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3D图形 和 OpenGL 简介

OpenGL 系列文章
001--001--OpenGL在Mac 上的环境搭建

OpenGL 是一种用于创建实时3D图像的编程接口。

一、走向3D

三维(3D)表示一个正在描述或显示的物体具有3个维度:宽度、高度和深度。例如,放在书桌上的一张画是一个二维物体,因为它没有可以令人感受得到的深度。而旁边的药瓶却能感受到它是3D,因为它具备高度、深度、宽度。

IMG_0581.JPG

几个世纪以来,艺术家们已经知道如何让一幅画有立体感并且具有真实的深度。通过颜料在二维画布上所创作的作品,它其实本质上画的是一个二维物体。类似,计算机3D图像实质上也是平面的,它只是在计算机屏幕上所显示的二维图像,但它可以提供深度的错觉。

2D + 透视 = 3D

二、3D图形技术和术语

  • 光栅化:实际绘制或填充每个顶点之间的像素形成线程
  • 线框渲染是有它的用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是用线程,而是使用实心三角形渲染。
  • 着色:沿着顶点之间改变颜色值,能够轻松创建关照照射子啊一个立方体上的效果。另一方面,着色器则是图形硬件上执行的单独程序,用来处理顶点和光栅化任务。
  • 纹理贴图:不过是一个用来贴到三角形或多边形上的图片。在GPU上,纹理是快捷有效的。
  • 混合:混合是将不同的颜色混在一起。

三、3D图形的常见用途

实时3D图形的应用范围包括交互式游戏和模拟以及数据的可视化显示(供科学、医学或商业应用);

在个人计算机领域,3D图形的应用几乎没有止境。目前最常见的用途,游戏、AR、VR,都是基于OpenGL 的。3D图形在科学是视觉和工程应用中非常流行,物美价廉的3D硬件大量涌现使得这些应用技术空前的流行火爆。
Mac OS X 以及 iOS 都是使用OpenGL对所有窗口和控件进行渲染,从而创建了功能强大,引人入胜的可视化界面。

例如设计时使用的3D max ,还是游戏制作的Unity 3D,Cocos2D 底层都是使用了OpenGL。而我们医学上的影像渲染也都依托于OpenGL。

三(1)2D笛卡尔坐标

在二维绘图中,最为常用的坐标系统是笛卡尔坐标系统。笛卡尔坐标由一个X坐标和Y坐标构成。x坐标测量水平方向的位置,而y坐标则测量垂直方向的位置。

三(2)3D笛卡尔坐标

现在,我们把二维坐标系统拓展到三维空间中,并增加深度分量;在2D笛卡尔标上加一个新轴,z轴。
z轴同时垂直于x轴&y轴。它代表了一条从屏幕的中心朝向你们的直线(我已经旋转了这个坐标系统的视角,把y轴向左旋转,把x轴向下和后旋转。否则,z轴将直接面向我们,无法看到)。现在我们用3个坐标(x,y,z)来指定三维空间中的一个位置。
==深度:通常表示窗口坐标z值;==

四、着色器

在实时计算机图形中,最前沿的技术是可编程着色器(Programmable Shading)。图形卡不再是低能的渲染芯片。而是功能强大的高度可编程的渲染计算机。类似CPU的术语GPU应运而生。它代表图形处理单元,特指当今图形卡上的可编程芯片。它们是高度并行,并且具有非常快的速度。同样重要的是,程序员可以进行重新配置图形卡的工作方式,几乎可以实现任何可以想得到的特殊效果。

五、3D编程的基本原则

1.并发工具包

OpenGL基本上一种底层渲染API,我们不能告诉它“在什么地方绘制什么”--我们需要自己动手,通过载入三角形,应用必要的变化和正确的纹理、着色器并在必要应用混合模式来组合一个模型。这使得我们能够大量的底层控制,与使用高层工具包,使用OpenGL这样的底层API动人之处在于,我们不能仅仅是重现许多标准3D渲染,我们可以创造自己的算法,甚至可以去发现一些新的捷径、性能技巧和艺术视觉技术

2.坐标系统

在OpenGL 或几乎所有的3D API中创建一个用于绘图窗口时,必须指定希望使用的坐标系统以及指定的坐标如何映射到实际的屏幕像素。

小结

实际上需要一个物体的2幅画面从不同角度上感知真正三维空间,我们可以通过透视、隐藏直线消除、颜色、着色和其他技巧来创建深度幻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