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90后,是不是该考虑结婚了?

现在的90后,是不是该考虑结婚了?

郭沐辰


催婚族

01

现在的很多人都把我们90后这一代称为“催婚族”。

有时候,我真的很反感,有时候我真想说一句:皇上不急太监急,可每当把这句话准备说出口的时候,还是选择了沉默,因为那些催着你赶快找女朋友,催你结婚的,都是无时无刻都牵挂着你的亲人和朋友。

上个月去看了刘若英把《后来》拍成了《后来的我们》,时隔17年,我在荧屏上看到了《后来的我们》,等我走出电影院的时候,我心里还沉寂的电影的情节里,我把耳机插在耳朵里,播放了一首《后来》,仿佛时间又回到了那年的花开的盛夏。

02

光阴似箭,射出去了,便再也寻不回来。人生也是如此,一个转身,一个擦肩而过,就是永远,也许便会错过。既如此,为什么不在相爱的时候选择勇敢的表白了。


萧悦说:"如果你当时对我表白了,你现在手里拿着就不是我和别人的男人送你的结婚请帖。"

那一刻,我才明白,一切都晚了。

萧悦是我的同事,她到公司两年多,今年年初的时候从公司离职的,她离职前一天的时候,发消息给我,我问她:“你为什么要离职啊,是嫌工资太低了,还是嫌福利不好?”

过了好久她才回复说:“总有一天,我会从这家公司离职的,时间不等人,我准备结婚了。”

看到了她发的消息后,我才沉寂了良久。不禁的想起了每次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爸妈总是不忘在最后挂电话之际,追问一句:“你和她现在谈的怎么样了?”

我说:“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经常打电话联系。”

爸妈在电话里说:“你现在二十多岁了,毕业已经好几年了,该考虑结婚了。”

挂断电话后,我默默的对着电话说:“对不起,我现在给不了你们任何的保证,因为结婚不是头脑发热,一瞬间的事情,结婚,那是一辈子要慎重考虑的事情。”


我还记得电影《后来的我们》里面的剧情:

如果……如果……


如果见清和小晓能够对爱情再坚定一点,他们不会留有那么多遗憾。

在那段无声而漫长的时光,可以冉冉而过很多野草闲花。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便不会再出现在你的世界里,会消失在人海,徒留感慨。

在感情的世界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坚守是是最美好的执念,在爱情里,陪伴与懂得更重要。一个人就算再好,但不能陪你走下去,那他就是过客。

一个人就算有再多缺点,能处处忍你让你,陪你到最后,那便是美好。


所以,重要的不是爱有多深,而是能不能坚持爱到底。找人恋爱很容易,难的是一辈子的相守。世间不缺真爱,缺的是一颗坚守真爱的心。


如果陆小曼婚后能收敛自己的任性,徐志摩也许不会上那架致命的飞机。


如果孟小冬当年没有离开梅兰芳,她也不会在三十五岁以后便没了笑容。

03

二十五岁,你有没有和自己打过赌,赢了我陪你君临天下,输下我陪你浪迹天涯。

前几天,老妈给我的微信上发了一张照片,告诉我这是她同事的女儿,现在还是单身,问我觉得怎样了?

我说:“我们90后这一代,现在虽然生活在快餐消费时代,但是已经过了看脸,看身材的年代,既然你都问别人要了照片,还是加个好友认识一下吧,就算做不成恋人,做朋友也挺好的。”

有一天,当你拒绝了所有人的邀请,不愿与除你之外的人看风景。

你发个“嗯”我还是继续回你,我发个“嗯”就再也没有收到回复,这大概就是爱与被爱的差别吧。

你像一首唱到沙哑,偏爱的情歌。

现在的年纪不适合说爱,更适合说喜欢,喜欢就一拍即合,不喜欢就一拍两散。

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三个人怕拥堵,一群人怕虚度。


04

总是要失去之后才明白,没有谁会一直停留在原地等你。

    到了一定年龄,便要学会寡言,每一句话都要有用,有重量。

喜怒不形于色,大事淡然,有自己的底线。

不要轻易去依赖一个人,它会成为你的习惯,当分别来临,你失去的不是某个人,而是你精神的支柱;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学会独立行走,它会让你走得更坦然些。

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异地恋很痛苦,其实在异地的两个人不会因为彼此间的距离产生任何的芥蒂和猜忌,距离产生美。

如果你在上海上班,你的恋人在武汉工作,你有必要非要迁徙到武汉工作吗?

或者说是你的恋人有必要来上海和你每天起早贪黑吗?

现在的90后生活在快餐消费时代,周围的同事很多都贷款买车买房,然后安心的每天上班,到了月底还上房贷和车贷,剩下的就只够基本的生活费,渐渐的你会发现,你其实就是一个奴隶,为了车子,房子,孩子每天加班,起早贪黑的工作,为了能在城市里落脚,在那个十年不变的岗位上荒废了自己的一生。


记住,千万不要在没有经济能力的时候选择爱情,否者你将会沦为房奴,车奴,孩奴。    你若光明,这世界就不会黑暗。你若心怀希望,这世界就不会彻底绝望。你如不屈服,这世界又能把你怎样。

你觉得现在的90后,是不是该考虑结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