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孤岛的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是这样的,世界上有头最孤独的鲸,这只鲸1989年被发现,从1992年开始追踪录音,在这么多年没有一个亲属和朋友。唱歌的时候没有被听见,难过时没有被理睬。原因却是这只孤独的鲸频率有52赫兹,而普通的鲸频率在15~25赫兹,也就是说它在众多鲸群里面就是个哑巴,因为它的频率是错的,所以这辈子注定被错过。

1

我这人脑子比较抽,经常看文的朋友会发现写作风格不停变换,前一段时间还是流浪的孩子没有家这几天就变成了古风热血。

这是我自以为是的多样化,可在别人看来则是喜新厌旧,无论是对写作还是对感情。

写下这段文字的同时手机正放着莫文蔚的电台情歌,Live版,前奏让人震惊。

天蝎将天上月亮的电源关掉,是因为它将金牛的心事唱得太敏感。关于爱情白羊了解的太少,处女爱了以后又觉得不可靠。天秤心里永远有两颗心,双鱼想了太多又做了太少。射手追着自由,穿过了爱情的街道,让巨蟹有种不安全的味道。双子和水瓶走到了爱的边疆,狮子有种不确定预感,摩羯一直忘了要搭一座桥。

人这辈子或许一直在错过与被错过之间徘徊,可能是拉个屎的功夫你跟她的相遇就晚了好几年。

2

曾经有个姑娘,她迷恋宋仲基,偏爱酸食,公交车倒数第二排靠右的两个位置是她的专属座位,从不喝碳酸饮料,喜欢百岁山丝丝甘甜的味道,好多鱼的爽脆让她欲罢不能,三只松鼠的榛子还是那么的坚硬。

她想去松江欢乐谷坐摩天轮,在崇明岛吹着海风吃烤鱿鱼,到田子坊找到古阿新服装店观摩旗袍长衫,去野生动物园看看那里的老虎到底是不是如媒体渲染的那么凶猛。

我在之后才知道摩天轮的格子里装的并不都是幸福,也有可能是一个人黯然神伤,你在仰望摩天轮的同时殊不知正有人以同样的角度仰望你。

崇明岛的烤鱿鱼又老又腻,田子坊的模特也不再是东家里面那个长辫小哥,野生动物园里的老虎还是没能被铁笼给磨灭了野性。

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很好地照顾自己,心情好时就去跑步,心情不好也不焦躁。

你离开我时我已经学会替别人着想,习惯倾听,脾气收敛,从不打断别人的说话。

你没有经历过我武断专横,不听别人解释,我行我素的岁月,所以你不能理解我奇怪的忌讳,不能明白我对着一首老歌,一种场景发呆,无法理解我的坚持,隐忍,等待。

上海是没有暖气的,每到这个时节冬雨带来的冷就直往骨子里钻。从你走的那天起,浓雾就没有散过,我在雾里温了一壶酒,我知道你一定不会忘记我,所以你要好好的杳无音信地活着。

2

中二是个尴尬的年纪,有的人不懂爱,有的人轰轰烈烈。

备胎这个词字面上的解释是汽车备用轮胎,虽为备胎,但终有上位的时候,毕竟没有什么车的轮胎是一辈子不抛锚的。

在这里还有一个词,叫做备盘。

什么是备盘?

顾名思义备用方向盘。

备胎好歹不管用不用都放在后备箱里面,可备盘却只能在逼仄阴暗的角落里蒙尘。

中二的年纪流行打花牌,输了的一方要被打手臂,她输了,我开始打的很轻,而她被别人打的很重,却和那个人有说有笑。

我就想是不是自己也应该重一点,然后稍微加了点力,结果……把她打哭了。

然后自己看着她被别人安慰,而我却无能为力。

别问我尴不尴尬,我觉得是上天开了个玩笑,一不小心兜不住了就把锅甩给了我。

曾经的我,年轻冲动,对爱情有着不顾一切的热切,只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然而我的爱情被你狠狠不屑一顾,白天顶着面无表情的冷,黑夜顶着满脸的泪水,提醒着我你的心对我是如何冷酷残忍,忘不掉你就忘不掉,反正时间会治愈我。

最后,你一定要自己记得亲戚每个月几号来,最后,千万不要被无关痛痒的人影响心情,最后,我不能一天三餐做给你吃了,最后,我想结婚了,我不等你了。

3

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眼一闭别犹豫。

因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便已蹉跎了许多岁月。

当我开始试着寻找那份纯真时我就知道,自己搞丢了前二十年的记忆。

其实这件事是细思极恐的,你会慢慢遗忘从前的记忆,而且还是一段一段地忘记。

某日你从睡梦中突然醒来,亦或者是脑海中偶然闪现一个场景,你总觉得有些眼熟,可你费劲力气去想,去琢磨,才发现自己竟然记不清了,你把自己的回忆给埋在了樟树的年轮里。

写到这我开始想一个女生,那个肉乎乎我不知道姓名的女生。

十七岁第一次到上海坐在她的旁边座位,我偷偷打量了很久,不敢明目张胆,只能装作漫不经心看她几眼。

夜里车上温度较低,她盖着毯子靠在我的肩膀上入睡,那一夜我的肩膀始终就是打了麻醉的感觉,等第二天到上海的时候我才发现她不知什么时候把毛毯也盖在了我的身上。

我们从开始到现在没有说过一句话,但我们自始至终一直都在交谈。

直到她拉着行李箱过了安检我依然没有叫住她要个联系方式。

这些年我错过的人太多,那个喜欢跑到我房间看宝莲灯的大胸姐姐,那个害我被老师收走mp3的王小花,那个见到我非要拥抱一下的文艺委员,那个在我上课时睡觉帮我写笔记的非主流妹子……

我只知道大胸姐姐的胸很大,王小花好像姓王,文艺委员喜欢用她那婉转的歌喉唱橄榄球,非主流妹子头发烫的很有个性。

110cm高的世界很小,有公主和南瓜马车,还有满天繁星。

165cm高的世界很忙,有初恋和荷尔蒙,还有改造世界的冲动。

183cm高的世界很空,有高楼没有存款,有异性没有爱情,有万卷书没有使命。

上高中时好像在刘同的一本书中看到过一个句子:

“某天,你无端想起一个人,她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但是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

而在今天我有幸读到了下半句:

“有一个人,她会在往后的岁月中给你更长久的幸福,虽然她不曾来过你的青春。”

生活里,有很多转瞬即逝,像在车站的告别,刚刚还相互拥抱,转眼已各自天涯,很多时候,你不懂,我也不懂。

你喜欢荒野,而我愚笨,想在沙漠栽满玫瑰,等着来年枯木逢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施咏健 0 送你到黎明路口,然后再自己蹒跚回夜。 01 小熊驾着一叶小舟...
    乔布施阅读 1,861评论 3 25
  • 鲸生活在海里,派漂流在海上,而我,也有一片海。 我时而生活在海里,时而漂流在海上。 ——题记 化身孤岛的鲸,是一首...
    铭晨的书阅读 649评论 0 4
  • 对不起,你对世界那么温柔,却没保护好你。 你与太阳挥手 也同海鸥问候 陪我爱天爱地的四处风流 只是遗憾你终究 无法...
    _一剑霜寒十四州_阅读 635评论 0 1
  • 《化身孤岛的鲸》,歌词与评论吸引了我 「世界上最孤独的鲸」,它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再结合着歌曲,对它越来越有兴趣,于...
    ZengSh阅读 4,796评论 2 5
  • 十点钟的太阳 三点半的深夜 十二点出门 一点钟上课 趴在桌子上度过了一下午 说好的学习呢 全都喂了狗 半小时说要做...
    大大不吃小小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