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哥的故事

文/黄鹤飞

本文参与雪山文苑【秋·故事】专题征文活动!

人生没有彩排。也许,走错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秋天,丰收的日子。

秋哥就生在秋天,他的儿子小川也出生在秋天,他买的第一栋房子是在秋天,他的妻子秋莲也是在秋天走的……

总之,关于秋哥的故事,多半发生在秋天,也许这就是他的命。

01.

“爸爸,我又是三好学生!”秋哥的儿子小川从门外跑进来,首先向他炫耀。

秋哥看着儿子放学拿回来的奖状,脸上堆满了笑。

自从妻子走了以后,儿子小川就是他最后的希望。儿子也争气,在学校品学兼优,从来不让他操心,他觉得自己虽然苦点累点,但心里很满足。

前两天,邻村的李巧在秋哥家买了两头猪仔,秋哥的心里除了满足,又多了一份希望。

他听说李巧是个寡妇,前两年丈夫被车撞死了,还一直单着。自己带着一个女儿过活,生活也很艰苦。

最主要的是李巧和自己年龄相仿,身材和脸蛋也没得说,要是能和她重新组合个家庭,再好不过。屋里多个人照应,对小川也有帮助。

秋哥这样想着,多少个不眠之夜,都是在辗转反侧中度过。

一天,吃过中饭,秋哥把儿子小川叫到跟前。

“小川,爸爸给你找个新妈妈,你愿意不?”

“什么?我不愿意!妈妈才刚走,你就变心了,难道你不爱她了吗?”小川一想起妈妈,伤心的眼泪在眼眶直打转。

小川的妈妈前两年得了重病,秋哥准备卖了房子给她治病。她却死活不同意,说房子是留给小川结婚用的,这些年辛辛苦苦攒钱就是为了买房子,自己的病自己清楚,别花冤枉钱了。

就这样,那年秋天还没过完,秋哥的妻子就走了,唯一的愿望就是把县城那套房子留给小川,让他结婚的时候当婚房用。等秋哥含泪答应下来,妻子才含笑闭上了眼睛……

秋哥一想起妻子秋莲,眼睛也红了起来,“你妈妈永远装在我这里,我怎么会忘了她呢?”秋哥用拳头轻轻在自己胸口上砸了两下说。

“既然这里装着妈妈,怎么会再装下别人?”小川指着秋哥的胸口,撅着嘴说。

“小川,我知道你忘不了妈妈,但是家里养了十几头猪,我一个人忙前忙后,根本顾不上你,自从你妈走了以后,你看你都瘦了,我給咱找个帮手,你的生活不也能提高了吗?”秋哥看了一眼桌上的碗筷,继续开导小川。

“再说把你养得白白胖胖的,你妈在那边心里也踏实,你说呢?”

“那……那好吧!”小川把头埋在胸前,用手搓着衣角,小声说道。

秋哥看儿子同意了,起身拍拍他的肩膀。

“好了,赶紧去写作业吧,今天的碗我来洗!”秋哥说完就开始收拾碗筷。

02.

黄澄澄的秋天,一幅丰收的景象。当最后一颗粮食归了仓,秋哥就急着找媒婆去隔壁村提亲了。

这天,秋哥正在猪圈喂猪,刘媒婆那大嗓门就从门外飘了进来。

“秋哥!哎呦我说秋哥,先别忙着喂猪了,快给我倒口热茶!”

“就来!”秋哥一看刘媒婆的气色,就知道那事有眉目了,急忙解开围裙,擦了擦手,就把刘媒婆迎进了屋。

“刘婶——快进来!”秋哥说着就开始沏茶。

“我说秋哥你真好命,李巧那边已经答应下来了,但是人家有要求,说虽然是二婚,可这彩礼不能少,酒席也不能太寒碜……”

“那是!那是!”刘媒婆的话还没说完,秋哥就急着应承。

“来,先喝口热茶!”秋哥把沏好的茶端给刘媒婆。

“那……那边没说要多少彩礼?”

“少说也得十万!……”刘媒婆喝了一口茶,伸出一只手上下翻了翻。

“什么?十万!她以为自己还是黄花大闺女?”秋哥一听要十万,脸色立马黑了下来。

“你傻呀?她一个人带个孩子,要多少最后还不是全拿回来了吗?你又不吃亏。”刘媒婆不愧是十里八乡的巧嘴,不动声色就能戳中人的痛点。

“好吧!我来想办法,那就麻烦刘婶了。”秋哥好像下了决心,用拳头捶了一下桌沿说道。

“男人就是要有气度,你一个人拉扯着小川也不容易,多个人多个帮手吗,以后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刘媒婆看秋哥答应下来,脸上笑出一朵花。“好了,你忙你的,我还有事,走了!”

“吃了饭再走吗?”

“不了不了!”刘媒婆说着身子已经扭到了房门外。

“那……厨房还有两个猪腰子给您带上!”秋哥连忙从厨房拎出早上刚杀的猪撸下的一对猪腰子硬塞给刘媒婆。

刘媒婆假意推脱了几下,就提着猪腰子出门走了。

火急火燎地刘媒婆像一阵秋风刮过院子,摇下几片树叶。

03.

就这样,秋哥咬牙卖了几头猪,选了个好日子,在国庆节的时候,就把李巧迎进了家门。

刚开始秋哥确实过了一段激情澎湃的日子,当一切归于平淡,还是少不了柴米油盐。

但是李巧天生爱美,每天把自己和女儿打扮得跟个天仙似的,小川却穿得破破烂烂,还是像个没娘的孩子。

秋哥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天天在外面跑,心里还老是觉得对不住李巧母女俩。人家那么年轻漂亮嫁给自己,那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能不知足吗?

至于小川,只要吃饱穿暖,学习上不掉队就很不错了。

直到派出所的打来电话,秋哥才知道小川在学校的表现。

自从小川上了初中,住校了,也不用天天往回跑了。小川一下子觉得自由了,再也不用天天看后妈那张猪腰子脸了。

小川本来学习还不错,却被几个不爱学习的朋友给带坏了。成天泡在网吧,不是K歌就是打游戏,动不动还打架闹事。

这不,昨天晚上放学后把一个学生的头给打破了,到医院缝了几针,人家家长也报警了,小川和几个一起参与打架的都被拘了,这才打电话通知秋哥。

秋哥憋着一肚子气,到派出所给人家家长赔礼道歉,交了医药费,也赔了一笔不小的费用,才得到对方家长的谅解,最后签了保证书,才把儿子小川从派出所领了回来。

04.

一进家门,秋哥就找根棍子追着儿子打,“你这不争气的家伙,我辛辛苦苦供你上学,你倒好,不学好也就罢了,还跟着一帮混混去打架闹事!”

李巧却站在门口嗑着瓜子看热闹,她的女儿小凤却拉着秋哥的衣服不让他打,“别打哥哥,别打哥哥!”

“小凤,过来,别在这瞎掺合!”李巧一把拉过女儿,瞪着她说。

秋哥打累了,扔掉棍子,气冲冲地说:“下次再闯祸,打断你的腿,丢人现眼!”

小川一拐一瘸地回了房间,小凤也跟着跑了进去。

“川哥哥,屁股痛不痛?”

“不痛!”小川咬着牙,从牙缝冒出几个字。

“我给你揉揉吧?……”

“不用不用,你赶紧走开,让你妈看见又该骂你了!”小川虽然并不喜欢这个后妈,但是却很喜欢这个小姑娘。

“小川这小子怎么搞的?上小学那会一直都是三好学生,怎么上了初中就变了?”秋哥点燃一根烟,深吸一口,重重地吐了一口烟雾,想把肚子里的怨气也一起吐出来。

“照我看嘛,学不进去就算了,还不如回来跟你学养猪,你也多个帮手不是?”李巧边嗑瓜子边说。

“胡说什么呢?养猪有什么前途?再不行也学门手艺!过几年给找个媳妇,就安顿在新买的房子里,也了了他妈的心愿。”秋哥叹了一口气说。

“什么?新房我是要留给小凤结婚时用的!别打新房的主意。”李巧一听新房要给小川住,瓜子也不磕了,扭头看着秋哥说,漂亮的脸蛋也气得变了形。

“那可是我和小川妈奋斗出来的房子,你要留给小凤?亏你想的出来!再说那也是小川妈临走时最后的心愿,必须给小川以后结婚用!”秋哥也急红了眼。

“你当初娶我进门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你说只要我嫁过来,什么都听我的,现在反悔了?没门!”李巧也提高了嗓门,把瓜子壳狠狠地吐了出来。

“什么事都可以答应你,唯独这件事,没得商量!”秋哥也把烟屁股扔地上,头也不回地甩门走了。

“当初要不是看你有房子,老娘才不会嫁给你呢!……”李巧的话从后面撵出来,砸在秋哥的后背,砸得他心里冰凉冰凉。

这件事以后,秋天平淡的日子被打破了。李巧为了那套新房子,上演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把戏!

李巧这样折腾,秋哥哪里受得了?再加上猪肉价格一路狂跌,再好的一个人,也会疯掉。

05.

秋天的夜是冰冷的,但是再怎么冰也冷不过秋哥现在的心。当初是被李巧美丽的外表迷惑了吗?难道爱情和婚姻也是用价格来衡量的吗?他突然觉得生活索然无味!

夜里,秋哥把自己灌得酩酊大醉。等他跌跌撞撞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两点了。

李巧和孩子早已睡下,秋哥倒在床上,想着生意的不顺,儿子的不争气,还有身边人的自私……

他怎么也睡不着,摸出一支烟点燃,把自己埋在烟雾里。

“房子是小凤的,必须留给小凤!……”李巧开始说梦话了。

秋哥听到这里,酒劲直接就涌上来了,直冲脑门。

“房子是留给小川的,你这个臭婆娘,我让你异想天开,我让你要房子!……”秋哥顺手拿起一个枕头,蒙在李巧的头上,双手紧紧抓住边缘,直到李巧乱蹬的腿不再动了,他才慢慢掀开枕头。

看着平摊在床上的李巧一动不动,秋哥的酒也醒了大半,“巧~巧儿!你醒醒!醒醒啊!……”

当李巧的身体越来越冰冷,秋哥知道一切都结束了。他双手抓着自己的头发,跪在地上,呜~呜~呜地哭了起来,像屋顶刮过的风,在黑夜里呜咽……

窗外的夜越来越黑,笼罩着这个世界。秋哥的心里就和落光了叶子的树桠,空空落落。

一不做二不休,反正日子也没法过了,秋哥翻出前几天准备给庄稼打虫用的刚买的农药,揭开瓶盖灌进了自己的嘴里。

他的心中燃起了一团火,越烧越旺,燃烧了自己,更烧毁了这个家。

那天刚好是礼拜天,小川也在家,迷迷糊糊中听到隔壁房间乒乒乓乓东西摔在地上的声音。

等小川打开父亲的房门,看到东西凌乱不堪,父亲捂着肚子在地上打滚,吓坏了!赶忙跑出去喊人。

左邻右舍都被惊醒了,乡亲们七手八脚地把秋哥抬到医院。幸亏送来及时,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秋哥的命总算保住了。

等待秋哥的将是法律的制裁,可是小川和小凤呢?谁又为这两个可怜的孩子着想过?以后的路又该如何去走?

秋哥被警车带走的那一天,小川在车屁股后面死命地追,哭喊着叫着爸爸,那响彻山谷的声音像一把刀子从秋哥的心上划过,割出了他身上无法愈合的伤疤。

秋哥连忙转过头去,抹了一把泪,夕阳的光芒透过车窗打在他脸上。秋哥把目光投向天边,秋天的太阳虽然已经不那么火热了,却更像一把红色的烙铁,烙在他流血的心上,把他的心烙得很疼很疼……

本文根据现实生活真实故事编写,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