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我也想陪你优雅地长大

(注:本文写于2015-07-22 06:16:08,现整理于此)
窗外阳光已经升起,身旁儿子依然在沉睡着。忽然他发出了”咯咯“的笑声,然后打个滚又转身睡去。不知道他做了什么美梦,为他掖好被子,我陷入了沉思。

想起儿子刚出生时的样子,不到六斤的他,皮肤皱巴巴的,肤色偏黄黑,头发稀疏,我当时吓一跳:怎么这么难看,像个小老头!一旁的妈妈嗔怪我,刚出生的婴儿都没张开呢,就像那核桃仁似得,你得用你的奶水来滋润浇灌他。

于是我诚惶诚恐小心翼翼的结果了这个小苗,生怕手上一用力弄伤了他娇嫩的皮肤,生怕说话声音大了吓着了他脆弱的听力,生怕奶水不够养不好他还不强大的胃·······原来从他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惶恐不安了。

不知从何时起,我不再担心他摔倒,因为我知道他可以自己爬起来;忘记了从什么时候起,我一着急就对他大喊大叫,因为我知道只有这样他才能注意听我的话; 想不起来从什么时候起,我可以放任他一人出去玩,因为我知道他不需要我我陪伴了。

可是最可恨的是我忘记了他还没有过第五个生日,他还只是个孩子。他需要我的呵护,即使是自己摔倒了能爬起来,也希望我能安慰一下他;他需要我温柔平和的交谈,其实他一直在听着我说什么,而我却没给他回应的时间;他需要我时刻的陪伴,即使是可以通过电话来遥控,但妈妈的声音通过机器传来总是让人觉得少了些温度 。

可是我总是有很多的理由来说服儿子:妈妈需要努力工作来和爸爸一起为我们的生活提供好的条件;妈妈需要学习来提升自我,否则就会被淘汰;妈妈需要时间来做家务,为我们营造良好的环境;妈妈需要时间购物,以便来充盈我们的生活······但我却忘了,对于一个母亲,最大的理由就是孩子的需要。生活生存压力让我变得惶恐不安、急躁难耐,我总是忧虑未来,后悔过去,去往往忘记了应该从容优雅的过好现在。

想起来,从儿子开始懂事起,他就说过:”妈妈说的最多的话是快点快点。”是的,这是我说的最多的话,“快点起床,快点穿衣,快点洗漱,快点吃饭,快点上厕所,快点上车,快点走,快点······”而,后面跟着的一句肯定是“妈妈上班要迟到了”。因为孩子儿子两岁四个月后就是我自己边上班边带孩子,所以催促成了一种常态,也让孩子从小跟我上了一个一根紧绷的弦。

回头来看,这样的成长,对一个幼儿来说是多么残酷的事呀。孩子就该有孩子的玩耍和散漫,就该有孩子的无知和快乐,可是他却被其早早的带入了成人的焦虑和竞争中来,把他本应该长大才可能有的一切给提前引入,这是是孩子多大的伤害呀。

这时,我想起一个词:优雅——(指物)优美雅致;(指人)优美高雅。优雅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气质,更是一种方式。对,我的生活中就是少了这样的方式,而孩子的成长中,我也少了这样的陪伴。

想到这里,我心生恐惧,我差点害了孩子;同时我又心生喜悦,幸亏我惊醒的还不算完,孩子还没有完全长大,我还有时间弥补。

儿子,谢谢你给我机会让我优雅的陪你。我要陪你一起去爬山,因为你说你要做爬上运动员;我要陪你说说话,因为你说你觉得咋们娘俩没话可说,我要让你觉得我们有说不完的话;我要陪你一起出去玩,因为我知道你虽然可以自去玩但心里总是觉得很失落;我要和你一起去看书,一起讨论里面的情节,一起成长;·······孩子,让我们慢慢的一起优雅的相伴吧。

我不会再那么焦虑了,我知道工作是做不完的,可是孩子的成长路不能重新来过;我知道钱是挣不够的,而我们的相伴时间是有限的;我也知道在现在这个社会有焦虑才有进步,但孩子的成长路光焦虑是不够的。所以,孩子,让我们慢慢的一起优雅的相伴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