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个精(qi)彩(pa)的希腊神话故事Ⅸ——荷马史诗《奥德赛》

今天要讲的故事蓝本是著名的荷马史诗《奥德赛》。如果有部分读者看过原著或是相关译著,请不要用过分挑剔的眼光阅读本文。本宝妈此系列神话故事的出发点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用尽量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讲一个好故事,给劳累一天的亲们松松绑、减减压。

下面书归正传,序幕拉开,人物上场,故事开讲:

话说特洛伊与希腊王国的战争持续到了第十个年头,百姓苦不堪言,士兵也疲惫不堪。这时候估计谁也没心思想抢夺那个据说是天下第一美女的王后海伦了。去他*的,管她想当谁老婆!她是谁老婆关我们什么事!十年了,战争再不结束自己的老婆都要跟别人跑了,还管人家老婆作什么!

就在所有士兵想老婆的时候,我们的希腊英雄奥德修斯在战神雅典娜的帮助下,创造出了神奇的特洛伊木马,从而一举攻破特洛伊城,结束了长达十年的战争。于是士兵们真臂高呼:终于可以回家找老婆喽!奥德修斯微笑着看着将士们,心里默念“我也是”…于是奥德修斯带了众多水手,驾驶着十几艘大船,浩浩荡荡开始了回家的长征之路。

这一路啊~就跟咱们孙猴子西天取经似的,就跟《镜花缘》里唐熬、多九公似的,就跟红军三万五千里长征似的,就跟……你们懂我意思,反正很不容易,劫难重重。《奥德赛》就是讲述了奥德修斯怎么样历经千难万险取得真经……哦,不,平安回家,终于妻儿团聚的故事。

奥德修斯的返乡路

01、食莲者之国

奥德修斯离开特洛伊之后,和他的水手一起来到了食莲者之国。

这个地界很美,居民过着悠闲舒适的生活,我想起了咱们的天府之国——成都。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奥德修斯和他的小伙伴们上岸以后,当地民众热情款待。喝大碗茶、吃老火锅(当然,这都是我杜撰的),招呼得那个周到,那个舒服。以至于很多水手都不想回家了,乐不思蜀。

食莲者之国的人民一看,得了,干脆就别回去了,为我们国家的人口繁育事业做贡献吧。于是就给水手们吃了忘忧果。结果这下子那些水手就真不想回去了,这多美啊,回去干什么呢?

但是奥德修斯不一样,他是英雄,意志坚定,能跟这些凡夫俗子一样吗?而且,老婆孩子还在家等着呢,哪都不如家舒服啊!咱得回去!一定要再次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舒坦日子!

于是奥德修斯就把这些水手绑在了船上,强制起锚,走!

02、独眼巨人

他们从天府之国……哦不,食莲者之国离开后不久,误遇一个小岛,岛上有个山洞,里面住着一群巨人。其中有一个巨人只有一只眼睛,叫波吕菲莫斯。这个波吕菲莫斯身形巨大,其丑无比。但是他是个响当当的神二代——他爹是海神波塞冬。

仗着他爹的庇佑,这个独眼怪为非作歹,就跟《红楼梦》里薛蟠似的。他把奥德修斯和众水手囚禁在山洞里,饿了就捏几个吃掉。当他看见奥德修斯,觉得这个小家伙气质不俗,就问:“你叫啥啊?”奥德修斯回答:“没有人。”

独眼巨人心想,怎么叫这么个破名儿。当天夜里,奥德修斯找了一根橄榄树枝,磨得尖尖的,趁着独眼巨人睡着了,冲着他的独眼猛戳了进去!这家伙给独眼巨人疼得,一个劲叫喊“没有人杀我!没有人杀我!”里面他的大伙伴们听见了,心想这家伙喝多了?神经了?没人杀你就睡觉呗,喊啥喊!

独眼巨人遂目盲。

奥德修斯将水手们藏在羊肚子下面躲过了其他巨人的眼睛,顺利地逃出了山洞。船开时,他冲着山洞大喊:“丑八怪!你丫给我记住:大爷我叫奥德修斯!”

牛掰!

奥德修斯将水手藏在羊肚子下,逃出巨人的山洞

03、风神岛

奥德修斯向独眼巨人喊出自己的名字后,觉得十分解气。可是人总不能太装那啥,茶倒七分满,留三分人情,这个道理中国人都知道。奥德修斯逞得一时之快的后果就是:独眼巨人向他爹波塞冬告了状,于是波塞冬很生气,引来了狂风大浪惩罚他们。

奥德修斯和水手们被颠荡地七荤八素,心里直后悔自己多那一嘴干啥,走了不就完了么,还用遭这罪?

好不容易到了下一个停泊处,风神艾俄罗斯给了奥德修斯一个大袋子。这可不是普通的袋子,这里面装满了各种风,可以帮助奥德修斯掌舵,使航程更快更顺利。

但是吧,不怕神一般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啊!这帮水手一看这儿有个袋子,里面准有什么好东西,没准是金银珠宝呢。打开!让兄弟们开开眼!

于是袋子就被偷偷打开,各种风全都跑了出来,啥都没剩。

我想起来潘多拉的盒子和乐神俄狄甫撕在地府的那一回眸,这再次验证了一句真理:好奇害死猫。

04、莱斯特吕贡巨人

风神袋子里的风不仅没有起到好作用,还把船吹偏了。他们晃晃悠悠漂到了另一个巨人族——莱斯特吕贡巨人的地盘。

表问我荷马为啥写这么多巨人,我也不知道。

这个巨人十分凶恶,他砸烂了船队的十一条船,几乎将大部分水手都沉溺在了海水中。然后这个大家伙就用岔子戳起水里的人吃,跟吃馄饨似的。

奥德修斯因为船只离得较远而侥幸没有上岸,逃过一劫。他带着剩下的不多的水手继续踏上了返乡的征途。

05、瑟茜女巫

奥德修斯和剩下的水手来到瑟茜女巫的岛屿——我就纳闷,他们就没有遇见过好人么?

瑟茜女巫让水手们服下一种药剂,然后用她的魔法棒轻轻一点,水手们就变成了猪——这下可真成了猪一般的队友。奥德修斯因为服下了信使之神赫尔墨斯给的草药,因而躲过一劫,没有变形。瑟茜女巫一看:呦呵?这个家伙这么没有变形?别是有什么来头吧,还是小心为妙,别招惹他。

于是她又把水手们变了回来。并且,为了讨好奥德修斯,她提出可以提供地府一日游的福利,可以让奥德修斯在冥界看见自己的未来。

奥德修斯先是遇见了先知提瑞西阿斯(就是因为偷看雅典娜洗澡而被戳瞎,然后又被怜悯赋予算卦能力的那个,参见第六篇《讲一个精(qi)彩(pa)的希腊神话故事Ⅵ——关于女汉子雅典娜》),先知跟他说:你记住,千万别动太阳神赫利俄斯的牛!奥德修斯答应了,接着往前走。

他又看见了他的母亲,大惊,问娘啊,你啥时候没的?他妈妈说:“你打仗打了十年,娘等不及了,以为你战死了呢,娘就自尽了”奥德修斯听了悲伤不已,这时候他娘又开口了,“儿啊,你先别伤心呢。娘反正已经这样了,可是你媳妇生不如死啊!你那帮贼臣逆子狐朋狗友,在咱家吃你的喝你的,还惦记着你媳妇。可怜你媳妇跟他们这群饿狼苦苦周旋等你回去呢!”

奥德修斯听完下巴颏都快掉地下了。然后他别了老娘继续走,他又遇到了昔日的战友、已经战死沙场的阿基里斯。阿基里斯跟他说:“我宁愿在阳间作一名卑微的苦力,也不愿意在阴间作亡灵的统治者啊!”

看看活着多好!有啥想不开的也别做傻事。奥德修斯越听越害怕,他怕自己出不来,又惦记自己家乡受苦的妻子,于是他就赶紧撤了回来匆匆赶路了。

06、塞壬女妖

奥德修斯带着所剩不多的水手离开了瑟茜女妖,但很快他们又遭遇了另一群女妖——对,这次是一群。这群女妖靠自己的歌声来魅惑人类,使人类失去意识从而吃掉他们。读者看着眼熟不?对,这个在第八篇《讲一个精(qi)彩(pa)的希腊神话故事Ⅷ——音乐界的半壁江山俄耳甫斯》讲过,塞壬女妖。

奥德修斯跟俄狄甫撕不一样,他不会唱,怎么办呢?好办!堵住耳朵就不行了!

奥德修斯命令水手用腊封住了自己的耳朵(我去,这得多严实,还防水!)。为了防止自己hold不住,他还命令水手把自己捆绑在桅杆上。于是他们顺利通过此劫。

奥德修斯和塞壬女妖

07、六头吃人怪和卡律布狄斯旋涡

后来他们又同时遇到了六头吃人怪斯库拉和旋涡卡律布狄斯。

奥德修斯不得不牺牲掉六名水手交给斯库拉。因为如果选择卡律布狄斯旋涡,所有人就都没了。这个账奥德修斯还是算得明白。

08、太阳神赫利俄斯

要说人家希腊的神仙,真是咱们的榜样。都是神仙了还劳动呢——就拿这太阳神赫利俄斯来说吧,人家还放牛呢。

奥德修斯和水手们来到了赫利俄斯放牧用的岛屿,水手们馋了想抓一只牛宰了打牙祭。奥德修斯想起在地府先知提瑞西阿斯三令五申的话“千万不要动赫利俄斯的牛”,于是就去劝阻水手们。可是水手们哪里肯听啊,到手的鸭子……哦,不,到手的牛能让他跑了?

于是悲剧了。惹怒了人家太阳神,赫利俄斯虽然实力薄弱,可人家有靠山啊。他去找宙斯告状,于是宙斯用雷电劈打奥德修斯的船。这次比较惨,全军覆没,只有奥德修斯紧紧抓住船的残骸顺水漂流活了下来。

看看,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09、希腊的女儿国

奥德修斯漂啊漂啊,漂到了卡吕普索女神的岛屿。这个基本就相当于《西游记》的女儿国了。

女神卡吕普索爱上了奥德修斯,整日哀求他:“玉帝哥哥,留下来吧!”为了让奥德修斯心甘情愿的留下来,她还许诺会让奥德修斯永葆青春。

话说这奥德修斯也想长生不死,也想跟女神厮守在一起啊,不愁吃不愁穿的。于是他有点犹豫,这一犹豫就是七年……他不停地纠结,不停地摇摆。最终,他终于下定决心说服了自己,重新启程!于是他造了一只木筏,在女神恋恋不舍的目光中,重新踏上了回家的航程。

奥德修斯和卡吕普索女神(有点少儿不宜)

10、黎明前的黑暗

奥德修斯深得雅典娜的喜爱,因此雅典娜就像观音菩萨一样,总在孙猴子无能为力的时候帮他一把。比如帮他建造了特洛伊木马,比如帮他说服了卡吕普索女神,再比如这次,她安排了菲西安王国公主瑙西卡在海边洗衣服(海水怎么洗衣服?),当赤身裸体、伤痕累累、疲惫不堪的奥德修斯漂过时,公主搭救了他,并给他递上了衣服。

瑙西卡公主将他带到父王的面前,国王看见希腊英雄在此,大惊。马上设宴款待。宴席上,国王安排舞女歌女将奥德修斯的伟大事迹表演称颂,奥德修斯看着看着,内心百感交集,老泪纵横。

国王见情况异常,赶快问发生了什么。于是奥德修斯就把这一路的经历一五一十的说了出来。这一说出来不要紧,把国王感动的啊,立即就派了水手和船只,护送奥德修斯平安返乡,不得有误,立即启程!

11、回家

话说奥德修斯一走就是近二十年,走的时候儿子忒勒马科斯还是个婴儿呢。这二十年,奥德修斯杳无音信,不知死活。老娘等不及,绝望自尽了。只有妻子珀涅罗珀还在坚持等丈夫回来。

珀涅罗珀温柔貌美,心地善良。这二十年守着活寡,不少人惦记着呢。这群人住在奥德修斯家里,吃他的喝他的,惦记着他媳妇。——您要是问为什么珀涅罗珀不把他们赶走还管他们饭,这是因为在希腊,人们不太注重别的品格,唯独热情待客除外。对此我也是无语,希腊人民真轴,热情待客也要看对象好不好,这群无赖加流氓你管他们干嘛!

话说这些人天天在奥德修斯家蹭吃蹭喝,还天天逼迫着珀涅罗珀赶紧做出选择,到底跟谁。珀涅罗珀被逼迫得没有办法,只好说:“你们看,我还得给我公公织造殓衣,等织完了再说也不迟啊。”于是珀涅罗珀白天织布,晚上再偷偷把白天织好的拆了。以此拖延时间,等待丈夫归来。

等奥德修斯终于回到家乡伊萨卡时,他发现家里棘手的现状。他在雅典娜的指引下,伪装成一名乞丐潜伏到家中。就在这时,珀涅罗珀被逼迫得实在没有办法,答应谁能把从前奥德修斯那张威力强大的弓拉开,她就嫁给谁。

在场所有人都参与了竞选,无一人成功。当历经沧桑伤痕累累的奥德修斯上场并成功地拉开了大弓时,妻子珀涅罗珀认出了他。然后奥德修斯在儿子忒勒马科斯的帮助下,射杀了那帮无赖流氓。

至此,破镜终于重圆。

奥德修斯复仇

12、文末彩蛋:关于荷马

荷马是公元前8世纪左右的盲眼诗人,真是人残志坚。关于他的生平,由于年代久远,人们知之甚少。他的主要代表作有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也有人说这是荷马以前人们的著作,荷马只是根据他的人口述记录了下来。这两部作品以及其高超的……优美的……(此处省略100字)。为此,荷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此处应该有掌声)


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如果喜欢请点赞。欢迎关注本宝妈,持续更新,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静。一点声音没有。好像天然习惯,每次迟十五分钟。 今天介绍希腊史诗。史诗又牵涉神话。诸位今后不一定有机会读史诗。...
    白水姑娘阅读 1,658评论 0 5
  • 0. 前言 0.1. 神,其实也是人 「我是宙斯,至高无上最具智慧的万神之王。要记住,我比你们其余这些神要强大得多...
    EncyKe阅读 11,916评论 1 16
  • 中国有很多神话故事,这些故事一般都很励志和温馨,如愚公移山、宝莲灯西游记之类,给小孩子讲再合适不过。与此不同的是,...
    后海的歌阅读 3,291评论 2 6
  • 赫卡忒(Hecate):夜之女神,也是幽灵和魔法的女神;最早出现的神,世界的缔造者之一,创造了地狱。代表了世界的黑...
    好心态阅读 1,500评论 0 1
  • 休病假的日子里,大把闲暇的时光拿手抓,我百无聊赖,把家里翻了个底儿超天,整理书、整理衣柜、整理鞋子、整理床罩被褥、...
    流云芳菲阅读 85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