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告诉他都不敢,你还说你爱他?

当你想要重来的时候,才发现,一切都不会重来了

文 / 清蓝

1

小文是我一个朋友,今年32了。

那天她把我约出来,和往常一样,我们逛了会街,累了后就进星巴克坐一下。

我察觉到她似乎有点不对劲。

作为话唠一枚,今天她却安静得太过分了。

我看见她两只手搅着面前的咖啡,一会儿,叹出口长气。

她心情不好,已经表现得这么明显了,我再不问问就太不够朋友。

于是我问她:怎么了?公司里遭遇了烦心事?还是你妈又催你去相亲了?

她不答,只叹口气,又搅搅咖啡。

在我的一再逼问下,她才说明了缘由。

她说她好像有点喜欢上她们部门的S前辈了。

这个叫S的前辈,比她早几年入他们公司,现在是美术总监,很有点才气。

更重要的是,他长得不错,身材不胖不瘦,平时喜欢健身。

她私下调查过S的业余爱好,知道了他喜欢看书,看电影,文艺青年一枚。

她很高兴,因为这也是她的爱好。

但是,虽说是她的前辈,年龄却比她要小。

她曾偷偷到人事部看过他的资料,发现他今年才刚满28岁。

这个信息让她沮丧无比,于是,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放弃。

在星巴克里,她握着面前那杯咖啡,无比沉痛地说:我和他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所以,还不如不要开始。没有开始,就没有结束。

她用双手捂住脸,许久之后才又说:做这一个决定的一瞬间,我感觉自己的心都老了十岁。

那就不要放弃啊。不过是年龄比你小几岁,在现在这个年代,这还很重要吗?你们明明兴趣爱好都一样。而且,你都还没告诉过他,他都还不知道,怎么就你这里单方面决定结束了呢?

我劝小文,鼓励她起码要先告诉S,由他们两个来一起决定他们的未来。我知道小文一向心高气傲,本身也很有能力,难得动一次真感情,我不想她就这么放弃。

小文却只是一再摇头,坚持所谓的,没有开始,就没有结束的感情观。

但我知道,她实际上只是害怕被S拒绝罢了。

几个月后,那位S前辈,和小文公司里另一个女孩谈起了恋爱,让众人都大跌眼镜的是,这个女孩离过异,而且年龄比小文都还要大一岁!但S前辈根本不在乎,对女孩好得很。

小文得知消息,眼泪汪汪地跑来抱着我大哭了一场。

也就是这时,她才意识到S在自己心目中的份量之重,她对S的爱意之深,可是,一切都已经迟了。

2

大学时,同寝室的女孩们喜欢和男生寝室的几个男孩一起玩。

大家热热闹闹地一起去看电影,一起游山玩水,一起出去吃饭。

也就是在这些玩耍的过程中,没有说出口的暧昧,开始在男生和女生之间流动。

当然,大家都是好朋友。但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在一起玩耍的时候,很容易就能看出来,A男生似乎喜欢B女生,B女生又似乎喜欢的是C男生,而C男生似乎又对D女生更感兴趣……

于是,小小的喜悦幸福,或伤心、嫉妒等等种种微妙的情感伴随猜测而生。

那时候,每个人的心中都是辗转难安的。

还记得那时,A男生经常跑到我面前问:B今天怎么没来上课?B除了喜欢听音乐还喜欢干什么?B有没有对你讲过她以前的故事?

我就回他:你那么喜欢B ,那告诉她啊!我哪知道B那么多的事?

A男生一脸痛苦:我怕告诉她,她不喜欢我,我们连朋友都做不成。

而B女生呢?却常常跑到我面前问C男生的事。因为我和C男生是发小。

我被问烦了就回她:你那么喜欢C,那告诉他啊!如果你不想亲自说,我可以去给你说啊!

B女生此时的表情和A男生一模一样,连话都差不多:千万不要!我怕告诉他,他不喜欢我,我们连朋友都做不成。

我:……

好累有没有。

再说当时我自己,也同样被感情困扰。

当时我喜欢那群男生的中的一个,但是,我同样和A男生,B女生一样,在喜欢的人面前就怂得无论如何开不了口啊。

如果当时有人来对我说:你那么喜欢他,那告诉他啊。

我恐怕也会说出和A男B女同样的话来。

于是,每当我们一群人出去玩的时候,在饭桌上,在草地间,在电影院,其间的目光传递之丰富,几乎无法用语言形容。

每个人目光都不想离开喜欢的人,但是又害怕被喜欢的人猜出心意,于是那目色逃离,交融缠绵,痴痴凝望,沉痛悲伤,忧心忡忡,热度无限等等等等,可以直接在桌面上演出N多部虐心言情剧出来。

让我来告诉你,这N部虐心言情剧的结局是什么。

我喜欢的那个男生,最后和另一个系的女生成了一对。是那女生看上的他,然后大肆追捕,终于成功地把他追到了手。我为此躲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哭了足足一个星期,难受了足足一个学期。

但是怎样呢?你哭你的,他几乎都不知道你喜欢过他。

C男生和同班的另一个女生好了。那女生不属于我们这一群,平时和C男也几乎没有什么交集。让她和C男走到一起的契机是一次运动会。她不小心被C男绊了一跤,两人自此才熟稔起来。

所以,B女失恋了。B女失恋后大受刺激,在学校外面的小饭店里,喝酒喝到吐,一边吐一边哭。最后是我们把她抬回来的。

但又怎样呢?你喝你的,他几乎都不知道你喜欢过他。

B女后来随便找了一个人来做她男友,于是A男又失恋了。

A男失恋后,便心灰意冷,脱离了我们那群。B女不想看到C男和他女友,也脱离了。我也没兴趣天天看喜欢的男生和女朋友卿卿我我,于是也和他们玩得少了。

所以,我们那群就这样散了。

3

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叫做时间。

我们常常说,时光易逝。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叫做机会。

我们常常说,机会难得。

好,我们都知道它们很重要,但实际的情况却常常是:我们虚度着无数的光阴,浪费着手边一个又一个的机会。

在爱情里,我们似乎都成了土豪,不然,为何虚度和浪费表现得尤其明显。

我们总是对身边的朋友一遍遍地言说,自己有多喜欢那个人,为了那个人我们是如此痛苦,甚至,我们为那个人悄悄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而TA,却从来不知道。

你有勇气为那人献出一切,却没有勇气去告诉他?

你有勇气为他而痛苦,却没有勇气去告诉他?

你有勇气为他做那么多的事情,却没有勇气去告诉他?

你有勇气去认真地爱一个人,却没有勇气去告诉他?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在爱情里,成了胆小鬼?

你真以为这样很萌吗?

你真以为这样可以显得你更痴情,从而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吗?

那么,你喜欢的那个人被人抢走了,你显得很萌有什么用?你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又有什么用?

你不告诉他一天,他被人抢走的危险就上升十个百分点你知道吗?

如果你怕被拒绝,如果你缺乏勇气,那就想想眼睁睁看着他被人抢走而无能为力时的情景。

即使被拒绝,也好过那时的无能为力的痛苦啊!

如果你明明知道他有可能会被别人抢走,还是选择不告诉他,那你就不是爱着他了,你更爱的是你自己。

我曾经就有这样一个信仰:打死我也不会主动对人告白!因为我怕拒绝。因为我怕自尊受到伤害。

我坚持了这个信仰,效果很明显,我喜欢的人一次次与我擦肩而过。

这个信仰很有好处么?它是保护了我的骄傲,但错失的,是什么?

遗憾,一辈子的遗憾。

骄傲不是体现在这些地方啊,并不是你向对方表达了爱,你就低人一等。

你只是在表达,而不是在祈求。

你只是在向他希望爱,而不是在向他乞讨爱。

最坏的结果,也就是被拒绝而已,被拒绝好过错失。

只是可惜,时间过去了就不会回来,机会失去了,就不会再有。

当你想要重来的时候,才发现,一切都不会重来了。

你觉得自己在爱情里可以做挥洒时间和机会的土豪吗?

在爱情里,我们都是穷人啊,手里握着的时间和机会都少得可怜。

就是这样,你还要浪费吗?

假如,你已经浪费过,那你还要浪费第二次吗?

假如你已经浪费了两次,那你还要浪费第三次吗?

请对喜欢的人告白。

你连告诉他都不敢,你还说你爱他?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