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努力没有用

每天早上叫醒你的不是梦想,而是闹钟。你爱有梦想没有梦想。——纪元

上面一句话原著其实应该是:每天早上起来叫醒你的是梦想,而不是闹钟。

这是一句励志名言,但我平时不太喜欢这样的励志名言,反而更喜欢上面那句更实在的话,其原因是因为励志鸡汤的背后往往是不为人知的苦难和方法论,但大多数成功的人不会给你讲方法论,只讲苦难和自己度过苦难的品质。

比如我们常常就陷入这样的沉思,为什么我坚持学习英文6.7年的时间,依然不能脱口而出一句漂亮的英文?为什么我们也读书十几年了,现在依然捧起两本书的时候读不下去?那又为什么我们听说过那么多大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自己的一生?

无数的人把以上这几乎所有的问题都归咎于一个主观自身的原因:我不坚持,我没有毅力,我容易放弃。请注意,这是大多数人的认为“我”不坚持,这里的“我”和“那些学好英文,会读书,优秀的人”是不一样的。因为“那些人”就是主观能坚持,努力,有毅力的人,而“我”不是。

其实不然。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主观认为和客观事实和我的意思,那我给大家讲一个奥德修斯和海妖的故事,

在希腊神话中有一名人面鸟身的海妖,飞翔在大海上,拥有天籁般的歌喉,常用歌声诱惑过路的航海者而使航船触礁沉没,船员则成为塞壬的腹中餐。就算有无数的人最终死在了这片海域,但是还是有无数的英雄纷纷踏至而来,因为每一个英雄都觉得自己能抵抗这非人的诱惑。但英雄奥德修斯率领船队经过墨西拿海峡的时候事先得知塞壬那令凡人无法抗拒的致命歌声,于是非常好奇,自己很想去聆听这样的美妙,但是又不想惨死在腹中,所以他就想出了一个特别的办法。于是命令水手用蜡封住耳朵,并将自己用绳索绑在船只的桅杆上,船上所有人都必须埋头开船,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能改变他们的方向。这时,所有人听话照做,最终方才安然渡过这片海域,奥德修斯也聆听了世间最美妙的声音。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很重要的一个道理,那就是奥德修斯很色,跑偏了。

应该是主观坚持毅力本身和策略之间的秘密!

就像奥德修斯的故事,无数的人葬身大海,但还是有无数的人纷至沓来,大多数人以为那些葬身海底的人失败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海妖声音的诱惑比较大。第二,你的意志力不坚持,抵挡不了诱惑。而且觉得这是主观上个人的人为问题,是你阻挡不了诱惑,而不是人类阻挡不了。什么意思呢?他们可能觉得自己能阻挡,所以纷纷踏至。

但我想问,海妖是什么?是妖,有法力,他的诱惑是人类极限不能阻挡的,这就不是主观上人为可能控制的诱惑,意味着人类极限不能突破,除非你是神。

绝大多数人认为的毅力和坚持其实就是:主观上的死扛,扛不住了就是懦弱和没有毅力的表现,从来不会在乎客观上分析人类的意志组成。所以绝大多数死扛的人很难去坚持长时间做一件事情,因为世间总有抗不下去和抵挡不住的诱惑。就像大多数女生减肥

记住,坚持本身是一种策略,而死扛是一种最笨最没有效率的策略。

你看奥德修斯是如何聆听到美丽的歌声同时又能活下来的?他的策略又是什么?其实,坚持这件事,我们往往忽略人类的惰性和自我的不坚持。而良好的策略往往让我们更容易挺过去,而在这里奥德修斯的策略是这根绑住他的绳子。大多数人做一件事情放弃,原因是他笨到自己觉得坚持也就是死扛,忽略了人的惰性,更没有找到绑住自己的绳子,所以会经常失败。

常常我们把一个人的坚持,努力和毅力看作是自己的原因,当我们去尝试过一件事的时候因为放弃没有做到,无数的人开始怀疑自己,不断打击和贬低自己,造成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毅力嗤之以鼻,从而不再有信心和激情去做这件事。

其实,很多人是把自己当作神而不是人,怎样的神呢?像圣人一样的神。

我曾经在一本非常著名的哲学家的书里看到过一句话:“人类都是懒惰的,不坚持的,没有毅力的,不能持之以恒的,但这并不是人类的错,而是因为在人类的基因设定上面的组成就是这样的。然而人类今天的一切便利和美好都建立在人类的懒惰上,所以才找寻一切的便利和时代的快速”。就像工业时代的来临,大大的增加了人类的生产力,人类躺在床上,喝着咖啡,坐着办公室依然能够产出。这就是策略的力量。

所以,有时你的坚持失败并不是你的错,你只是用了比较笨的策略(死扛)而已。

关于坚持和毅力早在几千年前人类就发现了自己意志力薄弱的问题了,就像早期的佛教并没有经典和理论,不像今天这么多弟子,坐禅,念经,禁欲,不吃肉,在庙里。几千年前的修行人如何修行又叫什么修行呢?早期的佛教叫做意志力的训练,什么意思呢?早在很多年前优秀的修行人就意识到,大多数人都是懒惰和懦弱的,想要开悟和成佛就要达到非人类的意志力和承受力。所以他们就开始了非人的自我训练,比如,穿的破破烂烂,不洗澡不清洁,每天禁食,实在受不了就去化缘,没事就拿着砖头和石头敲自己的脑袋,因为他们要通过自残和修炼的方式达到非人类意志力的爆发从而成佛。这就是早期的修行,包括释迦摩尼从皇宫里面出来的时候都跟着他们在外面虐待自己,后来实在受不了了就回去菩提树下顿悟去了。所以,他们才有了一个名字叫:苦行僧。也是崔健唱的那首歌名字。

后来有一名伟大的哲学家叔本华也是因为早期印度佛教苦行僧的影响,开始有了节制的生活,比如禁欲,节食,断欲,意志力的锻炼,最后才有了一本伟大的经典《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这本书我有,但也是我唯一一本从第一页开始就看不懂的书。他们都在尝试增强人类意志可能性,但是难度尤其大,就像释迦摩尼,思想上的顿悟来的永远比意志力的爆发更快,更高深。所以你看,这些圣人都很难做得到,何况你我呢?

在人类的发展史过程中,科学和方法论的出现告诉了我们,坚持本身就是有很多种方法,而一味地死扛等于就是活在原始社会和笨蛋。大多数优秀的人能持之以恒去坚持一件事,当然除了在意志力上面高深一等之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策略,找到绑住自己的那根绳子,就算对方是妖孽,你依然能度过难关。

然而什么又叫绑住自己的绳子?

借用自己的一个故事来告诉大家:

了解我的人应该知道我很喜欢读书,但不知道算不算会读书,我个人是因为一个自我训练的经历,才有了我愿意读书的意愿和习惯。

从小到大的我是一个多动症和轻度阅读障碍的孩子,也就是精力十分旺盛,一分钟也停不下来的“多动儿”,更重要的是我对文字和文章有着理解障碍。在从小的学习中,我要读懂和看懂任何的文字和文章(包括考试题目和作文)必须亲口读出来,不然理解不了,就导致我每次考试的时候,前面的同学就会说,你悄悄做你的题嘛,你干嘛读出来,然后我就说:“关你屁事”。

为了解决这样的理解障碍,我尝试过一次集中性的闭关训练 ,也就是三个月连续每天超过7.8小时的阅读时间,当然这是一项毅力和智力的考验。为什么说是智力的考研呢?因为我知道一天7.8个小时连续读书,我意志上肯定坚持不了,所以就只能聪明点。

首先我采用的办法是一定不要在学校的图书馆训练,因为在图书馆我估计还没开始就放弃了一半。因为学校的书是免费的,你不会付出代价去学习,就不会产生痛苦。看累了,不想看了,很容易就放弃,所以我肯定坚持不下去。

我就打算去我们市中心一家文轩书店,你看7.8小时的书就需要坐,你就不得不要花15元人民币去买一杯茶或咖啡,但是一次15对一个学生来说还是比较奢侈了,但是我想到每当我坐在那边,走神和想走了的时候,我心想,我花了15块呀!然后我又会坐下去多看一会儿。因为你要付出足够的代价嘛,才会珍惜。

就像健身,你说你要减肥和健身,如果你不是一个习惯性健身的人,最好去健身房或者找一个私教,其目的就是要让你感觉我付了钱,产生了痛苦,看到钱的面子上都会硬拼。

但是这件事还不足以能让你坚持下去,因为人的惰性里面都比较贱,常常一个备案的准备不足以让我们挺过去。然后我就想,除了花钱如何才能让我挺过这三月呢?

我就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给自己打鸡血,每两天换一次口味,以至于一直有新鲜感。然后我就想,我一旦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去旁边抱两本成功学的书拿着看,因为那全是一些重度精神鸦片,比如(成功的24法则)(像陈安之一样成功)(坚持就是玩命)等等这样的。

结果效果呢?效果极好,双重方案让我坚持读了下去,闭关结束后回归正常的生活,而那时起我开始有了看书的习惯直到今天,而且阅读障碍有所调整(效果明显,但还需要科学的医疗和训练。比如这会儿我打字的时候也都是读出来的,不过不像以前那么难理解了。哈哈)。

所以在这里我用了两根绳子:一:每天的15块钱让我有了读下去的痛苦。二:每天的鸡汤给了我毅力的精神鸦片。

起初,我非常明白,我自己的坚持和毅力是很难挺过去了,然后我就想到了借助外界的办法刺激,这里外界的办法刺激就是我的绳子。

所以,聪明如你们的读者们,就像第一句话说的,每天早上叫醒你的不是梦想,而是闹钟,你起不起来梦想才不管呢!

首先,要原谅你的不坚持,因为你就是不坚持。多给自己成就感比给自己打击要好得多

其次,能让你挺下去的不是你的毅力,而是你的策略问题(绳子)。

最后,在策略的配合下,你的坚持才显得那么有意义。

所以我想告诉更多的你,你们,他们。

如果你曾经的坚持没有用,

那是因为没有找到绑住你的绳子(策略)。

当然,以上的观点并不是一些极其懒惰和颓废的人的借口,以上的前提都需要建立在你依然是一个上进,正能量爱学习的孩子。如果不是请绕道出门左转,我不想看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