庭婚姻、关于养娃育娃、关于个人成长、关于技术学习等等,这些领域我均有一些感悟。如果有机会,我还会一点一点分享出来。这也是对我自己的思想的一些梳理。等到以后,我可以通过我的这些记录的内容回顾当时的我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

用于迭代我自己。

感谢你的观看,您的关注对我十分重要,谢谢您。祝你生活愉快。希望这些内容对你有所启发,这样就能达到我的预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