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研究了10个运气特别好的人,发现他们都有这3个共同点

文 | 栩先生

首发 | 栩先生(公众号ID:superMr_xu)

这两天,学长发现,很多同学在心里都默默开启“过年模式”了。


只想年会抽中奖,不想工作被派活……


想甩掉2019年的所有霉运,想在2020年好运连连。


哈哈,其实学长心里想的,也和大家一样。


大家可能不知道:


我参加任何抽奖活动,基本都没中过什么奖。


需要靠运气办成的事,我也基本没有办成过。


所以,我一向有着一个光荣称号:黑手党……


我也非常渴望自己运气能好一点……


不过,作为个人成长类公众号,我在畅想拥有运气的同时,还会接着想一件事:


有没有啥“科学方法”,能真正提升一个人的“运气”呢?


为了搞清楚这一点,我研究了我知道的十几个运气总是特别好的人,还有一些运气特别不好的人。


这里说的运气好,不是中彩票这种运气好。


而是在工作和生活中,似乎总是有幸运会降临在他们身上。


我没有把他们的故事一一写下来,而是把其中最重要的三个观察,写在了这篇文章中。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怎样成为一个运气越来越好的人?

1

遇贵人


我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寒假回校之后,大家登录学校内网查上学期的考试成绩。很奇怪,其他课程的成绩都早早出来了,唯独有一门课始终没有分数。

一天,大家还在疑惑的时候,我听到宿舍的阿江接到一个电话。阿江对着电话连连点头:“好的,我还有一点没弄完,马上交。”


原来,正是这门课的张老师催他交上学期的论文。当天,阿江把论文交了上去。晚上,我们班的分数就出来了。

我记得很清楚,这门课我考了 80 多分,而阿江考了 96 分……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这次,张老师其实早就批改好了大家的论文,只是发现阿江的论文迟迟没交,所以一直在等他。


我当时非常吃惊,心想:“嗯?这都可以?阿江和张老师混得这么熟吗?”

可以确定的第二点是,阿江和张老师其实非亲非故。但后来,张老师给过阿江不少帮助。

换句话说,张老师就是阿江的贵人。

当时,我曾经认真思考过一个问题:“张老师到底为什么对阿江这么好,这么偏爱他?”

几年以后,我参加工作,观察的人多了,曾专门分析过社会上的几类贵人。

第一类贵人,对人是以“利益”论的。要得到他们的帮助,关键在于“交学费”。


第二类贵人,对人是以“关系”论的。要得到他们的帮助,关键在于“找关系”。


很显然,阿江和张老师非亲非故,也从来没有单独“交过什么学费”,相反,张老师还经常请阿江喝酒。


张老师就属于第三类贵人,对人是以“欣赏”论的。

要获得他们的帮助,关键在于三个字——秀自己。

张老师对阿江的态度,就属于欣赏。张老师是个诗人,而阿江同样热爱写诗。


我后来向阿江了解到,他曾经无意间在张老师所在的一个场合谈论过自己对诗歌的一些见解。后来,两个人慢慢熟络起来,聊的话题越来越多,越来越投缘。

欣赏一个人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毫无疑问,诗歌是张老师欣赏阿江的重要媒介。

人生真正称得上是捷径的,恐怕就是遇见贵人了。如果你在人生路上能不断地遇见贵人,绝对可以说是“运气爆表”。

阿江就是这样一个运气爆表的人。

不仅张老师,很多前辈都曾经在他人生的关键时刻给他提点和帮助。现在的阿江,已经是一家小型创业公司的高管。

阿江为什么运气这么好?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正是,他很愿意“秀自己”,愿意参加各种文艺、体育活动,能坦然地和老师、前辈、学长学姐,以及各种各样的人交流,展示自己的思考和积淀。

有一次,阿江在宿舍弹吉他,弹的是高晓松的一首校园民谣。按理说,我不懂吉他,他没有必要和我解释曲调的含义,但他非常自然地边弹吉他,边和我讲他对歌曲的理解:


“你听,这个前奏部分非常美,但高潮部分有点接不上,感觉高晓松也不知道该怎么写下去了……”

这是一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谈话。但从那一刻起,我突然有了这样一个认知:


阿江不仅仅是随便练练吉他,他是一个对音乐有自己认知的人。从那以后,遇到音乐方面的问题,我都愿意找他交流。

甚至当学校有校园歌手比赛时,我都发自内心地强烈希望他能参加。

还是那句话:欣赏不一定需要理由,但需要前提。这个前提就是,那个关键的人要能够看到你,了解你。

你如果每天只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从来不展示自己,除了你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又有谁能知道你呢?


2

少掉坑


除了得到贵人相助以外,还有别的方法让自己走运吗?


有!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很多人生活中的不如意,往往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遇到特别好的事”,而是因为他们“踩到一个又一个坑”。

在人生的关键时刻,踩到一个坑就足以让你倒退好几个台阶。


所以,避免做那些让你运气变差的事,就是在让自己运气变好。

我身边有好几个人,要么是原本家庭条件很好,最终却倾家荡产;要么是资质天赋很高,却过得很不顺。说白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看到他们的真实经历时,有时候连我都忍不住想,这个人运气真不好。

直到后来有一天,我突发奇想,把很多我认为“运气不好者”的人生经历摆在一起做了对比,才发现事实完全不是这样。

他们之所以坎坷,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点背”,而是因为他们做了很多注定让自己“掉坑”的事。

当年,天涯社区曾经连载过一本奇书,书名叫《我的老千生涯》。这本书里的一个故事对我触动很大。很多年过去了,我依稀还记得故事的梗概。

男主角原本是个赌场职业老千,出千的手段非常高明。后来,男主角金盆洗手后干起了抓老千的工作,一般的出千手段根本逃不过他的法眼。

有一次,男主角又被邀请到北方一个地下赌场抓老千。这次,他蹲守了很多天,但完全没有任何头绪。不管是对方手上的操作、身上的设备,还是与其他玩家的互动,都完全没有问题,简直不存在任何出千的可能。

而对方长期、持续地赢钱,又意味着他百分之百是在出千。

渐渐地,赌场老板也对男主角失去了信心,准备打发他收拾东西回家。


但男主角横下心来,不要钱,但一定要研究出对方是怎么出千的。又经过一段时间,男主角终于发现了对方令人震惊的出千手法。

原来,玩家是与发牌的荷官串通,荷官每次发牌的时候,就用舔手指这样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动作来暗示玩家这张牌跟还是不跟。

如果不是男主角这样一个高手耗费了大量时间仔细观察,一般人几乎没有可能发现这里面的任何蹊跷。

第一次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忍不住头皮发麻。因为就在当时,我认识的一个长辈正好因为赌博导致妻离子散。

我眼前上演了一出活生生的人间悲剧。我读完这个故事,再联想这位长辈的种种经历,高度怀疑他就是被人做局,一步步把钱输个精光的。

后来,我慢慢听说了很多高明的骗术,发现这样的案例其实绝不罕见。


社会很复杂,有很多事情你可能一开始根本不在意,但它根本就是个坑,甚至是别人精心挖好等着你来跳的坑!


据我观察,大多数人都难免掉进其中一个甚至多个坑。

我把这些“坑”大概分为三类。

第一类需要消耗大量金钱,但你其实根本不懂。


比如赌博,比如小白炒股,再比如花很多钱买彩票。

做这些事情一般有两个后果:第一种叫“割肉出局”;第二种则叫作“连底裤都输掉”。


道理很简单,从概率来看,你的赢面小,长期下来就是必输结局。

更何况,《我的老千生涯》里有一句名言:


“十赌九骗,唯一不骗你的那次是为了让你上钩。”


只要你投入的金钱够多,放心,骗子一定会闻着味道找上门。


第二类需要消耗大量时间,但对个人成长没有帮助最典型的例如沉迷游戏。


适当放松是可以的,但除非你打算从事游戏行业,否则最好不要沉迷游戏。大部分的领导都不会把重要事情交给一个看起来自控力很差的人。


第三类会对你的精气神造成严重损害。


比如酗酒,比如吸毒,比如极不规律的饮食作息,再比如整天顾影自怜或自怨自艾。

读大学时,我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察。


大一的时候,很多人打篮球比赛能打满四节。大二的时候,不少人打两节就累得不行了。


到了大三、大四,则有不少人根本打不动比赛了,只能跑到操场上练练投篮,打“养生篮球”

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很简单:没有压力的生活,导致很多人习惯了紊乱的作息模式,身体在不知不觉间就垮掉了。

如果你是这样的状态,就算狗屎运真的来了,你靠什么去抓住?

有这样一句话:“机会永远只给有准备的人。”

我想说:“机会永远青睐那些神采奕奕的人。”

如果上面这些你记不住,那只需要记住一句话就行——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时间、身体以及你不多的资产都是运气的源泉。


保护好它们,利用好它们,你的运气就不会太差。


3

走大路


要拥有好运气,除了遇贵人、少掉坑,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条件——处在足够大的、良好的趋势里。

很幸运,从宏观的层面来看,其实我们这代人都处在一个良好的大势之中。更具体的趋势如何,则往往取决于你自己选择了一个怎样的方向和平台。下面,我们来简单谈谈这方面的方法和技巧。

这里要讲的就四个字——大路思维。

这是我自己造的一个词,意思是除非有机会在某条“小路”上成为真正的“头部”,否则,走大路,才是对大部分人最有利的选择。


“逆袭崛起”听起来很牛,但背后的苦不知道要多吃上几倍,甚至可能要花光好运气,只不过,人家不会告诉你。

举例来说,假设你今年刚高考完,要选择大学专业,那么10000个人竞争1000个岗位的专业,和10 个人竞争两个岗位的专业,要选前者。看起来就业前景差,实际上今后的选择空间大得多。

同样的道理,骗子要骗你,只会把你从股票市场忽悠去所谓的期货、重金属市场,因为池子越小,水越容易浑。

水大鱼大的意思是,先有大水,才有大鱼。一个人要想真正运气好,前提是机会要多。如果机会少,哪怕你运气再好,能选择的空间也有限。

高考的时候,我因为爱好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也就是中文系。当我表弟填报志愿时,我只给了两个建议:第一,去一线城市;第二,如果你没特别的爱好,那就从众,选计算机、金融这样热门的专业。

最后,他选择了北京的一所学校读计算机专业。

在表弟大四的时候,我专门上网搜索了一下各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发现 2017 年他们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是9 001 元,位居第15名。


带着好奇,我也顺便搜索了一下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情况。

最后,在倒数第 5 名的地方找到了……

平均薪资是 2 242 元,只比历史专业稍微好一点点。


虽然很为自己的专业痛心,但看到计算机专业的薪资水平,我还是感到很欣慰,并把这张表格发给了表弟。

表弟告诉我:“哥,你可以不用看这张表了,因为我已经成功保研啦。”

而且,他告诉我,由于专业大,供需多,所以他同样有很多不错的学校可以选择。

想到表弟毕业时的工资水平,可能会是我工作好几年后才达到的工资水平,我竟然忍不住有些“嫉妒”。


想了想,我还是没有告诉他这个让我“心碎”的事实,只把它默默地写在了

这里……


如何成为一个运气好的人?

如果你处在一个良好的大趋势中,自己关键时刻少掉坑,遇事又有贵人帮,那你的“运气”一定好过大多数人。

人们常说:“命是弱者借口,运乃强者谦辞。”


其实,真正的强者,真的可以改变“命运”。


—— END ——

栩先生说:感谢阅读,我是栩先生,文章来自我的个人原创微信公众号“栩先生”(栩念xu)(公众号ID:superMr_xu)。

关注公众号,在菜单栏可以直接读我的更多成长干货、深度思考等全网热文,和关于毛主席的精品文章。

后台回复“社群”,可加入栩先生唯一成长社群,已有2000余人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2训练计划(产后) 热身动作静蹲40s/3~骨盆底肌20/5~四肢游泳静态60s/3~平板支撑60s/3~臀桥单...
    赵钱孙王阅读 3,083评论 0 2
  • 今天开始,打算给开心果进行胎教了。买了故事书,以后爸妈晚上给你讲。 今天爸爸讲三只小猪的故事,带着一口河南话,也是...
    萌章阅读 104评论 0 0
  • 不知为何,今天心情又是莫名的哀伤。 夜深的时候,总有这样的心境,就像走进一个有山有水,但又远离喧嚣,远...
    Doris66666阅读 203评论 0 1
  • 我认为,世上有4种牵挂,来源于亲情,友情,爱情,有关于梦想。 我现在,刚刚脱离爱情这片酸酸甜甜的海,也就少了写一份...
    欧欧的日记阅读 343评论 0 0
  • 小丰带小宝找了好几个照相馆,个个人满为患,白底1寸免冠照片2张,用手机照,还得找到能洗照片的打印店,干脆...
    红楼梦_7b1e原创阅读 333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