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非偶然》| 21位星主都有这些共同点

绝非偶然

《绝非偶然》是知识星球出的一本书籍,里面整理了21个星主的一些发展历程以及他们的观点,均是由他们自己书写。里面每个星主都有他们独特的发展历程,但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1.大量阅读

每一个星主几乎都有大量阅读的经历,这是最基础的要求。

  • 齐俊杰:感受到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后,疯狂买书学习,报培训班,2000月薪全用在学习上。制定量化指标:没读完一本书,工资涨40元,实际发现每读完100本书,收入至少翻一番,后来建立公众号“老齐的读书圈”。
  • 池建强:有意识地读一些关于写作的书,看文学作品更关注结构、文法、用词和节奏。
  • 亦仁:多接收一手信息,少触碰碎片化信息
  • 邱岳:运营公众号8年多的时间里读了近千本书,写下了数百篇阅读笔记
  • 邵云蛟:为了提高运营能力,学习了大量运营方法的文章
  • 粥左罗:整个大学期间,拼命的阅读图书,增长见识、丰富阅历
  • Sky盖哥:订制一个1000小时计划——每天疯狂练习,研究和分析大量设计作品,参加各种设计师聚会。
  • 阳志平:大学期间终日穿梭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各个阅览室
  • 钱钰:知识本身不具备力量,是持续的学习和运用让我们进步
  • 鉴锋:读书是提升结构性认知最高效的方法。
  • 吴鲁加:买大量书,全部速度一遍,留下几本最好的,精读三五遍。

2.写作(公众号或其他)

  • 冯大辉:几乎每天都有更新内容,有时候是周末一口气写几篇,然后一周每天放一篇。从推特到新浪然后到公众号,小道消息创建于2012.11.08。
  • 齐俊杰:通过5年日复一日的日播,使其能数年每天分享、持续输出,“齐俊杰看财经”。
  • 池建强:学完之后再输出,能够以教代学最好。从2012年12月至今,公众号推送了1600多条消息。每周更新三四篇。
  • 刘鹏:班主任天天让写检查,开辟黑板报“忏悔录”,写作热情被唤醒。
  • 张千里:出版《旅行摄影圣经》、《旅行摄影圣经2:实战为王》、至2020年10月微博粉丝数近160万
  • Stromzhang:每周都会坚持在公众号上发布文章,持续了7年
  • 韩叙:一直每周1~2篇的文章输出频率,将自己在工作中的思考和经验发布在公众号“运营狗工作日记”上。
  • 张伟华:亲自打理不间断更新的公众号“unclehome”
  • 邱岳:写作最大的好处是倒逼自己的大脑,把意识里的东西线条化、结构化和系统化
  • 邵云蛟:边学习边输出,白天上班晚上学完当天的内容后文章分享,坚持了近6个月
  • 吴思涵:想做杰出的科学家,不仅要很会想,还要很会写,很会讲
  • 粥左罗:人在默默无闻的时候,很难积累代表作,但可以用海量输入来自我滋润。一旦时机成熟就能一剑封喉,输出代表作。
  • Sky盖哥:阅读大量业内文章,在分析、总结其核心要点后输出报告,每周三篇。
  • 钱钰:长期保持高频输出,运营着两个公众号基本保持日更。
  • Kris:孩子一睡着,就躲进书房构思选题、找素材、写文章
  • 松爷:2013年7月16日,在公众号“装修33天”发布第一篇文章,后来从未断过
  • 吴鲁加:写下心得体会并发出去,看懂和能写是两回事。前期的读、写必不可少

3.坚持的价值观:极致利他,投资自己

  • 冯大辉:不定期“公众号推荐”活动,被称为“送粉观音”
  • 齐俊杰:自我投资才是增值最快的投资
  • 刘鹏:集中精力于有社会增量价值的事,“但行好事,必有前程”
  • 亦仁:自身利益后置,他人利益前置
  • Stromzhang:投资自己永远是最划算的项目
  • 邵云蛟:坚持长期学习,才能避免内容枯竭
  • Sky盖哥:把用户当朋友,把自己当产品
  • 钱钰: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 Kris:从单纯想赚钱的自媒体,到现在践行“以生命影响生命”,追求极致利他的公司
  • 鉴锋:帮客户完成目标或赚更多的钱

书里面有除了上述外还有很多星主的金句及一些启发:

  • 亦仁:赚钱,绝非偶然,它不是一种天赋技能,而是在环境、认知、能力、思维、经验、性格、文化等多种因素之前的必然结果。
  • 屠龙的胭脂井:倾听:聪明人擅长学习间接经验,如果倾听就能避免大坑,那么通过栽跟头来学习就显得成本太高。
  • Kris:星球运营:周一到周日分别是:启动日、读书日、观影日、认知日、生活日、读者问答、周记分享。
  • 鉴锋:班主任说:“你在虚拟世界里再厉害又怎样,一堆虚拟的数值并不能对这个世界产生影响。现实世界是一个大型斗兽场,是一场最值得玩的游戏。如果你能在这里取得成就,才算得上是真正的高手。”

邱岳写书评的三种方式:
1.总结:尽可能的将书中的观点和结构整理出来,让读者不用看书就能知道此书具体表达了什么
2.引荐:主要说此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发,引导读者去读此书
3.读后感:主要介绍阅读完这本书之后的感受和启发

总结

这里面不少清北毕业的大咖,部分还是还出国深造很久的科学家,让我们普通人觉得距离很远,但近期4月1日在深圳举行球友见面会的“普通人”Stromzhang,确实是很多人的榜样,特别是程序员届。他们大部分人的经历是,前期大量阅读,一直有写作输出的习惯,基本是在一个垂直领域持续输出,要么是自己专业方向,要么是个人成长类方向,先积累自己的影响力,最后横向拓展。以前是T型人才,现在是H型了,即两三个方向上达到专业前20%的能力水平。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