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印记(一)人生就是总和力!-------《佐贺家的超级阿嬷》

十多岁前,我是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直到爷爷去世,剩下我和奶奶一起又住了几年,直到初三,爸爸才有能力接我到他们身边生活。自此,再没有回到过奶奶身边,更多的也只是逢年过节的时候给奶奶打上几个电话,或者托人带礼物回去,物流便捷后也会买了好吃的和新衣服寄回去。

奶奶七十多岁了,因为晕车不能长途奔波,也不习惯住在城里的高楼里,每回软磨硬泡的把她接到城里来小住的时候,她都说觉得整个世界天旋地转似的,回去就得趟上好几天才能缓过来,无奈只能留她一人在老家,和姑姑叔叔们一起。这是爸爸的遗憾,也是我的祖孙情节。

这些年,无论我在哪里,只要看见路上步履蹒跚的老人家,都会情不自禁的鼻头一酸,奶奶是我的软肋。

所以在看到《佐贺家的超级阿嬷》这本书的时候,很快就被吸引,你会大笑,也会痛哭。

作者不仅让我们认识了一位乐天知命的老奶奶的形象,也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物质并不发达,父母因为忙于工作而无暇照顾我们的那个质朴的少年时代。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小时候的经历,我小时候有过,就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正是那段被称作“留守儿童”的时光,让我现在很多朴素的观念和原则上认识事物的看法都受到爷爷奶奶还有外公外婆的影响,虽然那时候的经济条件远不如现在,但是却很单纯很快乐。

如果要导读这本书的话,建议带孩子先从作者写作这本书的年代以及他书中写到的那个年代,来谈论这本书的创作契机以及人们在当下社会环境下要怎样快乐阳光的活下去。也就是打开大家的思路,把它放在一个宏观的历史条件下去审视书中的一则一则趣事。也就是让孩子们明白我们阅读的时候不能仅仅局限于字句,如果可以,还可以去了解相关的国内国外的历史,这也是知识量的积累和扩充。

作者是在2001年写的这本书,也就是日本刚刚经历20世纪90年代,那个年代在日本被称为“失去的十年”,他们国家由于经济不景气和雇佣制度的改变,日本失业率逐年上升,同时自杀率居高不下,也就是整个社会都处于一种迷茫不知去处的彷徨中,而书中描写的阿嬷生活的那个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

战后的日本一片瓦砾,人们的生活极度贫困。年仅8岁的小主人公德永昭广因母亲无力抚养,而被寄养在佐贺乡下的外婆家。这里没有玩具,没有朋友,甚至连送他来的姨妈也转身离开,迎接他的只有一间低矮破旧的茅屋,以及曾经带着七个子女熬过艰难岁月的超级阿嬷。

刚来阿嬷家的昭广无法适应这里的寒酸生活,但随着时光的流逝,独自带着智障儿子一起生活的阿嬷用她内心灿烂的阳光,驱散了物质的困扰,带着外孙坚强地活着、勇敢地活着、乐观地活着,让生活充满创意。

阿嬷走路时会在腰间系上一根绳子,绳子上拖着磁铁,把地上的金属废品都吸附过来,阿嬷常常跟德永昭广说“如果只是呆呆地走路,不是很可惜吗”;阿嬷还在小河上横了一根木棒,把沿河而下的树枝和小木块都拦住,保持河道清洁也有免费的柴火烧;有时候别人祭奠死人的小船上载满各式祭品,阿嬷把祭品取下而把小船放回,理由是“这些水果飘到大海去会污染大海,也会给鱼儿带来麻烦,但是船上载着亡者的灵魂,不好好放回河里不行。”

通过阿嬷的这些神奇而又层出不穷的生活绝招,作者岛田洋七就是想给读者传达出,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越是面对困难,越是更加努力的生活。

我印象最深的语录,诸如阿嬷说的:

“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所以不用担心。”

“成绩单上只要不是0就好。1分2分的,加在一起就有5分啦!人生就是总和力。”

“人到死都要怀抱梦想!没实现也没关系,毕竟只是梦想。”

“聪明人、笨人、有钱人、穷人,过了五十年,都一样是五十岁。”

“穷人最能做的,就是展露笑容。”

还有昭广说自己饿了,然后阿嬷说,那就睡觉吧,睡着了就不饿了。类似这样的很多生活片段,都看的人可以笑出声来。

我一直觉得,跟阿嬷聊天即使没能解决任何问题,却也能莫名其妙涌出些生活的力量。要是这位阿嬷生活在现在的中国,真会成为网红奶奶,金句频出!

而本书的作者岛田洋七也不得不提,他是当代日本的喜剧泰斗,他和大家熟知的享誉世界的日本导演北野武是好朋友,一个成了改变时代风潮的相声王,一个成了以“暴力之美”闻名于世的大导演。大家看过的《菊次郎的夏天》,就是北野武的作品。最近《见字如面3》也播出了北野武与母亲的一封信,也可以建议大家去观看。

这本书也经过《窗边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专访推荐,造成轰动,持续多年位居各大畅销书排行榜前列。

《佐贺家的超级阿嬷》也被拍成了电影,读完书后再去看一遍电影,印象也会更加深刻。

影片中日系电影那种淡淡的感觉,用最简单的故事与最真挚的道理向观众展现最朴素的道理,总给人一种温馨的美好之感。虽然日子穷到揭不开锅,但乐天知命的阿嬷总有脑洞大开的生活技带给昭广无限的生活乐趣。

物质匮乏的岁月里,在逆境中成长的孩子,没有抱怨,没有悲伤,而是乐观的接受,坚强的活着,这就是佐贺乡下的阿嬷馈赠给昭广足以受益一生的乐观精神和生存哲理。

不管你际遇如何,这个世界总有人有办法过的快乐。这也是阿嬷教给我的人生真谛。


后记:

本书原是作者的个人自传,记录的是岛田洋七童年时代被寄养在阿嬷家的故事。感情和工作上失意的洋七成年后再回到佐贺乡下,正是阿嬷充满创意和欢笑的人生智慧,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和关怀,令他重拾信心,向北而去闯荡天下,本已山穷水尽的人生竟豁然开朗……成就了日本喜剧泰斗的诞生!

2001年,功成名就的岛田洋七将童年与外婆生活8年的故事写成《佐贺的超级阿嬷》一书,因真挚感人的内容,引起极大反响,经《窗边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专访推荐后,更造成轰动。在无数读者的热心期待下,他又完成了续篇《佐贺阿嬷:笑着活下去》、《佐贺阿嬷:幸福旅行箱》,出版后再次大受欢迎。两书销售超过380万册,并持续三年位居各大畅销书排行前列,再现当年《窗边的小豆豆》口口相传、竞相阅读的盛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