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佐贺的超级阿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因为没有钱,所以不幸福。”

真的是这样吗?

《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的作者——日本喜剧泰斗兼作家岛田洋七(本名德永昭广)可不是这么认为的。

德永昭广(作者)出生在广岛,父亲年纪轻轻就得了原子病(核辐射)离开了人世。母亲在广岛开了家小酒馆,一个人辛苦拉扯他和他的哥哥。

大约是因为昭广屡屡晚上去酒馆找母亲,母亲怕昭广有闪失,在昭广八岁的时候,母亲把他寄养在佐贺的外婆家。

当时是一九五八年,日本还处在艰难的战后重建年代。昭广的外公在一九四二年去世,外婆在佐贺大学及其附属中学和小学担任清洁工,独自抚养两男五女共七个儿女长大,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昭广去的那年,外婆已经五十八岁,还在做清洁工,生活很艰苦。可她开朗乐观,活得精神抖擞。

《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讲述的就是作者小时候与外婆相依为命的故事。

由于这本书的内容真挚感人,出版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经《窗边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子专访推荐后,更造成轰动。

随着《佐贺阿嬷:笑着活下去》、《佐贺阿嬷:幸福的旅行箱》等系列作品的陆续出版,“佐贺阿嬷”的故事迅速从日本传到亚洲各地。

读完《佐贺的超级阿嬷》,我对昭广的外婆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充满智慧的人生见解钦佩不已。

01 穷得开朗

德永昭广的外婆住在一栋坐落在河水和草丛之间的破茅屋里面。

她在河面上架一根木棒,拦住从上游漂下来的木片、树枝,因为卖相不好被扔掉的蔬菜和水果。

她把拦下来的树枝和木片晒干了当柴烧。

“这样,河水可以保持干净,我们又有免费柴火,真是一举两得。”

外婆豪爽地笑着说。

而卖相不好的蔬菜就是当天的菜。

每天,总有各式各样的东西顺流而下,被木棒拦住,因此外婆称那条河是我们家的“超级市场”。她探头望着门前的河水,笑着说:“而且是送货上门,还不收运费。”

日子过得如此艰苦,可是外婆依然能每天笑着生活,这是多么豁达的心胸啊!

有一次,昭广心血来潮对外婆说:

“阿嬷,虽然我们家现在穷,以后有钱就好了。”

外婆的回答实在是令人叫绝。

“什么话?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而且啊,我们跟由富变穷的人不一样,你不用担心,要有自信。因为我们家的祖先可世世代代都是穷人。做有钱人很辛苦,要吃好东西,要去旅行,忙死了。而且,穿着好衣服走在路上,还要担心摔一跤。光从这一点来看,穷人习惯穿着脏衣服,淋了雨,坐在地上,摔跤也无所谓。啊,贫穷真好!”

外婆真的是太有见识了。富有富的负担,穷有穷的自在。穷富各有利弊,关键是如何看待。乐天知命也就没有贫穷的烦恼了。

02 最贵的钉鞋

昭广来到佐贺外婆家以后,想要学习剑道、柔道等运动。可是学习这些运动要花钱买一些运动装备,外婆听了说什么也不同意。

昭广也很懂事,他知道外婆经济上的拮据,于是他就在外婆的建议下开始跑步。因为跑步不需要买装备,不用花钱。

谁知跑了一年以后,昭广的跑步快得连他自己都感到惊讶。那年他参加学校的运动会,跑步得了第一名。后来每年都得第一。

这又一次证明外婆的观点多么正确:运动不是非要花钱不可。只要有实力,谁都可以获得荣誉。

上了初中以后,昭广加入棒球队。由于他跑得快,昭广一年级时就被选为正式队员。

昭广在二年级时当上了棒球队长。当时,棒球是人气最高的运动,棒球队长可是学校的风云人物呢。

外婆听到了这个消息很激动,她立刻拿出一万元到附近唯一的运动用品店,给昭广买了一双最贵的钉鞋。

这是昭广的第一双钉鞋,昭广很得意,他把钉鞋整天放在课桌上,炫耀了好几天。

外婆一向节约,她为什么会一反常态要为昭广买一双最贵的鞋呢?

我想,当昭广提出要学剑道、柔道的时候,外婆可能认为这不过是小孩子家家的一时兴起,所以不愿意花钱。

当昭广凭实力当上棒球队长后,外婆很为昭广感到骄傲。于是,她买了一双最贵的钉鞋,也让昭广为自己拥有最新款的钉鞋感到骄傲。

03 人生就是总和力

昭广虽然运动全能,可是功课却有点差。除了体育和数学是五分,其他都是一分二分。

可是外婆却不是这样看成绩的。

“不要紧,不要紧,一分两分的,加起来,就有五分啦。”
“人生就是总和力。”

能这样看淡成绩,又懂得如何鼓励孩子的外婆,还真是少见呢。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