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的鲸

题记

      “你眼中有春与秋,胜过我见过爱过的一切山川与河流。”

      从此以后,我谈笑风生,不动情,

      我的眼里有了星辰大海,只是,再也没有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曦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她只能对着照片去怀念一个人,怀念一个,再也不能见面的人。

      那天,陈曦又梦见他了。那时候的他们,还是青涩的高中生。在梦里,他站在走廊的尽头,隔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冲着自己坏笑,露出他好看的虎牙,穿着白色的校服,在阳光的照射下,他的眼睛里都闪着细碎的光芒。

      梦里,陈曦还是那个小姑娘,傻傻的站在走廊的大玻璃窗前愣愣的看着他,看着他穿过“人山人海”来到自己身边。

      然后,他转眼一脸冷漠的看着自己,满眼沉郁,陈曦突然就惊醒了。

      摁开手机,8:25,星期六。

      难得不上班的一天,陈曦疲惫的翻了个身,自己好像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梦见过他了,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呢?自己也记不清了吧。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在梦里,他还是少年的样子,隔着人山人海,朝着她微笑,走过来捏着她的脸看着她”上蹿下跳,张牙舞爪”的挣扎的也不松手,只是嘿嘿嘿嘿的笑,最后摸摸她的头,陪着她一起站在窗口晒太阳,什么也不说。

      转眼,已经八年过去了,陈曦有些记不清他曾经的样子了。忽的一梦,一下子把陈曦的记忆都勾起来了,“梦里梦见的人,醒来就去见他”,但陈曦知道,她再也不会去见他了。

      她的少年,从此,只会活在她的心里。


      陈曦一生中最好的时候都跟那个人“纠缠”在了一起,,16岁的开始,到21岁的结束,这五年耗尽了陈曦所有对爱情“卑微”的渴望。

      在这之前,没有人告诉过陈曦,有些东西不仅仅是靠自己努力就能得来的,凡事皆不能强求。

      陈曦曾经以为,只要历经千辛万苦,公主和王子,就能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实际上呢,现在的陈曦再听到这种话只会不屑一顾,觉得小姑娘的脑子肯定是“锈掉了”,以前的陈曦也曾经天真的以为,自己会是特别的那一个,能熬过所有爱情的痛苦艰难,时间的折磨,换来一个美好结局。但她忘记了“自己并没有她想象中的那样特别”,她不是灰姑娘,没有魔法不会一帆风顺,更不是海的女儿,甘愿为爱情化为泡沫。

      她,只是陈曦,是她自己,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

      陈曦,只是努力的希望自己可以活得丰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仔细想想,这八年好像弹指一挥就没了,好像自己昨天还是那个被数理化折磨的欲哭无泪的小姑娘,今天就是那个被工作甲方折腾的死去活来的职场女人,这八年真的很快对不对?

      陈曦爬起来洗漱,一边刷牙,一边走去打开厕所的窗户,阳光稀稀落落的洒了进来,陈曦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愣住了,那个头发短短的,一脸没有自信的小姑娘其实还是躲在这幅外表的里面,对不对?

      陈曦端着牛奶坐在沙发上,突然就笑了,自己讨厌的东西, 有一天也会坦然面对,一口一口的喝掉,这就是长大的好处对不对?

      长大了,是不是就可以坦然面对不够美好甚至有些平庸的自己,面对那些不想面对的事情?


      想到这里,陈曦走回房间,拿出自己床底的“百宝箱”,在阳台上“呼”的抖落那些陈年的灰尘,打扫干净。

      陈曦有些呆滞,那些“尘封”的东西,陈曦一直告诉自己,不用记得了,不是属于你的就不要记得了,其实,自己一天也没有忘记过吧。

      深吸一口气,陈曦小心翼翼的打开了箱子,紧接着,是散落一地的小纸条,还有几本相册,一个装满啤酒瓶盖的罐子,还有一只木制小猪……

      陈曦有些手足无措,该从哪里开始呢?又想一股脑的把所有东西都塞回箱子里,从新塞回床底下,接着万事大吉。

      但现在,自己好像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的盒子,把一切“原罪”都放了出来。

      陈曦只好坐在地上,一样一样的清理,纸条码成一堆,相册放在一起,小零碎放在一旁。陈曦看到了很多个写了自己名字的纸条,哪个是他写的哪个不是,陈曦一眼就认了出来,她楞楞地看着,一下子思绪就飘了好远。


    他是那个叫着自己是“猪猪”,又总在自己惹出了麻烦跑过来安慰自己的人,是那个带着自己去看山川,去看河流,去看万物的人,是那个一次一次惹自己生气,又愿意压低身价来安慰自己的人,是那个每次来姨妈都愿意给自己打热水的人,他是后来那个异地一趟一趟回来看自己的人,是那个愿意带自己去吃好吃的人,是那个愿意在冬天给自己暖脚的人,是那个会给自己做好吃的辣椒炒肉的人……

      忽的,一滴一滴的眼泪“哒哒哒”的打在了地上,将陈曦飘远的思绪唤了回来,她赶紧拿纸擦干净眼泪,咬着嘴唇,红红的鼻尖,努力不要再掉眼泪下来。

      自己是一个大人了,不要哭了,只有小朋友才会哭呢,大人的悲伤啊,都是强忍在心底。


      那一张一张的小纸条陈曦终竟没有勇气打开,看着他熟悉的字,歪七扭八写的丑极了,还有他怎么也写不对的自己的名字,陈曦捂着嘴眼泪一滴一滴的往下掉,曾经将自己的名字一笔一画都写的歪歪扭扭的他,到后来一横一竖都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他,一幕一幕都在陈曦眼前闪过。

      恍惚间,陈曦仿佛看到了他坐在教室里,穿着校服,阳光极好,枝影斑驳,他在座位上写写画画,一脸慵懒。陈曦指尖好像还能触及他身上的温度,然而,一切都是那么的遥远,都再也回不去了。

      陈曦起身拿了一瓶啤酒,“砰”的一声拉开开环,一大口一大口的咽下去,味道还是那么苦涩,就像他在自己回忆里的味道一样,苦涩,哽咽。

      他不知道是,自己曾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为他而来,却不曾想,无疾而终。

      既然我们没有缘分,那么江河湖海,就此别过。


      陈曦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初中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做完大扫除放学回家,自己从教学楼出来,看着他推着自行车和一堆人嘻嘻笑笑,陈曦唯一注意到的是他露出来的虎牙,尖锐,特别,再后来,陈曦知道了他的名字,她以为“萍水相逢,皆是他乡之客”,不过充其量是“惊鸿一瞥”未曾在意,不曾想会有后来的磕磕绊绊,牵牵绕绕。

      陈曦再见到他是高中了,自己是学校里成千上百的人中最普通一个,一眼在人堆里无人知晓,而他,确实万千人中,陈曦一眼就能看到的那个,他还是那样特别,让人印象深刻。陈曦还是不曾在意,她知道他不是自己可以触碰到的,太过遥远,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要惦记,也不必记得。

      后来,见到他是在同一个班里了,文理分科,陈曦和他成了同班同学,以及同桌,这算不算是阴差阳错的缘分使然?

      其实什么都不是。

      如果飞度成仙有一场“情劫”,那他不过是陈曦曾经少女情怀的开始,以及少女时代的结束。


      高中那两年,是陈曦最好的时候,有他在左右,陈曦每一天都很期待上学,期待自己可以看到他,那些好的坏的好像他的一句话就什么都不重要了。

      他说:“事在人为,做你自己就好啦。你很特别,你是一只特别的‘猪’。做一只‘猪’也没什么不好啊,我保护你,谁都不敢欺负你。”

      一字一句陈曦都不曾忘,她只是潜意识里告诉自己,不要再记得了,那些让自己难过的,痛苦的,悲伤的,就一起忘了吧,就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你还是那个你,不曾经历过。

      其实怎么可能呢,破镜不能重圆,覆水难收,那些发生的不曾忘记,曾经那些一点一滴陈曦都拼命想要珍藏的东西,有一天突然自己逼着自己忘记,怎么可能呢。

      她从不曾忘记,只是假装不记得了。

      陈曦只是假装忘记,忘记那些年他们以朋友相处,他带着陈曦一起看遍这座城市的江河湖泊,山川河流,忘记他弯下腰背着自己去抓萤火虫,忘记他一杯一杯喝醉后拉着自己的手不愿意松开,忘记他在自己姨妈痛苦的时候下课一趟一趟的接热水,忘记他在天寒地冻的雪天给自己暖手,忘记他摸着自己脑袋是一脸“嫌弃”的样子……

      陈曦假装忘记了,那些东西都在她记忆的深处,和她曾经的少年一起,留在了她记忆的深处,她不愿意记得,不愿意提起,不愿意触及,那些好像连着筋脉,撕开就是撕心裂肺的痛,所以,她假装忘记了。

      我想,我从不曾忘记,我只是假装不记得了。


      再后来,两年时间一下过去了,终于上了大学,陈曦还是像一个小姑娘,跟过去不同的是,她变得勇敢,自信了,还有,他们认识的第四年里,她终于和他在一起了。

      是陈曦提出来的,她只是没有办法一直以朋友的方式呆着他的身边,一直以朋友的名义关心照顾他,她做不到,那个时候的陈曦,满眼都写满了对他的“渴望”,而且,他去了另一个城市,一个相隔三千公里的城市。

      这一路走来,太累了,陈曦不断告诉自己,因为他,你要成为更好的人,你要努力拥有更好的生活,陈曦在努力的踮起脚尖,想要站在他的身边,让一切看起来是那样的匹配,和谐。

      他只是朝她招了招手,她便跋山涉水,翻山越岭,不惜一切的奔向他的身旁。

      他是陈曦少女时代美好的红尘绮梦,梦里梦外,真真假假,一切都显得不那么重要,只要他在,那就是好的。 

      陈曦想,她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一次一次从外地赶回来看她,无论是一身热汗或是浑身冰冷,她记得他的味道,像冬日的啤酒,夏日的暖阳,直达心底的温暖,是陈曦一辈子都抱着不想撒手的东西。

      曾经的陈曦,应该真的很爱很爱他吧。

      曾经的他,也很爱过陈曦,对不对?

      如果所有故事都可以在最美好的时候戛然而止该多好,如果没有那些后来又该多好。


      最后,他们分开了,一段故事用两年开始,用两年结束,中间的那一年,是属于陈曦一个人的,那一年是她苦苦追寻他的脚步,想要成为和他并肩匹敌的人,但并没有结果不是吗?

      陈曦始终没有翻开那一本一本的相册,里面都是陈曦抓拍的他,当时的陈曦想,自己一定要记得他,陈曦害怕自己忘了他,最后,陈曦又不想面对自己曾经努力想要记得的“东西”。

      始终兜兜绕绕一大圈,红尘绮梦,不过是一场梦,梦醒了,便忘了吧。

      陈曦开始收拾东西,一件一件的放回“百宝箱”里,尘封起来。

      她伸了个懒腰,一个不要上班的下午就要这样开始了。

      年少的感情,不计得失,不问结果。

      而那些细碎的,冗杂的情感,就交由时光来处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后来,我的眼里有春与秋,也见过爱过一切山川与河流,只是,再也没见过你。

      我想,我一定从不曾忘记过你。

      答应我,你一定要过得很好很好,一定要过的比我好。

      天寒露重,望君珍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叶海以前不叫叶海,最开始,她的名字是叶曦。 她以前在城市里有一个小小的家,爸爸在一家公司做经理,妈妈做家庭主妇。虽...
    周子尧阅读 3,519评论 11 114
  • 陌生的城市 (1)汽车匀速行使在高速公路上,一眼望去,没有终点。她,倚身斜靠在后座上,没有睡着,只是简单的闭目养神...
    西界细腻阅读 738评论 5 4
  • 阅读原文 文\夜未央 鲸鱼小姐是被噩梦吓醒的,她喘息的拥着被子坐起来,额头汗水密密的,后背已经湿了一大片。呆愣了好...
    心里有只猫阅读 362评论 0 1
  • 鲸鱼小姐是被噩梦吓醒的,她喘息的拥着被子坐起来,额头汗水密密的,后背已经湿了一大片。 呆愣了好一会,转头看着窗外的...
    你不是化身孤单的鲸阅读 360评论 2 2
  • 故事是这样的,世界上有头最孤独的鲸,这只鲸1989年被发现,从1992年开始追踪录音,在这么多年没有一个亲属和朋友...
    张月半i阅读 7,559评论 6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