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很穷很穷的童年,竟是他一生的精神财富 | 轰动日本的全民励志书《佐贺的超级阿嬷》

不要总说钱啊钱的,就算有一亿元也造不出来一条金鱼来。—《佐贺的超级阿嬷》

半个世纪以前,日本有一位阿嬷(外婆),她深谙生活智慧,虽身处贫穷和苦难,但笑看人生,把生活过得闪闪发光。

她懂得如何教育孩子,从不抱怨、不焦虑,言传身教,娓娓道来,将快乐和阳光的心态永种在孩子心间。

她是谁?

一位做了50年清洁工的贫穷老奶奶,日本喜剧界泰斗岛田洋七的外婆。

岛田洋七,本名德永昭广,出生在二战后的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后,岛田洋七的父亲只身“回广岛看看”,却因受核辐射污染而死去。

守寡的母亲经营着一家小酒馆,因无力抚养,只好将年仅八岁的岛田洋七寄养在佐贺乡下的外婆家。

虽然条件极度艰苦,但乐观的外婆却总有神奇的办法让日子过下去,让生活充满创意、发现和欢笑!

就这样,洋七原本异常艰苦的生活,却因为外婆,有了别样的,温暖人心的光彩。

2001年,岛田洋七将童年与外婆相依为命的生活经历写成了《佐贺的超级阿嬷》一书。

这本书因真挚感人的内容,在出版后引起极大反响。

后经《窗边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专访推荐后,更造成轰动,持续三年位居各大畅销书排行前列,再现当年《窗边的小豆豆》口口相传、急相阅读的盛况。

在穷的吃不饱饭的阿嬷家里,岛田洋七度过了8年充满快乐和欢笑的日子。

这段经历让他得到了许多优秀的品质,乐观、坚强、勇敢、爱心、节俭等等,这为他以后的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在书中写道:

我结婚生子,孩子逐渐长大成人。可是我总觉得,我的根基都来自在佐贺和外婆共度的那段岁月。那些没有名牌、漂亮装潢、美食这些名词,衣食住行都很简单的生活。

那8年,究竟阿嬷做了什么影响到岛田洋七?她的教养和生活智慧又是什么呢?

在书中“岛田洋七”的名字叫做“德永昭广”

1.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

对于贫穷,阿嬷总是挺胸抬头说:“我们祖先世世代代都是穷人。”她将贫穷过得坚定彻底,从来不去回避、抱怨和否定自己。

有一天,昭广对他的外婆说:“阿嬷,虽然我们家现在穷,以后有钱就好了。”

可是外婆这样回答:

“什么话?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而且啊,我们跟由富变穷的人不一样,你不用担心,要有自信。因为我们家的祖先可世世代代都是穷人。做有钱人很辛苦,要吃好东西,要去旅行,忙死了。而且,穿着好衣服走在路上,还要担心摔一跤。光从这一点来看,穷人习惯穿着脏衣服,淋了雨,坐在地上,摔跤也无所谓。啊,贫穷真好!”

笑,是阿嬷对待生活的态度。她教导昭广,笑是穷人最能做的事情,因此永远要带着笑容和别人打招呼,使小昭广很快融入了新生活,受到了邻居和同学的欢迎。

而且阿嬷即使穷,也十分注重仪容整洁,一年四季,即使下雪天每天都要烧水洗澡。要知道,他们家洗澡,要从河里拎上四十五桶水呢,日本的洗澡桶不知道有多大……即使只有很少的几套衣服,每天回家也要换上干净的衣服。

外婆的乐观和开朗不仅能打败贫穷,更重要的是能让人生变得富有,这是一笔用金钱买不来的财富!

2.人生就是总和力

昭广的体育很好,但其他成绩却很差,当她忧心忡忡拿着成绩单给外婆看的时候,以为外婆会生气,没想到外婆竟一脸意外地看着他说:“不要紧,不要紧,这些加起来就有五分了。”

“啊?成绩也可以加起来吗?”昭广惊讶地问。

外婆断然回答:“人生就是总和力。”

人生就是总和力,这在年幼的昭广听来并不理解其中的含义。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昭广越来越懂得:这大概就意味着,并非只有读书才是一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了不起的人,有人用头脑,也有人用脑力,社会就是靠总和力才成为社会的。

阿嬷清楚昭广并不是读书的料,但人各有所长,并不能用单一的标准来衡量,这让昭广由原来的自卑变得越来越自信。

3.按自己想要的方式过活,因为是自己的人生

昭广高中时考回了广岛,但毕竟不是学习的料,没有拿到学历,就带着女朋友私奔到了阿嬷家,还不敢明说。

阿嬷早已洞察一切,但并没有说破,只是笑呵呵地迎接他们,劝他们往东边发展,因为那儿需要劳动力多。

于是昭广去了关西,在那里迷上了相声,开始拜师学艺。刚开始生活十分艰苦,阿嬷的资助立即就换成了米下锅。

在学了半年以后,仍然没有得到女友父母的接纳,昭广很沮丧地去见阿嬷,承认自己是私奔出来的。

阿嬷严肃地说,“人必须按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不必道歉,昭广,因为那是你的人生。

对于仍在学相声,前途未知,结婚也没有希望的外孙来讲,这句话无疑是救星。

岛田洋七后来在演艺事业上做出一番成就,成了知名的相声演员,与当时阿嬷的鼓励不无关系。

岛田洋七在书中还记录了很多超级阿嬷的语录

句句都是治愈系,满满正能量

1.“人活着,重要的不是物质,而是内心的感觉。”

2.“即使有两三个人讨厌你,转过身来还有一亿人。”

3.“何必为了面子而死?做自己就好。”

4.“到死以前都要有梦想!没实现也没关系,毕竟只是梦想嘛。”

5.“不要总说钱啊钱的,就算有一亿元也造不出来一条金鱼来。”

6.“别人跌倒一笑置之,自己跌倒更要一笑置之,因为都是可笑的。”

7.“晚上别提伤心事,难过的事留到白天再说,也就不算什么了。”

8.“人啊,最不了解自己,最清楚别人。因为人都只看到自己的好。所以不要讨厌别人。如果有人说你不好,就当是合不来罢了。”

成年后的岛田洋七,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从一开始父亲的突然离世,年仅8岁就离开母亲,在校学习成绩差,长大后女朋友的家人不同意将她嫁给他而私奔,到后来拜师学艺成为万人追捧的明星……

后又遇到相声热褪去,曾一度解散,身边的粉丝和朋友也随之变得冷落,甚至消失……

生活中的各种变故及心理落差放在很多人身上,都会让人陷入迷茫和悲痛的泥潭,有的甚至于精神崩溃,一蹶不振。可是他却抱着乐观的精神积极面对,最终成为了日本声誉最高的相声大师和作家。

岛田洋七认为,成年后他凭借相声一夜走红,和外婆教给他的乐观幽默分不开,而那段很穷很穷的童年,竟是他一生最富有的精神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