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每次告白都会被拒绝?

爱,并不一定要昭告全世界才显得你的爱情更深刻,更伟大。

文 / 清蓝

1

之前我写过一篇文《你连告诉他都不敢,你还说你爱他?》,看过的有些朋友就说,你说得不对,每次看到男神我都两眼放光,秉着一股大无畏的精神,跳过去就说:我喜欢你,你做我男朋友吧!可是为什么成功的几率却超级低?搞得我现在都快没信心了。

在无聊的大学时代,不求上进的我看过很多部言情小说。

当时我觉得特别奇怪的一点,就是很多很多的言情小说里,都拥有着一个相当生猛的女主角。

常见的桥段是:精力旺盛的女主,在自习室,在林荫小道,在操场,在图书馆前,在计算机房,总之,在大学里任何一个角落,都有可能突然跳出来,拦在我们酷得像冰一样的面瘫男主角面前,一脸霸气(wu lai)地说:你告诉我,你喜不喜欢我!

男主想要躲开,却被女主拉住衣袖,拉住书包,拉住整个人……

每次看到这样的桥段,我都很尴尬好吗。

我觉得正常情况下,男主此刻心内的尴尬感应该不会亚于我。

但是,小说里面的神发展却往往是:冰山男主觉得此刻的女主超级可爱,觉得女主“和其他女孩都不一样”。然后结局往往就是:火一般的女主,凭此成功攻入了冰山男主的内心,成功赢得了冰山男主的爱情。

拥有这样剧情的小说很多,比如,前几年被拍成电影的的《X青春》。

比如,著名经典日剧《一X定情》。

但是,如果你要把这种方式搬到现实生活中,你就准备扑一鼻子灰吧。

因为这些都是小说。

小说是对现实生活的再创造,是基于现实生活创作出来的。所以它并不等于现实生活。

一个作家如果写的小说和现实生活一模一样,是没有什么人会去看的。因为大家都不想看到现实生活的翻版。

大家想看的,是理想中的生活。

理想中的生活,有时候正是现实生活中的反面。换句话说,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发生,不可能存在的。

所以,如果你想像剧中的生猛女主角一样,直截了当拦住男神就来一句:我喜欢你!通常情况下,男神是只会被吓得花容失色,落荒而逃,从此将你列入黑名单的。

有朋友就说了:也不一定啊,我认识的某某就很霸气啊,当初她就是像你说的,直截了当对她男朋友说:我喜欢你。结果成功了啊。

其实,你只看到表面情况。你了解这两人的实际状况吗?在女孩说喜欢之前,两人是不是早已心心相印了呢?

而且我还想问一句:你口中的某某颜值怎么样?

好了,大家都明白了吧。

高中时,我很喜欢班里一个男生。

那天,我们在上学路上偶遇。于是我们并肩走了一条街,一直在谈话。

谈老师,谈同学,谈将来,谈人生,谈看过的书。

气氛很融洽,我简直觉得我们快成知己了有没有。

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突然一阵风过,漫天的银杏叶就纷纷扬扬像黄金雨一般洒在我们的肩头,我们的衣服,我们的头发上。

此时我和他刚好走到一条没什么人的僻静小道。

我觉得天时地利人和了,心内简直要狂笑三声。

然后我抬起头,用长满了青春痘的脸对着他,我好后悔昨天没有洗头,也不知道头上有没有大片的头皮屑,但我还是鼓足勇气说了。

你以为我要说,我喜欢你。

NO。

当时,我考虑再三,说的是:你是不是喜欢XXX(班上某女生名)?

我看到他脸上的表情一下子就僵硬了,随即,他低下头,也不说话了。

接下来的那段路我们走得尴尬无比。

但我从此知道了,如果一个人要刻意跟你保持距离,你是完全可以感觉得到的。

那天,余下的路途上,我就能够明显感觉到他的刻意疏远。

我很伤心,但也很庆幸我没把我喜欢你明白地说出口。

所以,我可以发挥骆驼精神找借口来保护自己,从而还有勇气,去接受或告白第二份爱。

我是写过《你连告诉他都不敢,你还说你爱他?》,在文里建议大家如果有喜欢的人,一定要告诉TA,不然,会留一辈子的遗憾。

但是,这里的告诉,是有技巧的。

在告诉的同时,记得,要合理地化解可能会有的尴尬,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的尊严。

2

一、爱需要表达,但时机很重要。

有些女孩像一把火,爱了就爱了。恨不得马上把自己的深爱,在大庭广众前用大功率麦克风向全世界宣布,一刻也不愿犹豫。

懂得抓住机会是对的,有勇气是对的,但也要看时机啊。

比如,两个人才刚刚认识,别人对你都还不熟呢,你动了心,但TA呢?

如果TA也动了心,两人一拍即合,倒也皆大欢喜。但这种一见钟情的情况,太稀少了啊。

更多的情况是,对方是个脸盲,而你此时奔过去直截了当告诉他:我喜欢你!他估计会被吓得虎躯一震,一脸懵逼:你谁啊你。

再不幸TA是个慢热保守型的,你一开始表现得太热情太疯狂,恐怕令他尴尬,把他给吓走。

而且,人都有一种心理,越是求而不得的,他会觉得越珍贵,越是主动求上门的,他就越轻视。

比如,现在流行的饥饿营销,就是利用人这个心理。

大家都喜欢抢东西,至于这个被抢的东西有没有价值,对自己有没有用,适不适合自己,在看到别人都在疯狂抢夺的一瞬间,所有人都失去了理智,头脑里只剩下一个欲望:大家都在抢,一定是好东西,我一定要抢到!

所以,除非你已经明确了对方也对你有意思,否则,千万不要在刚刚认识,或认识时间还很短的时候就用语言表白。

而我的建议是:哪怕你已经明确了对方对你的好感,你也不要急着表白。

仔细想一想:你既然已经明确了对方的好感,还需要自己去表白吗?如果他对你真有好感,他迟早会忍不住。比拼一段耐力之后,再视情况而定是否主动表白。

当然,如果你碰上的TA是个超级傲娇,你也确实非常喜欢对方,拉锯战之后,迂回表白一下,也未尝不可。

如果你不能确定对方的心意,那就更不要急着表白了。

不表白怎么办?苦苦等待吗?

此刻毫无作为的等待无疑是一种浪费。浪费时间,浪费机会。我说过,在爱情中,时间和机会都很珍贵。

正确的做法是:用各种非语言信息,比如,眼神,表情,肢体语言,动作细节等,进一步确定对方的心意。

你要相信,他如果对你有好感,无论你神经如何大条,反应如何迟钝,都能感受得到的。你看他,他会有眼神回应。你不看他,也能感受到他在时时刻刻看你。你不开心,你不舒服,你还没说话呢,他就知道通过各种方式安慰你,关照你。

如果你感受不到,那就不要告白了,直接抽身而退吧。

比如,你已经通过一系列肢体语言暗示了自己今天不开心,或者身体不舒服,他依然没有任何反应。他眼光在你身上从不停留,你说的话题他没兴趣等等。

如果你不死心,你还想争取一下,那就得努力在他面前刷各种存在感,让他通过你的言谈举止,兴趣爱好等等对你产生兴趣。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仍只把你当成损友,眼光不在你身上停留,或停留的时间很短,那就趁早全身而退,你们没戏。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他身上,他不是你的目标,下一个才是。

二、爱需要表达,但方式很重要。

我说过,对喜欢的人,一定要告白。被拒绝胜过眼睁睁看TA被人抢走而无能为力。

但告白,不是非要说出口不可啊。

告白的方式其实有很多种。肢体告白,玩笑告白,眼神告白,都是告白的好方式。

我的建议是:能够用非语言形式的告白,就不要去用语言告白。

有研究表明,人对于异性的眼神和肢体语言是很敏感的。

你如果喜欢一个人,用眼神比用语言管用得多,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缓解尴尬,保护自尊。

比如,在聚会上,你若有若无地用眼神去看一个人,你要相信,你传递给TA的信息,TA绝对收得到,而且相当准确。

如果TA对你有意,TA不会对你的眼神视而不见。

如果视而不见,那就只能是无意了。

虽然你并没有说过口,但也已经告白过了。

这种时候,有一种情况比较难以把握。

那就是大家本来就是好朋友的情况。

大家本来就是好朋友,而不是刚刚认识的陌生人,眼神的交流,以及关心,关照等在好朋友之间也很普遍地存在,那么,你如何分辨对方是对自己有意思,还是只把自己当成死党呢?

我的建议是:此时,最有效的方式是,多制造和TA单独相处的机会。

没有了其他朋友在场,是获取TA对你态度的信息最准确的时机。

此时,千万不要和他谈论其他朋友,也不要和他谈论什么书籍,电影,哲学等等高逼格的问题,更不要谈什么工作前途等等接地气的问题。

你要相信,你谈那些只会加深你们的友情,对你们的爱情一点作用都没有。

那谈什么呢?

什么都不谈,沉默。

可能有人说,那样不会很尴尬吗?

但我要说,只有在沉默中,在安静中,才能过滤掉所有属于你们之间”朋友“的干扰信息。

那些属于“朋友”的话题,完全可以和其他人一起时谈啊。

你们既然单独相处,一定要和“朋友”的感觉区分开来。

此时,大量非语言信息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沉默并不等于不交流。交流不是只有语言。

非语言的好处在于,传递的信息足够准确,却又因没有明确的说出而可以被无限解读。

在表白的时,要记得“留白”。

这不仅可以丰富你们感情的余味,也可以给自己一条退路。

比如,你可以沉默地凝视着TA的眼睛,或打量TA的脸。在TA感到奇怪或脸红的时候,说一句:“怎么以前都没发现,现在看来,你脸上那颗痣还长得挺有味道的。”

对,被你发现了,这就是赤果果的勾引啊。

此时,你只需要观察TA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就知道TA接不接招了。

如果你还不能判断,最好的办法,就是下次继续约他单独相处。

相信你这次异于以往的表现会给TA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所以,如果TA下次接受你的邀请,或者,TA来主动邀请你,那意味着什么,我相信你已经知道了。

三、爱需要表达,但自我很重要。

如果你已经通过种种非语言的形式了解了对方对你没有意思,就不要再想到要把爱明确地说出口了。

那只会造成尴尬,和对自己的伤害。

有些人,不仅明确地把爱说出口,在已经遭到对方拒绝的情况下,还采取各种极端方式疯狂地追求,以为对方迟早会被自己的痴情感动到。

我想说,这种小说里的情节,成功的几率很小。而且,即使勉强成功了,你在感情里,会始终低人一等。

因为这感情是你抛弃自己所有的自尊求来的。

我想没有人可以忍受自己长期被所爱的人轻视。

你能忍受自己被所爱的人看轻,那你也就不是真正爱对方,你只是想得到对方。

此时你和TA在一起,就已经是一个悲剧了。

还不如,在知道TA不爱你的时候,就决绝转身而去。

在感情里,绝不能有一丁点的祈求。

四、爱需要表达,但手段很重要

以前我认识一个姑娘,长得有点胖,相貌也很普通。但她男朋友却是很瘦很高很帅,是被很多女生当成男神般的存在。

大家知道她男朋友是谁时,都惊呆了。

刚开始我们都以为是那女生狂追烂缠追上的男生。

后来才知道,是男神倒追的她!而且男神明显对她一脸宠溺好吗。

我们再一次被惊呆。

你一定要问那女生到底有什么魅力,使得男神视全校诸多美女不见,偏偏要去追她这样一个矮胖丑。

事情是这样:

男生虽然很帅,但性格比较内向,不擅言谈。

女生虽然长得很一般,但情商很高。

虽然是女生主动去认识的男生,但女生一直在男生面前保持着逼格很高的形象。

她很少去主动联系男生,但在男生心情不好,或者需要她帮助的时候,她总是像神一样突然出现在男生周围,并及时伸出援手。

而在男生不需要她的时候,她绝不主动出现。

甚至在男生有时主动约她出去玩的时候,她也能控制好自己适当拒绝。

如此一来二往,用男生的话来说,觉得和她在一起“很舒服”。

慢慢地,男生就喜欢上了她。

到现在,她完全成了男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比如,男生喜欢安静,讨厌应酬。

她便包揽了男生应酬场合所有的工作,却从不以此居功。反而对男生说,她欣赏他安静的心性,她觉得他是尘世中的一滴清泉,所以,她要保护他的心性不受尘世所扰。

她从不对男生说我爱你,这句话反而经常出自男生的口中。

即使她从没用语言表白,谁又能怀疑她对男生的爱?

想象一下,如果这个女生一开始就对男生采取疯狂追求的手段,男生有可能理她吗?

3

综上所述,我觉得应该把那句话“爱了就要说出口”换成是“爱了就要表白”更好一点。

对于女性来说,并不是爱了就要直接了当用语言表达出来才显得你更有勇气,更单纯可爱,更懂得为爱情牺牲。那是偶像剧的脑残情节,在现实生活中,除了被认为勇气可嘉,很傻很天真之外,毫无用处好吗。

所以爱,并不一定要昭告全世界才显得你的爱情更深刻,更伟大。

如果你爱了,请表白。

但你只需要让TA知道,不需要闹得满城风雨来烘托你爱情的伟大,那不明智。除了感动你自己,感动不了任何人。

(欢迎转载我的文章,简信联系作者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有部纪录片挺火——《我在故宫修文物》,2016年1月7日在CCTV-9播出过。纪录的是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
    主妇煮米阅读 661评论 2 7
  • 身上就揣着几百块的时候常精细打算午餐是吃五块钱的拌面还是用7块钱的汤圆解决 临近毕业阶段 囊中羞涩已是家常便饭 每...
    且行且歌11阅读 359评论 0 0
  • 安装 使用
    leomei91阅读 1,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